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對我國教育科學現狀的指導意義

時間 2021-08-30 09:47:58

1樓:匿名使用者

1.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教育戰線要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做科學發展觀的堅定踐行者,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

2.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對於推進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全域性,要進一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辦學以人才為本、以教師為主體;統籌教育的規模、結構、質量和效益協調發展,統籌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統籌城鄉和區域教育協調發展,統籌教育的發展、改革和穩定;按照「鞏固、深化、提高、發展」的方針,進一步促進我國教育事業持續協調健康發展。

3.一是重點加強和發展農村教育,大力推進國家西部地區實現「兩基」,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進行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推動我國義務教育進入到全面普及和鞏固提高的新階段。二是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大力發展職業教育,職業教育在改革創新中加快發展。

三是切實把高等教育的重點放在提高質量上,不斷增強高等教育為現代化建設的服務能力。四是切實加強和改進德育,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素質教育進入到國家推進、重點突破、全面的新階段。五是落實促進教育公平這一國家基本教育政策,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問題,努力實現學有所教,讓所有孩子都能上好學。

4.(一)理論性指導作用

思想支配行動,理論具有認識作用。人們的教育實踐、教育行為都受到一定思想認識的指導,

而思想認識有層次之分、正誤之別,對教育實踐會產生不同或相反的作用。教育需要科學的理論指導。科學發展觀適應時代發展需要,揭示了社會發展規律,是基於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的理論創新,是我國三代領導人關於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認識價值和指導意義,是認識教育的地位作用、培養目標、教育發展根本問題的思想**,一旦為教育主體掌握,與教育實踐相結合,就能指引教育沿著正確的方向順利發展。

(二)主導性指導作用

指導和影響教育實踐的思想理論,大體有三個層次:一是基本指導理論,科學發展觀是基本指導理論體系的重要內容,對教育全域性具有指導作用;二是專業理論,即教育科學理論,包括教育學、心理學、教學論、管理學等多學科理論,對教育實踐的不同領域、方面、環節分別具有指導作用;三是主體思想理論,即教育者以個體知識、經驗為基礎,在學習和實踐中形成的個性化的思想觀點。科學發展觀在多層次、多學科的指導結構中,居於主導地位,統領教育全域性,是國家級的基本的指導思想。

科學發展觀不能取代各種教育思想理論,但各種教育思想理論必須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去創造性地運用。

(三)方針性指導作用

科學發展觀既是認識性的指導思想,又是工作性的行動方針。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一五」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明確了「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的指導地位,提出了「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方針和要求,並已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 ②成為國家意志,具有行政性屬性和必須落實的約束力。一般教育理論的作用,有賴教育主體的理解,取決主體的接受性、選擇性;個體獨特的教育思想、觀點的作用,有賴於自身在教育實踐中的體驗、感受;科學發展觀對教育發展方向、發展目標、發展模式、發展質量等方面的指導,具有規範性和指令性,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

(四)評價性指導作用

教育評價是教育工作的價值判斷,是調節教育工作與教育目標的距離,促進教育事業和主體發展的重要方法。教育理論及個體思想對教育評價的作用具有專門性和侷限性,在理論觀點的相應領域具有指導作用。科學發展觀對教育評價的指導作用具有必然性和普遍性,是實施教育的發展性評價和其他不同型別、層次、功能評價的基本依據,也是衡量教育評價工作的根本標準。

在教育評價中,對教育工作過程、結果的檢查、評價,以及對評價者的評價活動的評價,都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根本指導,反映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在方**上的指導意義

「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的這個精闢論斷,同樣適用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僅應從認識論意義上完整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基本要求,而且應從方**意義上正確地領會和掌握科學發展觀所蘊涵的科學方法。

堅持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它所回答的是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的問題。從方**的角度講,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踐中堅持以人為本,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內涵:其一,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其二,作任何決策,都應立足於決策所涉及的各階層、各群體、各地域人員的實際狀況、實際利益和現實需求,特別應注重研究佔人口絕大多數的普通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的實際狀況,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充分考慮所作決策對他們的切身利益可能產生的影響。其三,在貫徹執行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有關決策的具體行為中,善待每一位當事人,尊重他們的人格和合法權益,注意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要求,既嚴格按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和有關決策辦事,又注重人文關懷和人情味、親和力,將二者有機地結合起來。

堅持統籌兼顧

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簡而言之,所謂全面發展,就是注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方面的發展。所謂協調發展,就是各方面發展要相互銜接、相互促進、良性互動。

所謂可持續發展,就是既要注重經濟建設的持續發展,又要注重自然資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態環境的有效保護;既要考慮當前發展的需要、滿足當代人的基本需求,又要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為子孫後代著想。提出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辯證思維和系統論方法在經濟社會發展問題上的具體運用與發展。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關鍵在落實「五個統籌」,即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

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應按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努力把「五個統籌」落到實處。統籌城鄉發展:正確處理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中的城鄉關係和工農關係,建立有利於克服二元經濟結構的體制;統籌區域發展:

正確處理發展中的不平衡與平衡的關係,建立區域之間資源合理配置機制和互動機制,發揮發達地區的帶動作用,加快後進地區的發展,縮小區域發展差距;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社會整體進步的關係,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促進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相協調,實現改革、發展、穩定的有機統一;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把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有機結合起來,防止對自然資源的浪費和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

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趨利避害,既發揮對世界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分享經濟全球化的利益,又防止由於對世界經濟的過度依賴而影響我國經濟的健康發展。

堅持均衡協調

唯物辯證法認為,在複雜事物的發展過程中,有許多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種是主要的矛盾。由於主要矛盾的存在和發展規定或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存在和發展,因此,要推進事物的發展,必須著力把握和解決主要矛盾。但是,在抓住主要矛盾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其他矛盾在事物發展中的作用,而要堅持「兩手抓」,實現事物內部諸矛盾發展的均衡協調。

科學發展觀著眼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域性,堅持正確處理中心與全面、重點與非重點、平衡與不平衡的關係,注重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實現發展的均衡和協調,充分體現了唯物辯證法在發展問題上的科**用。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從本地區本部門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出發,堅持「重點論」和「兩點論」的有機統一,既突出工作重點,又兼顧全盤;既鞏固已有的基礎和優勢,又著力加強薄弱環節;既善於調動各方面發展的積極性,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又注重持續穩定發展,努力實現發展的均衡性。

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容,科學發展觀基本內容是什麼?

貿弘計清漪 科學內涵 第一要義是發展 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 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的發展社會生產力。著力把握發展規律 創新發展理念 轉變發展方式 破解發展難題,提高...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什麼,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什麼?核心是什麼

孤膽義俠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以人為本 全面協調可持續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什麼?核心是什麼 教師資 考試真題 alexander淡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 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附帶送你幾句 它的基本要求是...

我國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意義

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實現黨的十六大確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重要舉措和保證,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的巨集偉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科學發展觀深刻揭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充分體現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是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是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