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小實驗怎麼做,簡單的科學小實驗

時間 2021-06-04 01:14:18

1樓:匿名使用者

水的壓力

思考:你們知道水壓的大小是由什麼決定嗎?

材料:1個裝牛奶的矩形豎直紙盒、1卷膠帶、1個釘子、水若干、平盤

操作:1. 放好牛奶盒,用釘子在任意乙個側面戳三個孔。三個孔的位置分別是底部、居中和上部。

2. 用膠帶把三個孔封住。

3. 將紙盒中加滿水。

4. 將平盤放在有孔的側面的下方,將膠布撕開。觀察三個孔的噴水有什麼不同。

講解:1. 實驗發現,從底部流出的水噴射得最遠,其次是中部的水,噴得最近的是從頂部噴出的水。

2. 水的壓力由深度決定,水越深,壓力就越大;水越潛,壓力就越小。

創造:如果你會游泳,你可以在水中感受水的壓力。使頭位於水深不同的位置,你會感受到耳朵受到的壓力是不同的。

帕斯卡桶裂

思考:塑料瓶側壁劃上幾條刀痕後再裝滿水,水為什麼水不會從刀痕處流出來?

材料:塑料瓶乙個、刀子一把、橡皮筋一根、漏斗乙個、吸管、橡皮泥

操作:1、拿一塑料瓶,在其側壁用刀子平行於側壁劃幾條刀痕(要將側壁劃透),再用橡皮筋將這個塑料瓶在刀痕處攔腰箍緊.在塑料瓶蓋上穿入一段吸管,用橡皮泥密封.

2、取一漏斗與吸管相接

3、手持漏斗與瓶口相對齊,然後往漏斗內注水,使塑料瓶和漏斗裝滿水為止,此時塑料瓶的刀痕處不出水.將漏斗舉高,就可見刀痕處有水流出來.

講解:乙個容器裡的液體,對容器底部(或側壁)產生的壓力,可以遠大於液體自身的重量

注意:使用刀子危險請家長幫助

筆帽潛水員

思考:潛水艇為什麼能潛入水下,又能回到水面呢?我們來做乙個「潛水員」的玩具吧!

材料:塑料筆帽1個、橡皮泥1塊、水1杯、礦泉水瓶1個

操作:1 將橡皮泥粘到筆帽底部。(筆帽一定不要有洞)

2 在水瓶中完全灌滿水,把筆帽放進瓶子,擰緊瓶蓋。

3 用力擠壓瓶子,觀察筆帽沉下瓶底。

4 鬆開手,筆帽又回到瓶子頂部。

講解:1 筆帽裡的空氣使它漂浮。

2 水壓進筆帽,筆帽很重並下沉。

3 水流出筆帽,筆帽變輕並上公升。

創造:你能製作乙個不同的潛水玩具嗎?

衝不走的桌球

思考:為什麼水不能把桌球沖走?

材料:桌球乙個、臉盆乙個

操作:1、拿乙個大洗臉盆,放在自來水龍頭底下,開啟水龍頭,先放進半盆水

2、然後取乙個桌球放在水流落點處,只見桌球被牢牢「禁閉」在水流裡,好像被吸住了,無論你把水開得多大,都不會把它「趕出來」。

講解:貼近桌球的水流速度大,壓強小;外層的水流速小,壓強大,而且四周的壓力基本相等,所以它只能在水裡不斷翻滾,卻永遠無法逃脫,除非關閉水龍頭。

創造:將桌球換成其它材料製成的球,會有什麼現象出現

水中懸蛋

思考:想一想能用什麼辦法使雞蛋在水中不漂起又不沉下,而是懸浮在水中?

材料:玻璃杯兩個、水、食鹽、藍墨水、筷子、雞蛋

操作:1. 在玻璃杯裡放三分之一的水、加上食鹽,直至不能溶化為止。

2. 再用乙隻杯子盛滿清水,滴入一兩滴藍墨水,把水染藍。

3. 取一根筷子,沿著筷子,小心地把杯中的藍色水慢慢倒入玻璃杯中。

4. 玻璃杯裡下部為無色的濃鹽水,上部是藍色的淡水。

5. 動作輕而慢地把乙隻雞蛋放入水裡,它沉入藍水,卻浮在無色的鹽水上,懸停在兩層水的分界處。

講解:生雞蛋的相對密度(比重)比水大,所以會下沉。鹽水的相對密度比雞蛋大,雞蛋就會上公升。

創造:你能換其它溶液來做這個實驗嗎?

