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學好二元一次方程的因式分解法

時間 2021-09-16 03:15:51

1樓:

因式分解法: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到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叫做因式分解法。

例.用因式分解法解下列方程:

(1)(x+3)(x-6)=-8(2)2x2+3x=0

(3)6x2+5x-50=0(選學)(4)x2-2(+)x+4=0(選學)

(1)解:(x+3)(x-6)=-8化簡整理得

x2-3x-10=0(方程左邊為二次三項式,右邊為零)

(x-5)(x+2)=0(方程左邊分解因式)

∴x-5=0或x+2=0(轉化成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x1=5,x2=-2是原方程的解。

(2)解:2x2+3x=0

x(2x+3)=0(用提公因式法將方程左邊分解因式)

∴x=0或2x+3=0(轉化成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x1=0,x2=-是原方程的解。

注意:做這種題目時容易丟掉x=0這個解,應記住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解。

(3)解:6x2+5x-50=0

(2x-5)(3x+10)=0(十字相乘分解因式時要特別注意符號不要出錯)

∴2x-5=0或3x+10=0

∴x1=,x2=-是原方程的解。

(4)解:x2-2(+)x+4=0(∵4可分解為2·2,∴此題可用因式分解法)

(x-2)(x-2)=0

∴x1=2,x2=2是原方程的解。

2樓:牛婀

方程一邊變為0,然後再運用因式分解的三部把另一邊化成乘積的形式:1提公因式 2套公式 3檢查,然後分別寫出兩個乘積等於零

二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資料

二元一次方程如果乙個方程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項都為1次方,那麼這個整式方程就叫做二元一次方程,有無窮個解,若加條件限定有有限個解。二元一次方程組,則一般有乙個解,有時沒有解,有時有無數個解。如一次函式中的平行,二元一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ax by c 0其中a b不為零。這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的定...

求解二元一次方程,求解二元一次方程

消元法 消元 是解二元一次方程的基本思路。所謂 消元 就是減少未知數的個數,使多元方程最終轉化為一元多次方程再解出未知數。這種將方程組中的未知數個數由多化少,逐一解決的解法,叫做消元解法。1 消元方法一般分為 代入消元法,簡稱 代入法 常用 加減消元法,簡稱 加減法 常用 順序消元法,這種方法不常用...

二元一次方程怎麼解,二元一次方程怎麼解

二元一次方程就是未知數有2個,每個未知數都是1次的並且一般解二元一次方程需要2個等式 一般情況 舉乙個例子 y 2x 3 y 5x 2 合併 2x 3 5x 2 移項 2x 5x 2 3 合併同類項 3x 1 解出 x 1 3 x 0.33 當然若不會運算負數乘除,可以移項時移成正數的,這樣就方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