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滿水的杯子裡為什麼能放入回形針

時間 2021-10-15 00:30:04

1樓:叫那個不知道

水的表面存在張力。

液體表面任意二相鄰部分之間垂直於它們的單位長度分界線相互作用的拉力。表面張力的形成同處在液體表面薄層內的分子的特殊受力狀態密切相關。表面張力的存在形成了一系列日常生活中可以觀察到的特殊現象。

例如:截面非常小的細管內的毛細現象、肥皂泡現象、液體與固體之間的浸潤與非浸潤現象等。

擴充套件資料

液體具有內聚性和吸附性,這兩者都是分子引力的表現形式。內聚性使液體能抵抗拉伸應力,而吸附性則使液體可以黏附在其他物體上面  。

在液體和氣體的分界處,即液體表面及兩種不能混合的液體之間的介面處,由於分子之間的吸引力,產生了極其微小的拉力。假想在表面處存在乙個薄膜層,它承受著此表面的拉伸力,液體的這一拉力稱為表面張力。

由於表面張力僅在液體自由表面或兩種不能混合的液體之間的介面處存在,一般用表面張力係數σ來衡量其大小。σ表示表面上單位長度所受拉力的數值,單位為n/m。各種液體的表面張力涵蓋範圍很廣,其數值隨溫度的增大而略有降低  。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雨後水滴在枝頭懸而不落,水面稍高出杯口而不外溢等現象,都是表面張力作用的結果。

液體的表面張力,是液體本身的一種性質,主要由液體本身決定。無機液體的表面張力比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大的多,也就是說液體表面張力跟液體的種類有關。水的表面張力72.

8mn/m(20℃),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都小於水,含氮、氧等元素的有機液體的表面張力較大,含f、si的液體表面張力最小。水溶液:如果含有無機鹽,表面張力比水大;含有有機物, 表面張力比水小。

2樓:

水表面存在表面張力。雖然水達到杯子口,但是由於表面張力的原因水面可以呈現弧形存在。

3樓:

水的表面張力且回形針所形成的表面積較小

4樓:

因為水表面有膨脹力。

能放進去是因為膨脹力還沒有達到最大,如果水放的很滿,表面成弧形,那時候就放不進去了。

5樓:求知永遠無止境

有表面張力

使水能高出杯子的上口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由許許多多的水分子組成的。水表面的水分子緊緊靠攏在一起,有一種相互吸引的力,這就是水的表面張力。表面張力是液體表面的重要特性,它類似於固體內部的拉伸應力,這種應力存在於極薄的表面層內,是液體表面層內分子力作用的結果.作用於液面單位長度上的表面張力稱為液體的表面張力係數,用來度量表面張力的大小.表面張力係數不僅與液體的種類有關,而且還與溫度、純度、表面上方的氣體成分等有關.物質液體狀態的許多性質都與液體的表面張力相關,如毛細現象、液體與固體接觸時的浸潤與不浸潤現象、液體泡沫的形成等.工業生產中使用的浮選技術,動植物體內液體的運動,土壤中水的運動等都是液體表面張力的表現.因此, 測量液體表面張力係數對於科學研究和實際應用都具有重要意義.

裝滿水的杯子放回形針,為什麼水沒有溢位來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的表面有張力亦即表面力。表面力是作用在流體外表面上與表面積大小成正比的力,也就是周圍流體作用於分離體表面上的力。

當放入回形針的時候,水面的確公升高了,可是,在水杯邊沿的水,由於受到水和水之間表面力的作用而保持連線不脫離,從而形成了水平面高於杯子邊沿的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顯然,表面力也是有限度的,當放入足夠的回形針後,表面力將不堪承受,水便會溢位。

表面力的形成和處在液體表面層內的的特殊受力狀態密切相關。

表面力的存在形成了一系列日常生活中可以觀察到的特殊現象。例如:截面非常小的細管內的細現象、肥皂泡現象、液體與固體之間的浸潤與非浸潤現象等。

參考資料

8樓:王二小姐

其實很簡單,因為,水有一定的粘性和張力,當放入回形針的時候,水面公升高了,但是,在水杯邊沿的水,由於受到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的粘性(或者說是水表面的張力)而保持連線不脫離,從而形成了水平面高於杯子邊沿的現象.

9樓:大增嶽殳錦

因為水有表面張力。

但要是放的回形針過多,排開的水的壓力超過了表面張力,水依然會溢位來。

10樓:苔上雪

其實還有點單因為回形針非常輕,水水有一定的粘性和張力,可就身高一點水,水分和水分

裝滿水的杯子裡還能放多少枚回形針?(物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放入回形針的數量多少,是與杯子的材料,杯口的大小,杯內所盛液體種類有關。

(這是一道與水面張力的題,要到高中才學,之所以在初**這道題,是為了激起你們對物理的興趣,並以此對映出科學**的七個要素;提出問題、猜想與假設、制定計畫與設計實驗、進行實驗與收集證據、分析與論證、評估、交流)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考慮水在杯子裡的量,可以放能放進滿杯子的回形針。

(杯子有大小,回形針也有很多形狀和材料)

為什麼裝滿水的杯子還可以放很多回形針

13樓:心悅親子頻道

裝滿水的杯子,還能放多少回形針?你一定不知道答案!

