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小實驗,有哪些科學小實驗?

時間 2021-10-19 02:40:26

1樓:小三的媚

瓶子賽跑、帶電的報紙、胡椒粉與鹽巴的分離、帶電的氣球、可愛的浮水印、分合的水流、漂浮的針、神奇的牙籤、有孔紙片託水、手絹的祕密。

一、瓶子賽跑

思考:裝有沙子和裝有水的兩個同等重量的瓶子從一個高度滾下來,誰先到達終點?

材料:同等大小、重量相等的瓶子兩個、沙子、水、長方形木板一塊、兩本厚書

操作:1、用長方形木板和兩本書達成一個斜坡

2、將水倒入另一個瓶子中,將沙子倒入瓶子中

3、把兩隻瓶子放在木板上,在同一起始高度讓兩隻瓶子同時向下滾動

4、裝水的瓶子比裝沙子的瓶子提前到達終點

講解:沙子對瓶子內壁的摩擦比水對瓶子內壁的摩擦要大得多,而且沙子之間還會有摩擦,因此它的下滑速度比裝水的瓶子要慢。

二、帶電的報紙

思考:不用膠水、膠布等粘合的東西,報紙就能貼在牆上掉不下來。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材料:1支鉛筆;1張報紙。

步驟:1. 報紙,把報紙平鋪在牆上。

2. 用鉛筆的側面迅速地在報紙上摩擦幾下後,報紙就像粘在牆上一樣掉不下來了。

3. 掀起報紙的一角,然後鬆手,被掀起的角會被牆壁吸回去。

4. 把報紙慢慢地從牆上揭下來,注意傾聽靜電的聲音。

說明:1. 摩擦鉛筆,使報紙帶電。

2. 帶電的報紙被吸到了牆。

3. 當屋子裡的空氣乾燥(尤其是在冬天),如果你把報紙從牆上揭下來,就會聽到靜電的劈啪聲。

三、胡椒粉與鹽巴的分離

思考:不小心將廚房的佐料:胡椒粉與鹽巴混在了一起,用什麼方法將他們分離開呢?

材料:胡椒粉、鹽巴、塑料湯勺、小盤子

操作:1、將鹽巴與胡椒粉相混在一起。

2、用筷子攪拌均勻。

3、塑料湯勺在衣服上摩擦後放在鹽巴與胡椒粉的上方。

4、胡椒粉先粘附在湯勺上。

5、將塑料湯勺稍微向下移動一下。

6、鹽巴後粘附在湯勺上。

講解:胡椒粉比鹽巴早被靜電吸附的原因,是因為它的重量比鹽巴輕。

四、帶電的氣球

思考:兩個氣球什麼情況下會相互吸引, 什麼情況下會相互排斥?

材料:打好氣的氣球2個、線繩1根、硬紙板1張

操作:1 將兩個氣球分別充氣並在口上打結。

2 用線將兩個氣球連線起來。

3 用氣球在頭髮(或者羊毛衫)上摩擦。

4 提起線繩的中間部位,兩個氣球立刻分開了。

5 將硬紙板放在兩個氣球之間,氣球上的電使它們被吸引到紙板上。

講解:1 一個氣球上的電排斥另一個氣球上的電。

2 兩個氣球上的電使它們被吸引到紙板上。

五、可愛的浮水印

思考:宣紙上漂亮的圖案不是畫出來的,是怎樣製作出來的?

材料:臉盆1個、宣紙1—2張、筷子1支、棉花棒1根、墨汁1瓶、水(約半盆)

操作:1、在臉盆裡倒入半盆水,用蘸了墨汁的筷子輕輕碰觸水面,即可看到墨汁在水面上擴充套件成一個圓形。

2、拿棉花棒在頭皮上摩擦

二、三下。

3、然後輕碰墨汁圓形圖案的圓心處,看看有什麼現象。

4、把書法用紙輕輕覆蓋在水面上,然後緩緩拿起,紙上印出什麼圖案呢?

