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樹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植物,植物 槐樹是什麼樣子的

時間 2021-06-20 05:11: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國槐屬於豆科、蝶形花亞科喬木植物,國槐是良好的綠化樹種,常作庭蔭樹和行道樹,且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國槐側柏都已成為北京市市樹,同時國槐也是陝西省西安市、遼寧省大連市、山東省泰安市的市樹。

基本資訊

種 名: 國槐 英文名字 :flower of japanese pagodatree, pagodatree flower bud 拉丁文學名:

sophora japonica linn. 中文別名 :槐樹、槐蕊、豆槐、白槐、細葉槐、金藥材、護房樹、家槐 、六年香、中槐

、土槐。 科名:豆科 屬名:

槐屬 其它:天水市的市樹國槐,落葉喬木,國槐樹冠球形龐大,枝多葉密,花期較長,綠蔭如蓋。中國北部,現在中國各地均有栽培。

常見華北平原及黃土高原海拔1000米高地帶均能生長

名源槐樹,羽狀複葉,小葉較小,因此樹冠濃密。槐樹的一級側枝粗壯,樹冠因此雲團狀。槐樹有根瘤菌,氮素營養充足,因此葉色深,呈墨綠色。

遠看槐樹的樹冠的如同一團墨綠濃雲,墨綠色是一種晦暗的色彩,濃雲同樣會帶來晦暗。槐樹為縮縊呈串珠狀,縮縊處很細。槐樹莢角縮存樹上,到第二年雨季,遇到降雨,縮縊處受雨水浸溼而斷裂落下,果皮被浸泡腐爛而露出種子,把樹蔭下的地面染成暗綠色。

槐樹容易遭受蚜蟲危害,蚜蟲分泌物落到地面也會把地面染成黑色。槐蔭下因此常常呈黑色,同樣具有晦暗之意。所以,槐樹一名源自“晦暗”。

“槐”字與“晦”字讀音相近,“槐樹”就是“晦樹”,表示樹冠晦暗的一類樹。正因為槐樹的這個特點,人們喜歡在槐陰下乘涼聚會,漢代有人因此認為“槐,就是望懷的意思,人們站在槐樹下懷念遠方來人,想與來人共謀事情”, 這實際是因為僅僅注意到人們喜歡在槐陰乘涼的現象而對槐樹得名的一種人文解釋。由於適宜人們乘蔭納涼,槐樹還是身份地位的象徵。

《周禮.秋官》記載:周代宮廷外種有三棵槐樹,三公朝見天子時,站在槐樹下面。

三公是指太師、太傅、太保,是周代三種最**職的合稱。後人因此用三槐比喻三公,成為三公宰輔官位

的象徵,槐樹因此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化樹種。 種子黑色,種臍白色或黑色,向內凹。近似於烏豇豆。莢果未成熟時黃色,逐漸變黑,或直接爛之,變黑的莢果,則裂開,種子從中蹦出。

lz詳見:http://baike.baidu.com/view/18229.htm

2樓:

去百科看吧

3樓:粉色d妖姬

有很多作用,結的花可以泡茶喝

植物:槐樹是什麼樣子的?

4樓:都夢香養斐

槐,又名國槐,樹型高大,其羽狀複葉和刺槐相似。花為淡黃色,可烹調食用回,也可作中藥或答染料蘆坦。其莢果跟其他豆類植物不同,肉膠質,在種粒之間收孝悶縮,形成念陪慎桐珠狀,俗稱“槐米”,也是一種中藥。

花期在夏末,和其他樹種花期不同,是一種重要的蜜源植物。花和莢果入藥,有清涼收斂、止血降壓作用;葉和根皮有清熱解毒作用,可**瘡毒;木材供建築用。種仁含澱粉,可供釀酒或作糊料、飼料。

皮、枝葉、花蕾、花及種子均可入藥。

槐花:槐樹全貌:

槐樹葉:

槐樹豆莢:槐米:

5樓:延飛煙俟儀

因為bai

花期在夏末

,所以夏du季是槐樹一年最具zhi觀賞的時候花和莢果入dao藥,有清涼收回斂、止血降壓答作用;葉和根皮有清熱解唯漏毒輪清作用,可**瘡毒;木臘山前材供建築用。種仁含澱粉,可供釀酒或作糊料、飼料。皮、枝葉、花蕾、花及種子均可入藥。

6樓:手機使用者

槐樹又叫國槐:落畢核葉喬手滾掘木,高15-25米, 幹皮暗灰色,小枝綠色,皮孔明顯。羽狀複葉長

專15-25釐米;葉軸有毛,基部膨

7樓:匿名使用者

槐樹:複葉來拍握鬥

長達25釐米;葉自

軸初被疏柔毛,旋bai即脫淨;葉柄基部膨du大,包裹zhi著芽;托葉形狀

dao多變,有時呈卵形,葉狀,有時線形或鑽狀,早落;小葉4-7對,對生或近互生,紙質,卵狀披針形或卵狀長襲磨圓形,長2.5-6釐米,寬1.5-3釐米,先端漸尖,具小尖頭,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稍偏斜,下面灰白色,初被疏短柔毛,旋變**;小托葉2枚,鑽狀。

圓錐花序頂生,常呈金字塔形,長達30釐米;花梗比花萼短;小苞片2枚,形似小托葉;花萼淺鍾狀,長約4毫米,萼齒5,近等大,圓形或鈍三角形,被灰白色短柔毛,萼管近**;花冠白色或淡黃色,旗瓣近圓形,長和寬約11毫米,具短柄,有紫色脈紋,先端微缺,基部淺心形,翼瓣卵狀長圓形,長10毫米,寬4毫米,先端渾圓,基部斜戟形,無皺褶,龍骨瓣闊卵狀長圓形,與翼瓣等長,寬達6毫米;雄蕊近分離,宿存;子房近**。

