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痰是怎樣形成的,痰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10-15 00:30:0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體質虛弱,中氣不足,由於脾虛不運,可以使水溼停留,凝聚為痰。

第二,脾胃薄弱,宿滯逗留,損傷脾胃;或恣食生食、瓜果,中陽被傷;或因熱病飲水過多,脾運不及等等都可以使水溼停留,聚集為痰。還有恣食肥甘,胃中濁氣鬱蒸,釀溼生熱也可以化為痰濁。

第三,外感失治,或體弱屢患外感,肺氣被傷,不能輸津四布,通調水道下輸膀胱,使水液停留,也可成痰,痰貯於肺,肺氣不利,痰湧氣道而發,必致咳嗽痰多。

中醫認為,痰的產生主要與肺、脾兩髒有關。肺主呼吸,調節宗氣(元氣)的出入和升降。如肺失肅降,就可出現咳喘、臥不平等症。

在風邪或寒邪侵肺時,使肺內的津液凝聚成痰。脾主運化,即消化和運送營養物質至各臟器。如果溼邪侵犯人體,或思慮過度、勞倦及飲食不節,都能傷脾而使其失去運化功能,造成水溼內停凝結成痰。

2樓:森英兆典雅

一般濃痰是在肺部的一些分泌物所導致,而且濃痰的出現也有可能跟上火有關係的,你可以適當的吃一些祛痰藥跟清熱解毒的食物。

3樓:

痰是氣管內的分泌物,起病時分泌旺盛痰為清痰,以後分泌減少,痰為粘稠,由於細菌的侵害表層細胞壞死產生黃痰,如小細血管破裂,可有痰帶血絲,大血管破裂可有咳血。

痰是怎麼形成的

4樓:勿忘心安

痰的形成:

當氣管、支氣管和肺受到有害因素的刺激或致病菌感染而發生炎症時,呼吸道的黏膜充血、水腫,大量炎性細胞浸潤,血管擴張,滲出增加,黏膜層的杯狀細胞和黏膜下層的腺體增生肥大;

若黏液分泌過多,就加重了纖毛柱狀上皮的負擔,不利於黏液的排出,在細菌及其毒素的作用下,產生一些變性壞死組織細胞,瀦留在支氣管內,黏液和這些變性壞死的組織細胞就也構成了痰。

痰的含義:

氣管、支氣管的內壁都覆蓋著一層黏膜,由纖毛柱狀上皮和杯狀細胞組成,在黏膜下層含較多的黏液腺和漿液腺,腺體導管開口於黏膜表面。正常情況下,杯狀細胞和腺體分泌少量黏液覆蓋在黏膜層表面,對黏膜起保護作用,可保持氣管黏膜的溼潤;

以便把吸入氣管、支氣管內的塵埃顆粒、細菌等黏附住,阻擋其進入肺組織深處,然後,再藉助於纖毛柱狀上皮的纖毛擺動,把它們排到氣管上端的喉頭部位,經口腔咯出,即為痰。

擴充套件資料:

痰是一種由許多成分組成的物質。它的高液體含量是上皮對離子和水轉運的結果,而它的大分子主要**於血液的漏出或區域性分泌細胞的產物。

痰的粘稠度:

1、痰液的粘稠度增加主要是由於痰中的酸性糖蛋白含量增加有關,這是由於糖蛋白分子依靠不同的鍵(如二硫鍵、氫鍵等)交叉聯接在一起,形成一種凝膠網。

2、痰液含有電解質,其中ca2+含量高,可以增加粘稠度。呼吸道感染時,由於大量炎症細胞的核破壞而產生的dna亦使痰液的粘稠度顯著提高,形成所謂膿痰,不易排出。

3、痰的ph也影響其粘稠度,酸性液體中痰的粘稠度增加,而鹼性液體中痰的粘稠度降低。

痰的影響:

1、咳、痰、喘、炎是下呼吸道感染的常見主徵。下呼吸道感染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染主要的是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是呼吸系統最常見的一種疾病,多由感染、物理化學刺激或過敏引起,是氣管--支氣管黏膜的急性炎症,常見於寒冷季節。

