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老臣李善長回家養老,朱元璋為何還是不放過

時間 2021-05-02 11:38:22

1樓:同享文化

76歲的老臣李善長已經回家養老了,但他最後還是被朱元璋滿門抄斬。那是因為李善長本身很有能力,再加上胡惟庸是他推薦的,朱元璋想要針對胡惟庸,所以就把李善長也處決了,李善長的死正是「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真實寫照。

一,李善長告老還鄉以後,成為了大地主,但最後還是難逃一死。

第二,李善長的能力很強,朱元璋對他還是很忌憚的,哪怕他已經告老還鄉,也不打算放過他。

第三,李善長全家70多口人被滿門抄斬。

李善長在臨死之前抱著朱元璋賜給他的免死鐵券,大聲說著「免死免死,最後還是免不了意思,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就這樣李善長一家被處決。說到底李善長還是玩不過朱元璋,有免死鐵券又算什麼,免死鐵券的作者是朱元璋,當然如何使用也是朱元璋說了算,君要臣死,你豈能不死。

2樓:gold橙汁

因為李善長得到朱元璋的重用,後期變得恃寵而驕,對皇帝也不夠尊敬,朱元璋看在眼裡,生出了厭惡之心,後來他的弟弟牽扯到了胡惟庸案,招惹了是非。

3樓:蝦彈文化

因為只要李善長活著,那麼就一定有很多人在背後支援他,那麼他就有可能會顛覆朱元璋的王朝,哪怕只是一絲的可能性,所以朱元璋不會放過他。

4樓:娛樂之星星星果

是因為有人又告發李善長,說李善長知道有叛逆陰謀卻不揭發檢舉,於是,太祖便連同其妻女弟侄等全家七十餘人一併處死。

76歲李善長回家養老,每天耕田種地,朱元璋為何還要將他滿門抄斬?

5樓:同享文化

76歲的李善長回家養老了,每天都是耕田種地的,但是他的家人們在朝廷里根結盤繞,李善長的弟弟,兒子還有侄子,都在朝廷中,而那個時候的朱元璋又嗜殺,所以他要把你家這棵大樹連根拔起,滿門抄斬。

朱元璋在還沒有當皇帝的時候,就遇到了李善長,李善長比朱元璋大了十幾歲,他們一起在軍隊的時候,李善長在郭子興和朱元璋之間做了乙個正確的選擇,所以後來朱元璋登基以後,李善長就被封為了大明朝的南韓公,還賜了免死丹券,就連劉伯溫都沒有他的地位高,到後來李善長急流勇退,辭官回鄉了,朱元璋還給了他很多的賞賜,把李善長的家人也全部都封官賜爵。

朱元璋還把自己的女兒下嫁給了李善長的兒子,是親上加親了。但是後來,有乙個叫王廣陽的人開始**李家,說李善長的兒子行為不端,朱元璋也藉此削了李善長的俸祿,後來又有人說,李善長的弟弟是胡惟庸的黨羽,胡惟庸是李善長的學生,還是李善長推薦胡惟庸做的右相,那個時候胡惟庸是謀叛者,所以李善長的免死丹券起了作用,免掉了死罪,但是把他們遷徙到了崇明。

那時朱元璋已經由不殺變成了嗜殺,但李善長卻沒有學會示弱,以至於後來被朱元璋定了乙個謀反罪,被全家滿門抄斬了。李善長的死,不是因為朱元璋對他不放心,而是因為李善長的弟弟兒子還有侄子,他們在朝廷中根結盤繞,所以朱元璋必須要把李家這棵大樹連根拔起。

6樓:小陳閒談文化

主要是這個人的實力一直都在,雖然在種地,但是他說句話就會引起朝廷大部分人的擁護。

7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他之前的所作所為,朱元璋都知道,並不能因為他耕田種地,朱元璋就會原諒他,當皇帝的哪有幾個是心軟的人

8樓:卡卡西的靈魂

但是他的家人們在朝廷里根結盤繞,李善長的弟弟,兒子還有侄子,都在朝廷中,而那個時候的朱元璋又嗜殺

9樓:一棄空城

李商長雖然回家種田了。但他在朝廷中還有很多勢力,這些對朱元璋來說都是威脅?

