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化學專業學什麼專業課程,電化學專業需要學什麼課程,主要是電池方向的

時間 2021-09-10 07:09:43

1樓:

1、無機化學

元素化學、無機合成化學、無機高分子化學、無機固體化學、配位化學(即絡合物化學)、同位素化學、生物無機化學、金屬有機化學、金屬酶化學等。

2、有機化學

普通有機化學、有機合成化學、金屬和非金屬有機化學、物理有機化學、生物有機化學、有機分析化學。

3、物理化學

結構化學、熱化學、化學熱力學、化學動力學、電化學、溶液理論、介面化學、膠體化學、量子化學、催化作用及其理論等。

4、分析化學

5、高分子化學

天然高分子化學、高分子合成化學、高分子物理化學、高聚物應用、高分子物理。

6、核化學

放射性元素化學、放射分析化學、輻射化學、同位素化學、核化學。

7、生物化學

一般生物化學、酶類、微生物化學、植物化學、免疫化學、發酵和生物工程、食品化學、煤化學等。

其它與化學有關的邊緣學科還有:地球化學、海洋化學、大氣化學、環境化學、宇宙化學、星際化學等。

擴充套件資料

學科應用

在物理化學的眾多分支中,電化學是唯一以大工業為基礎的學科。它的應用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電解工業,其中的氯鹼工業是僅次於合成氨和硫酸的無機物基礎工業、耐綸66的中間單體己二腈是通過電解合成的;鋁、鈉等輕金屬的冶煉,銅、鋅等的精煉也都用的是電解法;

2、機械工業要用電鍍、電拋光、電泳塗漆等來完成部件的表面精整;

3、環境保護可用電滲析的方法除去氰離子、鉻離子等汙染物;

4、化學電源;

5、金屬的防腐蝕問題,大部分金屬腐蝕是電化學腐蝕問題;

6、許多生命現象如肌肉運動、神經的資訊傳遞都涉及到電化學機理;

7、應用電化學原理發展起來的各種電化學分析法已成為實驗室和工業監控的不可缺少的手段。

2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電化學主幹課程: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化工原理、化工過程綜合與分析、電化學、金屬腐蝕學、塗料與塗裝、耐蝕材料等。

本專業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物理、數學、化學的基本原理和有關專業基礎知識的能力,對各種化工及其相關過程和化學加工工藝進行分析、研究,並能較熟練地利用計算機技術進行過程模擬、設計。培養具有深厚的化工理論基礎,掌握現代電化學理論和技術。

電化學在化工、冶金、機械、電子、航空、航天、輕工、儀表、醫學、材料、能源、金屬腐蝕與防護、環境科學等科技領域獲得了廣泛的應用。電化學的研究內容應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電解質的研究,即電解質學,其中包括電解質的導電性質、離子的傳輸性質、參與反應離子的平衡性質等。

其中電解質溶液的物理化學研究常稱作電解質溶液理論;另一方面是電極的研究,即電極學,其中包括電極的平衡性質和通電後的極化性質,也就是電極和電解質介面上的電化學行為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的電化學原理,電化學測量這個基本是必須學的,其他根據學校具體方向不同可能有差異,但多少都會有點涉及,例如電鍍(或者這方面的表面處理內容),電池,腐蝕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電化學主要應用於防腐專業,比如犧牲陽極的陰極保護,電鍍鋅,電鍍鉻,學防腐的人肯定要學習電化學保護的,我還清楚的記得這門課被稱為我們院的四大天書之一。

現在電化學的應用也比較廣泛,但總是和材料的表面工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比如說:電化學拋光,電化學測量細菌的密度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各研究生單位不一樣,根據學校具體方向不同可能有差異,大體上有:

基礎課程:電化學導論、電化學熱力學、電極過程動力學、電化學材料導論電化學分析、電化學專題(講座性質)。

選修:光電化學 、生物電化學 、介面電化學 、環境電化學 、奈米電化學 電合成 、化學感測器、 化學電源 、腐蝕電化學 、光譜電化學 、電化學催化、電化學儀器。

電化學專業需要學什麼課程,主要是電池方向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各研究生單位不一樣,根據學校具體方向不同可能有差異,大體上有專:基礎課程:電化學導論屬、電化學熱力學、電極過程動力學、電化學材料導論電化學分析、電化學專題(講座性質)。

選修:光電化學、生物電化學、介面電化學、環境電化學、奈米電化學電合成、化學感測器、化學電源、腐蝕電化學、光譜電化學、電化學催化、電化學儀器。

7樓:庹望亭郭胭

那個是電化學專業,浙江工業大學也可以。

電化學專業需要學習哪些知識

8樓:李美女記者

全國各研究生單位不一樣,根據學校具體方向不同可能有差異,大體上有:基礎課程:電化學導論、電化學熱力學、電極過程動力學、電化學材料導論電化學分析、電化學專題(講座性質)。