莢果串珠狀,長2.5-5釐米或稍長,徑約10毫米,種子間縊縮不皮晌明顯,種子排列較緊密,具肉質果皮,成熟後不開裂,具種子1-6粒;種子卵球形,淡黃綠色,幹後黑褐色。花期6-7 月,果期8-10月。

上圖中就是槐樹,上面的花就是槐花

槐樹是什麼植物

8樓:苗山秀眉

槐樹是蝶形花科槐屬植物,又叫國槐、家槐等,拉丁名sophora japonica linn. 。槐樹是一種良好的綠化樹種,落葉喬木,樹冠球形龐大,枝多葉密,花期較長,綠蔭如蓋。

常作庭蔭樹和行道樹,還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槐樹的分佈在中國北部較為集中,北自遼寧,南至廣東,臺灣,東自山東,西至甘肅,四川、雲南均有栽培。華北平原及黃土高原海拔1000米高地帶均能生長。

9樓:迎春綠化

落葉喬木,蝶行花科,愧屬

怎樣種槐樹?

10樓:眼淚的錯覺

1、定苗

播後一般7~10d開始出苗,10~15d出齊。覆膜地塊要在幼苗長出2~3片真葉時揭去地膜。在苗高15cm時分2~3次間苗,定苗株距10~15cm,畝留苗量8000株左右。

5、移栽

用於綠化苗木,一般3~4年才能出圃,由於苗木頂端枝條芽密,問距短,樹幹極易彎曲,翌年春季將一年生苗按株距 40~50cm、行距70~80cm進行移栽,栽後即可將主幹距地面3~5cm處截幹。

因槐樹具萌芽力,截幹後易發生大量萌芽,當萌芽嫩枝長到20cm左 右時,選留1條直立向上的壯枝作主幹,將其餘枝條全部抹除。以後隨時注意除櫱去側,對主幹上、中、下部的細弱側枝暫時保留,對防止主幹彎曲有利。這樣,翌 年苗高可達3m以上。

3、肥水管理

國槐苗澆水要根據氣候條件、土壤質地等因素,決定澆水次數。一般情況下,出苗後至雨季前澆2~3水,圃地封凍前澆1 次封凍水,遇澇害時及時排水;

播種前,育苗地畝施基肥(以有機肥或圈肥為主)3000kg左右,到6月上旬結合澆水可畝追施速效氮肥f如尿 素)8~10kg,7~8月份追施尿素(最好摻入適量復混肥12~3次,每次施肥量30kg左右。9月份以後不再澆水施肥,以促進苗木木質化。

4、整形修剪

根據需要可以整形修剪成自然開心形、杯狀形和自然式合軸主幹形3種樹形。自然開心形即當主幹長到3m以上時定幹,選 留3~4個生長健壯、角度適當的枝條做主枝,將主枝以下側枝及萌芽及時除去,冬剪時對主枝進行中短截,留50~60cm,促生副梢,以形成小樹冠;

杯狀形 即定幹後同自然開心形一樣留好3大主枝,冬剪時在每個主枝上選留2個側枝短截,形成6個小枝,夏季時進行摘心,控制生長,翌年冬剪時在小枝上各選2個枝條 短剪,形成“3股6權12枝”的杯狀造型;

自然式合軸主幹形是指留好主枝後,以後修剪只要保留強壯頂芽、直立芽,養成健壯的各級分枝,使樹冠不斷擴大。

這是什麼植物,應該是槐樹的一種,但是肯定不是洋槐,我們小區裡面很多這樣的樹。

11樓:匿名使用者

槐,又名國槐,樹型高大,其羽狀複葉和刺槐相似。花為淡黃色,可烹調食用,也可作中藥或染料。其莢果跟其他豆類植物不同,肉膠質,在種粒之間收縮,形成念珠狀,俗稱“槐米”,也是一種中藥。

花期在夏末,和其他樹種花期不同,是一種重要的蜜源植物。花和莢果入藥,有清涼收斂、止血降壓作用;葉和根皮有清熱解毒作用,可**瘡毒;木材供建築用。種仁含澱粉,可供釀酒或作糊料、飼料。

皮、枝葉、花蕾、花及種子均可入藥。

求一種植物的名稱,求一種植物名字

勿忘我 學名 myosotis sylvatica 又名勿忘草,是紫草科勿忘草屬的植物。分布於歐洲 伊朗 俄羅斯 巴基斯坦 克什公尺爾 印度以及中國大陸的江蘇 西北 華北 四川 雲南 東北等地,生長於海拔200公尺至4,200公尺的地區,多生於山地林緣 山坡 林下以及山谷草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問一種植物的名字,問一種植物的名稱

植物網 圖中可能是紅果金絲桃 常綠小灌木,株高60釐米左右,莖紅色,花期6 8月,花金黃色,觀果期9 12月,果紅色。 金絲桃果為金絲桃的果實。金絲桃,hypericum monogynum l.h.chinense l.藤黃科金絲桃屬的一個物種。中文學名 金絲桃果 拉丁學名 hypericum m...

咖哩是一種植物嗎,咖哩是什麼做的?一種植物??

erza之歌 咖哩 也寫作咖哩 是由多種香料調配而成的醬料。常見於印度菜 泰國菜和日本菜等,一般伴隨肉類和飯一起吃。咖哩是一種多樣變作及特殊地調過味的菜餚,最有名的是印度和泰國的烹調方法,咖哩已經在亞太地區成為主流的菜餚之一。除了茶以外,咖哩是少數的真正泛亞的菜餚或飲料,但要指出的是,它來自印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