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儀是我國什麼時期偉大的科學家誰發明的它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現存最早的地球儀是由德國航海家、地理學家貝海姆於2023年發明製作的,它至今儲存在紐倫堡博物館裡.2023年,貝海姆(2023年~2023年)作為佛蘭芒**商人初次訪問葡萄牙時,自稱是紐倫堡天文學家公尺勒的學生,所以成為約翰二世的航海顧問.

中國地球儀的製作始於元代,由西域天文學家扎馬魯丁為元朝廷督造

張衡製造的是渾天儀和最早的**儀,稱為候風地動儀,他是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製圖學家、文學家、學者.

2樓:柳蜈

地球儀可不是我國古代科學家的發明,你說的應該是地動儀。

地動儀是我國東漢科學家張衡發明的,它的作用是監測**。

地動儀是中國東漢科學家張衡創造的一傳世傑作。張衡所處的東漢時代,**比較頻繁。張衡對**有不少親身體驗,為了掌握全國**動態,他經過長年研究,終於在陽嘉元年(公元132年)發明了候風地動儀,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架地動儀。

3樓:門鎖壞了

地動儀。

地動儀是漢代科學家張衡製作的測量**的儀器,地動儀由青銅鑄成,外表刻有篆文以及山、龜、鳥、獸等圖形。儀器內部**立著一根銅質都柱;儀體外部周圍鑄著八條龍,按東,南,西,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八個方向布列。龍頭和內部通道中的發動機關相連,每個龍頭嘴裡銜有一粒小銅珠。

地上對準龍嘴處,蹲著八個銅蟾蜍,昂著頭,張著嘴。當某處發生**,都柱便倒向那一方,觸動牙機,使發生**方向的龍張嘴吐出銅珠,落到銅蟾蜍嘴裡,發出「噹啷」聲響,人們就知道哪個方向發生**。

地球儀是誰發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也就是克里斯多夫·哥倫布橫越大西洋的那一年,馬丁·貝海姆在紐倫堡完成了一架直徑20英吋的地球儀。因為這架地球儀是根據托勒密《地理學指南》中的地圖製成的,所以貝海姆所描繪的亞洲比實際上的向東延長了許多,於是大西洋也比實際上的窄了許多。早期地球儀的製作過程是這樣的:

先印刷出狹長的三角形圖塊,然後將這些圖塊剪下來,貼上在木球上。德國最有名的地球儀製作者,是紐倫堡學者瓊漢恩斯·肖納。他在16世紀早期製作的兩個地球儀儲存至今。

康熙朝地球儀,清康熙,清宮造辦處製作,通高135cm,球徑70cm。清宮舊藏。

球體中腰處的銅圈為地平圈,上刻四象限。與地平圈相交的銅圈為子午圈,上刻360°。球北極處附時盤,上刻十二時辰,分初、正。

球面上繪黃道、赤道、經緯度,其中赤道繪以紅色,黃道繪以黃色,經緯線每隔10°畫一條。黃道上標有二十四節氣名稱、南北回歸線、南極圈、北極圈。球面繪大陸行政區域,標註一些大城市的名稱,如中國的「北京」、「太原」、「寧夏」、「蘭州」、「南昌」、「蘇州」、「廈門」、「武昌」、「漢口」等,還繪有河流、湖泊、島嶼,如南美南部的「火地島」、北部的「亞馬遜河」及西南太平洋上的「澳大利亞」、「菲律賓」、「爪哇」、「馬來半島」、「新畿內亞」等。

球面還標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如中國的「長城」。地球儀下端的一部分表現的是在寬闊的海域中有奇形怪狀的水獸、大小帆船及航海線等。地球儀安放在工藝精湛的紫檀木雕花三彎腿支架上。

中國地球儀的製作始於元代,由西域天文學家扎馬魯丁為元朝廷督造,球面上反映了地球表面的海、陸分布狀況,屬於原始的繪製方法。明萬曆年間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來華後,為向中國傳授古希臘的地圓說,親自製作地球儀,並著有《坤輿萬國全圖》。受其影響,明萬曆三十一年(2023年),學者李之藻製成一架地球儀。

約在崇禎三年(2023年),朝廷也製作了一架地球儀。這些地球儀上繪製了經緯網,擴充了我國此前的地球儀上只有27處觀測點的緯度,包括了赤道、南北回歸線、南北極圈的整個地球緯度,也彌補了我國此前不知經度的空白,並標註了五洲說,使當朝人能以了解西方地理大發現的新知識。繼明之後,清初康熙皇帝敕命在朝的傳教士會同一些朝廷**製作了此件地球儀,球面的影象、刻度及相關的文字敘述等大體沿用利瑪竇的繪製方法。

這件儀器的製作從乙個側面反映出「地圓說」理論在中國得到鞏固,也反映了當時中國對世界地理知識的認識水平。

明、清兩朝製造的地球儀現僅存3件,其中2件存於故宮博物院,1件存於倫敦英國博物館。

5樓:匿名使用者

《元史》四十八卷 志第一 第0999頁有如下記載 苦來亦阿兒子,漢言地理志也。其製以木為圓毬,七分為水,其色綠,三分為土地,其色白。畫江河湖海,脈絡貫串於其中。

畫作小方井,以計幅圓之廣袤、道裡之遠近。誰發明了地球儀?希臘人可能製作了地球儀和天文儀,可惜如今無從尋覓.

