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是不是一種植物,荷花是什麼類植物?

時間 2021-06-30 00:13:33

1樓:京日晁霈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蓮花與荷花的區別於~~~~

蓮花其實就是荷花,而我們一般意義上說的蓮花呢,其實指的是睡蓮。

蓮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荷花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其實,蓮花也就是荷花。

但是平時我們也常見的睡蓮,其實與荷花有所不同,這兩者極易混淆。

因此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但睡蓮仍舊是睡蓮。

荷即蓮,蓮即荷,現在許多人誤以為荷花與蓮花是不一樣的植物,因為他們將蓮花與睡蓮混淆在一起,以為睡蓮就是蓮花。其實「蓮」這個字指的是荷花的果實,其實蓮花和荷花原本就是同一種植物。古時候,人們叫它「芙蕖」,叫它的花為「芙蓉」,花苞為「菡萏」,葉子為「荷」,花托為「蓮蓬」,所以蓮、荷都是芙蕖的一部份。

<爾雅釋草>:「荷芙蕖,其實

蓮」,現在皆與荷混用,其實兩者並無差別。睡蓮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荷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睡蓮不結蓮蓬,種類及花色繁多,更有白天及夜間開花的不同種類,多用於切花及水池美化之用。

2樓:老瓦嘴

當然是植物。 荷花屬於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是比較有名的花卉。它有著十分肥厚的地下莖,會在6-9月份左右開花,花朵有白色的、粉紅色的。

它的果實是橢圓的形狀,種子是卵形。荷花也有食用的品種,還有的觀賞品種。

3樓:sunny上橙地鐵

荷花是一種植物,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4樓:陳小嫿

是一種植物 沒看過荷花嗎?

荷花是什麼類植物?

5樓:波奇網

荷花(詳情介紹)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也是非常有名的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由於荷花是水生花卉,所以很多喜歡荷花的朋友們往往不能自己在家中進行栽種,不過公園、池塘等處一般都能夠見到荷花的身影。

荷花(詳情介紹)

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

荷花的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

中文學名:荷花

拉丁學名:nelumbo nucifera ;nelumbo lutea

別稱:蓮花、水芙蓉、藕花、芙蕖、水芝、水華、澤芝、中國蓮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毛茛目

科:睡蓮(詳情介紹)科

亞科:蓮亞科

屬:蓮屬

種:荷花與美國蓮

命名者及年代:gaertn。 fruct. et semin. 1788

英文名稱:lotus flower

6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又叫蓮花、水芙蓉等,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7樓:女兒叫夏末

蓮花,多年生水生植物

8樓:水夜茉茉

多年生的挺水植物

你的問題太簡單 不知道你想問什麼

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

9樓:叫那個不知道

是的,荷花即蓮花,他們是同一種植物。荷花(lotus flower)屬山龍眼目,蓮科,是蓮屬二種植物的通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

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紋、鑲邊。

堅果橢圓形,種子成卵形。

擴充套件資料

「荷」被稱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在人類出現以前,大約十萬年前,地球大部被海洋、湖泊及沼澤覆蓋。當時,氣候溫濕,高達數十公尺的蕨類植物遍布地球各個角落。

大部分種子植物無法生存,只有少數生命力極強的種子植物生長在這個恐龍,蕨類植物稱霸的地球上。

其中,有一種現代人稱為「荷花」的水生植物,經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驗,在中國的阿穆爾河(今黑龍江)、黃河、長江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澤湖泊中頑強地生存下來。大約過了一億多年,原始人類開始出現。

人類為了生存,採集野果充飢,不久便發現這種「荷花」的野果和根節(即蓮子與藕)不僅可以食用,而且甘甜清香,味美可口。漸漸地,「荷花」這一人類生存的糧食**便深深地印刻在人們的祖先——原始人類的心中,成為人類生存的象徵。

自鴉片戰爭以後,尤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荷花也成為美化人們生活、陶冶情操的珍貴花卉,被譽為十大名花之一。朱自清曾寫過《荷塘月色》一文。孫中山先生,***總理等多次提倡大力發展荷文化,並把友誼的種子傳播到友好的鄰邦。

