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動物怎樣走路,動物的行走方式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9:05:53

1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沒有腳。幫助蚯蚓爬行的是它身體表面的剛毛,當蚯蚓行進時,先把身體後部的鋼毛插進四周的土裡,身體前部的體節一節一節地向前縮短。蚯蚓就是這樣,靠身體的一伸一縮,像波浪似的從頭部向尾部伸展,從而能緩緩地向前爬行了。

蛇之所以能爬行,是由於它有特殊的運動方式:一種是彎蜒運動,所有的蛇都能以這種方式向前爬行。爬行時,蛇體在地面上作水平波狀彎曲,使彎曲處的後邊施力於粗糙的地面上,由地面的反作用力推動蛇體前進,如果把蛇放在平滑的玻璃板上,那它就寸步難行,無法以這種方式爬行了,當然,不必因此為蛇擔憂,因為在自然界是不會有像玻璃那樣光滑的地面的。

第二種是履帶式運動,蛇沒有胸骨,它的肋骨可以前後自由移動,肋骨與腹鱗之間有肋皮肌相連。當肋皮肌收縮時,肋骨便向前移動,這就帶動寬大的腹鱗依次豎立,即稍稍翹起,翹起的腹鱗就像踩著地面那樣,但這時只是腹鱗動而蛇身沒有動,接著肋皮肌放鬆,腹鱗的後緣就施力於粗糙的地面,靠反作用把蛇體推向前方,這種運動方式產生的效果是使蛇身直線向前爬行,就像坦克那樣。第三種方式是伸縮運動,蛇身前部抬起,盡力前伸,接觸到支援的物體時,蛇身後部即跟著縮向前去,然後再抬起身體前部向前伸,得到支援物,後部再縮向前去,這樣交替伸縮,蛇就能不斷地向前爬行。

在地面爬行比較緩慢的蛇,如鉛色水蛇等,在受到驚動時,蛇身會很快地連續伸縮,加快爬行的速度,給人以跳躍的感覺。

象老虎獅子就是用四隻腳著地行走的

猴子一類的靈長類動物就象人一樣有時也用雙腳走路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爬的有飛的有遊的,水陸空俱全。

3樓:匿名使用者

用翅膀 蹄子 ,我是用寶馬

動物的行走方式有哪些?

你還知道哪些動物的走路方法

4樓:馬漢釗

螃蟹 橫著走原因: a.地磁場說   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

在地球形成以後的漫長歲月中,地磁南北極已發生多次倒轉。地磁極的倒轉使許多生物無所適從,甚至造成滅絕。螃蟹是一種古老的迴游性動物,它的內耳有定向小磁體,對地磁非常敏感。

由於地磁場的倒轉,使螃蟹體內的小磁體失去了原來的定向作用。為了使自己在地磁場倒轉中生存下來,螃蟹採取“以不變應萬變”的做法,乾脆不前進,也不後退,而是橫著走。    b.

生物學角度   螃蟹的頭部和胸部在外表上無法區分,因而就叫頭胸部。這種動物的十足腳就長在身體兩側。第一對螯足,既是掘洞的工具,又是防禦和進攻的**。

其餘四對是用來步行的,叫做步足。每隻腳都由七節組成,關節只能上下活動。大多數蟹頭胸部的寬度大於長度,因而爬行時只能一側步足彎曲,用足尖抓住地面,另一側步足向外伸展,當足尖夠到遠處地面時便開始收縮,而原先彎曲的一側步足馬上伸直了,把身體推向相反的一側。

由於這幾對步足的長度是不同的,螃蟹實際上是向側前方運動的。然而,也不是所有的螃蟹都只能橫行。比如,成群生活在沙灘上的長腕和尚蟹就可以向前奔走。

生活在海藻叢中的許多蜘蛛蟹,還能在海藻上垂直攀爬。    c.實驗發現   通過實驗發現螃蟹體內的與肢相連的骨眼(肌肉束通過的地方),對於每條肢都有上下兩個骨眼(即兩束肌肉)與之相連.

而且其肢基部關節彎曲方向是背腹方向,所以當肌肉收縮時,便牽動肢沿背腹方向運動,所以螃蟹便橫向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蠕動

希望能幫你

各種動物的壽命都有多長,各種動物的身高 體長和壽命是多少?(說一種)

動物壽命最長的大概要數大象了,大象中活得,可超過200歲。鱷魚往往超過一百歲,其他如鶴 鸚鵡,那就可能終身與其作伴了。獅虎可活四五十歲,貓狗十餘歲,兔子 歲,老鼠三歲時就相當於人類中的九十九了,其中有的已擁有百分以上的子孫。各種動物的身高 體長和壽命是多少?說一種 非洲象 非洲象是現在世界上最大陸地...

動物怎樣識別顏色,動物能分辨各種顏色嗎

正常人的眼睛能感知這個世界的五彩繽紛,識別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加上它們之間的各種過渡色,總共約有60多種。那麼,動物的感色能力又如何呢?科學家對此進行了研究。我們人類的 近親 猿過著平淡無奇的灰色生活。田鼠 家鼠 黃鼠 花鼠 松鼠 草原犬等也不能分辨顏色。長頸鹿能分辨黃色 綠色和橘黃色。鹿對...

動物的壽命,各種動物的平均壽命

禽孤 動物壽命排行榜,人類只排在中間!各種動物的平均壽命 擾龍鵬鵾 藍鯨 90 100 抹香鯨 70 虎鯨 20 30 白鰭豚 30 象 75 野駱駝 35 40 野馬 33 34 馬 55 斑馬 25 30 牛 20 30 豬 30 40 長頸鹿 30 南美貘 30 針鼴 30 5 星星死掉了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