一隻蟾蜍的毒性有多大,海蟾蜍的毒性有多強?

時間 2021-07-04 05:33:54

1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蟾蜍(俗稱癩**)的耳下腺、**腺、肝臟、卵巢和肌肉中都含有毒素,其毒素是一種複雜的有機物,包括30多種物質。中毒後,可在30分鐘至2小時內發病,中毒輕者經**症狀可消失,中毒嚴重、未經**或**較晚者,可於2~24小時內因呼吸或迴圈衰竭死亡。

蟾蜍雖然有毒但是也是一種藥物,蟾蜍的藥用價值有:

可以這麼說,蟾蜍其實全身都是寶,包括它那毫不起眼的皮都有著其它藥品無法替代的作用。蟾蜍的蟾酥、幹蟾皮、蟾衣、蟾頭、蟾舌、蟾肝、蟾膽等均為名貴的藥材。

1、蟾酥的作用

蟾酥是通過提取蟾蜍的耳後腺和**腺的白色槳液,然後再晒乾的一種名貴藥材。是珍貴的中藥材,內含多種生物成分,有解毒、消腫、止痛、強心利尿、抗癌、麻醉、抗輻射等功效,可**心力衰歇、口腔炎、咽喉炎、咽喉腫痛等。

2、幹蟾皮

去掉蟾蜍所有的內臟,然後再晒乾,就變成了幹蟾皮。幹蟾皮性寒、味苦,一般用於**小兒疳積、慢性氣管炎、咽喉腫痛、癰腫療毒等病症。

3、蟾衣

蟾衣是蟾蜍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換掉的老了的外皮,大家可別小看了這一層皮,它的作用可大了,對慢性肝病、多種癌症、慢性氣管炎、腹水、療毒瘡癰等有較好的療效。

4、蟾頭、蟾舌、蟾膽

這些都是用處很多的藥材。

5、蟾肉

既可入藥又是味道鮮美的食材。

2樓:手機使用者

唾液腺,**,內臟毒性最強,肌肉的毒性較弱.

3.依其毒性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

(1)bufagins: 強心配醣體之毒性(2)catecholamines:

升壓作用之毒性,此毒素在腸胃道中 被破壞.

(3)indolealkylamines:此毒素會產生幻覺床 況之毒性作用

心血管毒性:

有 似毛地黃作用,造成細胞內鈉 子濃 增加與細胞外鉀 子濃 增加.

致毒劑1.蟾酥呈扁圓形團塊,厚約2cm;表面黑褐色,平 ,質堅硬, 折斷,趨向棕褐色或黑褐色,角質樣,微有光澤,沾水即泛白色,經燒煮後毒性減低.2.

食用一隻蟾蜍的**會致死,且蟾蜍經煮沸後並 能減少毒性.

海蟾蜍的毒性有多強?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23年8月18日,有102只海蟾蜍從夏威夷群島來到了澳大利亞。它們被釋放到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北部的甘蔗種植園內,用來控制甘蔗甲蟲的危害。

70年後的今天,澳大利亞海蟾蜍的數量達到了1億隻。它們蔓延的地域的面積已經超過了英國、法國和西班牙國土面積的總和,而且它們領地的前緣還在以每年5.6千米的速度擴充套件。

考慮到世界上的兩棲動物的種類和數量正在發生災難性的下降,澳大利亞所發生的事情聽起來像個好訊息。但是海蟾蜍的蔓延卻不是好訊息。這個災難性的典型事例說明了當人類試圖改變自然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

海蟾蜍(bufo marinus)的毒性非常大。對於大多數動物來說,如果吞吃了它們的卵、蝌蚪或者成體,就差不多會立刻引起心力衰竭。一些澳大利亞的博物館展出了被海蟾蜍毒死的蛇,它們竟然還在蛇的嘴裡,蛇就已經中毒死亡了。

經常以本地蛙類為食的袋鼬已經有滅絕的危險。海蟾蜍甚至可以幹掉體型較大的鱷魚。海蟾蜍的毒性是如此之強,以至於寵物狗僅僅喝了它們光顧過的碗裡的水,就會生病。

在它們的原生地中美洲和南美洲,海蟾蜍的數量被物種間的競爭、疾病、天敵等綜合因素所控制。但是,在澳大利亞沒有其他種類的蟾蜍,也很少有天敵,卻有大量的新的食物資源。對於海蟾蜍來說,這是一塊尚未開發的**地,而面對這些新的挑戰,它們已經獲得了成功。

與本地的一些澳大利亞蛙類相比,海蟾蜍產的卵的數量是它們的四倍,海蟾蜍的蝌蚪不但成熟得很快,而且因為具有毒性,所以不會被吃掉。但是它們的幼體和成體卻能吃掉任何東西:從其他蛙類到沒人看護的狗食,無所不吃。

吃得越多長得就越大。有記錄記載,有些海蟾蜍的體重達到了2.7千克,身體的大小就如同一隻小狗。

更令人擔心的是,在新的環境中,它們好像也在改變著自己。它們的腿的長度比20世紀30年代增長了25%,行進的速度也比原來快了5倍。它們不再在灌木叢中鑽來鑽去,而是等到天黑了以後,利用道路和高速公路行進。