2023年,孫中山先生東渡日本,帶去了九顆遼東半島普來店出土的蓮子,經過精心培育,古蓮子栽植成功。2023年,大賀將一百顆大賀蓮種子,送給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2023年4月,鄧穎超副委員長訪問日本,參觀鑑真主持建造的奈良唐招提寺時,森本孝順長老將中日兩國專家培育的唐招提寺蓮、孫文蓮、中日友誼蓮的蓮藕捧交給鄧穎超副委員長。

2023年4月,為慶賀「日本國家鑑真和尚像中國展」來揚州大明寺展出,武漢研究所便將繁殖的唐招提寺蓮、孫文蓮、中日友誼蓮的蓮藕送往大明寺,安放在緊連鑑真紀念堂的平遠樓前。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荷花的栽培技術也日趨先進完善。先共有荷花品種200餘種,分布遍及全國。隨著荷花文化在全國各大城市中的普及發展,以荷花為市花的城市日益增多。

山東濟南市、濟寧市、河南許昌市、湖北孝感市、洪湖市以及廣東肇慶市,把荷花作為文化精神的象徵。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直十分注重倡導和平、和諧。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孔子的兩句話,一是說「和而不同」;一是說「和為貴」。中華文化所說的「和」,絕不是不講差異和矛盾的調和。

而是指存在著差異性和多樣性後的貫通融合。

這種貫通融合才是最為可貴的。中國有56個民族、34個行政區域,其中存在著差異和矛盾。面對這種差異和矛盾,始終堅持民族的團結和祖國的統一,堅持這種「和」的立場,是最為可貴的。

而背棄了這種「和」的立場,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背棄。

自2023年以來,中國在濟南、武漢、北京、合肥、上海、成都、杭州等地舉辦了大規模的荷花展覽,這對荷花栽培技術的交流提高,荷花文化的推廣發展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由於「荷」與「和」、「合」諧音,「蓮」與「聯」、「連」諧音,中華傳統文化中,經常以荷花(即蓮花)作為和平、和諧、合作、合力、團結、聯合等的象徵;以荷花的高潔象徵和平事業、和諧世界的高潔。

因此,某種意義上說,賞荷也是對中華「和」文化的一種弘揚。荷花品種豐富多彩,是「荷(和)而不同」,但又共同組成了高潔的荷花世界,是「荷(和)為貴」。真心希望,荷花文化能在弘揚和平文化、和諧文化的程序中,也能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熟知。

弘揚中華「和」文化,對於我們促進祖國統

一、維護世界和平、構建和諧社會的事業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

在江南蘇州一帶,農曆6月24日為觀蓮節,稱為荷花生日。屆時人們成群結隊,興高采烈地觀賞荷花。特別是佛教徒對它最為尊崇,如觀音菩薩坐的就是蓮花。

2023年被人暗殺的印度總理拉吉夫,其名字就是他的外公尼赫魯在獄中時給他取的,按印語為「潔白無瑕的白蓮花」之意。

2023年3月31日,第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於澳門的區旗和區徽也用蓮花為圖案,表達當地人民特別崇尚蓮花,以象徵純潔和高貴。由於荷花是花卉王國裡的名門望族,它經群眾評選為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2023年在北京專門成立中國荷花協會,促進它在中華大地上碧波萬頃,香飄無涯。

10樓:穎

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 蓮花又稱作荷花,是大家熟悉的水生花卉,原產印度熱帶地區。而睡蓮原產地則在中國、印度、埃及、墨西哥、南非、美國等地區。

兩者都屬睡蓮科植物,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亮亮,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而且v字缺口。 花朵的部分,蓮花的花朵較大,花瓣基部寬廣,圖案有白、紅、粉紅,集中在清晨開花;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來得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圖案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圖案多,在清晨或夜晚開花。 蓮花一身都是寶,從花、莖、蓮子、蓮蓬、蓮藕(地下莖)都可拿來食用,不過蓮花的花期只限於夏天;睡蓮只利用它的花朵,來製作睡蓮花茶、香水,而且一年四季都開花。

