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是怎樣變鹹的,海水是怎麼形成的 海水為什麼會是鹹的

時間 2021-05-02 11:39:22

1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是鹽的「故鄉」,海水中含有各種鹽類,其中百分之90左右是氯化鈉,也就是食鹽。另外還含有氯化鎂、硫酸鎂、碳酸鎂及含鉀、碘、鈉、溴等各種元素的其他鹽類。氯化鎂是點豆腐用的滷水的主要成分,味道是苦的,因此,含鹽模擬重很大的海水喝起來就又鹹又苦了。

如果把海水中的鹽全部提取出來平鋪在陸地上,陸地的高度可以增加153公尺;假如把世界海洋的水都蒸發幹了,海底就會積上60公尺厚的鹽層。

海水裡這麼多的鹽是從哪兒來的呢?科學家們把海水和河水加以比較,研究了雨後的土壤和碎石,得知海水中的鹽是由陸地上的江河通過流水帶來的。當雨水降到地面,便向低處匯集,形成小河,流入江河,一部分水穿過各種地層滲人地下,然後又在其他地段冒出來,最後都流進大海。

水在流動過程中,經過各種土壤和岩層,使其分解產生各種鹽類物質,這些物質隨水被帶進大海。海水經過不斷蒸發,鹽的濃度就越來越高,而海洋的形成經過了幾十萬年,海水中含有這麼多的鹽也就不奇怪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家們認為,海水並不是一開始就充滿鹽分的。由於地球上的水不停地運動,不停地迴圈,每年從海洋表面蒸發掉的水分就有1.25億噸之多海洋剛形成時,海水和江河湖水一樣,是淡的。

後來,雨水不斷地沖刷岩石和土壤,並把岩石和土壤中的鹽類物質衝入江河,而江河的水流到大海,使海洋中的鹽分不斷增加。與此同時,海中水分不斷蒸發(鹽幾乎不會蒸發),這就使鹽的濃度越來越大。當然,這個過程是很漫長的。

這麼說來,海洋一定會越來越鹹了。含鹽量高達25%的死海似乎肯定了這種推測。其實不然。因為海洋也通過以下幾種方式 「釋放」鹽分、把鹽分「歸還」於陸地:

⒈海洋中含鹽類的可溶性物質的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會互相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沉入海洋的底部。

⒉海洋中的生物體內吸收了一定的鹽類物質,當海洋生物死去後,它的屍體沉到海底。

⒊颱風暴發時,狂風巨浪,海水被卷到陸地上,海水中的鹽類物質也被帶到陸地;從漫長的陸地變遷歷史看,在海洋的海灣地帶,由於地殼的公升高而與海洋隔斷。這些被隔離的地帶,在太陽光的「肆虐」下,變成陸地,留下大量鹽分。

3樓:宇宙大**

原始海洋並非鹽水,而是淡水,但是由於自然界中水長期沖刷岩石,鹽礦等,把其中的鹽分帶到了海洋中來,慢慢越積越累,我們的海水就變成了現在的海水,但是我們常吃的鹽並非海洋,而是湖鹽和井鹽,這是因為海洋汙染嚴重的原因。

4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星知計畫#

5樓:笑笑科普

地球上的淡水佔比量很小 大部分都是海水 海水不能直接引用 因為海水的味道很鹹 這是為什麼呢?

海水是怎麼形成的?海水為什麼會是鹹的?

6樓:鐘銘聊科學

海洋的形成離不開三種元素:水從**來?坑從**來?鹽從**來?

我們一一來分析一下。

水從**來?

地球上的水具體是從**來,目前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地球自帶水,另一種說法是宇宙天體送來的水。

我們知道,水是由氧和氫組成,這兩種元素地球上都有,但在地球形成初期,地球溫度非常高,液態水無法停留在地球表面,導致其中一部分水以氫離子與羥基等形式和星雲物質發生水化作用, 然後被鎖進了礦物質的晶格之中。

還有一部分汽化飄入到大氣層中,但由於地球引力的存在,沒有飄向外太空。這部分水汽隨著地球溫度的冷卻逐漸液化,形成降雨落在地球上,據科學家估計,這場雨大概下了幾百萬年甚至上千萬年。

除了地球自帶的水之外,地球還有一部分水來自於外星球。

水的形成並不複雜,地球並不是唯一乙個含有水的星球,甚至水的含量也不是最高的星球,在太陽系中許多天體的水含量比地球還要高。

在地球形成初期,曾經有許多小行星撞擊過地球,這些小行星就像是地球的送水工一樣,每次撞擊地球都會為地球帶來大量的水汽。

證據就是天體中水的d/h的比例有所不同,只要測一下隕石中的d/h的比例和地球上的水的d/h比例就可以分析這些水來自於哪些地方。

目前,根據主流理論,地球上的水是由地球自帶水以及外星球送來的水一起組成的。

坑從**來?