2、當呼吸道發生炎症病變時,呼吸道液體的成分就會發生改變,形成痰液。痰液中包含粘液、異物、病原微生物,各種炎症細胞及壞死脫落的粘膜上皮細胞等成分。

3、痰液中液體主要是由支氣管粘膜上皮的分泌粘液的腺體和杯狀細胞分泌的。腺體的分泌受迷走神經支配,刺激迷走神經可以促使腺體分泌增加,杯狀細胞除了也受迷走神經支配外,在直接受到吸入的乾燥空氣、刺激性氣體等刺激後亦分泌增加。

4、在慢性氣管炎等疾病時,氣管支氣管內的腺體肥大,杯狀細胞增多,分泌物的量顯著增加,並且其粘稠度也大為增加,而氣管粘膜的纖毛運動減弱,造成痰液清除功能受阻,粘液不易排出。

5樓:匿名使用者

痰液的形成和影響因素

呼吸道液體是一種由許多成分組成的物質。它的高液體含量是上皮對離子和水轉運的結果,而它的大分子主要**於血液的漏出或區域性分泌細胞的產物。清蛋白是主要來自血液,而粘液細胞分泌糖蛋白,漿液細胞分泌抗微生物蛋白(如溶酶體和鐵傳遞蛋白)和蛋白酶抑制劑。

由訊號分子(即神經遞質)啟用細胞表面的受體,進而啟用導致細胞內鈣升高的訊號轉導通路,其結果是發生分泌顆粒的胞吐作用。在顆粒釋放後,粘蛋白通過細胞內的纏繞形成聚合體凝膠。漿液細胞產物和來自血液的分子與粘蛋白相互作用以調節凝膠的粘滯度。

粘液與上皮纖毛的機械性活動相結合,起著轉送帶樣作用,以每分鐘10~20μm的速度將氣道中的汙物運出。

當呼吸道發生炎症病變時,呼吸道液體的成分就會發生改變,形成痰液。痰液中包含粘液、異物、病原微生物,各種炎症細胞及壞死脫落的粘膜上皮細胞等成分。痰液中液體主要是由支氣管粘膜上皮的分泌粘液的腺體和杯狀細胞分泌的。

腺體的分泌受迷走神經支配,刺激迷走神經可以促使腺體分泌增加,杯狀細胞除了也受迷走神經支配外,在直接受到吸人的乾燥空氣、刺激性氣體等刺激後亦分泌增加。

在慢性氣管炎等疾病時,氣管支氣管內的腺體肥大,杯狀細胞增多,分泌物的量顯著增加,並且其粘稠度也大為增加,而氣管粘膜的纖毛運動減弱,造成痰液清除功能受阻,粘液不易排出。

痰液的粘稠度增加主要是由於痰中的酸性糖蛋白含量增加有關,這是由於糖蛋白分子依靠不同的鍵(如二硫鍵、氫鍵等)交叉聯接在一起,形成一種凝膠網。痰液含有電解質,其中ca2+含量高,可以增加粘稠度。呼吸道感染時,由於大量炎症細胞的核破壞而產生的dna亦使痰液的粘稠度顯著提高,形成所謂膿痰,不易排出。

痰的ph也影響其粘稠度,酸性液體中痰的粘稠度增加,而鹼性液體中痰的粘稠度降低。

除了痰的粘稠度外:痰量、纖毛運動狀況,以及呼吸道表面的凝膠層和水樣層組成比例等因素都可以影響痰液的排出

6樓:匿名使用者

痰液是怎樣形成的? 人的氣管和支氣管的黏液腺及杯狀細胞經常分泌些液體,用以溼潤黏膜和粘附空氣中的灰塵及微生物。正常人每天分泌100ml。

氣管黏膜上皮細胞的纖毛不斷地向外扇動,將氣管的分泌液扇到咽腔,隨唾液吞嚥進入胃,通常無咳嗽。然而,當氣管和支氣管受到刺激,甚至發炎,則分泌液大量增加,已非上皮細胞纖毛所能扇走,則形成痰液,藉以通過咳嗽的動作咳出來。 當您在咳痰時,請先了解一下有關咳痰的知識:

