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時期的科學家,東漢時期傑出的科學家 文學家是誰

時間 2021-09-11 22:28:03

1樓:宇宙射線

蔡倫蔡倫(?——121)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今湖南郴州市)。漢和帝時,蔡倫入宮做皇帝的侍從,後來公升任「尚方令」,負責管理皇室工場,監造各種器械。

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ts'ai lun)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在洛陽發明了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

張衡張衡(78-139),字平子,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他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為我國天文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數學、地理、繪畫和文學等方面,張衡也表現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廣博的學識。

張衡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並且認識到宇宙的無限性和行星運動的快慢與距離地球遠近的關係。

張仲景張仲景名機,被人稱為醫聖。南陽郡涅陽(今河南省鄧州市穰東鎮張寨村,另說河南南陽市)人。生於東漢桓帝元嘉、永興年間,(約公元150~154年),死於建安最後幾年(約公元215~219年)活了七十歲左右。

相傳曾舉孝廉,做過長沙太守,所以有張長沙之稱。

華佗華佗(約145?-208),東漢末醫學家,字元化,一名旉,漢族,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人。華佗與董奉、張仲景(張機)並稱為「建安三神醫」。

關於華佗故里,學術界普遍認為華佗是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人。他醫術全面,尤其擅長外科,精於手術,被後人稱為「外科聖手」、「外科鼻祖

華佗畫像雕像集萃(20張)」。精通內、婦、兒、針灸各科,外科尤為擅長,行醫足跡遍及安徽、山東、河南、江蘇等地。他曾用「麻沸散」使病人麻醉後施行剖腹手術,是世界醫學史上應用全身麻醉進行手術**的最早記載。

又仿虎、鹿、熊、猿、鳥等禽獸的動態創作名為「五禽之戲」的體操,教導人們強身健體。後因不服曹操徵召被殺,所著醫書《青囊書》已佚。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公元78-139年),字平子,南陽西鄂人(今河南省南陽市石橋鎮夏村),曾任尚書和河間相等職。他"天資睿哲,敏而好學,如川之逝,不捨晝夜。道德漫流,文章雲浮,數術窮天地,製作侔造化,奇技偉藝,磊落煥炳。

"他"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科學家、文學家、發明家和政治家,在世界科學文化史上樹起了一座巍巍豐碑。在**學方面,他發明創造了"地動儀",是世界上第一架測定。

**及方位的儀器,比歐洲早1700多年。在天文學方面,他發明創造了"渾天儀",是世界上第一台用水力推動的大型觀察星象的天文儀器,著有《渾天儀圖注》和《靈憲》等書,畫出了完備的星象圖,提出了"月光生於日之所照"的科學論斷。在地理學方面,他繪製有完備的地形圖,並研製出了"記里鼓車"、"摜車"等。

在數學方面,他著有《算罔論》,並計算出圓周率的值在3.1466和3.1622之間。

在1800 多年前就能有這樣精確的計算,不能不使人們感到驚嘆。在氣象學方面,他製造出了"侯風儀",是一種**風力、風向的儀器,比西方的風信雞早1000多年。在機械學方面,他製造的"獨飛木雕"是世界上最早的飛行器,還製造有土圭(日影器)、活動日曆等。

在文學方面,他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顆光輝燦爛的明星。名著《東京賦》和《西京賦》合稱《二京賦》,描寫了東漢時期長安和洛陽的繁華景象,諷刺了官僚貴族荒淫無恥的寄生生活。《南都賦》生動地描繪了當時南陽郡的社會風貌、自然風光和民間風俗。

此外還著有《歸田賦》、《思玄賦》、《四悉詩》等30餘篇。在藝術方面,他居東漢著名的六大畫家之首。

張衡在科學技術、文學藝術等方面所做出的偉大貢獻,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和驕傲,也是留給整個人類歷史的寶貴財富。張衡不愧是世界上光彩奪目的科學和文學的雙子星座。2023年10月,郭沫若先生曾題詞道:

"如此全面發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中亦所罕見。"2023年5月,嚴濟慈先生也曾為張衡墓敬獻題詞:"精儀揭天地,科聖著千秋。"

3樓:一霎間江南已老

張衡(地動儀、渾天儀)、蔡倫(造紙術)

