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工業鹽可以除雪,工業鹽除雪的利弊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大頭寶寶

因為工業鹽可以降低雪的凝固點。

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一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化學變化~~工業鹽不是重點,重點是鹽

它可以降低雪的凝固點,是雪災本來的溫度下無法繼續保持~~~至使其化作水

大海就是一個例子,它需要很低的溫度才能凝固,應為它含有大量的鹽~~

3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說是撒的工業鹽,因為比較便宜

這是因為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一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4樓:匿名使用者

去問小白兔(化學老師)

工業鹽除雪的利弊

5樓:crystal魔鬼

工業鹽除雪對大橋有傷害 應用現代化機械或人工

近日內一場大雪備受關注,記者昨天瞭解到,目前南京道路除雪很多用的仍是幾十年以前的土法:拋撒工業鹽。專家指出,由於沒有專業的城市道路掃雪機械,只用工業鹽方法將加劇路面的破壞程度。

長江大橋除冰雪總是用工業鹽

據記者瞭解,目前南京很多地方的除雪方法用的還是幾十年前的老法:拋撒工業用鹽。然而,十運前曾為大橋鋪設新型瀝青的現代路橋公司徐中寧總工程師對此卻頗為擔憂。

徐工說,長江大橋在長期遭遇重型車輛碾軋之後,橋面早已傷痕累累,雖然經過多次修補,但是,鋼架之上的混凝土與瀝青橋面已是非常脆弱。去年修路之前,他曾經發現橋面有很多坑洞,都混有水分,這對新型的瀝青鋪設造成妨害。縱然新瀝青鋪好後,橋面平整許多,可是在巨大的車流壓力下,很快又出現“病毒”,徐工隨後還常帶人在夜間車少時上路修補。

而今,在經歷難得的大雪之後,市政部門又用含氯成分頗高的工業鹽來除雪化冰,雖然融雪很快,但是,對於地表混凝土和瀝青的腐蝕性卻是相當之大。大橋建成多年,遭遇冰雪時,除了草包,便多是用煤和工業鹽,專家們發現這樣傳統的融雪方式,大量的含鹽雪在融化的同時,經過機動車一碾軋,水分再一蒸發,鹽就滲入了路體結構,對橋體的鋼筋結構危害特別大。

交通專家:橋樑管養要捨得投入

記者獲悉,目前只有滬寧、機場等高速用了專業的非氯鹽融雪劑化解路面積雪和結冰。

據瞭解,這種融雪劑危害較小,主要用於高速路面,但成本比較高,一噸高達1萬元。目前城市道路上普遍使用的仍是氯鹽,包括氯化鈉(食鹽)、氯化鈣、氯化鎂等,對工程和綠化具有不同程度的傷害。

而就二橋和三橋上使用尿素融雪,南京嘉盛路橋建設公司的林偉工程師結合橋樑建設分析,雖然尿素的腐蝕性比工業鹽要略低,但是由於進行拋撒尿素時,專業的器械有限,多是人工作業,對規範拋撒量也很難。在交通並不十分擁擠或是採取管制的路段,建議還是應該選擇人工除雪、機械薄冰除雪等。

南京規劃研究所著名專家楊濤教授則認為,在基礎設施發展迅速的現在,相關部門應該捨得在管養方面的投入,雖然器械成本投入一次性比較高,但是卻能避免諸如除雪設施不到位,反而造成橋樑損壞後,長久之下影響整體橋面通行的惡果。到時管理部門要付出的維修成本,反倒要昂貴得多。

6樓:檸檬般的蝶澈

雖然工業鹽可以加快融雪的速度,恢復路面的暢通,提高出行的安全性,但它也不是一個萬全之策,也有它的弊處。下面列舉出3條:

1、腐蝕公路:大量的鹽會導致土地的鹽鹼化,腐蝕公路路面,損害公路使用壽命。這樣會為日後的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不小的隱患。所以不是特大的雪災,一般不使用鹽來除雪;

2、破壞植被:和腐蝕公路一樣,大量的工業鹽也會破壞土壤,從而影響到周圍的生態環境。比如隨著土地的汙染,生長在土地裡的植物也會受到影響,生長受到嚴重的影響,造成對植物的破壞。

也許先前的幾年並不能看出來,但是隨著日久天長的影響,“潛伏期”一過,這種破壞就會很明顯。也許那片植物長相“奇特”,也許那片植物奄奄一息,甚至也許那片植物會蕩然無存。也許是有些不可思議:

鹽也會造成這樣的後果?但誰又能保證,這樣的情況不可能出現呢?