火山爆發

思考:你知道嗎?一種水會飄在另一種水的上邊,自己動手製作乙個水下的「火山」噴發,來觀察這個現象吧

材料:玻璃缸或盆1個,冷熱水若干、墨水少量、帶蓋的小瓶1個

操作:1 在玻璃缸中倒入3/4的冷水。

2 把小瓶中裝滿熱水,加入幾滴墨水,擰緊瓶蓋,並搖晃均勻。

3 把小瓶放在缸底並擰開蓋子。

4 觀察墨水噴向水面:熱的染色水在冷水的上面形成了一層。

5 冷卻後觀察,染色水就會與冷水混合。

講解:1、 瓶子裡的熱水比較輕

2、 熱水的密度小於冷水

水球的泳姿

思考:水球在冷水裡和熱水裡的沉浮一樣嗎?

材料:透明玻璃杯2個、小氣球1個、冷水、熱水各半杯

操作:1、 將小氣球灌上水,在氣球口上用細繩繫緊

2、 把水球放在冷水杯子裡,水球浮在冷水裡

3、 把水球放在熱水杯子裡,水球沉在水底

講解:冷水和熱水的密度不同,冷水的相對密度比熱水的密度大,所以水球在熱水中會下沉,在冷水裡會浮起來

創造:冷水和熱水的密度有大小之別,你能用其他試驗來證明它嗎?

燒不壞的手絹

思考:燃燒後的手絹為什麼沒被燒壞

材料:手絹、玻璃杯、鐵絲、酒精、火柴、水

操作:1、將兩份酒精和乙份水兌在一起,將手絹放到兌了水的酒精裡浸濕

2、將手絹從杯子裡取出,稍微擰一下水,然後將手絹掛在鐵絲上

3、用火柴將手絹點燃,燃燒後的手絹完好無損

講解:1、玻璃杯裡盛著兩份酒精和乙份水,酒精的燃點很低,手絹很快地燃燒了

2、酒精很容易從手絹中揮發出來燒掉,一部分水仍然留在手絹上,保護著手絹。

3、在酒精燃燒的過程中,有一部分水變成蒸氣揮發了,這些揮發的水汽帶走了花布上的一部分熱量,從而降低了手絹的溫度,手絹不會被燒著。

燒不斷的棉線

思考:為什麼棉線燒不斷?

材料:棉線一根、清水一杯、食鹽、筷子、火柴

操作:1、在一杯清水中不斷加入食鹽,並用筷子不停地攪拌,直到食鹽不再溶解為止。

2、將一根棉線放入配製好的濃鹽水裡浸泡一下,拿出來放在桌上晾乾。

3、將晾乾後的棉線用手提起,點燃一根火柴去燒棉線。

4、棉線從下端一直燃燒到上端,但燒過後的線灰仍象一根線一樣沒有被燒斷。

講解:鹽是不能燃燒的,浸過濃鹽水的棉線在燃燒時,裡面的棉線已被燒盡了,可是包在棉線外面的一層鹽殼卻保留了下來。所以,我們看到的是燒不斷的棉線。

糖的燃燒

思考:小朋友,糖可以燃燒嗎?什麼條件下糖才可以燃燒?

材料:糖1—2塊、火柴1盒、菸灰少許、盤子1個

操作:1 將方糖放在盤子上,用火柴點燃,觀察糖是否燃燒

2 在糖上放菸灰少許用火柴點燃,觀察糖是否燃燒

講解:1 糖直接遇到火,是不容易燃燒的。

2 糖上放少許菸灰,利用菸灰燃燒溫度較高,達到燃點,糖就可以燃燒起來。

創造:知道用什麼方法使燃燒的火苗熄滅?試著製造個滅火器。

水製放大鏡

思考:水也能當放大鏡,你知道嗎?