講解:1、棉花棒碰觸時,墨汁會被擴充套件成一個不規則的圓圈圖形。

2、棉花棒在頭皮上摩擦所塗上的少量油,就會影響水分子互相拉引的力量。

3、水印會呈現不規則的同心圓圖形。

六、分合的水流

思考:多股的水流用手一抹,竟變成一股水流這是為什麼呢?

材料:鐵罐盒一個、錐子、水

操作:1、在空的鐵罐盒底部用一根釘子在上面鑽5個小孔(小孔間隔只在5毫米左右)。

2、將罐內盛滿水,水是分成5股從5個小孔中流出的。

3、用大拇指和食指將這些水流捻合在一起。

4、手拿開後,5股水就會合成一股。

5、如果你用手再擦一下罐上的小孔,水就又會重新變成5股。

七、漂浮的針

思考:針為什麼會浮在水面上?

材料:一碗水、針、叉子、液體清潔劑

操作:1、在杯子裡倒一杯清水

2、用一個叉子,小心地把一根針放到水的表面

2、慢慢地移出叉子,針將會浮在水面上

3、向水裡滴一滴清潔劑,針就沉下去了

講解:1、是水的表面張力支撐住了針,使之不會沉下。表面張力是水分子形成的內聚性的連線。

這種內聚性的連線是由於某一部分的分子被吸引到一起,分子間相互擠壓,形成一層薄膜。這層薄膜被稱做表面張力,它可以托住原本應該沉下的物體。

2、清潔劑降低了表面張力,針就浮不住了。

說明:針有危險,請家長幫助操作。

八、神奇的牙籤

思考:放在水裡的牙籤,會隨著放在水裡的方糖遊動,還是隨著放在水裡的肥皂遊動?

材料:牙籤、一盆清水、肥皂、方糖

操作:1. 把牙籤小心地放在水面上。

2. 把方糖放入水盆中離牙籤較遠的地方。牙籤會向方糖方向移動。

3. 換一盆水,把牙籤小心地放在水面上,現在把肥皂放入水盆中離牙籤較近的地方。牙籤會遠離肥皂。

講解:當你把方糖放入水盆的中心時,方糖會吸收一些水分,所以會有很小的水流往方糖的方向流,而牙籤也跟著水流移動。但是,當你把肥皂投入水盆中時,水盆邊的表面張力比較強,所以會把牙籤向外拉。

九、有孔紙片託水

思考:有孔的紙為什麼能拖住水?

材料:瓶子一個、大頭針一個、紙片一張,有色水一滿杯

操作:1、在空瓶內盛滿有色水。

2、用大頭針在白紙上扎許多孔。

3、把有孔紙片蓋住瓶口。

4、用手壓著紙片,將瓶倒轉,使瓶口朝下。

5、將手輕輕移開,紙片紋絲不動地蓋住瓶口,而且水也未從孔中流出來。

講解:薄紙片能托起瓶中的水,是因為大氣壓強作用於紙片上,產生了向上的託力。小孔不會漏出水來,是因為水有表面張力,水在紙的表面形成水的薄膜,使水不會漏出來。

這如同布做的雨傘,布雖然有很多小孔,仍然不會漏雨一樣。

十、手絹的祕密

思考:在水龍頭下把手帕撐開攤平,開啟水龍頭,水是不是透過手帕而流下去呢?

