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食鹽和純鹼,如何區分食鹽和工業鹽

時間 2021-08-11 15:56:55

1樓:昔書文倪浩

分別溶解於水。

1.分別加入稀鹽酸,有氣泡產生的是純鹼,否則是食鹽。

2.分別滴入無色的酚酞試液,變紅色的是純鹼,否則是食鹽。

3.分別注入澄清的石灰水,能使石灰水變渾濁的是純鹼,否則是食鹽。

4.分別滴入硝酸銀溶液,有白色渾濁出現的是食鹽,有棕黑色渾濁出現的是純鹼(因為純鹼顯鹼性,生成得是氧化銀,而不是碳酸銀)。

5.若是在自己家中,分別用手捻一點,有滑膩感的是純鹼,否則是食鹽。(注意,此方法不能用在實驗室,因為實驗室中的任何藥品都不得用手接觸。)……

2樓:建起雲蒼水

方法:一、有鹹味的是鹽。

二、取樣分別滴加鹽酸,有氣體產生的是碳酸鈉。

三、取樣配成溶液,分別滴加酸化的硝酸銀溶液,有白色沉澱產生的是食鹽。

四、可以通過觀察外觀來區別:純鹼為白色

粉末,或白色

不透明的細顆粒,而食鹽為細小的無色

透明晶體顆粒。

3樓:鹿永芬那姬

加氯化鈣,有沉澱的就是碳酸鈉,氫氧化鈣也可以,

4樓:知者不言

各自取一點粉末,沾一點水試一試,滑溜的是純鹼,不滑溜的是食鹽。

其實這兩種東西都無毒,都可以食用,用舌頭一嘗,鹹味是食鹽,澀味是純鹼。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樣幾種方法:

1.純鹼是碳酸鈉,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所以在兩種粉末中分別加入一些醋,有冒泡的就是純鹼咯~~(泡泡為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

2.上面是化學方法,物理方法可以用手觸控和感覺,還有眼睛觀察就可以辨別了,食鹽相對比較粗糙,有顆粒感,純鹼沒有什麼顆粒感,很滑,像麵粉

樓主要的是最簡單的方法,那就選第二種吧,細細。

6樓:

用科學的正確的方法:(較安全)

將兩種東西放入兩杯清水中,攪拌均勻後,分別用ph試紙伸如溶液中,如變藍的就是純鹼,不變色的是鹽.

7樓:紫藤雅心

加鹽酸,冒氣泡的是na2co3,因為

na2co3 + 2hcl=2nacl+h2o+co2

8樓:

物理方法:稱質量

化學方法:在兩邊分別加hcl,有氣泡的是純鹼,反之為食鹽

9樓:

鹽是顆粒的 味道鹹 半透明 單獨存在

鹼是粉面狀 味道苦澀 純白 受潮抱團

你該問怎麼區分鹼和澱粉 比較水平些

10樓:

只要隨便聞一下就可以了

11樓:

可以嚐嚐!如果不方便可以教你周圍的人嘗!

12樓:

有點顆粒狀的是鹽,面狀是鹼.

還有就是嘗試一下不就明白了嗎?這是最簡便的方法了!

13樓:

最簡便的方法——

仔細觀察,食鹽的顆粒還可以看出來的。而純鹼的不可以。它是粉末來的。

最好不要嘗

14樓:

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啊

晶體顆粒的就是食鹽

15樓:肪峽掠

靠,你嚐嚐不就知道啦!鹹的是食鹽!燒嘴的是鹼!!!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直接的辦法是——嘗一下;

最簡單的辦法是——嘻嘻,還是嘗一嘗^_^

17樓:

食鹽是顆粒狀的,食用鹼是粉末狀的。

食鹽是鹹的,食用鹼……哈哈,沒嘗過!

18樓:

同等體積,鹽應該比鹼重。

19樓:

倒進一些醋,有氣泡產生的是純鹼

20樓:

食鹽是nacl----中性----鹹的

純鹼是na2co3---鹼性----澀的

21樓:

我們化學老師說嘗不科學,還是加點醋吧

如何區分食鹽和工業鹽

22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工具/原料灰錳氧來(主要自成分是高錳酸鉀)

食鹽杯子2個

筷子方法/步驟

取 1 g灰錳氧放入杯子,加水至滿杯。

用筷子攪拌,使其充分溶解,得到一杯紅色溶液。(可用筷子頭輕輕擠壓灰錳氧顆粒,加快溶解速度)

取另一個杯子,倒入小半杯的食鹽。

向食鹽中倒入半杯紅色的灰錳氧溶液,用筷子不斷攪拌食鹽和溶液的混合物。大概攪拌2分鐘。

兩杯溶液放在一起,靜置3min,對比兩杯溶液的顏色深淺。如果兩杯溶液的顏色基本一樣,說明食鹽裡面不含有工業鹽;如果有食鹽的那杯溶液顏色變淺或褪色,說明含有工業鹽。

注意事項一開始加的灰錳氧顆粒一定不能太大,否則後面顏色對比不明顯。

如果食鹽中含有其它雜質可能會影響檢驗效果。

如果發現顏色變淺,建議到相關部門進一步確認。

23樓:煙臺半島白巔峰

眾所周知,人不可一日無“鹽”。食鹽是人體必需的物質之一。人體裡含有0.

