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是怎樣形成的,冰山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2-06-10 14:0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再南極和北半球的格稜蘭島上存在著大量的大陸冰川,這些冰在重力作用下緩慢流動,前緣為冰舌,當他們流入海洋後,會在浮力,海浪還有溶解的作用下,斷裂,於是在海水中漂浮,這就是冰山.冰山的體積很大,海面上出露的只是一部分,水面下還有,這些冰山對航海會造成影響.泰坦尼克就是因為冰山而失事的.

2樓:

作者 : 江笨湖

檔案鏈結

格陵蘭島:世界第一大島。在北美洲東北,介於北冰洋同大西洋之間。

面積217.56萬平方公里。全島約五分之四在北極圈內,氣候嚴寒,多暴風雪,全年氣溫一般在0℃以下,約84%的面積為厚冰覆蓋,冰原平均厚1600公尺,中部最厚達3400公尺。島上人口5.6萬(2023年),80%以上為愛斯基摩人與歐洲人的後裔。

居民多住南半部沿海,以漁獵為生。

看過電影《鐵達尼號》的人都知道,豪華巨輪「鐵達尼號」是因為與冰山相撞而沉沒的。冰山是怎麼形成的?與冰川有什麼關係呢?

地球上的兩極和一些高山地區,長年都是白雪皚皚,穿著一件冰雪「外衣」。在兩極地區,由於那裡得到的太陽熱量少,氣候終年嚴寒,一年四季都堆積著冰雪;在高山地區,由於那裡地勢高,空氣稀薄不保暖,也有大面積的冰雪覆蓋。終年被冰雪所覆蓋的面積總共有1600萬平方千公尺,90%以上分布在兩極地區。

這些冰雪是以冰川的形式在貯存和運動著。

與普通的冰不同,構成冰川的冰不是簡單地由水凍結而成,而是在雪花越降越多,以及偶爾有陽光照射,稍微融解,但隨即又凍結起來的情況下,先結成了顆粒狀的粒雪,然後進一步結成冰層,這種冰比普通的冰稍輕一點,稱為冰川冰。

為什麼叫作冰川呢?因為它雖然是固體的冰,卻能在重力作用下,從高處向低處緩慢流動。它們的流動有一條規律:

冰川越厚,坡度越大,氣溫越高,冰川的流動速度就越快。冰川的流動速度,一般每晝夜在1公尺以上,個別的冰川,每晝夜最快能流20多公尺。

分布在兩極地區的冰川,稱為大陸冰川;分布在高山上的冰川,稱為高山冰川。幾乎整個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島的絕大部分被埋沒在厚度超過千公尺的冰層下面。

大陸冰川的特點是坡度不大,只在邊緣處向外傾斜,長長的冰舌伸入海中。在海岸斜坡處,冰體常常發生裂隙,同時伸入海中的冰體由於受到海水浮力的頂托,冰體會發生斷裂,成為冰山。浮在海洋上的冰山,有時又和伸入海中的冰舌相撞,把「舌尖」撞斷,形成新的冰山。

冰山的形狀主要有角錐形和桌形兩種,它們在海上漂浮,大的能保持2~10年的壽命。漂浮的冰山往往長達幾千公尺,露出海面達100公尺,而這露出海面的部分大約只佔整個冰塊體積的1/7。在極地航海家眼中,冰山是最危險的「敵人」,輪船遇到它常常被迫停駛,一不小心就會發生碰撞,以致沉船。

中國戲劇出版社

3樓:匿名使用者

冰山是由於冰川邊緣凸向海洋中的部分在風、浪和潮水作用下碎裂而成。

冰山是怎麼形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裡的冰山是陸地上的冰川或冰架在海邊斷裂後形成的斷塊,浮在海上就是冰山。.南極大陸和北冰洋的格陵蘭島上都積有厚達數千公尺的冰層,冰層在重力作用下緩慢地向海邊移動,到了海邊後在自身重量的壓迫下會斷裂形成冰山。

冰山是怎樣形成的?

