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25 17:18:47

1樓:夢裡心落

意思:這樣來說在朝廷做官也擔憂,在僻遠的江湖也擔憂。既然這樣,那麼他們什麼時候才會感到快樂呢?

出處:《岳陽樓記》宋代·范仲淹

節選: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

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

微斯人,吾誰與歸?

翻譯:唉!我也曾探求古時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 ,或許和上面兩種人的是不一樣的,這是為什麼呢?

他們不因外物好壞和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在朝廷上做官時,想的是百姓;在江湖上生活時,想的是國君。無論是在朝廷做官還是在僻遠的江湖,他都一樣有著擔憂。

既然這樣,他們什麼時候才會感到快樂呢?他們一定會說:「在天下人擔憂之前先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再快樂」。唉!應該沒有這種人,我能和誰是同路呢?

賞析:作者巧妙地用兩個設問句來逐層深入地闡明論點。第乙個設問句先從反面說,後從正面說,揭示了「古仁人」之心的內涵,得出「是進亦憂,退亦憂」的論斷,突出乙個「憂」字,自然引出第二個設問句,將文章推向高潮,從而提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觀點。

是進亦憂,退亦憂中的 進退」如何解釋

文化永生 進 的意思是進入朝廷做官 退 的意思是退處江湖。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選段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乎!譯文 在朝廷做官就為百姓憂慮 不在朝廷做官而處在僻遠的江湖中間就為國君憂慮。這樣他們進入朝...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了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 樂以天下,憂

阿爾楠母嬰店愛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 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意思是 如果國君 把老百姓的快樂當做自己的快樂,老百姓也會把 國君的 快樂當做自己的快樂 如果國君 把老百姓的憂慮當做自己的憂慮,老百姓也會把 國君的 憂慮當做自己的憂慮。如果國君 把天下人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