如果你了解地球的內部結構,你就會知道地球內部有乙個非常炙熱的地核,由於地核過於炙熱,導致地球內部的地幔層都被烤融化了,呈熔融狀態,但是地幔層的上面是冰冷的岩石層。

當較熱的地幔層碰到較冷的岩石層時,會發生熱對流,導致地球上方的板塊發生移動。

當板塊位於分離板塊時,兩個板塊由於熱對流的作用逐漸分離,先是形成裂谷,後縫隙逐漸擴大,直到形成海洋。目前東非大裂谷、貝加爾湖以及裡海都是這樣形成的。

當板塊在逐漸運動時,海水會不斷朝著低處聚集,最終形成湖泊,甚至是海洋。

這裡要注意的是,地球上的大陸經過很多次分分合合,最終形成了今天的樣子。

鹽是從**來的?

鹽,是指由金屬離子或者銨根離子與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除了常見的氯化鈉之外,氯化銅、醋酸鈉、硫酸亞鐵等都是鹽。海洋中的鹽就是由這些物質組成。

鹽的形成並不複雜,複雜的是這些元素是怎麼形成的。

在宇宙中,有99%以上的物質都是氫和氦,而這兩個物質剛好位於元素週期表第

一、第二位置,其實這並不是偶然,因為這兩種物質是最容易形成的。

根據科學家推斷,宇宙在138億年前誕生於一次大**,在大**初期宇宙溫度非常高,在如此高溫下,沒有任何物質可以形成。

之後不久,隨著宇宙膨脹,溫度開始下降,宇宙中出現了光子,由於光子的反物質也是光子,所以光子之間會相互撞擊,當它們相撞之後會湮滅成各種正反粒子,比如:電子和正電子,質子和反質子。每10億對正反粒子撞擊之後會留下乙個正物質,這也是宇宙為什麼是由正物質組成的原因。

後來,隨著溫度的持續下降,電子、中子、夸克、質子等物質開始形成,之後質子與中子發生了組合配對,於是,更複雜的結構出現了。

單個的質子和單個中子組成了氫原子的原子核部分,而兩個的質子和兩個中子構成了氦原子核,但由於質子帶有正電,會相互排斥,因此聚合質子需要花費很多能量,在當時的環境下不可能把很多質子聚合在一起形成較大的原子核,同時即便是合成了稍微大一點的原子核,也會因為不穩定而裂變成氦原子核,因此宇宙中氫和氦佔據主流。

到了大**之後的2億多年,隨著宇宙中的引力坍塌,宇宙中逐漸形成了恆星結構,恆星由於引力的作用發生核聚變,不斷形成序位數較大的元素,比如:碳和氧,直到鐵原子核。這是因為催發鐵原子核發生核聚變的能量較多,但鐵原子核發生核聚變後產生的能量較少,會導致能量入不敷出,以至於很多超大型恆星核聚變停留在鐵原子核之前。

想要形成鐵原子核之後的元素,必須依賴更為罕見的宇宙現象:中子星合併或者超新星**。

科學家**,太陽系應該是第三代恆星,前兩代恆星可能發生過超新星**,才為地球留下了大量的金屬與非金屬元素,讓地球的物質並不僅僅只是氫和氦。

因此,地球是天生就具有一些高順位的元素,幷包含許多金屬元素。海洋中之所以有這麼多的鹽,是因為地球土壤以及岩石中的鹽,經過降雨以及河流的衝擊,都匯聚到海洋中,再加上海洋持續不斷的蒸發,最終導致海洋積攢了大量的鹽。大多數鹽的味道嘗起來是鹹味,還有一些較苦和較酸,嚐過海水的都知道,海水並不是只有鹹味。

當組成海洋的水有了,坑也有了,鹽分也形成了,海洋也就形成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起初,科學家們堅信,海水是地球固有的。它們開始以結構水、結晶水等形式貯存在礦物和岩石之中。以後,隨著地球的不斷演化,它們便從礦物、岩石中釋放出來,成為海水的**。

然而,一些科學家卻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這些「初生水」就是從地面滲入的。近代興起的天體地質研究表明,在地球的近鄰中,無論是距太陽最近的金星、水星,還是距太陽更遠一些的火星,都是貧水的,惟有地球得天獨厚,擁有如此大量的水。