材料:玻璃杯1個、手帕1條、橡皮筋1條

流程:1、 把手帕蓋住杯口,用橡皮筋綁緊。

2、 讓水衝在手帕上。

3、 水流進杯子里約

七、八分滿後關閉水龍頭。

4、 杯口朝下,把杯子迅速倒轉過來。

說明:1、 從杯子上面沖水時,水會透過手帕流入杯內。

2、 杯子倒轉過來時,由於大氣壓力的關係,水不會流出來。

注意:注意蠟燭燃燒時的安全。

2樓:慧家君

平時有生活中會遇到很多的科學小知識,一時半會也不明白其中緣由,今天就列舉7個日常的科學小實驗,為你答疑解惑。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蠟燭吸水咯,擺蠟燭平放在盤子**,然後拿杯子叩上,就會發現蠟燭會慢慢的升起,而且而且是水拖著她上去的

4樓:有船有水

人造雪:

材料:一個高杯子、鹽、白醋。

過程:鹽倒高杯子的一半少一點,白醋加了只剩一點,人造雪就做好了。(超好玩)

5樓:欣晴

用兩個小木棍當腿,再把電池放到前面。

6樓:匿名使用者

帶電的報紙,帶電的氣球

7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瓶子賽跑,帶電的氣球,可愛的浮水印,分合的水流,漂浮的針。

9樓:y鈥哢

誰來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瓶子賽跑、 帶電的氣球、帶電的報紙、神奇的牙籤、漂浮的針、可愛的浮水印、分合的水流、手絹的祕密。

科學小實驗作文600字

11樓:公羊金蘭冉倩

在我們的生活中,科學無處不在,如果沒有了科學,我們的生活就會一團糟。而生活中,也會出現許多有趣的科學現象,究竟這些科學現象是怎樣產生的呢?就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今天我在電視上看見了一個有趣的科學小實驗,名字叫做《讓硬幣浮起來》硬幣怎麼會浮起來呢?出於好奇,於是我想自己動手試試看,然後我在家裡翻箱倒櫃地尋找材料,玻璃杯在**呢?平時不需要的時候,到處都是,可現在卻找也找不到了!

我左翻翻,右看看,啊!原來藏在櫥櫃裡呀!把玻璃杯裝上水,讓我想想,嗯,還有什麼呢?

噢!對了!還有最重要的硬幣沒有準備呢!

於是,我又在家裡到處翻來覆去的找硬幣。過了一會兒,我滿臉灰塵的走了出來,拿著十個亮亮的硬幣。唔,全部都準備好了!

現在,我就要“大展身手”,來做這個小實驗啦!

我先把倒滿水的杯子放在桌子上,然後用手拿起一個硬幣,在水面上輕輕的一放,咦!怎麼沉下去了?我又換了一種方式,用夾子把硬幣夾起來,讓夾子浸入水裡,最後把夾子放開,結果還是沉下去了!

再放!啊哈!這次浮起來了,然後我又做了一次,還是浮了起來。

但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原來,液體的表面好像一張繃緊的橡皮膜。各部分之間存在著相互牽引的拉力,這種力叫做表面張力。

如果我們輕輕地把一枚硬幣平放在水面上,由於硬幣較輕,水的表面張力能承受住它對水面的壓力,所以能浮在水面而不下沉。經過了幾次試驗和資料的驗證,我信心滿滿,等待著媽媽回來,我要讓她目瞪口呆。

這時媽媽回來了,我對滿臉疲憊的媽媽說:“媽,來看我給裡表演個魔術。”生拉硬拽的把她按到“觀眾席”上。

一切準備就緒,啊!好緊張啊!看著媽媽滿臉疑惑,我真害怕演砸咯!

好在科學小實驗有一定的道理,所以我沒有必要太緊張。報出小實驗的名字,我趕緊把第一枚硬幣輕輕地放在了水面上,糟了,第一個硬幣沉入了水底,我的心就撲通撲通地跳,看著坐在一旁滿臉幸災樂禍的媽媽,我的心裡就沒了一個底。第二個硬幣又放了下去,咦,怎麼還是不行?

我又放了第三枚,耶!成功了!但是我要看看為什麼前面兩枚不行呢?

