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熱計的熱容量的物理意義怎樣理解?如何確定

時間 2021-12-25 14:39:00

1樓:愛生活的冀學長

比熱容的定義為:單位質量物質的熱容量,即使單位質量物體改變單位溫度時的吸收或釋放的內能.

比熱容的計算公式是能量q=cmt

c——比熱容 水的比熱容是4.2*10^3焦耳每千克攝氏度

m——質量

t——溫度的變化(不論溫度公升高還是降低永遠取絕對值)

如果溫度公升高就是吸熱 溫度降低就是放熱

每種物體的比熱容都不一樣,有比熱容表.

水的比熱是4.2×10^3焦/(千克× ℃),表示質量是1千克的水,溫度公升高(或降低)1℃,吸收(或放出)的熱量是4.2×10^3焦.

空氣的比熱:常溫的話就是25+273=298;

其它溫度下就應該是:空氣溫度t+273=?

解釋比熱(0specific heat)是比熱容的簡稱。

單位質量的某種物質,溫度降低1℃或公升高1℃所吸收或放出的熱量,叫做這種物質的比熱容。

更嚴格的定義,參見詞條比熱容。

燃氣的比熱可以分為定壓比熱和定容比熱。保持燃氣的容積不變的吸熱(或放熱)過程時的比熱為定容比熱,保持燃氣壓力不變時的吸熱(或放熱)過程時的比熱為定壓比熱。

單位比熱的單位是復合單位。

在國際單位制中,能量、功、熱量的單位統一用焦耳,溫度的單位是開爾文,因此比熱容的單位為j/(kg·k)。

常用單位:kj/(kg·℃)、cal/(kg·℃)、kcal/(kg·℃)等。

比熱表:常見物質的比熱容

物質 比熱容c

水 4.2

酒精 2.4

煤油 2.1

冰 2.1

蓖麻油 1.8

砂石 0.92

鋁 0.88

幹泥土 0.84

鐵、鋼 0.46

銅 0.39

汞 0.14

鉛 0.13

對錶中數值的解釋:

(1)比熱此表中單位為kj/(kg·℃);

(2)水的比熱較大,金屬的比熱更小一些;

(3)c鋁》c鐵》c鋼》c鉛 (c鉛0時為吸熱,q<0時為放熱。

(涉及到物態變化時的熱量計算不能直接用q=cmδt,因為不同物質的比熱容一般不同,發生物態變化後,物質的比熱容變化了。)

應用①水的比熱較大,對於氣候的變化有顯著的影響。在同樣受熱或冷卻的情況下,水的溫度變化小一些,水的這個特徵對氣候影響很大,白天沿海地區比內陸地區溫公升慢,夜晚沿海溫度降低少,為此一天中沿海地區溫度變化小,內陸溫度變化大,一年之中夏季內陸比沿海炎熱,冬季內陸比沿海寒冷。

2樓:匿名使用者

對量熱儀施以電壓u,電流i,通過t秒後,量熱儀中的水及各部分獲得熱量q,溫度公升高△t。則量熱儀的熱容k為:

k=q/△t=iut/△t

量熱儀的分析原理是什麼,量熱儀的原理是什麼

鶴壁天冠主營 煤質分析儀器 煤質化驗裝置 煤質儀器 煤焦化驗裝置 煤焦化驗儀器 煤炭檢測裝置 煤質分 析裝置 煤質檢測裝置 煤炭檢驗儀器儀表zdhw 8型微機雙控量熱儀 圖 產品描述 量熱儀也稱熱量儀或熱量計,主要用於測定煤炭 焦炭 矸石等固體可燃物的發熱量指標,以衡量被測物的品質。廣泛適用於電力 ...

樹木的一方是多少?怎麼量,樹木的方量是如何計算的?

首先,量出該木的直徑和長度,取其半徑,測出其截面面積,3.1415926乘以該木半徑的平方 再以該木的截面面積乘以該木長度,所得結果為該木的體積,是立方米。1立方分米 1000立方厘米 1000000立方毫米 1升 1000毫升 0.061 立方英寸。1立方厘米 1000立方毫米 1毫升 0.000...

砷量 銻量及鉍量的測定氫化物發生 非色散原子熒光光譜法

中地數媒 1 範圍 本方法規定了地球化學勘查試樣中砷 銻及鉍含量的測定方法。本方法適用於水系沉積物及土壤試料中砷量 銻量及鉍量的測定。本方法檢出限 3s 0.2 g g砷 0.05 g g銻 0.05 g g鉍。本方法測定範圍 0.6 g g 600 g g砷 0.2 g g 100 g g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