10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76歲李善長回家養老,每天耕田種地,朱元璋為還要將他滿門抄斬,主要是忌憚他的勢力。

11樓:ks文化說

雖然李善長老了,但是他的能力還是存在的。所以朱元璋才會忌憚他。

1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他回家安享晚年了,但是他的學生族人**,在朝廷的勢力都是非常龐大的,在朝廷裡邊他們說話也是很有份量的,所以不得不殺死他們

13樓:一棄空城

是李善長決定回家種田的這個決定下的太遲了,朱元璋是乙個多疑的人,當他決定要解決胡惟庸時,也就不會放過李善長。

老臣李善長回家養老,每天耕田種地,為什麼朱元璋下令滿門抄斬?

14樓:go我愛我家貓

朱元璋下令滿門抄斬李善長的原因是有兩個的,首先就是李善長他是有著極大的權利還有極高的地位的,他在掌管中書省期間結黨營私,濫用職權為所欲為,在退隱以後還無視朝廷的規矩,並且還擾亂司法和軍務,從而導致朱元璋容不下他。第二個原因就是李善長在受寵期間有些膨脹了,導致汪廣洋和陳寧的嫉妒,從而在朱元璋耳邊吹風說他的不好,本來朱元璋就對李善長的驕縱有厭惡了,正好趁著這個機會把他給殺了。

有時候命運就是如此充滿變數,沒人知道李善長當時為何寧得罪郭子興,也得跟朱元璋待在一條船上,當然從上帝視角來說,李善長是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可彼時彼刻,他卻真的是做了乙個大的賭注。李善長賭贏了,朱元璋登基後,李善長被封為了大明朝南韓公,賜免死丹劵,公侯之中,功列首位,地位煊赫,無以復加。

但在胡惟庸案爆發後,很多人受到了牽連,李善長的兄弟李存義和侄子李佑也牽連其中。朱元璋看在李善長的面子上,沒有處置李存義父子。但李善長並沒有表示對朱元璋的感激,所以讓朱元璋很生氣。

最後,李善長知情不報。胡惟庸在陰謀造反前曾數次拉攏李善長,他雖沒有答應,但也沒有檢舉。後來藍玉在捕魚兒海俘虜了胡惟庸私通沙漠的使者,李善長也是匿而不報。

李善長的必死,不是因為朱元璋對他本人的不放心,而是當李善長的弟弟,兒子,侄子在朝廷中根結盤繞時,李家這棵大樹,是必須要連根拔起的。

15樓:品情味

76歲老臣李善長回家養老,每天耕田種地,朱元璋為何卻下令滿門抄斬?

16樓:我愛著美麗的

自己弟弟跟子孫熱的禍根,自己雖然老實了,但是自己的親人不是很老實,所以被殺了。

17樓:噼啪打了劈啪

老臣李善應該做了很多壞事才偷偷的回家養老,朱元璋發現的比較晚,才立即下令滿門抄斬。

18樓:歲若網路

李善長當朝時,他的權利就比較大,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霍亂朝綱,他在退隱後,還沒有安分,所以朱元璋是不會放過他的。

19樓:18cm的小男孩兒

雖然明面上李善長回家種地了,但是背地裡還在搞一些陰謀,所以朱元璋容不下他。

20樓:會武功的程式設計師

可能是李善當時在朝中做的一些壞事沒有被發現,到老了回家養老,才不小心暴露了出來被朱元璋發現滿門抄斬。

21樓:

李善長居功自傲,作為皇帝肯定不能容忍這樣的人存在,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22樓:我的脾氣老大了

可能當時李善在朝中的勢力比較強大,所以朱元璋才等到回家養老沒有了勢力下令滿門抄斬。

23樓:我愛我的大呲花

應該是朱元璋發現的比較晚,才知道老臣李善在朝中沒做什麼好事,才趕緊下令老臣李善滿門抄斬。

24樓:

當官期間太囂張,皇帝本來就已經對他不滿了,也很忌憚他的家族,畢竟樹大招風,再加上其他人在皇帝耳邊說他的不好,皇帝正好借這個機會把他滿門抄斬了。

25樓:鳳輕塵傾城

作為大臣,李善長做了很多事情功高蓋主,即使回家種地了也沒有好好種,所以皇帝是不可能留這樣的人的。

76歲老臣李善長回家養老,每天耕田種地,朱元璋為何卻下令滿門抄斬

品情味 76歲老臣李善長回家養老,每天耕田種地,朱元璋為何卻下令滿門抄斬? 欲於史河修之 作為一名大臣,李善長的勢力還是很大,如果朱元璋去世,那麼李善長的影響就會很大,所以要提前乾掉。 故事匯小馬 雖然李善長回家了,但是朱元璋還是對他有所懷疑,覺得他肯定還要勢力在作怪,為了消除自己的疑慮,就下令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