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太陽之間的空間非常寒冷,為啥照在人類身上會變熱

時間 2021-05-05 14:12:14

1樓:集錦科學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宇宙中雖然有很多的恆星發光發熱,可是宇宙的背景溫度非常低,達到了零下270攝氏度,已經接近絕對零度。太陽系自然也是一樣,雖然有乙個巨大的恆星太陽發光發熱,可是太陽系的背景溫度也是達到了零下270攝氏度。

按道理來說,太陽的溫度是非常高的,它可以給整個太陽系提供熱量,太空系的空間應該比較溫暖才對,可事實上,太陽光在太陽系向四周輻射,並沒有給太陽系帶來溫暖的空間,那這是為什麼呢?其實要揭開這個謎團,我們還是要真正了解溫度變化的本質才行。

那溫度變化的本質是什麼呢?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是分子熱運動的劇烈程度。當分子運動越來越劇烈的時候,物體的溫度在不斷上公升,相反當分子運動越來越緩慢的時候,溫度在不斷下降,當分子運動完全停上的時候,也就達到了溫度的下限絕對零度。

可是分子的運動不可能完全停止下來,因此絕對零度只能夠無限接近而無法到達。

知道了溫度的本質是分子熱運動的劇烈程度後,我們也明白了溫度想要有所表現,它是需要乙個載體的,這個載體從巨集觀的角度來說就是各種物體,可以是大氣,可以是各種固體,也可是水等各種液體。從微觀的角度來說,這個載體就是原子,分子等微觀粒子。

為什麼地球和太陽之間的宇宙空間會非常寒冷呢?原因就是在宇宙是乙個真空狀態,當然我們都知道,太空並不空,看似真空的宇宙空間,其實也存在著大量的高能粒子,比如太陽風中的質子,宇宙射線等,還有大量的氫原子以及宇宙塵埃。

可能有人不理解:既然宇宙並不空,為什麼恆星發出的大量光子卻沒有讓宇宙空間變暖呢?為什麼還是那麼寒冷?

根本原因是密度問題,在星際空間裡,每立方厘公尺的空間只有約0.26個原子,而在地球的海平面上,每立方厘公尺的空氣約有5.37x10^19個原子。

這是多麼巨大的乙個差距,從這個巨大的比例來說,太空還真是空。

正是因為太空中各種高能粒子的分布密度太大了,兩個原子之間的距離相隔太遠,沒有形成非常密集的載體粒子,那麼太陽發出的光子能量也無法通過有效的載體將溫度體現出來。

由於宇宙空間沒有大量溫度的載體物質的存在,因此絕大部分光子將暢通無阻通過太空到達了大氣層以及海洋和地表。而地球整個空間充滿了溫度需要的載體,首先太陽光子進入大氣層後,大氣層中有大量密集的各種載體,首先溫度就顯現出來。

而地球大氣層在整個溫度的表現方面佔據重要的角色,厚厚的大氣層像一圈巨大的海綿,它允許太陽光子進來,這些光子通過大氣層進入地面後,當夜晚降臨的時候,地面吸收的熱量又會反射出來被大氣層部分吸收與反射。因此,大氣層在整個溫度變化過程中起著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

太陽光子穿過大氣層後會進入海洋,進入地面岩石圈。地球是是乙個海洋面積佔71%的星球,而且海洋的吸熱與保濕能力要強於地面,因此海洋在地球的整個溫度效應中起到的作用僅次於大氣喜憂參半。而地面吸熱和保溫能力就要弱一些。

正是由於地球充滿著各種溫度載體,所以才會將太陽光子的溫度表現出來,才會有適宜的溫度。

了解了太陽光到達地球會變熱的原因之後,相信不少朋友對地球進入科技時代之後,為什麼溫度越來越高也有了新的認知。在很多人看來,全球氣溫之所以越來越高,是由於工業排放的二氧化碳越來越大,導致溫室效應越來越厲害才引發的全球氣溫不斷公升高。

全球氣溫不斷公升高的原因真的都是由二氧化碳造成的嗎?當然不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全球氣溫不斷公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工業溫室溫室氣體的大量排放導致,除了這個原因之外,還有乙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地球上溫度的載體越來越多。

我們這裡所說的溫度載體是指那些人造建築和設施越來越多,比如水泥路,柏油路,高樓大廈越來越高等。溫度載體越多,越能夠將溫度表現出來,會使整個地球環境的溫度不斷公升高。相信很多人知道,現在是科技的時代,城鎮化在不斷加快,很多過去的農村都向城鎮化轉變,都建起了高樓大廈,都鋪上了水泥路。

城鎮化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好,居住的環境越來越好,可是它卻在無形中給地球增了溫。因為越來越多的高樓可以吸收儲存更多的太陽光子,這些儲存起來的光子當外界溫度降低的時候又會被釋放出來,增加周圍空氣的溫度,相信很多朋友都有感受,越是大城市往往是夏天更熱,冬天不冷,而在沒有高樓的農村反而不怎麼熱。

當然,對於地球氣溫不斷公升高,科學家也沒有太好的解決辦法,工業化不能停止,二氧化碳還會繼續排放,高樓也不可能全拆了再蓋回平房,那樣的話也不夠人們居住。現在能夠想到的最好方法只能是加強人們的環保意識,讓人們注重環保,同時種植大量的樹木。樹木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碳,可惜現在每年砍伐樹木還是大於種植的,不知道照此發展下去,地球還能夠留給人類多長的生存時間。

霍金曾經發出預言:地球留給人類的時間可能只有幾百年了。幾百年之後,地球將不再適應人類的生存,而人類只能向外星球移民。

2樓:小十一

太陽和地球之間的空間非常寒冷,之所以照在倫理身上會變熱,首先是人類存在著一定的體溫,然後通過一些輻射是可以散發熱量

3樓:真小熊兄弟

因為光被吸收了。太陽照在人類身上會變熱的原因,就是光被太陽光被人類吸收了,而光本身是有能量的。所以就會變熱。

4樓:小小凸凸

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屬於真空,當太陽的輻射照到地球表面時,受到大氣層的反射,溫度就儲存了下來。

太陽在月球和地球之間時,月球離太陽就比地球近了為什麼月球還是不繞太陽轉

太陽永遠不可能到地球和月亮之間。因為地球和月亮的距離是38.4萬公里。而太陽的直徑是139.2萬公里。請問10厘公尺寬的小縫隙能擠進去一頭大象嗎?把地球和月亮擠 都擠不進。只可能是月亮到地球和太陽之間。只要月亮被地球引力吸引。不偏離軌道。地球圍繞太陽轉時 月亮不也同時在饒地球和太陽轉嗎?何來不饒太陽...

請問太陽離地球有多少公里,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大約是多少公里?

樊樊談歷史 地球離太陽有多遠?說出來嚇你一跳! 麻飛薇由邦 地球圍繞太陽圍繞的軌道是個橢圓。太陽距離地球的遠點距離為15200萬公里,近點距離為14700萬公里,平均距離1.5億公里。 地球繞日執行的軌道為一橢圓,太陽位於其中乙個焦點上。每年1月初經過近日點 距太陽14710萬公里 7月初經過遠日點...

日食一定是月亮地球太陽之間發生的嗎

天文探險家 沒錯,不過也有這一種可能性。當太陽光照到地球時,水星或金星將太陽光擋住了一部分,形成了日食,不過這種情況超罕見,不會有全食。幾萬年一次。只不過人類沒發現罷了,再過幾千年吧!有沒有我也不清楚,純屬想象。 雪糕熱了 在太陽系其他行星和衛星,太陽之間也會發生日食。我是,某一天,太空人坐著飛船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