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時期為什麼要開拓西域,東漢時期西域範圍包括西藏嗎?

時間 2021-09-03 07:15:24

1樓:向日葵愛歷史

因為西域本身就是漢庭時期的乙個臣服國,並且西域還有東漢朝廷的乙個敵人匈奴人,所以東漢朝廷必須要開拓西域,將匈奴趕出去,重新取得對西域的控制權。

我們都知道西域這個地方,在古代王朝中,就是一塊兵家必爭之地,當時的匈奴雖然被漢武帝徹底打潰不成軍,但是這些匈奴人逃亡了阿爾泰山、天水一帶,接著控制了西域,又依靠軍事力量控制西域諸國,並且逐步開始恢復游牧民族經濟。

在加上漢武帝去世之後,王莽篡權得勢,因為他自身就不是乙個好的改革者,所以他的改革,使得漢庭上下出現問題和大動亂,民不聊生,西漢的經濟也開始出現衰退,國內的問題逐漸演變擴大,使得王莽頻繁忙於應付,沒有時間來關注西域和匈奴的問題,直至王莽政權的覆滅,他都沒有對西域的事務做出回應。

這就使得匈奴人更加肆無忌憚,變本加厲的蠶食西域各國的領土,並且逐步開始控制西域各國的交通,文化,經濟,匈奴人也借助這個空隙時間,休養生息,恢復實力。

等到實力恢復的差不多了,匈奴人又開始肆無忌憚的在漢庭邊境地區劫掠,而這個時候劉秀剛剛稱帝,現在的東漢朝廷百廢待興,並且國內各個勢力尚在,劉秀暫時湊不出手來應對匈奴人,而是暫時先將國內的事務處理好,再來處理匈奴人。

當時,東漢朝廷的使者班超率團進入西域效果鄯善國的境內,這個時間段北匈奴也派遣使者到了鄯善國,雙方都在遊說鄯善王,雙方之間產生了各種摩擦和衝突,雙方都是為能夠得到西域諸國支援的,在這個期間,班超還動用武力乾掉了匈奴的乙個使團,使得鄯善國王看到了東漢朝廷的威懾力,因此決議和東漢朝廷交好,就這樣西域的幾個的國家都被班超拿下,東漢政權又開始重新逐步的控制了西域各國。

班超在後續與西域各國的交往中,恩威並施,使得西域各國徹底臣服於東漢朝廷,西域各國的國王紛紛把自己的兒子送到漢朝作為人質,以示歸順。至此,西域與大漢斷絕了六十五年的交往又得以恢復。

班超幫助東漢朝廷能夠讓西域各國從新歸附,只要有兩個原因,第乙個是東漢朝廷在開國皇帝劉秀的治理下,恢復了強盛的國力,並且東漢軍隊已經開始在邊境進行部署,班超有了底氣,有了底牌,因此在言語上更加強勢,有恃無恐。第二就是班固是乙個殺伐果斷的乙個人,當他面對匈奴人的使者團的時候,果斷出手,讓西域各國知道了東漢朝廷的乙個決心,因此才能夠讓西域各國臣服於東漢朝廷。

2樓:文化解密者

西域對東漢時期中國來說,海路不通,西域就成了對外交往的重要通道,而且占有西域,可以對北方草原民族進行壓制,具有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的意義,並且當時北匈奴不斷內犯,必須要解決這個問題,所以需要開括西域。

3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漢朝本來就是中國歷來最強硬的朝代,奪別人土地就無數,何況被人奪去的。這是朝代心理習慣。另外,打通絲綢之路,進行**與文化交流也是重要方面,當然對於統治者來說更看重的是,這是一條萬邦來朝,進貢無數的通道。

4樓:虎說財稅

因為東漢時期,西域的匈奴都是襲擾漢朝的邊境區域。為了自保,東漢王朝不得不向西開拓。

5樓:娛樂八卦**吃瓜

因為當時要開拓海外交易,但是海路不通,而西域就是重要的海陸必經之地,如果再領了西域的話,還可以絕對性地壓制北方草原民族,這樣不管是對經濟、政治還是軍事發展都有重要的意義,所以要開拓西域。

6樓:永老師解答

因為當時西域是乙個非常不穩定的地方,所以漢朝要開拓自己的疆土。

7樓:歷史和地理

因為東漢時期需要抵抗西域的入侵,所以要開拓西域,以抵抗西域對於東漢的入侵。

東漢時期西域範圍包括**嗎?

8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不包括綠色區域是漢朝疆土,西域主要是甘肅新疆方向。**大部受中原管起碼是元朝以後了。

東漢時期,班超為什麼要率先打通「西域南道」?