5樓:易書科技

年4月14日深夜,英國建造的第一艘巨型豪華郵輪「泰坦尼克」號,在紐芬蘭南部海域被迎面漂來的冰山撞沉,船上1500多人葬身大海,成為震驚世界的大**。

其實,冰山並不是真正的山,而是漂浮在海洋中的巨大冰塊。在兩極地區,海洋中的波浪或潮汐猛烈地衝擊著附近海洋的大陸冰,天長日久,它的前緣便慢慢地斷裂下來,滑到海洋中,漂浮在水面上,形成了所謂的冰山。

格陵蘭、阿拉斯加等地都是北極地帶冰山的老家,每年大約有1.6萬座冰山離家漂行。南極海域是世界上冰山最多的地方,每年大約有20萬座冰山在海洋裡遊弋。

北極的冰山一般體積較小,多呈金字塔形;南極的冰山體大身高,四壁峻峭陡直。2023年有一支美國考察隊到南極考察,竟發現有一座長333公里、寬96公里的特大冰山,峭壁高出海面幾十公尺。

冰山體積的十分之九都沉浸在水底下,我們在海面上所看到的僅僅是它的頭頂部分。它在水底部分的吃水深度一般都超過200公尺,深的可達500多公尺。這一座座巨大的冰山,隨著海流的方向能漂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在正常情況下,它們每天大約能漂流6公里。許多大冰山在海上可以漂流十幾年,最後由於風吹日曬、海浪衝擊,漸漸消失在溫暖海域的海水中。

由於北冰洋和南極海洋的地理位置、海陸分布情況不同,冰山漂流的情況也不同。北大西洋中的冰山主要來自格陵蘭,由拉布拉多洋流攜帶著向南漂移。在北太平洋因有白令海峽這個關口,巨大的冰山很難通過,因此在北太平洋洋面上很少見到冰山。

南極洋面遼闊,四周無陸地阻擋,大冰山可以長驅直入,浩浩蕩蕩地向四面八方漂移。

冰山漂浮在海洋中,給航海和石油勘探帶來很大威脅。

6樓:無丹羿昭

冰山是由於冰川邊緣凸向海洋中的部分在風、浪和潮水作用下碎裂而成。

什麼是冰山 是怎麼形成的

冰山是怎麼形成的

7樓:碧雨邢騫澤

地球上的兩極和一些高山地區,長年都是白雪皚皚,穿著一件冰雪「外衣」。在兩極地區,由於那裡得到的太陽熱量少,氣候終年嚴寒,一年四季都堆積著冰雪;在高山地區,由於那裡地勢高,空氣稀薄不保暖,也有大面積的冰雪覆蓋。終年被冰雪所覆蓋的面積總共有1600萬平方千公尺,90%以上分布在兩極地區。

這些冰雪是以冰川的形式在貯存和運動著。

南極冰山是怎麼形成的

8樓:關振華家嬋

一位到過南極的英國生物學家,在他攥寫的南極回憶錄中,對南極冰山形成時

的情景,有一段生動的描寫:"突然我們被一陣越來越響的隆隆聲驚呆了,這聲音像是一架快速駛來的飛機.我們吃驚地抬頭望去,可是聲音不是飛機發出的.

在海灣那邊,岸邊的一條冰川"崩解"了.換句話說,冰川通向大海的一端斷裂了,把大塊冰雪拋到了海浬,形成了冰山.峭壁周圍瀰漫著濃密的白色雪粒,我們可以看見雪粒緩慢地落入了起伏混濁的海水裡.

9樓:粟玉英池丁

冰川是運動的。南極大陸上廣泛覆蓋著冰川。冰川向外運動,向海洋伸出長長的冰舌,在海浪的作用下,冰舌會斷裂,大塊冰漂浮在洋面上就形成了冰山。

冰山是可以開發利用的淡水資源。

水星上的冰山是怎樣形成的,冰山是怎樣形成的?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宇宙的奧妙無窮,常會有人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如在沒有液體水,沒有水蒸氣的水星,人們卻發現了 冰山 1991年8月,水星飛至離太陽最近點,美國天文學家用擁有27個雷達天線的巨型天文望遠鏡在新墨西哥州對水星觀測得出破天荒的結論,即水星表面的陰影處存在著以冰山形式出現的水?冰山直徑1...

什麼是冰山型作家,什麼是冰山文學

牛鑲焮 這是說歷久不衰的童話大師安徒生 指的可能是雨果的冰山創作 胡斯鵝黃 在心理學界 文學界 管理學界 醫學界等都會常常談到 冰山理論 何謂 冰山理論 呢?冰山理論 為何如此著名呢?我們首先來看看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和著名作家海明威他們曾經在各自領域裡所提出過的 冰山理論 1895年,心理學家弗洛伊德...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易書科技 每年夏季,我國東南沿海一帶,經常受到颱風的侵襲。它雖則可以帶來雨水,但也會造成災害。颱風發源於熱帶海洋,因為那裡溫度高,溼度大,又熱又溼的空氣大量上升到高空,凝結致雨,釋放出大量熱量,再次加熱了海洋上的空氣。海面又蒸發出大量水氣,上升到高空,溫熱空氣以更大的規模迅速上升。這樣往返迴圈,便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