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泉實驗的原理

時間 2021-10-19 02:41:27

1樓:柴憶秋徭密

噴泉實驗的基本原理是:氣體在液體中溶解度很大,在短時間內產生足夠的壓強差(負壓),則開啟活塞後,大氣壓將燒杯內的液體壓入燒瓶中,在尖嘴導管口形成噴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想起影響氣壓的幾個因素。

根據克拉伯龍方程:pv=nrt,推出p=(nrt)/v

(r為常數)。要使p變小,可改變n、t、v中的乙個變數。所以減小氣壓的方法有三種:

①減少氣體的物質的量(n);②降低氣體的溫度(t);③增大氣體的體積(v)。減少氣體的物質的量有兩種方法:物理方法與化學方法。

物理方法可把氣體抽走或物理溶解,化學方法可通過化學反應或化學溶解;降低氣體的溫度,我們可以採用冷水澆注或用溼毛巾放於瓶底,也可以把裝置轉移入較低溫的環境;而增大氣體的體積,可以採取,公升高溫度(如,用熱水澆注或熱毛巾放於瓶底)或改變容器的體積的方法。

對於用化學方法來減少氣體的物質的量的方法又和氣體的溶解度、吸收液的種類有關。①氣體溶解性大小會對噴泉的形成產生影響。如,易溶於水的氣體、在水中溶解度不大的氣體、難溶於水的氣體;由於它們在水中的溶解度不一樣,從而就使得壓強的減少不一樣,是噴泉能否產生以及噴泉大小的關鍵。

②吸收液的種類也會對噴泉的形成產生影響,不同的吸收液,與氣體之間能否反應、氣體在其中溶解度的大小,都決定了噴泉實驗的成敗。

通過分析噴泉實驗的原理和條件,我們總結出了噴泉實驗成功的關鍵是:①盛氣體的燒瓶必須乾燥,否則甁中有液體,會使瓶口留下空氣,形成的噴泉壓力不大(噴泉」無力」);②氣體要充滿燒瓶;③燒瓶不能漏氣(實驗前應先檢查裝置的氣密性);④所用氣體能大量溶於所用液體或氣體與液體快速反應。

2樓:弓弘闊唐歌

實驗的基本原理是使瓶內外在短時間內產生較大的氣壓差,利用大氣壓將瓶下面燒杯中的液體壓入瓶內,在尖嘴導管口處形成噴泉。1體積水可溶解700體積的氨氣(0攝氏度,1標準大氣壓下),當滴管內的水進入燒瓶內時,氨氣大量溶於水,外界大氣壓將水壓入瓶中,剩餘氨氣又溶於進入瓶中的水,最終水充滿燒瓶。

這類實驗的要求是:1.裝置氣密性好

2.所用氣體能大量溶於所用液體或氣體與液體快速反應推薦幾組氣體和液體:

1.***氣體和水(

hcl溶解度為1:400)

2.二氧化碳和氫氧化鈉溶液(效果不明顯)

3樓:小玉的別緻生活

噴泉實驗解析,簡單易學,你知道其中原理嗎?

噴泉實驗的原理是什麼

圭仁丘妍 噴泉實驗的基本原理是 氣體在液體中溶解度很大,在短時間內產生足夠的壓強差 負壓 則開啟活塞後,大氣壓將燒杯內的液體壓入燒瓶中,在尖嘴導管口形成噴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想起影響氣壓的幾個因素。根據克拉伯龍方程 pv nrt,推出p nrt v r為常數 要使p變小,可改變n t v中的一...

噴泉是如何形成的,請問噴泉的原理是什麼

火山噴發時,有一部分岩漿到了地下。如果旁邊有湖,由於地表公升溫,它就形成了天然溫泉。古代又沒有電,它們那時候的噴泉是怎麼形成的呢?採用高處抄的水源 金屬管道bai 人力轆轤三種組合實現噴泉。du在沒有電之前zhi,要想讓水在流動 噴湧 dao飛濺中產生意趣橫生的效果,重點是利用水的落差解決水力問題。...

高一化學噴泉實驗問題

伊凡十世 所謂噴泉試驗,重要點是在氣壓的瞬間變化,要形成噴泉,要求氣體在極短時間內消失造成氣壓差來形成噴泉。1 2中氨氣和 溶解度很大,一點水就能溶解大量的氣體,所以滿足氣壓急劇變化這個條件,3中naoh溶液和二氧化碳可以完全反應,且反應速度很快,也滿足條件。4中氯氣在水中的溶解度本來就不大,在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