3.汙染水源:隨著工業鹽向著地下的慢慢滲透,地下水的安全也著實令人擔憂。被工業鹽汙染之後的地下水,仍有可能被毫不知情的廣大人民群眾照常飲用,海島、井邊的人們會遭受怎樣的傷害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鹽是一類物質的統稱,除了食鹽外,還有許許多多種用途各異的“鹽”。比如有一種工業鹽--亞硝酸鈉,它廣泛用於建築施工,製造染料、藥物和用作防鏽劑,並大量用於印染、漂白等方面。氯化鈉與亞硝酸鈉不僅同屬鹽類,外觀也很相似,都是白色晶狀顆粒,密度也幾乎相同,都有鹹味。

然而兩種鹽對人體健康的作用可以說是截然相反。食鹽是維持人類生命的必需品,而亞硝酸鈉卻是無情的“殺手”,毒性很強。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人體血液中有一種低鐵血紅蛋白,它有一種特殊的本領,能夠攜帶著氧隨著血液迴圈流動,把氧輸送到人體內各個組織器官裡,同時又分離出氧來,供各組器官新陳代謝的需要

大雪天氣,道路除雪,除冰,為什麼會撒工業鹽

8樓:海瑜然

往雪上撒鹽的第一個目的是促使雪快速融化,這是因為鹽在溶於水的過程中會放出大量的熱量,這個過程能夠加快雪的融化。

然而,鹽加快了雪的融化,但是融化的雪水卻不容易結冰,這是因為,從分子結構上看,鹽的成分是氯化鉀,當其溶於水之後,變成了遊離態的氯離子和鉀離子,兩種離子會破壞水結冰時形成的網狀結構,進而阻礙雪結冰。當鹽溶於水之後,鹽水的冰點也隨之降低,大概為-10℃,,而普通水的冰點在0℃,可以看到鹽水的確降低結冰的溫度,使得雪融化之後在低溫狀態下依然不容易結冰。

儘管冬天往雪上撒鹽有這樣的優點,但是目前我們正在減少冬天往雪上撒鹽的做法,這是因為溶解了鹽的雪水對於道路兩邊的綠化植被傷害很大,同時還會汙染地下水,危害還是很大的。目前,清雪已經傾向於使用工程機械來完成。

9樓:

您好,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由於鹽溶液的熔點一般比純水的低,所以撒鹽可以融雪。融雪過程吸熱,所以路溫會降低。

所以在除冰除雪時會撒上一些工業鹽!

希望能夠幫到您,滿意請採納!

工業鹽除雪

10樓:匿名使用者

鹽水可以在零度以下不結冰

食用鹽與工業鹽的區別是什麼,工業鹽與食用鹽的區別

生活貼身助手 工業鹽和食用鹽的區別 易書科技 什麼是 工業鹽 工業鹽 指的是原鹽,原鹽有湖鹽 井鹽和海鹽之分。其中海鹽因為海水溶了多種元素,所以海鹽的工業價值相對要高些,食用價值要低些。食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調味品,一個人可以一個月不吃糖,但你不可能一個月不吃鹽。過去人們通常食用原鹽,隨著人們...

工業鹽和食用鹽有什麼區別

資深錦衣衛 1 成分有些許不同 食用鹽是比較純淨的氯化鈉,吃了對身體是無害的沒有什麼不良影響。而工業鹽就沒有那麼講究了,其中不僅有氯化鈉,同時還有很高含量的亞硝酸鈉,主要成分是亞硝酸根離子和鈉離子 而亞硝酸鹽是致癌物質,而且食用過多亞硝酸鹽會出現中毒症狀。2 用途不同 工業鹽在工業上的用途很廣,是化...

工業鹽新增在飲用水中有何危害性,工業鹽都有哪些危害?

1全部會導致人體碘元素缺乏 胃腸道功能紊亂 損害神經系統,包括大脖子病,重則還可引起中毒 而大脖子病主要是因為長期食用不含碘的假鹽引起的 另外,由於工業鹽雜質極多,且重金屬超標,特別是對孕婦和兒童危害非常大,會導致兒童智力下降,孕婦胎兒發育不良等。進入體後能使體內攜氧的低鐵血紅蛋白,變成高鐵血紅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