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是怎樣形成的,洋流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06-19 14:58:19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不同海域海水的溫度不同,海水的流動舊形成了暖流和寒流,其中又低緯流向高緯度的是暖流,反之為 寒流。

洋流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三個;

1.大氣的運動形成的風海流

2.各處鹽度不同而形成的密度流

3.補償作用形成的補償流

2樓:自由之邦

海洋中的暖流所蘊藏的巨大熱能和對氣候的影響,引起了各國科學家的廣泛關注,其中,最主要的是灣流與黑潮。

灣流是世界上第一大海洋暖流,如聞名世界的墨西哥灣流。墨西哥灣流雖然有一部分來自墨西哥灣,但它的絕大部分來自加勒比海。當南、北赤道流在大西洋西部匯合之後,便進入加勒比海,通過尤卡坦海峽,其中的一小部分進墨西哥灣,再沿墨西哥海灣海岸流動,海流的絕大部分是急轉向東流去,從美國佛羅里達海峽進入大西洋。

這支進入大西洋的灣流起先向北,然後很快雙向東北方向流去,橫跨大西洋,流向西北歐的外海,一直流進寒冷的北冰洋水域。它的厚度200米~500米,流速2.05米/秒,輸送的水量 比黑潮大1.

5倍。灣流蘊含著巨大的熱量,它所散發的熱量,恐怕比全世界一年所用燃煤產生的熱量還要多。由於它的到來,英吉利海峽兩岸每1米長的土地享受著相當每年燃燒6萬噸煤所發出的溫暖。如果拿同緯度的加拿大東岸加以對照,判別更為明顯:

大西洋彼岸的加拿大東部地區,年平均氣溫可低到-10℃,而同緯度的西北歐地區可高到10℃。

黑潮是世界海洋中第二大暖流。只因海水看似藍若靛青,所以被稱為黑潮。其實,它的本色清白如常。由於海的深沉,水分子對摺光的散射,藻類等水生物的作用等,外觀上好似披上黛色的衣裳。

黑潮由北赤道發源,經菲律賓,緊貼中國臺灣東部進入東海,然後經琉球群島,沿日本列島的南部流去,於東經142°、北緯35°附近海域結束行程。其中在琉球群島附近,黑潮分出一支來到中國的黃海和渤海灣。渤海灣的秦皇島港冬季不封凍,就是受這股暖流的影響,它的主支向東,一直可追蹤到東經160°;還有一支先向東北,與親潮匯合後轉而向東。

黑潮的總行程有6000千米。

黑潮是一支強大的海流。夏季,它的表層水溫達30℃,到了冬季,水溫也不低於20℃。在臺灣省東部,流寬280千米,厚500米,流速為1節~1.

5節(1節=1.825千米/小時);入海後,雖然流寬減少150千米,速度卻加快到2.5節,厚度也增加到600米。

黑潮流得最快的地方是在日本潮岬外海,一般流速可達到4節,不亞於人的步行速度,最大流速可達6節~7節,比普通機帆船還快。整個黑潮的徑流量等於1000條長江。

所以說,海洋長期積蓄著大量熱能,是一個巨大的“熱站”,通過長期積蓄著的大量熱能和能量的傳遞,不斷影響著天氣與氣候的變化。然而,改造海洋暖流使氣候變暖至今仍是“紙上談兵”,能否可行並付諸實施,充分開發和利用海洋中積蓄著的熱能,造福人類,這還有待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類駕馭自然能力的提高,並將成為各國科學家急待攻克的世紀難題。

3樓:縉雲閒雲

由低緯流向高緯的是暖流

由高緯流向低緯的是寒流

主要是由大氣運動所引起

主要是下墊面的影響,熱力不勻,暖流分為風海流.密度流.補償流風海流是由風吹動起主要作用,密度流是海面密度不均,密度大的向密度小的移動,補償流是因為此處的海水流走後附近地區流來補償的

它們三個必須都是低緯向高緯流動,這樣才是暖流,否則就是寒流

4樓:庫唱奉迎秋

熱帶高氣壓向寒帶運動產生

洋流是怎麼形成的?

