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樹在水面形成的像是倒立的,平面鏡成像不是正立的像嗎

時間 2021-06-30 07:51:39

1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鏡面與物象是平行關係而樹與水面時垂直關係,所以是這種效果。如果你把樹與水面放成平行的關係,結果看起來也會是正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水面與樹間的夾角和平面鏡與實物間的夾角不同、而且人看像的角度也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位置不同 看的角度不同而已

平靜的水面映出的周圍景物是倒立的,因此這一現象不屬於平面鏡成像

4樓:繆旺回安

a、平靜的水面映出岸上樹木的倒影是利用平面鏡成像,符合題意;

b、在岸邊看到水中游動的魚是由於光的折射看到的是位置變高的魚的虛像,不是平面鏡成像;不符合題意;

c、潛水員在水下看到水面上方的景物,是由於光的折射看到位置變高的景物的虛像,不是平面鏡成像;不符合題意;

d、利用望遠鏡觀察遠處的物體,是利用凸透鏡成像特點,不符合題意;

故選a.

水中倒影成的像是正立的還是倒立的?

5樓:暴走少女

倒影是倒立的虛像。

倒影是光照射在平靜的水面上所成的等大虛像。成像原理遵循平面鏡成像的原理。

虛像是一個物理詞彙,如果光束是發散的,那麼就是實際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其集合點叫作物體的“虛像”。虛像是實際光線所不能達到的,因此不能被光屏承接。

6樓:鄢巧於安荷

水面就是相當於平面鏡啊~

這裡成的正立的虛像,所謂正立的不是相對於你的視角,因為你覺得像中的頭是在腳下所以是倒立的。

或者你這麼像,把一塊本來豎放的平面鏡水平放起來,然後這個鏡面再擴大成水面~~~~

平面鏡成像中水中的倒影是倒立的嗎?

7樓:

但平面鏡成像的特點是,“平面鏡成的是正立等大的虛像,” 比如我們平時照鏡子;這時就形成了矛盾,“既然平面鏡成的像是正立的,那麼為什麼岸邊的房子、樹木的像都是顛倒的呢?”這些房子、樹木在“水中的倒影”是否就是它們在水中倒立的虛像呢?

其實,我們平時說的正立和倒立的標準是客觀存在的水平面,是以水平面作為判斷物體和像是正立,還是倒立。然而,在這種“水面倒影”的情況中,兩次用到了“水平面”這個實體,第一次,我們用“水平面”相當於平面鏡來成像;第二次又用“水平面”來判斷所成虛像是正立或倒立。因此,在兩次應用水平面這個實體的過程中,其實兩次的參照物不同,造成了虛像相對於實物倒立的結果。

所以說,水平面成的像好像是倒立的,其實研究它成的像是正立還是倒立,應該兩次都用相同的參照物,先把水平面等效成一塊平面鏡,將它豎立起來,再來觀察鏡前平面鏡所成的確實是正立的虛像,水中的倒影也是同樣的原理,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腳下的地面是一面鏡子的話,鏡子裡的你也是倒立的,平面鏡成像的特點是正立,但左右互換,也就是說鏡子裡你左變成右,右變成左,你不要受日常生活中上下左右的影響,所謂的正立,指的是垂直於鏡子的那個面上的上下,與日常生活中的相對於水平面的上下無關。

8樓:

像和物是以水面為鏡面,人頭遠離水面,人在水中的頭像都遠離水面。那麼遠離即為正立。人和水中的人頭像正立是相對於水面而言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鏡成像特點之一:

物與像是關於平面鏡對稱的。課本說平面鏡成正立的虛像的說法有待研討,例如:人站在平面鏡上所成的像是正立還是倒立?還有你說的水中倒影?

10樓:

也是正的,你要在成像物的角度看,如果你在平放在地上的鏡子裡看對面的物體,也會覺得是倒的,實際上是你倒了,不是像倒了。

11樓:

平面鏡成像是正立的像這說法怎麼不對了!!!

正立的像和倒立的像的含義你都沒搞清楚

你說的是歪理!

小明在**了平面鏡成像的特點後,想知道岸邊的樹木在水中的像為什麼看上去是倒立的?

