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吸管裡的液體跟杯子裡的液體不一樣高

時間 2021-10-19 02:40:26

1樓:蔡美潔

為什麼吸管裡的液體跟杯子裡的液體不一樣高是因為杯裡的液體和管壁接觸層分子間距離較小,分子之間作用力表現為斥力,能浸潤吸管,產生張力,其在豎直方向上的合力向上,故液麵較高,俗稱作為所說的毛細現象。

毛細作用:將幾個內徑不同的細玻璃管插入水中。可見,管內水面高於容器內水面。

管子的內徑越小,管子的水面就越高。把這些薄玻璃管插入水銀中,結果正好相反。管內水銀面低於容器內水銀面。

管子的內徑越小,水銀的表面就越低。

毛細作用是液體表面對固體表面的吸引力。當毛細管插入被潤溼的液體中時,管內液位上升,高於管外液位;當毛細管插入未被潤溼的液體中時,管內液位下降,低於管外液位的現象不揮發。由於表面張力的不同,潤溼液和非潤溼液也不同。

它的效能也不同於液體內部,我們稱之為粘著層。與表面層不同,粘著層中的液體分子不僅被液體分子所吸引,而且被外部的固體分子所吸引。粘著層中的力不僅是使液體表面收縮的力,也是一種拉伸力。

毛細現象不是那麼容易發生的, 要很細可以理解為吸管外面的大氣壓在杯子裡的水面上 ,當然吸管裡的水也有大氣壓可是外面的面積大, 所以說外面的說水面受力會比較大 ,所以可以理解為大氣把外面的水壓進了吸管。

2樓:c2百賬號

因為吸管裡跟杯子裡的壓力不一樣,所以液麵高度也不一樣。

3樓:他咯兔卡

這個是因為有壓強的存在,所以他們的液體才不是一樣高的。

4樓:浪子一個寶寶

外面的說水面受力會比較大所以可以理解為大氣把外面的水壓進了吸管

5樓:匿名使用者

誰的密度小誰的液麵高,反之,密度大的液麵低,油液麵最高,肥皂水液麵最低

6樓:不羨仙

主要是外界大氣壓大於內部大氣壓所以不一樣。

7樓:轉身回眸之間

之所以會有這樣神奇的現象,那是因為外界的壓強造成的。

8樓:

因為那意外的壓強不一樣的,大氣壓強會把液體推上來。

9樓:

可能因為吸到吸管裡的液體的話,它會高出來。

10樓:四十隻獅

因為吸管的材料使我們的視覺產生了誤差,所以會這樣。

11樓:淘淘淘奇

因為光線的折射不同,而且經過另外一層顏色遮蓋。

當一個塑料吸管插到水中時,為什麼塑料吸管的液麵比同高度杯子的液麵高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張力的原因.如果液體對於吸管是浸潤的,液麵就是凹的,吸管壁對於液體有向上的拉力,使液麵有一些升高.水對很多物質是浸潤的.

也有不浸潤的例子,比如水在荷葉表面,通常形成水珠,可以來回滾動,還有水銀,和很多物體不浸潤.當這些物質作吸管時,液麵就是凹的,同時會有所下降.

吸管口徑越小,這種現象越明顯.

一杯水放根吸管為什麼吸管裡的水比杯子裡的水位高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物理中,這是屬於“毛細現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水面張力,如果你用毛細管,還會吸得很高呢

把一根吸管插入水杯中,另一根吸管的一端放在杯外,可以喝到飲料嗎?為什麼

15樓:北京陽光飛華科技發展****

完全可以。倒u型管原理。

圖橫著看。需要杯外另一頭的吸管位置低於插在杯中的位置。

需要你先用力吸,讓飲料充滿吸管,當你能喝到的時候,就不用吸了,會自動“抽水”。

對了,抽水馬桶也是這個原理!額……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是這吧!

杯中有一隻吸管a,杯外放吸管b,將a.b兩支吸管同時放在嘴裡,能否把飲料吸到嘴了?為什麼?

結果就是:

不可能把飲料吸到嘴裡

因為兩隻吸管在你嘴裡的氣壓是相同的,而杯放置的吸管b的兩端只要有一點點地氣壓差空氣就會流到嘴裡,杯中的吸管a則需要兩端氣壓差達到吸管中水柱壓力才能把杯中的液體吸進嘴裡。但是由於吸管b的存在,嘴裡的氣壓與外界氣壓之差不可能很高!所以得出結論,不能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一些幫助。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根據大氣壓強的知識就可以知道這一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杯子上部有空氣就行了。

為什麼把一個杯子倒立水會流出來,但你用吸管吸飲料後用舌頭頂住,然後離開液體面液體卻不會流出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當液體與氣體或液體接觸是、表面會有層膜、這是表面張力、和重力方向相反、豎直向上且大小至於液體種類有關、因為管子橫截面小、在張力與大氣壓力的共同作用下、向上的壓強較大、大於水向下的壓強、而水在杯口會下來同樣可以以此理論解釋、如果換非常細的破璃管吸水、水就不會流下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有重力,所以倒立起來就會流出來,而你用吸管而且是用舌頭堵住的,就像杯子正立起來一樣,它的底部能把支撐水的重力,而杯子倒立的底部是在上方,就不行咯

21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杯子口大,使得大氣壓力作用不均勻,無法保釋平衡(穩定)狀態;而習慣口小,此時管口的小液珠可看成質點,這樣 它的平衡就好確定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管裡水所受的大氣壓強大於水所受的重力。杯裡的水正相反

23樓:匿名使用者

館子小了,超過一定直徑就會流出

啤酒倒進杯子裡為什麼會冒泡,啤酒倒在杯子裡,為什麼會有氣泡產生?原因是什麼?

我姓空山 泡沫是啤酒區別於其它酒類的重要特性之一,也是啤酒重要質量指標。啤酒倒入玻璃杯中後應有潔白細膩泡沫生成,持久掛杯。啤酒泡沫特性與諸多因素有關,並受啤酒組成影響。啤酒主要有蛋白質及其分解產物,酒精 二氧化碳 異葎草酮 酵母代謝副產物 礦物質 維生素等組成。這些物質不僅組成啤酒酒體及風味,對啤酒...

為什麼我的杯子有股怪味,為什麼我的杯子裡有一股臭味?

陽光中的雪兒 可以用蘋果皮來擦杯子,去除效果很好的。而且還留下了蘋果的香味呢。當然,你也可以利用泡過的茶葉來擦,效果同樣顯著。而且,我這兩個方法可是廢物利用哦 2.在杯子中一點食鹽和水,清洗一下就ok了。3.在杯子裡中放幾片檸檬皮和橘子皮,或者滴幾滴醋試試。4.牛奶過期不能喝時,可將抹布放在裡面浸溼...

如何洗掉塑料杯子裡的茶鏽,如何清洗杯子裡的茶鏽

老妖真精 1塑料杯泡茶,時間長了會生茶鏽,只要用公尺醋滴在抹布上去擦洗塑料杯,茶鏽就很容易除去。2 小蘇打除碗裡茶鏽和汙跡 碗 搪瓷杯 搪瓷飯盒及印花塑料餐具,若沾有茶鏽和汙跡,乙個去除辦法是 將這些碗具用冷水沖濕,然後倒上小蘇打粉末,用手指稍使勁兒一抹,很快就乾淨了.這比用絲瓜瓤 百潔絲等蘸去汙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