東漢時期傑出的科學家.文學家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1、東漢時

bai,張衡既是傑出的科學家du又是著名zhi的文學家。dao2、簡介

張衡(78年—

回139年),字平子。答

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 ,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

北宋時被追封為西鄂伯。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後人譽為「木聖」(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乙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5樓:羽蘭殤亂

張衡,發明地動儀,且是有名的辭賦家

東漢時期既是科學家又是文學家的是誰

6樓:我是龍的傳人

張衡(78-139),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發明家、文學家,在漢朝官至尚書,為我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曾將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

主要貢獻:

1.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並且認識到宇宙的無限性和行星運動的快慢與距離地球遠近的關係。

2.觀測記錄了兩千五百顆恆星,創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較準確地表演天象的漏水轉渾天儀,和第一架測試**的儀器--候風地動儀,還製造出了指南車、自動記里鼓車、飛行數里的木鳥等等。

3.著有科學、哲學和文學著作三十二篇,其中天文著作有《靈憲》和《靈憲圖》等。

4.曾被唐代人看作是東漢時代的大畫家。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卷三記有:「張衡作《地形圖》,至唐猶存。」這幅《地形圖》中是否還有地理科學上的意義,現已無可考了。

5.對史學也有許多研究。他曾對《史記》、《漢書》提出過批評,並上書朝廷,請求修訂。他又對東漢皇朝的歷史檔案作過研究,曾上表請求專門從事檔案整理工作,補綴漢皇朝的史書。

6.文學方面做《二京賦》,文辭優美,膾炙人口,諷刺批評了當時統治集團的奢侈生活,具有較高文學性和思想性。作《四愁詩》受到文學史家鄭振鐸先生的高度評價,稱之為「不易得見的傑作」。

作《思玄賦》,大段文字描述自己公升上了天空,遨遊於眾星之間,可說是一篇浪漫主義文學作品。除了上述諸文外,遺留至今的還有《溫泉賦》、《歸田賦》等20多篇,都是辭、義俱佳的力作。

東漢大科學家張衡發明了什麼

7樓:師禧

東漢大科學家張衡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指南車。

8樓:忠屬韓流

渾天儀,地動儀,指南車

9樓:夏夜的安眠曲

第乙個答案對的,最後答案錯的,其他寫了一種對的

東漢時期的科學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78~139),東漢科學家,天文學家,哲學家,文學家。發明地動儀,寫有著名的《兩都賦》。——————————————————————————蔡倫也算乙個,但個人認為他是發明家更合理。

東漢時,誰是傑出的科學家又是著名的文學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

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後人譽為「木聖」(科聖)

東漢時期為什麼要開拓西域,東漢時期西域範圍包括西藏嗎?

向日葵愛歷史 因為西域本身就是漢庭時期的乙個臣服國,並且西域還有東漢朝廷的乙個敵人匈奴人,所以東漢朝廷必須要開拓西域,將匈奴趕出去,重新取得對西域的控制權。我們都知道西域這個地方,在古代王朝中,就是一塊兵家必爭之地,當時的匈奴雖然被漢武帝徹底打潰不成軍,但是這些匈奴人逃亡了阿爾泰山 天水一帶,接著控...

求東漢時期武官官職表,求東漢時期文臣武將詳細官職表

官職 太傅 不常置 一般為每帝初即位時置,稱太傅錄尚書事,等該名太傅死後,輒不再置。太尉 三公之一 太尉府下置官吏有 1 長史 千石 2 掾史屬 東西曹掾為比四百石,餘掾為比三百石,屬為比二百石。3 令史 百石 4 御屬 司徒 三公之一 下置官吏與太尉同 司空 三公之一 下置官吏與太尉同 將軍 視同...

東漢時期外戚為什麼會掌權,宦官為什麼會亂政

真空妙有見自性 外戚和宦官交替專權亂政,已經成為東漢中後期的一個政治符號了。具體原因可以歸納為三點 1 秦朝建立的 集權統治制度,在此制度之下,誰掌握皇帝,誰就掌握了權利。這個是核心。2 從東漢帝開始,東漢皇帝繼位的年紀普遍偏小。漢章帝劉炟 19歲繼位 34歲崩 漢和帝劉肇 10歲繼位27歲崩 漢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