防止海蟾蜍蔓延的行動已經普遍開展,尤其是澳大利亞西部沿海一帶。曾經採用過的消滅海蟾蜍的方法,是在它們的分佈區駕車巡遊,從而將它們碾死。雖然還使用過更加殘酷的手段,比如至今仍然有人推崇的“海蟾蜍高爾夫”,但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通過夜間行動的“海蟾蜍馴服者”緝捕隊在夜間襲擊海蟾蜍聚集的水塘,在效率最高的一週內可以消滅大約40000只海蟾蜍。

用毒氣或者深度冷凍的方法殺死這些海蟾蜍,然後把它們製成一種叫做“蟾蜍汁”的液體肥料。

對於這種災害,一種生物學的防治方法是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使它們患上不育症。但是這種方法被許多環境學家所反對,尤其是考慮到在初期階段所引發的問題。

儘管已經對環境造成不可否認的影響,但是海蟾蜍至今還沒有造成其他生物的滅絕。一些鳥類和鼠類甚至已經學會將它們掀翻,然後再吃掉它們,從而避開海蟾蜍的毒腺。許多其他種類的動物已經對海蟾蜍的毒性產生了耐力,尤其是甘蔗甲蟲,提起它就不得不在這裡說一件事兒,那就是現在甘蔗甲蟲在澳大利亞的數量比2023年的時候還要多。

蟾蜍 的毒會毒死人嗎

4樓:

蟾蜍的毒液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損害的,但不至於奪人性命。如果是中藥配伍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因為有其他藥物的配合,它會對**疾患起到較好作用的。儘可放心。

癩**有毒嗎?

5樓:

癩**,即蟾蜍,是有毒的。

兩棲動物,體表有許多疙瘩,內有毒腺,俗稱癩**、癩刺、癩疙寶。在我國分為中華大蟾蜍和黑眶蟾蜍兩種。從它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則是我國緊缺的藥材。

拓展資料:

蟾蜍俗稱癩** , 屬蟾蜍科的兩棲 動物 , 它 不但是捕食害蟲 的農業衛士 , 而且集藥用 、 保健 、 美食於一 身 , 因而被譽 為 “蟾寶 ” , 是經濟價值很高 的藥用動物。蟾蜍水陸兩棲,**佈滿小孔具有滲透性,外加它們從出生就沒有羊膜和殼等結構的保護,致使它們對環境的敏感性要高於其他類群,兩棲動物被認為是檢測環境變化的風向標。

喜隱蔽於泥穴、潮溼石下、草叢內、水溝邊。**易失水分,故白天多潛伏隱蔽,夜晚及黃昏出來活動。

成年蟾蜍多叢集在水底泥沙內或陸地潮溼土壤下越冬。停止進食,以體內貯布在肝糖來維持最低的新陳代謝,到翌年氣溫回升到10~20℃時,才結束冬眠。夜間捕食、活動,以甲蟲,蛾類,蝸牛,蠅蛆等為食。

人工飼養繁殖比其他蛙類容易。

6樓:隨風飄散

癩**是有毒的。

1.生活習性

喜隱蔽於泥穴、潮溼石下、草叢內、水溝邊。**易失水分,故白天多潛伏隱蔽,夜晚及黃昏出來活動。成年蟾蜍多叢集在水底泥沙內或陸地潮溼土壤下越冬。

停止進食,以體內貯布在肝糖來維持最低的新陳代謝,到翌年氣溫回升到10~20℃時,才結束冬眠。

夜間捕食、活動,以甲蟲,蛾類,蝸牛,蠅蛆等為食。人工飼養繁殖比其他蛙類容易。雄性蟾蜍接生員身上,揹著許多剛剛產出的蟾蜍卵。它的責任就是保護這些蟾蜍卵不被其他捕食者吃掉。

2.地理分佈

蟾蜍在全國各地均有分佈。從春末至秋末,白天多潛伏在草叢和農作物間,或在住宅四周及旱地的石塊下、土洞中,黃昏時常在路旁、草地上爬行覓食。多行動緩慢笨拙,不善游泳,多數時間作匍匐爬行,但在有危險的時候也會小步短距離小跳(也有例外,如蟾蜍類中的雨蛙科、樹蛙科、叢蛙科比蛙類善跳而且靈活,滑趾蟾蜍類則可以像蛙類一樣跳躍)。

3.環境特點

1).生活在泥土中或棲居在石下或草間,夜出覓食。

2).棲息於潮溼草叢,夜間或雨後常見。捕食多種有害昆蟲和其他小動物。

4.資源分佈

1).分佈於東北、華北、華東、華中及陝西、甘肅、青海、四川、貴州等地。

2).分佈於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

7樓:匿名使用者

蟾蜍身體表面的疙瘩是沒有分泌功能的,那只是為了增大體表面積長的疣狀物,真正有分泌功能是在眼睛後面的腺體,左右各一個,不同種類的蟾蜍分泌的液體毒性不同,一般都是有一定的毒性的~具體的可以參考一些文獻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外表皮的泡狀物體有劇毒

