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電化學的一些知識

時間 2022-03-18 08:30:08

1樓:瀛洲煙雨

電化學是中學化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高考化學的熱點。其高考知識點包括電極反應的書寫、電極產物的判斷、電解前後溶液的ph變化、電解質溶液的恢復、根據電極產物的量的大小推斷物質的相對原子質量、有關電化學的綜合實驗題等。

一、原電池和電解池的區別

凡是能自發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的就是原電池,不能自發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的就是電解池。多池連線時,有外接電源的是電解池;無外接電源,含有最活潑金屬的就是原電池。原電池的電極名稱分別稱為負極(通常為活潑金屬)和正極,而電解池的電極名稱分別為陰極和陽極。

原電池中發生氧化反應的是負極,而電解池中發生氧化反應的是陽極。反之,原電池的正極發生還原反應,電解池的陰極發生還原反應。電解池的陽極與電源的正極相連,電解池的陰極與電源的負極相連。

原電池中,陰離子向負極移動,陽離子向正極移動;在電解池中,陽離子向陰極移動,陰離子向陽極移動。

二、電極反應規律

原電池中的反應是自發進行的,反應規律符合我們平時學習時得出的各種規律,如金屬活動性順序,氧化劑的氧化性強弱順序等。電解池中電極上發生的反應先後順序不同,陰極上的放電順序:金屬活動性順序的逆順序。

陽極上的放電順序:活潑金屬>無氧酸根離子>>含氧酸根離子>(活潑金屬> )。

化學題,電化學,一道關於電化學的題

硫酸銅電解析出銅的一級發生的電極反應為cu2 2e cu 解題思路為,利用電流與時間的積求出電量,從而求出通過的電子數,從而知道析出的銅原子的個數,既知道了其物質的量,再求出質量。算式為克。q it 此時間段內通過的電子的物質的量為 n e q 析出銅的質量為 m cu 平均電流為,通電時間為38m...

鋰離子電池的電化學原理是什麼,從電化學原理分析鋰離子電池為什麼要先充電後才能放電

簡樹花晁己 對於最常見的鈷酸鋰正極 石墨負極的鋰離子電池來說,電化學表示式為 c6 1mol l 1lipf6ec dec licoo2 負極電解液 正極材料不同,換個就是了 晨光科力普省心購 一 發展及分類 鋰電池 是一類由鋰金屬或鋰合金為正 負極材料 使用非水電解質溶液的電池。鋰電池最早期應用在...

求解一道電化學題目,請教一道電化學題目解法

亞當夜妖 答 因為陰極不是cu 2 放電,而是h 放電。陰極 2h 2e h2 陽極 可以放電的物質或離子有 cu oh cl 因為,放電順序 cu cl oh 所以,陽極cu放電 陽極 cu 2e cu 2 陰極 可以放電的物質或離子有 na h cu 2 極少量 因為,放電順序 cu 2 h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