15%的鈉和0.15%的氯。成年人每天攝入食鹽的量,一般控制在2000~2500mg,它維繫著肌肉和神經的功能,同時維持肌肉的正常興奮和細胞的通透性。

新聞**常有誤食工業鹽引起中毒的報道,那麼到底什麼是工業鹽?食鹽和工業鹽在性質上存在怎樣的差別?怎樣鑑別兩者以及如何防範工業鹽中毒,已成為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食鹽與工業鹽的區別

1.結構上:食鹽是較純淨的氯化鈉,氯化鈉的化學式是nacl,式量58.

44,由氯離子和鈉離子構成。工業用鹽中除含有氯化鈉之外,還有超標的亞硝酸鈉,其化學式是nano2,式量是69.00,由亞硝酸根離子和鈉離子構成。

2.性質上:食鹽性質較穩定,水溶液呈中性。亞硝酸鈉在乾燥條件下較為穩定,但能緩慢吸收氧而氧化成硝酸鈉,水溶液呈鹼性。

3.外觀上:兩者都呈白色,特殊情況下食鹽也可能顯黃色或淡藍色,亞硝酸鈉也可能微顯淡黃色。兩者都呈晶體狀,在顯微鏡下幾何形體有一定的區別,但用肉眼是分辨不出的。

4.溶解性:亞硝酸鈉和食鹽都極易溶於水,易潮解,無臭味。

5.味道:亞硝酸鈉略有鹹味,食鹽鹹味較重,食用時靠味覺難以分辨。

由上述比較可以看出,亞硝酸鈉在外觀、滋味上與食鹽相似,容易引起誤食中毒。

輕度中毒一般不需要**,較重者應立即送醫院救護。主要**措施有:1.

催吐、洗胃和導吐。2.用解毒劑亞甲蘭(美蘭)、維生素,對消除高鐵血紅蛋白症有一定療效。

3.給予大劑量維生素c和葡萄糖。

食用鹽與工業鹽**對比圖:

工業鹽食用鹽

24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這幾招,輕鬆區分“食用鹽”和“工業鹽”,以後可別再買錯了!

25樓:熱情的簡單

分別取等量的工業鹽和食用鹽,溶於兩杯等量的水中,一會兒後,用手背貼兩個杯子外壁,發現溶有工業鹽的杯比溶有食用鹽的涼。望採納

26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的化學式是nacl,白色晶體

工業鹽就多了,很大一部分是白色晶體。

無法用肉眼進行

回區分。

可以根據電答化學方法和灼燒法搭配溶液酸鹼性部分確認其組成元素,確認度一般。

準確確認方法紅外光譜或液相色譜法氣相色譜法確認其是否是食鹽,確認成本高。

注意:工業鹽誤食造成的中毒例子比比皆是,工業鹽不能吃。

27樓:老杆子裡小杆子

食鹽潔淨。不過肉眼很難分清。要藉助檢測工具。

食用鹽和工業粗鹽有什麼不同,如何區分食鹽和工業鹽

的不要誤導人家,食用鹽化學成分為nacl 氯化鈉 當然現在也加入些許kio3 碘酸鉀 以便防止因缺碘的大脖子病也就是甲亢 而工業食鹽主要成分是nano2,這種東西吃了會中毒,由於nano2是一種強氧化劑,誤食nano2能使正常含 2價鐵離子的血紅蛋白氧化成 3鐵離子的高鐵血紅蛋白,失去血紅蛋白載o2...

食用檸檬酸與工業檸檬酸有區別嗎,如何區分食用檸檬酸和工業檸檬酸?能目測區分嗎?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食用級的是發酵產物,用於食品工業,普通非食用級工業檸檬酸部分是合成的,部分是發酵的,達不到食用控制指標標準,不能用於食品工業。檸檬酸是一種重要的有機酸,外表呈無色晶體,無臭,有很強的酸味,易溶於水。根據其含水量的...

如何區分牡丹和芍藥,怎樣區分牡丹與芍藥?

酈萱仰黛 牡丹和芍藥的區別 1 最根本的區別 牡丹是能長到2公尺高大的木本植物,芍藥是不高於1公尺矮小的 宿根塊莖 草本植物。2 牡丹比芍藥花期早。牡丹一般在4月中下旬開花,而芍藥則在5月上中旬開花。二者花期相差大約15天左右。3 牡丹葉片寬,正面綠色綠色略呈黃色,而芍藥葉片狹窄,正反面均為黑綠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