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化學

時間 2022-12-13 08:10:07

1樓:網友

電化學是研究電和化學反應相互關係的科學。電和化學反應相互作用可通過電池來完成,也可利用高壓靜電放電來實現,二者統稱電化學,後者為電化學的乙個分支,稱放電化學。因而電化學往往專指「電池的科學」。

電池由兩個電極和電極之間的電解質構成,因而電化學的研究內容應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電解質的研究,即電解質學,其中包括電解質的導電性質、離子的傳輸性質、參與反應離子的平衡性質等,其中電解質溶液的物理化學研究常稱作電解質溶液理論;另一方面是電極的研究,即電極學,其中包括電極的平衡性質和通電後的極化性質,也就是電極和電解質介面上的電化學行為。電解質學和電極學的研究都會涉及到化學熱力學、化學動力學和物質結構。

2023年伽伐尼發表了金屬能使蛙腿肌肉抽縮的「動物電」現象,一般認為這是電化學的起源。2023年伏打在伽伐尼工作的基礎上發明了用不同的金屬片夾濕紙組成的「電堆」,即現今所謂「伏打堆」。這是化學電源的雛型。

在直流電機發明以前,各種化學電源是唯一能提供恆穩電流的電源。2023年法拉第電解定律的發現為電化學奠定了定量基礎。

19世紀下半葉,經過赫爾姆霍茲和吉布斯的工作,賦於電池的「起電力」(今稱「電動勢」)以明確的熱力學含義;2023年能斯特用熱力學匯出了參與電極反應的物質濃度與電極電勢的關係,即著名的能斯脫公式;2023年德拜和休克爾提出了人們普遍接受的強電解質稀溶液靜電理論,大大促進了電化學在理論**和實驗方法方面的發展。

20世紀40年代以後,電化學暫態技術的應用和發展、電化學方法與光學和表面技術的聯用,使人們可以研究快速和複雜的電極反應,可提供電極介面上分子的資訊。電化學一直是物理化學中比較活躍的分支學科,它的發展與固體物理、催化、生命科學等學科的發展相互促進、相互滲透。

在物理化學的眾多分支中,電化學是唯一以大工業為基礎的學科。它的應用主要有:電解工業,其中的氯鹼工業是僅次於合成氨和硫酸的無機物基礎工業;鋁、鈉等輕金屬的冶煉,銅、鋅等的精煉也都用的是電解法;機械工業使用電鍍、電拋光、電泳塗漆等來完成部件的表面精整;環境保護可用電滲析的方法除去氰離子、鉻離子等汙染物;化學電源;金屬的防腐蝕問題,大部分金屬腐蝕是電化學腐蝕問題;許多生命現象如肌肉運動、神經的資訊傳遞都涉及到電化學機理。

應用電化學原理發展起來的各種電化學分析法已成為實驗室和工業監控的不可缺少的手段。

2樓:匿名使用者

鐵原子的最外層電子勢能大,銅離子失去兩個電子,鐵能把最外層電子給個銅離子。

銅能和鐵反應生成亞鐵離子,亞鐵離子才不和銅反應。

3樓:不要錢交個朋友

首先,你是高中還是大學了?

如果要知道很實質的原理的話,你可以去參考大學教材,無機化學,在氧化還原反應這一章裡,你能找到答案的,氧化還原反應從理論上都可以劃成原電池,得失電子。

化學題,電化學,一道關於電化學的題

硫酸銅電解析出銅的一級發生的電極反應為cu2 2e cu 解題思路為,利用電流與時間的積求出電量,從而求出通過的電子數,從而知道析出的銅原子的個數,既知道了其物質的量,再求出質量。算式為克。q it 此時間段內通過的電子的物質的量為 n e q 析出銅的質量為 m cu 平均電流為,通電時間為38m...

哪個學校有電化學專業,哪些大學有電化學碩士學位?

迷途羔羊 推薦廈門大學實際上,本科階段,所有的各類工程 985 211 2011 院校都是差不多的.本科主要是教學,然而又僅是基礎知識,就有一個很矮的最高點了,所以學校之間拉不開差距的。只有到了研究室階段,在科研方面各學校的差距就出來了。首先清華北大是不用說的,主要是綜合實力太強,根本沒有弱項。還有...

怎樣學好電化學

一 理解掌握原電池和電解池 電鍍池 的構成條件和工作原理 1 瞭解原電池的組成 組成原電池有三個不可缺少的條件,這三個條件是 1 電極 由兩塊活潑效能不同的金屬作為原電池的兩個電極。活潑的金屬是電池的負極,不活潑金屬 或非金屬導體 是電池的正極。2 電解質溶液 根據電解材料,可以選擇酸 鹼 鹽溶液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