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越劇的一些知識,有關越劇的一些知識

時間 2021-05-05 10:11:26

1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越劇,中國第二大劇種,有第二國劇之稱,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繁榮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

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音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唯美典雅,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為主,藝術流派紛呈,公認的就有十三大流派之多。主要流行於:上海、浙江、江蘇、福建、江西、安徽等廣大南方地區,以及北京、天津等大部北方地區。

被公認的越劇流派有十三個,即袁雪芬派、范瑞娟派、尹桂芳派、傅全香派、徐玉蘭派、戚雅仙派、王文娟派、陸錦花派、畢春芳派、張雲霞派、呂瑞英派、金采風派、張桂鳳派。

擴充套件資料

越劇服飾的發展

越劇在小歌班初期,戲中角色的穿戴大多數借用生活中的衣衫、長袍、褂,扮官宦的也有用廟裡的神像蟒袍。後來向紹興大班行頭主租用戲裝,放在篾簍裡,挑著走村跑鎮,這是越劇最早出現的衣箱形式。

20世紀20至30年代紹興文戲時期,受上海京劇衣箱制度影響,主要演員和群眾演員的服裝開始分開。主要演員穿「私彩行頭」,由主要演員負責添置;一般演員及龍套、宮女等群眾演員,穿「堂中行頭」。

越劇服裝設計開始於2023年,服裝風格講究輕柔、淡雅、清麗,後來成為我國戲曲服裝中另一種服裝風格樣式。

古裝衣是越劇的特色服裝,在劇中年輕女子和中年婦女經常穿戴。上衣有水袖或本色連袖,外加雲肩或飄帶;長裙上搭配有短裙、或中裙、佩、腰帶、玉飾。短、中、長裙又有折襉和無摺襉之分。

按身份不同,古裝衣又分為仕女衣、民間衣、宮裝衣。其特點是裙長衣短,胸腰收緊,形體分明。

有關戲曲方面的知識

2樓:彩蛋開花

戲曲指的是中國傳統的戲劇。戲曲的內涵包括唱念做打,綜合了對白、**、歌唱、舞蹈、武術和雜技等多種表演方式,不同於西方將歌劇、舞劇、話劇。 戲曲

戲曲(traditional opera)中國五大戲曲劇是: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   我國各民族地區的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傳統劇目數以萬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又出現許多改編的傳統劇目,新編歷史劇和表現現代生活題材的現代戲,都受廣大觀眾熱烈歡迎。比較流行著名的劇種有:秦腔、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崑曲、粵劇、川劇、淮劇、晉劇、漢劇、湘劇、潮劇、閩劇、祁劇、莆仙戲、河北梆子、湖南花鼓、呂劇、花鼓戲、徽劇、滬劇、紹劇等六十多個劇種。

  戲曲是漢族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又說又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史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漢族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醜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漢族的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漢代的「百紅」、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一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戲曲始終扎根於漢族民間,為人民所喜聞樂見。看戲至今仍然是漢族的主要娛樂活動之一。

一般說來,北方人多喜看京劇,南方人則多愛好越劇,各種地方劇種都有其自己的觀眾物件。遠離故土家鄉的人甚至把聽、看民族戲曲作為思念故鄉的一種表現。

3樓:匿名使用者

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的總稱

關於一些戲劇的知識

關於荷花的一些知識,有關荷花的知識

拉丁學名 nelumbo nucifera 英文名稱 lotus flower 別 名 蓮花 芙蕖 水芝 水芙蓉 菡萏 芙蓉 六月春 水芸 紅蕖 玉環。科屬分類 睡蓮科,蓮屬 花期 6月下旬 8月之間 產地 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栽培歷史久遠,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性喜溫暖多濕。簡介 荷花,屬...

說有一些健康小知識,有關健康的小知識

月似當時 生活無處不學問,不得不知道的健康小常識 1 涼水洗腳 危害健康。腳時血管分支的最遠端末梢部位,正常狀態下的溫度是身體溫度的最低部位,經常用涼水洗腳,腳部容易遇冷受寒,然後通過血管傳導容易引起一系列複雜的病理反應,最終導致疾病。2 手機貼膜更傷眼。正常情況下,手機的關照度本身就很低,再額外加...

一些有關友誼的青春類的書,推薦一些有關友誼的青春類的書!

lz可以先看看再決定買不買。另外,我覺得 何以笙簫默 溫暖的弦 佳期如夢 也是經典,如果和 友誼 好像沒有太多的牽扯。如果要搞笑文的話推薦 妙妙雙胞胎 出自聚星。 紫簾幽夢 饒雪漫 最熟悉的陌生人 花糖紙 qq兄妹 原名 我不是你的冤家 若即若離 雙魚記 我不是你的冤家 天天天藍 可以跳舞的魚 飛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