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是怎樣利用海水發電的

時間 2021-10-22 03:04:42

1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利用、海水淡化和海水化學資源提取成為海水資源利用的主要方向。海洋礦產資源主要是非金屬礦產和油氣資源。海洋能源有潮汐能、波浪能、風能、海流能、太陽能等。

海水直接利用

海水直接利用的方面多,用水量大,在緩解沿海城市缺水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發達國家,海水冷卻廣泛用在沿海電力、冶金、化工、石油、煤炭、建材、紡織、船舶、食品、醫藥等工業領域。日本和歐洲每年都約3000億立方米,目前,我國僅100多億立方米。

如果積極把海水在工業中作冷卻水、沖洗水、稀釋水等以及居民的衝廁用水(約佔居民生活用水的35%)發展起來,對緩解沿海城市缺水問題,將起重大作用。

海水直接利用的技術包括:海水直流冷卻技術,已有80年應用史,是目前工業應用的主流;海水迴圈冷卻技術,我國尚處研究階段;海水沖洗等技術等。與海水直接利用的有關重要技術,還包括耐腐蝕材料,防腐塗層,陰極保護,防生物附著,防漏滲,殺菌,冷卻塔技術等。

海水溫差可以發電

在世界能源日趨緊張的情況下,人們在可開發能源的探索過程中,發現海洋是個巨大的能源寶庫。早在數百年前,人們就開始利用潮汐發電。近年來,利用海浪、潮流發電的技術也開始被採用,並在一些地方取得了實際應用成果。

然而,人們的探索並不滿足於此。又有科學家進一步提出利用海水的溫差來發電的設想,並預言:如果這項技術一但成功,可以滿足全世界對能源需求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海洋是一個太陽幅射熱能的巨大收集器和儲存器。它的表層水溫度可達20℃~30℃;而深層海水的溫度則接近零攝氏度。科學家設想,用表層海水加熱沸點很低的液體,如液氨,利用液氨產生的蒸氣來驅動渦輪發電機進行發電,並用海底電纜把電輸送到需要的地方。

同時,又用從深海抽上來的低溫海水冷卻氨蒸氣,使它還原為液態。如此迴圈反覆利用海水的溫差,就可以持續發電。這種發電方法的優點是不受天氣影響,輸出功率穩定。

它在熱帶和**帶海區最為適用。據有關專家研究論證認為,利用海水溫差建立輸功率為十萬千瓦的發電廠是可能的。

利用海水溫差發電,對於開發海洋資源具有重大意義,如它可以為開採海底石油和多金屬結核等的裝置提供電力,並可以從海底開採上來的礦物就地冶煉,省去運輸上的很多麻煩。可見,利用海水溫差發電的科學探索,為人類向海洋索取能源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2樓:匿名使用者

水利發電站要建在水位落差大的地方,如江河的上游.海水落差小一般不宜做為發電的動力.現在也有利用海水的潮汐發電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海水的潮汐能是間斷的不持久。

3樓:四了四了

方法很多

可以利用潮汐發電 溫差發電

4樓:

潮汐發電 溫差發電

化學方法:海洋電池

5樓:丘丘美食廚房

如何利用海水發電?鎂,海水發電

怎樣利用潮汐發電,潮汐是怎樣發電的?

易書科技 潮汐能發電機 潮汐主要是月亮對地球的引力產生的。潮汐能不但資源豐富,而且有許多自然條件很理想的河口 海灣,聚集了值得開發的資源,可以說潮汐能是海洋能中的 富礦 法國朗斯潮汐電站是世界最大的潮汐電站 1966年,法國人在英吉利海峽邊上的朗斯河口建成一座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潮汐發電站,機容量2...

潮汐是怎樣進行發電的,怎樣利用潮汐發電?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潮汐能的利用方式主要是發電。潮汐發電是利用海灣 河口等有利地形,建築水堤,形成水庫,以便於大量蓄積海水,並在壩中或壩旁建造水利發電廠房,通過水輪發電機組進行發電。只有出現大潮,能量集中時,並且在地理條件適於建造潮汐電站的地方,從潮汐中提取能量才有可能。雖然這樣的場所並不是到處都有...

人們經常用哪些方法發電 發電時,能量是怎樣轉化的

科學普及交流 常用的發電方式 1 水力發電 能量轉化 水的機械能轉化為電能。2 風力發電 能量轉化 風能轉化為電能。3 火力發電 能量轉化 煤炭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4 核電站 能量轉化 核能轉化為電能。5 太陽能發電 能量轉化 太陽能轉化為電能。水力發電過程中,能量是怎樣轉化的? 水力發電過程中,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