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進亦憂,退亦憂中的 進退」如何解釋

時間 2021-09-20 09:08:02

1樓:文化永生

「進」的意思是進入朝廷做官;「退」的意思是退處江湖。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選段: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譯文:在朝廷做官就為百姓憂慮;不在朝廷做官而處在僻遠的江湖中間就為國君憂慮。這樣他們進入朝廷做官也憂慮,退處江湖也憂慮。

雖然這樣,那麼他們什麼時候才快樂呢?他們一定會說:「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

2樓:素還真的小浮塵

這句話講了進退皆憂,進退為難得意思。裡面的進退可以直接理解為字面意思。向前、後退。

又因此話出自 岳陽樓記。根據前文內容,進退也可以理解為進:居於朝廷的高位;

退:退身於遼遠的江湖

3樓:匿名使用者

「退」是退居的意思。在「是進亦憂,退亦憂」中有「不在朝廷做官」之意。與前面的「進」構成反義,「進」就是在朝廷做官。

4樓:老徐不老

進:「居廟堂之高」,在朝為官;

退:「處江湖之遠」,隱居為民。

5樓:我是袁中偉

進是指在朝廷上做官,退是指不在朝廷上做官

6樓:匿名使用者

進:在朝廷上做官 退:不在朝廷上做官

「是進亦憂,退亦憂」中「推,進」分別指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進、退bai從字面

上講du

,是前進、後退的zhi意思,但是在范仲淹的《嶽dao陽樓記》裡,是另有解釋版的。這句話的前面權有兩句:「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後面的就是「是進亦憂,退亦憂」,這個「進」是指「居廟堂之高」,這個廟堂指的是朝廷;那個「退」則是指「處江湖之遠」,就是說處在偏遠的江湖間,意思是不在朝廷上做官。

8樓:匿名使用者

進就是進攻也指採取行動。退就是不行動猶豫不決之意。

岳陽樓記中是進亦憂,退亦憂句中,進指的是什麼?退指的是什麼

9樓:阡稱

「進」指:居廟堂之高則憂其君

「退」指:處江湖之遠則憂其民

10樓:掌玉英介申

「進亦憂」指的「居廟堂之高」,「退亦憂」指的「處江湖之遠」。

是進亦憂退亦憂中的進和退分別指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進:指「居廟堂之高」,意為為官一任、執政一方;

退:指「處江湖之遠」,意為平民布衣、一介書生。

是進亦憂,退亦憂中的進和退的解釋

12樓:匿名使用者

進,在朝廷做官。

退,在江湖為民。

13樓:匿名使用者

修身三見事:灑掃、應對、進退

「進」——急流勇進。出世

「退」——急流勇退。避世

《岳陽樓記》在「是進亦憂,退亦憂」一句中「進」的意思是?文中與「進」相照應的語句是?「退」的意思...

14樓:中七

進:做官,取得地位。文中與「進」相照應的語句是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退:失去官職。文中與「退」相照應的語句是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15樓:匿名使用者

「進」對應「居廟堂之高」,意思就是出仕為官;「退」對應「處江湖之遠」,指隱居避世

16樓:滿君威媽媽

進入朝廷做官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辭官隱居

處江湖之遠

17樓:___烏龍茶

這句話講了進退皆憂,進退為難得意思。裡面的進退可以直接理解為字面意思。向前、後退。

根據前文內容,進退也可以理解為

進:居於朝廷的高位;

退:退身於遼遠的江湖

18樓:古劍皇

居廟堂之高,先天下之憂而憂。處江湖之遠,後天下之樂而樂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夢裡心落 意思 這樣來說在朝廷做官也擔憂,在僻遠的江湖也擔憂。既然這樣,那麼他們什麼時候才會感到快樂呢?出處 岳陽樓記 宋代 范仲淹 節選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 先天下之憂而憂...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是 中的名句,與該文一樣,此句在該文中起了 的作用

岳陽樓記 范仲淹 說白了就是表達了作者愛國的政治抱負。簡介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句閃耀著樸素的大公無私的思想光輝的話,不是近代和現代人說的,而是九百年前范仲淹說的。范仲淹是宋朝名臣,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文學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正是范仲淹一生的寫照。他拋下家室與韓琦一起鎮守...

在一無所有的近況下我的愛是進是退

進吧!現在一無所有不代表一輩子一無所有,如果你現在放棄了,那你就是懦弱,你這輩子都會錯過,愛她就勇敢告訴她不管結局怎麼樣,但至少努力過,將來就不會後悔,現在一無所有沒關係,只要肯努力有上進心,我們就可以創造財富,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加油!勇敢的追求幸福吧!別讓它溜走 愛要勇敢的說出來,你不說她永遠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