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硬幣放進裝滿水的杯子裡水卻不會溢位來

時間 2021-06-03 16:40:46

1樓:紙墨成殤

把硬幣放進裝滿水的杯子裡水卻不會溢位來,這是因為水存在表面張力現象。

從物理角度講,由於一塊硬幣體積較小,產生的體積增量將水擠出時,由於水的張力的存在,即水分子之間的分子力,多出來的那部分水會在水杯口由於張力平衡,拉住它們而不至於溢位,也就是水面高於水杯而不溢位,從而形成了水平面高於杯子邊沿的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液體表面張力的形成機理:

以分子力的有效力程為半徑作以分子a為中心的球面,則所有對分子a有作用的分子都在球面之內。選取一段較長的時間t(是分子兩次碰撞之間的平均時間),由於對稱,在這段時間內,各個分子對a的作用力的合力等於零。

以分子b為中心的球面中的一部分在液體當中,另一部分在液麵之外,這部分分子密度遠小於液體部分的分子密度。如果忽略這部分分子對b的作用,則由於對稱,cc和dd之間所有分子作用力的合力等於零。對b有效的作用力是由球面內dd以下的全體分子產生的向下合力。

由於處在邊界內的每—個分子都受到指向液體內部的合力,所以這些分子都有向液體內部下降的趨勢,同時分子與分子之間還有側面的吸引力,即有儘量收縮表面的趨勢。這種情況使流體的表面,好象蒙在一個表面積比它大的固體外面的彈性薄膜。

2樓:草原牧民

硬幣體積很小,水的表面有:表面張力。可以阻止水的外溢。

3樓:斜陽紫煙

你可以繼續放n個硬幣。總有一個會使杯子中的水流出來。

道理很簡單。n個之前的水量增加,但都沒有突破水的表面張力。

4樓:

這個很簡單,其實就是水的張力問題。簡單地說,當一滿杯水放進去一塊硬幣之後,總的體積變大,水就會會溢位來,這個很符合邏輯!但是從物理角度講,由於一塊硬幣體積較小,產生的體積增量將水擠出時,由於水的張力的存在,即水分子之間的分子力,多出來的那部分水會在水杯口由於張力平衡,拉住它們而不至於溢位,也就是水面高於水杯而不溢位。

其實和水蜘蛛在水面行走是一個道理。望採納!

5樓:庫歌韻

是水的張力。引起的啊?。

6樓:唐天輝

已傳送**公測**呵呵不參加二附小舉個uc

7樓:千念巧

不知道fyhhcgjffhfygdhcfhjh

為什麼把硬幣放入滿水杯子裡,水不會溢位來

8樓:香山飄紅葉

其實很簡單,因為,水有一定的粘性和張力,當放入硬幣的時候,水面升高了,但是,在水杯邊沿的水,由於受到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的粘性(或者說是水表面的張力)而保持連線不脫離,從而形成了水平面高於杯子邊沿的現象。

9樓:焦慕凝

這個對不對

硬幣放入裝滿清水的杯子為什麼不會溢位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硬幣的密度比水大.所以就會沉下去,沉下去了後由於表面張力的存在,而不會溢位來了.

物理化學裡就有這一類的知識.詳細見南京大學第五版,物理化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於水的表面張力,而肥皂等鹼性物質能降低水的表面張力。

12樓:小魔女跳跳

水的表面張力的緣故.

關於表面張力,我的解釋不夠專業,可以在網上隨便搜尋一下,應該會有的.

人死後為什麼要在她嘴裡放一元硬幣

李家思 含口錢 含口錢 又稱 含口 還有 飯含 指的是於人臨死之前給死者口中含物的習俗。中國古籍中 含口 記載,禮記 雜記下 鑿巾以飯。後漢書 禮儀志 也說 登遐,飯含珠玉如禮 取意也在於讓死者順利地渡過冥河。古人認為,冥河上有船,也就必有專門負責擺渡的舟子。亡靈渡河,當然也應該象人間一樣,付錢給舟...

出遠門為什麼要在冰箱上放硬幣,出遠門時為什麼要在冰箱裡放乙個硬幣?

笑笑科普 最近聽到乙個經常外出的朋友說,出門之前一定要在冰箱裡放一枚硬幣,這是什麼梗? 打小就難揍水瓶 在冰箱裡放一枚硬幣就可以在回家時確保冰箱的食物是否還可以吃 時候我們會決定來趟長假出國去,可能一離開就是一兩個禮拜,又或者是學生暑期離開租屋處時一離開就是一兩個月,長時間不在家的我們除了離開前把家...

硬幣浮水的原理是什麼,硬幣為什麼能浮在水面上 求解

常黎俊 這是和物理有關的,f浮力 g重力,所以硬幣能漂浮在水面上,而不會沉下去,換句話說就是f浮力大於或等於硬幣的重力 閆登山 密度沒水大或有空氣在硬幣下 硬幣為什麼能浮在水面上?求解 歷英耀計哲 今天,我無意間聽到同學們說,硬幣可以浮在水面上。我可不相信,決心試一試。說罷,我就向同學們請教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