所有這些,都讓科學家倍感奇怪,紛紛**地球水的真正**。其實,所有這些觀點還都是猜測,離真正揭開地球水源之謎的日子還很遙遠。

斯堪的那維亞半島有乙個民間故事說,海水之所以總是鹹的,是因為在海底有乙個神仙(或魔鬼),它有一盤磨鹽的磨子在不停地轉動,所以海水一直是鹹的。

海水是鹽的「故鄉」,海水中含有各種鹽類,其中百分之90左右是氯化鈉,也就是食鹽。另外還含有氯化鎂、硫酸鎂、碳酸鎂及含鉀、碘、鈉、溴等各種元素的其他鹽類。氯化鎂是點豆腐用的滷水的主要成分,味道是苦的,因此,含鹽模擬重很大的海水喝起來就又鹹又苦了。

如果把海水中的鹽全部提取出來平鋪在陸地上,陸地的高度可以增加153公尺;假如把世界海洋的水都蒸發幹了,海底就會積上60公尺厚的鹽層。

海水裡這麼多的鹽是從哪兒來的呢?科學家們把海水和河水加以比較,研究了雨後的土壤和碎石,得知海水中的鹽是由陸地上的江河通過流水帶來的。當雨水降到地面,便向低處匯集,形成小河,流入江河,一部分水穿過各種地層滲人地下,然後又在其他地段冒出來,最後都流進大海。

水在流動過程中,經過各種土壤和岩層,使其分解產生各種鹽類物質,這些物質隨水被帶進大海。海水經過不斷蒸發,鹽的濃度就越來越高,而海洋的形成經過了幾十萬年,海水中含有這麼多的鹽也就不奇怪了。參考資料:

(複製來的)

8樓:

海水所以鹹,是因為海水中有3.5%左右的鹽。其中大部分是氯化鈉,還有少量的氯化鎂、硫酸鉀、碳酸鈣等。

正是這些鹽類使海水變得又苦又澀,難以入口。那麼這些鹽類究竟來自何方?有的科學家認為,地球在漫長的地質時期,剛開始形成的地表水(包括海水)都是淡水。

後來由於水流沖刷侵蝕了地表岩石,岩石中的鹽分不斷地溶於水中。這些水流又不斷地匯成大河奔騰入海,使大海成了鹽類的最後歸宿。隨著水分不斷蒸發,鹽分逐漸沉積,天長日久,鹽類越積越多,於是海水就變成鹹的了。

這是一種「後天說」。按此說推論,隨著時間的流逝,海水將會越來越鹹。

有的科學家不同意上述看法。他們認為,海水一開始就是鹹的。是先天就形成的。

根據他們的觀測研究發現,海水並沒有越來越成,海水中的鹽分並沒有顯著的增加,只是在地球的各個地質歷史時期,海水中含鹽分的比例是不同的。

還有一些科學家認為,海水所以是鹹的,不僅有先天的原因,也有後天的原因;不僅有大陸上的鹽類不斷加入到海洋中去,而且在大洋底部隨著海底火山噴發,海底岩漿溢位,也會不斷地給海洋增加鹽類。這種說法得到了大多數學者的贊同。

也還有一些科學家以死海為例指出,儘管海洋中的鹽類會越來越多,但「物極必反」,隨著海水中可溶性鹽類不斷增加,它們之間會變成不可溶的化合物沉入海底,久而久之,被海底吸收,海洋中的鹽度則可能保持平衡。

人們是怎樣利用海水發電的

海水利用 海水淡化和海水化學資源提取成為海水資源利用的主要方向。海洋礦產資源主要是非金屬礦產和油氣資源。海洋能源有潮汐能 波浪能 風能 海流能 太陽能等。海水直接利用 海水直接利用的方面多,用水量大,在緩解沿海城市缺水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發達國家,海水冷卻廣泛用在沿海電力 冶金 化工 石油 煤炭 建材...

海水中的鹽是怎麼來的

蛋蛋的憂傷灬 海水中含有的鹽,多數是陸地上岩石土壤裡的鹽分,受到了雨水的浸洗溶解,流入小溪,河流,經過河川流入海洋,天長日久水分蒸發而鹽分逐漸積累起來。海水中的一部分鹽來自它對海底的岩石和沉積物的溶解。不過由于海洋中同樣有大量的物質,由於各種原因沉到海底,比如海洋生物死後遺骸墜落海底,所以海洋中的鹽...

鹽是怎樣從海水中提煉出來的,鐵是怎樣從鐵礦石中提煉出來的?

無法無天的漢子 現在的工廠化製鹽主要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傳統的製鹽工藝,一種是現代的真空製鹽工藝。從海里抽上來的是滷水,滷水10度左右,抽上來的滷水直接輸送到蒸發池,從蒸發池一步一步再蒸發下去,為什麼要上這幾步池子蒸發呢?一個去雜質,再一個提高濃度,濃度達到24度左右才能進入結晶池去結晶,上邊這一塊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