(1)痰多時是否咳嗽?(可能有,帶痰的咳嗽為溼咳咳嗽;咳痰伴氣促,可能是肺炎或肺氣腫加重;慢性咳嗽,有黏或膿性痰並氣促,是典型的肺氣腫症狀) (2)您發燒嗎?(如微熱,體溫在37~38℃,多合併細菌感染;急性咳嗽分泌物較稠厚;伴發熱、盜汗是肺結核;急性咳嗽分泌物較稠厚,伴發熱,可能是肺炎) (3)痰量多嗎?

(如痰量多,可見於支氣管擴張) (4)您咳出的痰是什麼顏色?(黃或淡黃色痰,提示呼吸道有化膿**染;黃綠或灰色痰,多見於肺炎、慢性支氣管炎;紅或棕紅色痰,多提示帶血,見於肺結核、支氣管擴張;鐵鏽痰見於大葉性肺炎;黑痰則見於挖煤和燒鍋爐的工人) (5)咳出痰液是稀薄還是粘稠的?(稀薄痰液見於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黏稠痰液則多見於支氣管炎、哮喘、肺炎的早期)。

在醫院進行痰培養,如檢查到細菌,提示有感染症狀。

7樓:小崔聊養生

肺部咳出的痰是怎麼產生的?痰液是什麼,是體內毒素嗎?

8樓:喬亮法嬋

纖毛向咽喉方向不停地擺動,把外來的塵粒、細菌等和黏液一起送到咽部,通過咳嗽排除體外,這就是痰。

9樓:醫聯**

因為在我們的上下氣道,特別是下呼吸道,是有粘液性跟杯狀細胞的黏膜上面的這一些腺體,當外界空氣刺激的時候,它就會分泌一些粘液,而且這些粘液、漿液都會增多。

10樓:須謹慎

咳嗽痰多,是呼吸道炎症的常見症狀,但咳嗽也是人體一種防禦性反應。痰是呼吸道分泌出的黏液,通過咳嗽把痰排出,可保持呼吸道自潔和通暢。患氣管炎,痰特別多的時候,一定要及時把痰咳出,否則會誘發呼吸道阻塞而引起肺炎。

但是長期咳嗽,痰多就成為一種習慣性病症,不早**,也會引起哮喘和氣管炎症。

意見建議:具體請就診後謹遵醫囑進行**,不要 擅自服藥 ,祝健康.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易書科技 每年夏季,我國東南沿海一帶,經常受到颱風的侵襲。它雖則可以帶來雨水,但也會造成災害。颱風發源於熱帶海洋,因為那裡溫度高,溼度大,又熱又溼的空氣大量上升到高空,凝結致雨,釋放出大量熱量,再次加熱了海洋上的空氣。海面又蒸發出大量水氣,上升到高空,溫熱空氣以更大的規模迅速上升。這樣往返迴圈,便漸...

暖流是怎樣形成的,洋流是怎麼形成的?

由於不同海域海水的溫度不同,海水的流動舊形成了暖流和寒流,其中又低緯流向高緯度的是暖流,反之為 寒流。洋流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三個 1.大氣的運動形成的風海流 2.各處鹽度不同而形成的密度流 3.補償作用形成的補償流 自由之邦 海洋中的暖流所蘊藏的巨大熱能和對氣候的影響,引起了各國科學家的廣泛關注,其中...

紅海是怎樣形成的,紅海是怎麼形成的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紅海是印度洋的一個內陸海。它像印度洋的一條巨大的臂膀,深深地插入非洲東北部和阿拉伯半島之間。在紅海表層海水中繁殖著一種海藻,叫作藍綠藻。這種浮游生物死亡以後,屍體就由藍綠色變成紅褐色。大量的死亡藻漂浮在海面上,久而久之,海面就像披上了一件紅色外衣。同時,紅海東西兩側狹窄的淺海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