材料:水、保鮮膜、大碗1個、彩色珠子

操作:1. 把彩色珠子放入碗中,用保鮮膜封住碗。

2. 用手輕輕把碗口上面的保鮮膜向下按一些,使保鮮膜成倒錐形。

3. 將水倒在保鮮膜上, 通過水看碗中的物體,觀察彩色珠子與平時有什麼不同。

講解:碗裡的物品看起來大了不少,這是因為保鮮膜上的水形似凸透鏡,而通過凸透鏡看到的物體往往會大於原有形態。

變色的碘

思考:碘酒的顏色遇到燃燒的火柴時,會有變化嗎?

材料:帶蓋的玻璃瓶1個、碘酒1瓶、火柴1盒、水少許

步驟:1 玻璃瓶中倒入30毫公升左右的水。

2 在水中加入

二、三滴的碘酒,觀察顏色。

3 同時使用2—3根火柴,點燃後立即放入瓶中燃燒,並用瓶蓋蓋住瓶口。

4 搖晃瓶子,觀察顏色的變化。

講解:1、液的顏色是棕色的。

2、火柴的煙霧可以使碘變成無色的碘離子,所以瓶子中的碘酒溶液會變成無色透明的水溶液

創造:火柴中含有一些易燃物質,當你點燃火柴時,除了火光,是否聞到異味呢?會帶來什麼樣的汙染呢?

湯匙變磁鐵

思考:你知道金屬湯勺為什麼變成了磁鐵?

材料:金屬湯匙、磁鐵、鐵釘、曲別針

操作:1、用金屬湯勺去吸鐵釘、曲別針

2、準備一支金屬湯匙,手裡拿一塊磁鐵慢慢地在湯匙上來回摩擦。

3、湯勺將鐵釘、曲別針吸起來了

4、將湯匙在桌子上一敲,湯匙的磁力又消失了

講解:構成湯匙的金屬物質可以被看成是乙個個的小磁鐵,但由於它們的磁場方向不同,作用被相互抵消,整個湯匙也就沒有了磁性。而如果用一塊真正磁鐵的磁力將湯匙內部的小磁鐵的磁場強行排列成同一方向,湯匙就會表現出磁力。將湯匙在桌子上一敲,其內部小磁鐵的排列又被破壞掉,湯匙的磁力也就消失了。

創造:你還能把什麼物品磁化,用來磁化的物品應該是什麼物質製作的?

會自動倒下的一摞硬幣

思考:橫放在桌上的一疊硬幣為什麼會自動倒下呢?

材料:十枚硬幣、磁鐵

操作:1. 將十枚硬幣疊成整齊的圓柱形橫放在桌面上

2. 拿磁鐵在硬幣的上方2—3厘公尺高的地方接近桌面上這疊橫放的硬幣

3. 橫放在桌面上的硬幣自動倒下

講解:由於這疊硬幣在磁場的作用下發生了變化,使其中每枚硬幣的上端都分別磁化,由於同性相斥,加上硬幣之間緊貼在一起,在磁性斥力作用下,這疊橫放在桌面上的硬幣就會自動倒下

創造:你能用磁鐵作一些其它此行小實驗嗎?

大力士——紙

思考:你能想象一張紙能夠舉起一本書嗎?你知道怎樣才能做到嗎?