蟾蜍,又叫癩**、大疥毒。這種動物是被人們所看不起,不少人認為蟾蜍是低能兒。它容顏醜陋,不時地在田埂道邊鑽來爬去。

儘管人們不理解它,但它還是默默無聞地工作著。蟾蜍是農作物害蟲的天敵,據科學家們觀察研究,在消滅農作物害蟲方面,它要勝過漂亮的青蛙,它一夜吃掉的害蟲,要比青蛙多好幾倍。癩**平時棲息在小河池塘的岸邊草叢內或石塊間,白天藏匿在洞穴中不活動,清晨或夜間爬出來捕食。

它捕食的物件是蝸牛、蛞蝓、螞蟻、蝗蟲和蟋蟀等。癲**喜歡在早晨和黃昏或暴雨過後,出現在道旁或草地上。如被人們用腳碰一下,它會立即裝死躺著一動不動。

它的**較厚具有防止體內水分過度蒸發和散失的作用,所以能長久居住在陸地上面不到水裡去。每當冬季到來,它便潛入爛泥內,用發達的後肢掘土,在洞穴內冬眠。癩**行動笨拙瞞跚,不善游泳。

由於後肢較短,只能做小距離的、一般不超過20釐米的跳動。癩**在入藥方面也比青蛙高出一籌。我國第一部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就記有癲**的性味、歸經和主治等方面內容。

多少年來,人們採集癩哈蟆耳下腺及**腺分泌物,晾乾製成蟾酥。蟾酥是我國的傳統名貴藥材之一,是六神丸、梅花點舌丹、一粒珠等31種中成藥的主要原料。我國生產的蟾酥在國際布場上聲望極高,每年出口5000多斤,可換得外匯500萬美元。

常見的蟾蜍,只不過拳頭大小。可是在南美熱帶地區,卻生活著世界上最大的癩**,最大個體長約25釐米,為蟾中之王。蟾王不僅體型大,胃口也特別好,它常活動在成片的甘蔗田裡,捕食各種害蟲。

固此,世界上許多產糖地區都把它請去與甘蔗的敵害作戰,並取得了良好成績。蟾王的足跡遍及西印度群島、夏威夷群島、菲律賓群島、新幾內亞、澳大利亞以及其他熱帶地區。每年為人類保護著相當十億美元的財富。

一隻雌蟾王每年產卵38000枚左右,是兩棲動物中產卵最多的一種。但有趣的是,它的蝌蚪卻很小,僅1釐米長。蟾王不僅能巧妙地捕食各種害蟲,也能很好地保護自己。

它滿身的疙瘩能分泌出一種有毒的液體,凡吃它的動物,一口咬上,馬上產生火辣辣的的傷感覺,不得不將它吐出來。民間傳說月中有蟾蜍,故把月宮喚作蟾宮。詩人寫道:

“鮫室影寒珠有淚,蟾宮風散桂飄香”。月亮上是否有蟾,在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人能登月,這個謎自然被揭開了。

據說蟾蜍能有效的治療腫瘤,但蟾蜍的皮有微毒請問,蟾蜍的皮在食用時如何處理才能使用?各位名醫請指點

蟾蜍的藥用成分就是那些毒液 中醫好像叫蟾酥吧 能不能抗腫瘤就不清楚了 但不能直接吃的 至於蟾蜍肉沒有抗腫瘤效果 蟾蜍有什麼用,蟾衣,蟾皮能 腫瘤和癌症嗎?請問大家知道嗎 皮食用有毒嗎 人設不能崩無限 有毒。蜍自然蛻下來的表皮包衣,也是蟾皮,由於它很薄,又稱為蟾衣。蟾衣是蟾蜍自然蛻下來的表皮包衣,能除...

有個小霸王的遊戲乙隻狗乙隻貓和乙隻鴨子的叫什麼

賓尼兔歷險記 主角是只兔子,選擇可以合作的夥伴,遊戲中吃到東西變成夥伴完成,夥伴就是鴨子 貓 還有那個會旋風的其實是刺蝟。以前玩過的乙個小遊戲裡面有貓 狗和鴨的叫什麼名字?不是小遊戲,是fc遊戲 小霸王遊戲機裡面的吧 遊戲位址 有沒有還記得以前小霸王遊戲機有一款遊戲 此遊戲叫兔寶寶大冒險 名字絕對沒...

藍藍的大海中,一隻凶猛的鯊魚正在幹什麼

藍藍的大海中,一隻凶猛的鯊魚正在四處遊蕩,尋找食物。藍藍的大海中,一隻凶猛的鯊魚正在悠然的遊弋。藍藍的大海中一隻凶猛的鯊魚正在幹什麼? 星雲裳 藍藍的大海中一隻凶猛的鯊魚正在到處覓食,周圍有許許多多的小魚都被它撲到。但也有幸運的。逃出生天。在藍藍的大海里看到什麼?請它們來幹什麼? 還在藍天,是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