選修:光電化學 、生物電化學 、介面電化學 、環境電化學 、奈米電化學 電合成 、化學感測器、 化學電源 、腐蝕電化學 、光譜電化學 、電化學催化、電化學儀器。

介紹一下大連理工化學工程與工藝下設的專業及開設的課程。

9樓:小_小_偉

我是理工大四應用化學專業的學生,可以說我最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了。

這5個 專業前兩年的課程都是一樣的。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和一些基礎課程。

化學工程和化學工藝兩個專業的課程設定基本相同,前三年基本都是一樣的,就在大四的時候會有兩門專業課略有不同,化工序列分析、單元操作、化工單元優化等。

電化學在大三時的課程多設計化學腐蝕、電池及原電池反應等,這麼說,在畢業的時候好多電化學的畢業生都去了造船廠,你就知道他們都學什麼了。

催化化學在後兩年主要學習催化作用、催化原理、催化劑製備等課程,我認識的幾個同學去了研究所或專門製造催化劑的研發機構。

精細化工還有這個專業嗎?據說現在只有應用化學了不是嗎?精細化工大三到大四的課程主要有有機合成、精細有機合成、立體化學、結構化學、固體化學基礎等。

精細還算不錯,化工學院每年前幾名的學生都有很多精細的同學。

如果你是在讀高中,我可以這樣和你說,學化學避免不了毒性,如果怕毒性,最好不要學化學,我們在大二時做有機化學實驗總要接觸到一些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這5個專業都要學這門課程的。

但就有毒性而言,精細化工做的化學實驗最多,毒性也是最大的,催化化學其次,然後是電化學,化學工程與工藝應該是毒性最小的了。提醒你一下,報考時有乙個專業是化學工程與工藝(英語強化),你可以考慮下這個專業,5年制雙學位,這個專業的學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都會出國,值得考慮。

10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樓上的我認識哦~ 不和你搶分了

啥叫沒精細這專業了》_< 明明都和應化分開的說了……你們理,我們工……

大工的精細,專業課還有染料和表面活性劑啊~ 沒固體化學凡是合成的東西毒性可能都比較大。做理論或者工程的毒性小。

中山大學物理化學考研基礎綜合考什麼課程?

11樓:載荷之周

你好,根據中山大學2023年研究生招生資訊知,物理化學專業考試科目如下:

(1)101思想政治理論

(2)201英語一

(3)653化學(a)

(4)866化學(b)

複試專業課:

f3106物理化學研究方法與新技術

主要考試範圍:

653 化學(a):本科目考試範圍為:無機化學基本原理及元素無機,熱力學動力學初步及多重平衡、原子分子結構、配合物、氧化還原與電化學、週期律及p、d、ds區元素; 有機結構及酸鹼理論,各類官能團化合物結構、命名、物性、化性及波譜性質。

有機反應機理、活性與選擇性分析、立體化學,有機合成路線設計; 高分子基本概念,聚合反應基本原理,聚合物結構與效能。不再提供參考書目。

866 化學(b):本科目考試範圍為:分析資料處理,滴定法,重量法,吸光光度法,分離與富集方法,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原子和分子光譜法,色譜分析法,質譜法,電分析方法;化學熱力學,化學動力學,電化學,膠體與表面,統計熱力學基礎;量子力學基礎知識,原子和分子結構,配合物、金屬和離子化合物結構,分子對稱性,晶體結構,超分子化學基礎知識。

不再提供參考書目。

f3106 物理化學研究方法與新技術:化學熱力學(溫度的概念、熱力學三大定律,多組分體系,化學平衡與相平衡,統計熱力學基礎),電化學(電解質溶液,可逆電池電動勢及其應用,電解與極化作用),化學動力學(反應級數、反應速率方程、反應速率理論、活化能),介面物理化學、吸附現象與催化基礎,大分子溶液、膠體分散體系和奈米粒子製備初步。不再提供參考書目。

注:2023年中山大學不再提供參考書,需要你自己根據列出的知識點進行複習和準備,如果你找不到合適的參考書,可以參照2023年中山大學給定的參考書:

哪個學校有電化學專業,哪些大學有電化學碩士學位?

迷途羔羊 推薦廈門大學實際上,本科階段,所有的各類工程 985 211 2011 院校都是差不多的.本科主要是教學,然而又僅是基礎知識,就有一個很矮的最高點了,所以學校之間拉不開差距的。只有到了研究室階段,在科研方面各學校的差距就出來了。首先清華北大是不用說的,主要是綜合實力太強,根本沒有弱項。還有...

關於電化學

電化學是研究電和化學反應相互關係的科學。電和化學反應相互作用可通過電池來完成,也可利用高壓靜電放電來實現,二者統稱電化學,後者為電化學的乙個分支,稱放電化學。因而電化學往往專指 電池的科學 電池由兩個電極和電極之間的電解質構成,因而電化學的研究內容應包括兩個方面 一是電解質的研究,即電解質學,其中包...

化學題,電化學,一道關於電化學的題

硫酸銅電解析出銅的一級發生的電極反應為cu2 2e cu 解題思路為,利用電流與時間的積求出電量,從而求出通過的電子數,從而知道析出的銅原子的個數,既知道了其物質的量,再求出質量。算式為克。q it 此時間段內通過的電子的物質的量為 n e q 析出銅的質量為 m cu 平均電流為,通電時間為3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