材料:紙、膠帶、1本書

操作:1. 把紙放在兩本併排分開放的書上,使紙的中間部分懸空。把一本書放在紙的懸空處。

2. 把紙捲成乙個紙捲,用膠帶粘好紙的邊緣處。

3. 把紙捲立起來,並在上面放一本書。

4. 思考兩種方法的不同之處。

講解:1. 一張紙能承受多大的壓力,主要取決於紙張受力時的彎矩。彎矩即紙張的受力點和受反作用力的點之間的距離。彎矩越大,紙張承受的力越大,反之越小。

2. 直接把重物放在紙上,則紙的受力點和受反作用力點幾乎在同一位置上。因此彎矩小,所承受的力就小。

3. 把重物放在豎直的紙捲上,紙的彎矩較大,因此承受的力較多。

創造:想一想,把紙還可以折成哪些形狀,以便承擔壓力。

不同的承載量

思考:為什麼卡紙變形後,它的承載量會不同

材料:紙卡1張(30×20cm)、相同高的紙盒兩個、硬幣若干枚

操作:1、 一張卡紙懸空平放在相同高度的紙盒上,紙上只能放兩枚硬幣。

2、 把紙卡折成波浪形狀,架在相同高的紙盒上,波浪形狀的卡紙上能放多枚硬幣。

講解:波浪的卡紙比平整的卡紙承載的硬幣個數多。

創造:怎樣變化卡紙,使卡紙上放的硬幣更多?

神奇墨水

思考:空無一字的白紙,只要用火烤一下,字形圖案就會顯現出來,你會製作這種**墨水嗎?

材料:毛筆1支、打火機1個、糖水1杯、白紙1張

操作:1. 用毛筆蘸糖水在紙上寫字或畫圖

2. 晾乾後,看字形、圖案如何

3. 用打火機稍為烤一烤,觀察有什麼變化

講解:1. 乾後,字形、圖案會消失。

2. 火烤之後,字形、圖案會因糖分脫水,而呈現淺褐色。

創造:試試除了糖水,還有哪些液體可以做**墨水。

蛋殼的堅固與脆弱

思考:你認為蛋殼是堅固的還是脆弱的,它在什麼時候容易破碎,什麼時候不容易破碎?

材料:杯子(與半個蛋殼直徑大小相同杯口的杯子)、半個蛋殼2個、細鐵棒一根

操作:1、蛋殼開口向下扣在杯子口上

2、拿一根細鐵棒離蛋殼10多厘公尺的高度豎直向下自由落到蛋殼上,蛋殼沒被砸破

3、蛋殼開口向上放在杯子口上

4、拿一根細鐵棒離蛋殼10多厘公尺的高度豎直向下自由落到蛋殼上,蛋殼被砸破

講解:1、鐵棒創擊蛋殼凹處,力量都由創擊點承受,容易創破。鐵棒創擊蛋殼凸處,力量分散,不容易創破。

2、一樣的材質,一樣的創擊力量,角度不同,效果就完全不一樣

空中跳動的桌球

思考:吹風機朝上方,對著桌球吹風,你認為桌球會被吹走嗎?

材料:桌球1個、吹風機1把

流程:1、用乙隻手握住吹風機,另乙隻手將球放在吹風機的上方。

2、開動冷風或熱風吹動桌球。

說明:1、吹風機朝上對著桌球吹,由於力的平衡作用,桌球不會被吹走,而是浮在空中跳動。

2、冷風或熱風吹動桌球,效果都是一樣的。

延伸:如果換成水流,代替氣流,桌球會怎樣呢?

誰的力量大

思考:燕尾夾和鎖頭哪乙個重呢?兩者之間栓一條線繩轉轉看,誰的「力量」大呢?

材料:線繩1根、原子筆杆1支、金屬小扳手(比夾子重的金屬物品)1個、夾子1個

操作:1、在原子筆桿中,穿一條約五十厘公尺長的線繩,線的一端拴上乙個夾子,另一端則系上乙個比夾子重的金屬小扳手。

2、雙手手心相對夾住垂直的筆桿,金屬小扳手一端在下。

3、緩緩搓動筆桿,讓夾子作圓周運動,漸漸加速旋轉,看看有什麼現象。

講解:1、小扳手是比夾子來的重。

2、當轉速加快時,會產生更大的離心力,而把金屬小扳手往上提公升。

創造:物體除了輕重差別外,若加上不同的速度,就會產生不同的動量。比一比看,你走路時和騎車時,雨點打在臉上,又什麼不同的感覺。

再現指紋

思考:用手指肚在紙上用力按一下,看一看紙上什麼痕跡也沒有留下,怎樣才能看見你留下的指紋?