正確的問題應該是「荷花與睡蓮」的區別。中國北方一直稱蓮為荷,在人印象中,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睡蓮文雅的古稱是「芙蓉」,臨沂的土語稱作「芙蕖」。

多是栽種在深盆裡,置放於淺水。 就植物學上的科別而言,蓮是宿根性水生植物,有專供欣賞用的花蓮,也有專供採蓮子用的子蓮。大致可分為二大類:

睡蓮及荷蓮。 睡蓮與蓮花同為睡蓮科睡蓮屬,但為不同種的多年水生草本植物。睡蓮又可分為子時蓮及午時蓮二類。

子時蓮通常在夜間開花,白天閉合;;午時蓮通常在白天開花,夜間閉合·常見午時蓮品種約有菩薩蓮、觀音蓮、子母蓮、香水蓮約有50 種之多。 荷蓮可分為三大系統:花蓮、 藕蓮及子蓮。

花蓮大致為觀賞用約有 250 種; 藕蓮只要用途在採蓮藕,約有 16 種系·子蓮主要在採蓮子,品種在十種以上·各有功用。子蓮之地下莖亦可**蓮藕使用,並可製藕粉。

11樓:若華

其實,蓮花也就是荷花,而我們一般意義上說的蓮花呢,其實指的是睡蓮。

與荷花有所不同,這兩者極易混淆。因此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但睡蓮仍舊是睡蓮。

荷即蓮,蓮即荷,現在許多人誤以為荷花與蓮花是不一樣的植物,因為他們將蓮花與睡蓮混淆在一起,以為睡蓮就是蓮花。

「蓮」這個字指的是荷花的果實,其實蓮花和荷花原本就是同一種植物。古時候,人們叫它「芙蕖」,叫它的花為「芙蓉」,花苞為「菡萏」,葉子為「荷」,花托為「蓮蓬」,所以蓮、荷都是芙蕖的一部份。<爾雅釋草>:

「荷芙蕖,其實 蓮」,現在皆與荷混用,其實兩者並無差別。睡蓮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荷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睡蓮不結蓮蓬,種類及花色繁多,更有白天及夜間開花的不同種類,多用於切花及水池美化之用。

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亮亮,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而且v字缺口。 花朵的部分,蓮花的花朵較大,花瓣基部寬廣,圖案有白、紅、粉紅,集中在清晨開花;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來得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圖案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圖案多,在清晨或夜晚開花。

睡蓮是不是荷花一樣的植物,睡蓮是否就是荷花

不一樣 睡蓮 學名 nymphaea alba 又稱子午蓮 水芹花,是屬於睡蓮科睡蓮屬的多年生水生植物,睡蓮是水生花卉中名貴花卉。外型與荷花相似,不同的是荷花的葉子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子和花浮在水面上。睡蓮因晝舒夜卷而被譽為 花中睡美人 睡蓮的用途甚廣,可用於食用 製茶 切花 藥用等用途。睡蓮為...

咖哩是一種植物嗎,咖哩是什麼做的?一種植物??

erza之歌 咖哩 也寫作咖哩 是由多種香料調配而成的醬料。常見於印度菜 泰國菜和日本菜等,一般伴隨肉類和飯一起吃。咖哩是一種多樣變作及特殊地調過味的菜餚,最有名的是印度和泰國的烹調方法,咖哩已經在亞太地區成為主流的菜餚之一。除了茶以外,咖哩是少數的真正泛亞的菜餚或飲料,但要指出的是,它來自印度。印...

一種植物只有紅葉子,不是樹,這是什麼

一品紅概述 一品紅,又名為聖誕花 台灣名為聖誕紅 是著名的在聖誕節用來擺設的紅色花卉,這是因為其鮮豔的紅色充滿聖誕氣氛。那些被人認為是花朵的紅色部份其實是葉,而真正的花是在葉束中間的部份。一品紅通常高六十厘公尺至三公尺,其深綠色的葉長約七至十六厘公尺。其最頂層的葉是火紅色 紅色或白色的,因此經常被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