9樓:安非果子皮

因為打通西域南道就可以繞過匈奴、車師等西域強國,直接前往更加和平的大宛、大月氏等國進行**的往來。

10樓:茅廬論古今

因為這裡地理位置十分關鍵,關乎到東漢在絲綢之路上的統治,這裡存在著太多草原部落,只有消滅他們才能繼續下去。

11樓:弦落雨

東漢時期一直為匈奴所擾,而西域南道是匈奴進入內地的主要通道,班超打通西域南道之後就相當於東漢扼守住了西域要道,對於防範匈奴入侵有重要作用。

12樓:韋安陽

因為西域南道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當時通商往來的乙個重要道路,取得了西域南道,就可以取得往外通商的道路。

13樓:小兔女

打通「西域通道」主要有兩方面原因,打通「西域通道」,也就加強了跟西域的聯絡,不僅有利用通商來往,在軍事上也有很重要的作用,打通了「西域通道」,也就避免了北匈奴對於西域這一帶的 軍事干預。

14樓:歷史總探長

西域這塊地方,在中國古代王朝中,就是一塊超強輸血機。

兩漢時期,只要北境匈奴被打趴,第乙個逃亡的地方,一定是在阿爾泰山、天水一帶,因為這裡緊鄰西域,完全可以憑藉控制西域諸國恢復游牧民族經濟。

西漢、東漢匈奴衰落而又崛起,其本質願意都是因為憑藉西域這塊有利地形。

王莽篡權之後,因為大肆改革,國內民不聊生,經濟迅速開始崩塌,一連串的連鎖效應,讓他漸漸疲於應對,直至亡國。

王莽末期的混亂,不僅讓西域諸國內部紛爭為五十五國,還讓曾經的南匈奴重新崛起,直接控制了西域諸國。

劉秀統一全國之後,忙於恢復國內經濟,無暇顧及匈奴的發展,讓其更加肆無忌憚的在邊境地區劫掠。

及至竇固北征北匈奴,在天山一帶大獲全勝,搶占伊吾廬盆地之後,西域門戶洞開,東漢開始準備將西域重新控制,以便間接控制北匈奴的發展。

西域南北兩條大道沿盆地山脈而行,分為了兩條明顯的西域通道:

西域南道:沿鄯善傍南行進,一直延伸至疏勒,為南道

西域北道:沿車師循北行進,一直延伸至大宛,為北道

公元73年,六月。

班超帶領著三十六個勇士進入了西域南道第一國鄯善國。

班超在深夜中帶領著三十六國敢死隊員,直接突襲了北匈奴使者的營帳,斬殺一百多名匈奴兵,匈奴正副使者也被斬殺。

鄯善國選擇臣服於東漢。

班超首戰告捷,遠在洛陽的漢明帝聽到了這個訊息,大為驚愕,開始讓班超正式作為西域使者,全權處理西域諸國事務。

同時,朝廷調撥三千多人罵給班超,讓他繼續在西域南道諸國中斡旋。

班超一聽,想要馬匹可以,讓你自己的巫師親自來取。

沒想到,這巫師真的去了,班超果斷剁了這巫師,明眼告訴於寘國國王,再敢不敬,這就是你的下場。

西域諸國南道諸國的國王大多沒見多什麼大場面,看到班超辦事如此暴戾,簡直太恐怖,趕緊選擇臣服。

畢竟,這漢朝曾經是自己的爸爸不是。

怎麼也是一家親吶!

公元74年,五月。

班超來到了西域南道的最後乙個國家疏勒國。

這個國家的成分較為複雜,因為它是又西域北道龜茲國所建立的乙個國家,龜茲國又是北匈奴所建立的乙個傀儡國家。

這樣的乙個傀儡國家,真正的核心關鍵點在於國王。

這也意味著只要幹趴了疏勒國國王,一切可以順利解決。

班超先行派遣部將田慮前去佯裝投降,當疏勒國國王放鬆警惕的時候,田慮直接拿下國王,班超進入疏勒國,撤換本地疏勒人為國王,讓其成為了自由國度。

至此,西域南道最為強悍的三國被順利拿下,此後雖然因為東漢王朝內部政權交替,西域南道顯先失衡,可南道諸國最終仍舊被班超死死摁在了手中。

只要西域南道被順利打通,受匈奴影響最大的西域北道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因為當時的北匈奴緊鄰西域北道,從西域南道為切入口,可以完全避免北匈奴對於西域一地的軍事乾越。

求東漢時期武官官職表,求東漢時期文臣武將詳細官職表

官職 太傅 不常置 一般為每帝初即位時置,稱太傅錄尚書事,等該名太傅死後,輒不再置。太尉 三公之一 太尉府下置官吏有 1 長史 千石 2 掾史屬 東西曹掾為比四百石,餘掾為比三百石,屬為比二百石。3 令史 百石 4 御屬 司徒 三公之一 下置官吏與太尉同 司空 三公之一 下置官吏與太尉同 將軍 視同...

東漢時期的科學家,東漢時期傑出的科學家 文學家是誰

宇宙射線 蔡倫蔡倫 121 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 今湖南郴州市 漢和帝時,蔡倫入宮做皇帝的侍從,後來公升任 尚方令 負責管理皇室工場,監造各種器械。東漢和帝元興元年 公元105年 蔡倫 ts ai lun 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在洛陽發明了用樹皮 破漁網 破布 麻頭等作原料,製造成了適...

東漢時期外戚為什麼會掌權,宦官為什麼會亂政

真空妙有見自性 外戚和宦官交替專權亂政,已經成為東漢中後期的一個政治符號了。具體原因可以歸納為三點 1 秦朝建立的 集權統治制度,在此制度之下,誰掌握皇帝,誰就掌握了權利。這個是核心。2 從東漢帝開始,東漢皇帝繼位的年紀普遍偏小。漢章帝劉炟 19歲繼位 34歲崩 漢和帝劉肇 10歲繼位27歲崩 漢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