查理大帝甚至擁有一座銀製地球儀.但是名副其實的地球儀是希臘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數學家托勒密發明的,他把世界分成了160塊.托勒密的工作其實並不周全,因為他估計的赤道周長是32000公里.

但是這一工作的重要性在於後來的地圖都是在托勒密地圖的基礎之上繪製的,這個傳統一直沿襲到14世紀.到了中世紀,人們幾乎忘卻了托勒密的傑作.參考資料:

6樓:芊雲說電影

地球儀是16世紀40年代荷蘭的墨卡托首創的。

墨卡托(mercator) 16世紀荷蘭最偉大的地圖學家。他首創了正軸等角圓柱投影,後人遂將這種投影命名為墨卡托投影。我們知道,15、16世紀是大航海的時代,當時的一些航海探險家使用的都是平面海圖。

這種地圖用簡單的方格網構成經緯網,因此在長距離和高緯度的航行中,誤差很大。當時的航海探險家都極不願意使用平面海圖。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海圖學家們試圖用航海地球儀來代替海圖。

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墨卡托的航海地球儀應運而生。他對傳統的地球儀進行了改進,第一次在地球儀上刻繪了子午圈、平行圈和紐內茲的螺旋曲線(等角航線)。也就是說,在墨卡托的地球儀上,不僅刻有經緯線,而且還刻有等角航線。

在該地球儀上,相鄰兩條子午線間的等角航線隨緯度的增大而逐漸變短,當緯度增大時,長度的比例尺也相應增大。這樣,墨卡托投影的原理初步形成了。據此原理,2023年墨卡托又製成了著名的航海圖——世界地圖。

使用者只需在該圖上將起點和終點間連一條直線,並量好該直線與經線間的夾角,航行時一直保持這個角度就能到達終點。直到今天,墨卡托投影在航海、航空上仍有重要的應用價值。可以說,墨卡托製作的地球儀和航海圖,達到了當時世界最高水平。

7樓:吳田田

世界最早的地球儀是由德國航海家、地理學家貝海姆於2023年發明製作的,它至今儲存在紐倫堡博物館裡。2023年,貝海姆(2023年~2023年)作為佛蘭芒**商人初次訪問葡萄牙時,自稱是紐倫堡天文學家公尺勒的學生,所以成為約翰二世的航海顧問。當時航海者用星盤來測定日、月、星辰的高度,以推算時間和緯度。

用黃銅代替木製星盤,可能是由他創始的。他可能曾與d·考航行到非洲西岸(2023年~2023年)。2023年回紐倫堡後,在畫家格洛肯東的協助下,開始繪製他設計的地球儀,2023年完成。

他當時所畫的世界地形既不準確又已過時,在這個地球儀上,印度洋是向東西擴充套件的海洋,特別是非洲西海岸,錯誤之多實在驚人。不過有趣的是,在發現北美洲的前夕他繪製的地球儀,為當時的人們提供了關於地理上的一些有益設想。

地球儀是誰發明的

世界最早的地球儀是由德國航海家 地理學家貝海姆於1492年發明製作的,它至今儲存在紐倫堡博物館裡。1480年,貝海姆 1459年 1507年 作為佛蘭芒 商人初次訪問葡萄牙時,自稱是紐倫堡天文學家公尺勒的學生,所以成為約翰二世的航海顧問。當時航海者用星盤來測定日 月 星辰的高度,以推算時間和緯度。用...

在地球儀上,經線和緯線的形狀是怎樣的

地球是一個兩極部位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0 緯線又叫赤道,赤道就是0 緯線,赤道周長約為4萬千米,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緯度向北向南各有90 分別用n和s表示。0 經線又叫本初子午線,向東向西各有180 分別用e和w表示。地球的平均半徑為6371千米。以赤道為界把地球分為南 北半球 以20 w和1...

我國南北朝時期的偉大的科學家是誰?他經過無無數次艱苦的運算,把圓周率推算到小數點以後的第幾位

堂中高手 祖沖之 公元429年4月20日 公元500年 是我國傑出的數學家,科學家。南北朝時期人,漢族人,字文遠。祖沖之,在世界數學史上第一次將圓周率 值計算到小數點後六位,即3.1415926到3.1415927之間。他提出約率22 7和密率355 113,這一密率值是世界上最早提出的,比歐洲早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