啊!原來前面兩個硬幣都是一角的,後面一個是一分的!找到了原因,我還是很得意,畢竟通過這次科學實驗,我又掌握了一些小知識。

在我們的生活中會出現許多的科學現象,就像今天這樣,每一

12樓:福梓維塗昭

今天,老師帶我們做一個有趣的、好玩的科學小實驗——摩擦起電。一聽到這個訊息,我的心裡就像喝了蜜糖一樣,甜滋滋的。

老師先拿出一張長方形的薄紙,接著把長方形的薄紙撕成小紙片,分發給我們,要求我們把小紙片撕成小紙屑,我撕下的小紙屑就像一隻只白螞蟻。這時候,老師給我們一枝塑料筆,讓我們把塑料筆放在頭上來回摩擦,過了10秒,我把塑料筆輕輕的放在小紙屑上面,小紙屑就像是被施了魔法的小精靈一樣,飛到了我的筆桿上,真神奇呀!看到這個現象我很好奇:

“難道小紙屑真的被施了魔法嗎?”後來,老師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塑料筆和頭髮的摩擦產生了靜電,是靜電把小紙屑吸上來了。

”聽了老師的話,我恍然大悟。

這個實驗真好玩!

或星期一下午,我在家裡看了一本書叫《遊戲中的科學》。我翻了幾頁,看到有一篇能讓葡萄乾浮起來,而且能讓它上下浮動。我心想:這個實驗挺有趣,試試吧。於是,我就開工了。

我照著書找來了幾粒葡萄乾、一杯水、一瓶醋和小蘇打。實驗開始了,我按照書上寫的,先把幾粒葡萄乾放入水中,便馬上沉在水底了。我接著加了一小勺小蘇打和幾滴醋。

緊接著,奇蹟發生了!葡萄乾浮起來了!但剛浮到水面又沉下去。

可剛沉到水底,又浮了上來。就像在上下舞動,真有趣!可心的問題來了:

為什麼葡萄乾能上下浮動呢?

我帶著問題再次閱讀書本,原來醋和小蘇打能變成二氧氣碳,產生汽泡,氣泡附在葡萄乾的表面,使葡萄乾變輕,浮到水面下。剛浮到水面,氣泡破了,葡萄乾再次下沉,收集氣泡,氣泡夠了,葡萄乾再次浮上來,這樣上上下下,就像歡快地跳舞。

連一個小小的實驗都有這麼多學問,那麼,大自然還有更多事情,正等著人類發現呢!

跪求,科學小實驗,有哪些科學小實驗?

小三的媚 瓶子賽跑 帶電的報紙 胡椒粉與鹽巴的分離 帶電的氣球 可愛的浮水印 分合的水流 漂浮的針 神奇的牙籤 有孔紙片託水 手絹的祕密。一 瓶子賽跑 思考 裝有沙子和裝有水的兩個同等重量的瓶子從一個高度滾下來,誰先到達終點?材料 同等大小 重量相等的瓶子兩個 沙子 水 長方形木板一塊 兩本厚書 操...

列舉簡單的科學小實驗,有哪些科學小實驗?

小三的媚 瓶子賽跑 帶電的報紙 胡椒粉與鹽巴的分離 帶電的氣球 可愛的浮水印 分合的水流 漂浮的針 神奇的牙籤 有孔紙片託水 手絹的祕密。一 瓶子賽跑 思考 裝有沙子和裝有水的兩個同等重量的瓶子從一個高度滾下來,誰先到達終點?材料 同等大小 重量相等的瓶子兩個 沙子 水 長方形木板一塊 兩本厚書 操...

科學小實驗,一個科學小實驗

物體的沉浮與所受的重力有關 這個實驗用了控制變數法 控制變數浮力相同 而重力不同 故說明物體的沉浮條件與所受重力有關 這個實驗最好是能設立一個對照組 取三根質量 體積 形狀都相同的新鮮蘿蔔 將一個圖釘插入其中一根蘿蔔中 將多個圖釘插入另一根蘿蔔中 剩餘的那根蘿蔔不做處理 將三根蘿蔔同是放入水中 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