5樓:___耐撕

洋流按成因分為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

1、在風力作用下形成的。盛行風吹拂海面,推動海水隨風漂流,並且使上層海水帶動下層海水流動,形成規模很大的洋流,叫做風海流。世界大洋表層的海洋系統,按其成因來說,大多屬於風海流。

2、不同海域海水溫度和鹽度的不同會使海水密度產生差異,從而引起海水水位的差異,在海水密度不同的兩個海域之間便產生了海面的傾斜,造成海水的流動,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密度流。

3、當某一海區的海水減少時,相鄰海區的海水便來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補償流。補償流既可以水平流動,也可以垂直流動,垂直補償流又可以分為上升流和下降流,如祕魯寒流屬於上升補償流。

6樓:

根據洋流形成的主導因素,可將洋流分為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三種型別。 在盛行風吹拂下,表層海水沿著一定方向做大規模流動,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風海流。(世界上的洋流大多數是風海流) 不同的海域因海水的溫度和鹽度不同,導致海水密度分佈不均,引起海水的流動,稱為密度流。

由風力和密度差異所形成的洋流,是海水流出的海區海平面降低,相鄰海區的海水流過來進行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叫做補償流。補償流有水平的,也有垂直的。垂直補償流又分為上升流和下降流。

列如:祕魯附近海區存在明顯上升流。 陸地形狀和地轉偏向力也會對洋流方向產生一定影響。

7樓:dollの櫻花雨

風海流:盛行風的控制

密度流:因為溫度和鹽度不同,密度不均,海水上下流動

補償流:海水流出的海區海平面有高度差

北大西洋暖流是怎麼形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西洋暖流是大西洋北部勢力最強的暖流。北大西洋暖流系墨西哥灣暖流回的延續,墨西答哥灣暖流是世界大洋中最強大的暖流。原因是南赤道暖流北支與北赤道暖流匯合,組成強勁的灣流。

又因暖流繞經炎熱的墨西哥灣後而流出,因此規模很大,水溫很高。

各大洋流形成的原因分析

9樓:___耐撕

洋流是指大洋表層海水常年大規模的沿一定方向進行的較為穩定的流動。洋流是地球表面熱環境的主要調節者。洋流可以分為暖流和寒流。

若洋流的水溫比到達海區的水溫高,則稱為暖流;若洋流的水溫比到達海區的水溫低,則稱為寒流。一般由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洋流為暖流,由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洋流為寒流。

海輪順洋流航行可以節約燃料,加快速度。暖寒流相遇,往往形成海霧,對海上航行不利。此外,洋流從北極地區攜帶冰山南下,給海上航運造成較大威脅。

寒流的形成原因,洋流形成的原因

本文摘自2006年1月11日 參考訊息 第7版 目前橫掃中國 印度和日本的寒流是東北季風的一部分。季風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夏季自然現象,但它實際上是一種隨季節變化的風,季風一詞來自阿拉伯語 mausim 意思是季節。季風產生於陸地與海面之間巨大的溫差。隨著冬季的到來,冷空氣使亞洲中部變冷,這導致蒙古和俄...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易書科技 每年夏季,我國東南沿海一帶,經常受到颱風的侵襲。它雖則可以帶來雨水,但也會造成災害。颱風發源於熱帶海洋,因為那裡溫度高,溼度大,又熱又溼的空氣大量上升到高空,凝結致雨,釋放出大量熱量,再次加熱了海洋上的空氣。海面又蒸發出大量水氣,上升到高空,溫熱空氣以更大的規模迅速上升。這樣往返迴圈,便漸...

紅海是怎樣形成的,紅海是怎麼形成的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紅海是印度洋的一個內陸海。它像印度洋的一條巨大的臂膀,深深地插入非洲東北部和阿拉伯半島之間。在紅海表層海水中繁殖著一種海藻,叫作藍綠藻。這種浮游生物死亡以後,屍體就由藍綠色變成紅褐色。大量的死亡藻漂浮在海面上,久而久之,海面就像披上了一件紅色外衣。同時,紅海東西兩側狹窄的淺海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