12樓:

你所出的問題是這樣的,你在腦海中設想一個情景:一個建築⑤在上面立著,湖水是平面鏡,而你的眼睛是在湖水的另一岸邊看的。

問題出在這裡:你的眼睛看的位置不對。你要垂直著看光學儀器才行。

就像你做平面鏡成像畫圖題時,平面鏡都是豎著給的。所以如果你要得到與物體對稱的虛像應在垂直平面鏡的位置看。這樣就能看見建築物也是橫著的,虛像也是橫著的。

與物對稱。

概括的說:原因就是小明站得觀察的位置不對。

不知道你明不明白.......我的理解就那麼多了,組織下語言回答這道題就沒問題了

13樓:老酒物理工作室

在平面鏡成像現象中,像、物是關於鏡面對稱的

14樓:在沃洲湖拍皮球的大黃蜂

水面相當於平面鏡,平面鏡成像。

15樓:楓淚

這是因為平面鏡成像的原理

平面鏡呈的像是正立的,但為什麼平靜水面下的倒影卻是倒立的 5

16樓:宜人的男人

你用平面鏡成像原理畫一下就知道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把鏡子放在腳底下,從對面看

18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不同,畫個立體的空間研究一下

19樓:付晨亮

視角不同,所得到的像就不同。

岸邊的樹木和房子在水中的像看上去都是倒立的,這是為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平面鏡成正立的虛像,而且只能成正立的虛像其次:灕江水相當於平面鏡,所以成正立的虛像最後一點,說起了就麻煩了:

什麼叫像的倒立——像和原來的物體相對於鏡子上下顛倒,左右也要顛倒,(比如凸透鏡成像),而山峰在平靜的水面清晰地映出“倒影”左右沒有顛倒

至於岸邊的樹木和房子在水中的像看上去都是倒立的,是因為水面這個平面鏡是水平放置的,如果想象一下,水面這個平面鏡是豎直放置的,岸邊的樹木和房子在水中的像不就和我們人照鏡子時一樣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平靜的的水面就好像是一個平面鏡,它可以成像。對實物的每一點來說,它在水中所成的像點都與物點“等距”。樹木與房屋上的各點與水面距離不同,越接近水面的點,所成的像距水面就越近,各點組成的像從水面上看就是倒立的了。

22樓:不容易出門在外

水面起到平面鏡的作用,成的像是等大倒立的虛像,當然岸邊的樹木和房子在水中的像看上去都是倒立的。

23樓:simon垚

水就像鏡子,是屬於反射現象。你把鏡子放在地上看人也是倒立的

24樓:

鏡面和物體平行時,使映象和實物左右倒置,

鏡面和物體垂直時,使映象和實物上下倒置.

25樓:阿水愛上

畫畫光路圖你就知道了

為什麼說虛像是正立的實像是倒立的

冷血亡魔 虛像是反射的光線的延長線,例如鏡子裡的像就是虛像,是正立的。實像是真實的光線匯成的像,如小孔成像,就是倒立的。可以自己畫一個凸透鏡成像的圖,就可以解釋啦 為什麼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醜筠九憶之 這個是凸透鏡的折射規律,原因沒有必要了解,太複雜了,只要記住你說的這點就行了。 物體...

照相機裡的像是倒立的為什麼我們眼睛看見的像不是倒立的呢

cmyyy營業員 1 其實人在剛開始看到東西是倒立的,可是經過適應以後,影像就又變成正立的了,假如你帶上一個看什麼都是倒立的眼鏡,剛開始時的確你看的東西都是倒立的,可是過一段時間後,眼睛適應了,你帶著這個眼睛看到的東西就成正立的了。2 為了尋找答案,心理學家曾做過下列試驗 他戴上一副特製的眼鏡,這眼...

平面鏡成像是正立的,為什麼水面下的倒影是倒立的

都對.只是你觀察的角度不同.看鏡子的時候你和虛象的對應點連線與鏡面垂直.山和山的倒影的對應點連線也與湖面垂直.只是你觀察山的時候並不是象觀察鏡子一樣垂直湖面.而是平行湖面而已.換句話說.自己如果腳踩著鏡子.看自己就是倒立的了.明白沒? 禰可以在物理卷子上寫 山在水中的倒影是倒立的等的虛像 卅,看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