14樓:老豫桓昕妤

水有表面張力

把回形針放在水的表面回形針不會落入水中

很多昆蟲可以在水中走動

也是這個道理

**實驗:裝滿水的杯子裡放入多少回形針與哪些因素有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蘇科版物理(八年級上)教材的引言中,同學們做了乙個十分有趣的實驗:裝滿水的杯子裡能放多少回形針而水不滿出來(可以做這樣的約定:在杯口架上一把直尺,水面與直尺邊接觸即為裝滿水).

在這個實驗中,大家感到十分驚奇,放入回形針的數量與猜想有很大的差異,而且各小組放入回形針量的最大值都不一樣.請有興趣的同學,在課外將這個實驗繼續做下去,要求是:1.請你猜想一下,裝入回形針的多少可能與哪些因素有關?

將你想象到的所有可能因素都有寫出來.2.選擇其中的一種因素,設計實驗檢驗這種因素是否正確:(1)你準備怎樣改變實驗因素?

怎樣保證實驗結果能夠判斷是否與選定的因素有關,而不是與其他的因素有關?(2)你選用的實驗器材有哪些?(3)設計乙個簡單的**,準備記錄你的實驗現象和資料.

3.實驗,把你見到的現象和測得的資料都記錄在**中.4.通過實驗,你能得到什麼樣的結論?與你的猜想一致嗎?

5.你在生活中見到過與這種實驗類似的現象嗎?如果有興趣的話,你還可以做下面的實驗:請你猜想一下,乙隻回形針的體積大約有多少?

你放入水中所有回形針的體積大約是多少?你再設法用刻度尺測量回形針的金屬絲的直徑和長度,由此計算出所有回形針的體積,計算的體積與你猜想的體積相同嗎?請你再計算一下,所有回形針放入水杯中後,杯口的水面大約會凸出多少公釐?

強調:控制變數法.

裝滿水的杯子裡還能放多少回形針實驗

16樓:儒雅的烈山

可以上百個.一般100~200個

器材:玻璃杯等,回形針,水

取乙個杯子,在杯子裡倒滿水

提出猜想,能放幾個,

進行實驗,得出結論,是112個,

其實,這取決於杯子口的表面積和水中礦物質的含量,因為是水的張力托起了回形針.

杯子口的表面積越大,水中礦物質的含量越多,杯口表面的水分子就越多且水分子的凝聚力越強,則水的表面張力越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裝滿水的杯子放回形針

裝滿水的杯子中還能放入回形針嗎

18樓:♥歆有所屬

這是可以的,因為水表面有張力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行了,除非杯子不是真的滿滿的,一滴水都不能再加了。

否則你放了回形針,必然會有等同於回形針的體積的水溢位,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20樓:啊啊啊呃呃呃

可以放入,因為水表面有張力

為什麼把硬幣放進裝滿水的杯子裡水卻不會溢位來

紙墨成殤 把硬幣放進裝滿水的杯子裡水卻不會溢位來,這是因為水存在表面張力現象。從物理角度講,由於一塊硬幣體積較小,產生的體積增量將水擠出時,由於水的張力的存在,即水分子之間的分子力,多出來的那部分水會在水杯口由於張力平衡,拉住它們而不至於溢位,也就是水面高於水杯而不溢位,從而形成了水平面高於杯子邊沿...

為什麼把雞蛋放入倒滿水的杯子裡不會浮起來,倒了幾勺鹽後雞蛋就浮起來了

很簡單,放鹽之前雞蛋的平均密度比水大,所以會沉下去,放鹽之後雞蛋的平均密度比水小,根據阿基公尺德原理,當然會沉下去。 增加了溶液的密度,根據浮力公式f 液體密度 g 雞蛋排開液體的體積,加入了鹽,溶液的密度增加,浮力增加,故雞蛋就浮了起來。 加鹽後,水的密度變大,所以雞蛋受到的浮力也就變大,所以雞蛋...

透過裝滿水的水杯看物體,為什麼水杯相當於凸透鏡

賞閎單甜 原因 一是因為裝滿水的水杯的截面是中間厚,四周薄,這與凸透鏡的定義一樣。二是因為水的折射率和空氣不同 大於空氣 杯子裝滿水後,光從空氣入射到杯子內部後會發生明顯折射。根據光的折射原理製成的。凸透鏡是 較厚,邊緣較薄的透鏡。凸透鏡分為雙凸 平凸和凹凸 或正彎月形 等形式,凸透鏡有會聚光線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