材料:碘酒、剪好的易拉罐小盒、蠟燭、白紙、火柴

操作:1、在白紙上印上指紋。

2、看一看白紙上並沒有指紋的印跡。

3、用少量碘酒放進鐵盒裡。

4、點燃蠟燭,使碘酒在蠟燭上方加熱(一直加熱到碘酒變乾,有紫紅色蒸氣放出時),將印有指紋一面的白紙對著蒸氣。

5、過一會兒,紙上就顯現出淺色的指紋。

講解:1、紙上為什麼會顯出指紋來呢?原來,人的**表面總有些油脂,對**起保護作用,**表面的指紋是凸凹不平的,低的地方油脂多一些,高的地方油脂就少些,手指肚按到紙上,油脂就被紙吸收,油脂在紙上分布也同樣是不均勻的,但和指紋上油脂分布情況相同。

2、碘酒受熱時會變成氣體,氣體受冷時又會直接變成固體,它在油脂裡極易溶解,於是紙上就出現顏色深淺不一的指紋。

燭火熄滅了

思考:蠟燭除了用口吹熄外,還可以用什麼其他的方法呢?

材料:蠟燭1支、小蘇打若干、食用醋少許、火柴1盒、碗1個

流程:1 將點燃的蠟燭在碗的**滴上幾滴蠟油,將蠟燭固定在碗中

2 將蘇打粉放在蠟燭的四周,倒一些食用醋於碗中

3 蠟燭熄滅了

說明:1、食用醋加上小蘇打時,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

2、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後,燭火會熄滅。

延伸:想一想,燭火熄滅要有什麼條件?你知道還有哪幾種是熄滅蠟燭的方法嗎?

空中點燭

思考:火柴在蠟燭的上空點燃,蠟燭為什麼會燃燒呢?

材料:蠟燭、火柴

操作:1、點燃一支蠟燭

2、燃燒一會兒的蠟燭頂端燒成了杯狀

2、將點燃的蠟燭吹滅

3、吹滅後的蠟燭冒出了青煙

4、用火柴點燃剛剛熄滅的蠟燭冒出的青煙時,蠟燭會立刻復燃

講解:點著蠟燭後,可看到蠟燭頂端的蠟慢慢熔化,頂端明顯地燒成了杯狀,在「杯」中盛著熔成液狀的燭油。然後,燭油沿著燭芯爬公升上去,在燭芯上端達到燃點而燒起來,在燃燒產生的熱量的作用下,燭油會汽化成「青煙」。顯然,「青煙」就是蠟的氣體狀態。

創造:你知道水的氣體狀態是什麼?你能用什麼辦法製造水蒸氣?

列舉簡單的科學小實驗,有哪些科學小實驗?

小三的媚 瓶子賽跑 帶電的報紙 胡椒粉與鹽巴的分離 帶電的氣球 可愛的浮水印 分合的水流 漂浮的針 神奇的牙籤 有孔紙片託水 手絹的祕密。一 瓶子賽跑 思考 裝有沙子和裝有水的兩個同等重量的瓶子從一個高度滾下來,誰先到達終點?材料 同等大小 重量相等的瓶子兩個 沙子 水 長方形木板一塊 兩本厚書 操...

小學生科學小實驗,簡單的小學生科學小實驗有哪些?

冰冰10哈哈 一次有趣的科學實驗 昨天,好不容易做完堆積如山的作業,我長長舒了一口氣,還好媽媽不在,我可以放心地看書了,我翻開剛買的 300個科學問題 看了起來,第一眼便看到目錄上的一行字 神水 啥?神水?有意思,我連忙翻到那頁,原來這是乙個實驗,看著我也萌發了乙個念頭 做一下這個實驗。我準備好實驗...

十個簡單的科學小實驗?有哪些簡單的科學小實驗?

十個奇特的科學實驗 上 有哪些簡單的科學小實驗?在乙個小杯子裡放兩杯白砂糖,你一定會直截了當地說 不可能!但如果改變條件,在這個小杯子裡先盛滿水,再把這兩小杯白砂糖一點一點地放進去,你說杯子裡能裝得下嗎?這下更會感到可笑 既然乙個杯子裡盛不下兩杯白砂糖,現在又多出了一杯水。那就更不可能了。但是我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