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05-04 23:3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太陽系的乙個成員。太陽系家屬由太陽、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以及50萬顆小行星、衛星和彗星組成。太陽是太陽系的家長。

太陽系在形成之前,是一片由熾熱氣體組成的星雲,當氣體冷卻引起收縮時,使得星雲旋轉起來。由於重力的作用,氣體和風吹草動心收縮,旋轉速度加快,星雲變成扁的圓盤狀。我們知道,現代家庭中洗衣服使用的洗衣機,有乙個脫水機,把溼衣服放進去,脫水機快速旋轉起來,衣服內的水分就會被「拋」出去,溼衣服變成了幹衣服。

把水丟擲去的力,就是水滴在做圓周運動時產生的離開中心的力,叫離心力。同樣道理,當旋轉的星雲邊收縮邊旋轉,周圍物質的離心力超過了中心對它的引力時,就分離了乙個圓環來。就這樣,乙個又乙個圓環產生。

最後,中心部分變成太陽,周圍的圓環變成了行星,其中一顆就是地球,地球是在四五十億年前產生的。

這是乙個科學的假說,是18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和法國數學家拉普拉斯提出的學說,人們稱它為康德——拉普拉斯星雲說。到了2023年德國物理學家魏扎克又發展了這個學說。

有關太陽系起源和地球形成的研究還在繼續,不斷完善。儘管如此,地球是我們人類的母親,哺育著我們成長。我們人類應該認識它,了解它,即使有朝一日,人類遷居到其他星球上去,也將永遠懷念它。

2樓:路過

德國哲學家康德在2023年提出「星雲說」。他根據當時的天文觀測資料,認為宇宙中存在著原始的分散的物質微粒,這些物質微粒產生圍繞中心的旋轉運動,並逐漸向乙個平面集中,最後中心物質形成太陽,赤道平面上的物質則形成地球等行星和其他小天體。這個「星雲說」後來漸漸形成了太陽系起源學說的一種流派。

地球的形成,根據星雲理論,地球原星體大約比現在重500倍,直徑大約是現在的2000倍,由於重國的差異,重元素沉入物質,形成厚而重的核心,周圍是輕的物質。當太陽收縮到內部產生反應時,太陽發熱、發光、輻射出大量粒子,這些粒子掃射到地球表面時,把地球表面輕物質「趕跑」。於是地球就剩下那些密度大的,基本上都是固態的物質了。

還有一些假說,也有一定的道理。如有人認為地球是是太陽中甩出來的;有人認為是太陽一顆孿生伴星變成碎塊後,其中有一塊成為地球。這些假說,不像星雲說為大家所接受。

宇宙大**釋放出大量物質和巨大的能量,又不知經歷了多少年代,宇宙還未定型,還沒有星系和行星,更沒有生命;到處都是一片黑暗,氫原子亦尚在虛空;四處散布的密度較大的氣團在不知不決中慢慢變大,氫聚集成比現代的恆星還要大的多的氣團;最後在這些大氣團中點燃了核反應的火炬。第一代星體就這樣產生了,從而照亮了黑沉沉的宇宙空間。核裂變產生了重元素,以及氫燃燒後留下的塵埃,這些正是未來行星和生命形式所需要的原材料。

巨大的星體不久就耗盡了它們貯存的核燃料。在後來發生的大**的震撼下,這些星體又將其大部分物質重新送回到原來形成它們的較稀薄的氣體中。然後,在星體間的濃雲中形成了由多種元素組成的新聚結體,從而產生了新一代的星體。

附近較小的聚結體雖然也能變大,但其體積太小,不足以激發核裂變,便朝著行星的方向發展。其中有乙個由岩石組成的小星體,那就是早期的地球。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什麼時候形成的?又是怎樣形成的?多少世紀以來,科學家們上下求索,力圖圓滿回答這些問題。

直到19世紀末,放射性物質發現以後,物理學家盧瑟福開創了利用物質中放射性同位素含量測定其形成年代的方法,這些問題的研究才得到突破性的進展。利用這些方法,科學家測定的格陵蘭一地方發現的沉積岩,其年齡約39億年;在澳大利亞發現的鋯石礦物,其年齡約43億年;測出一些隕石或礦物約46億年,在地球上至今尚未發現具有46億年的岩石或礦物。由於一般認為太陽和其他行星幾乎是同時形成的,因此人們認為地球是距今46億年前形成的。

46億年前,地球是怎樣形成的?對這一問題的回答,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如果從2023年德國古典哲學家康德提出星雲學說算起,至今已有40多種學說。

從探計行星物質的**來看,各種學說可分為三類:一是災變說,認為行星是在某一偶然的巨變事件從太陽中分離出來的。例如2023年法國動物學家布豐提出:

曾有一顆慧星撞到太陽上,撞出來一部分物質形成了地球和其他行星。二是俘獲說,認為太陽從恆星際空間俘獲物質, 形成原始星雲,後來星雲凝聚成地球和行星。例如,2023年原蘇聯地球物理學家施公尺特提出:

太陽俘獲的旋轉的氣體――塵埃中的固體粒子,最終凝聚形成地球和行星。三是共成說,認為整個太陽系所有的天體都是由同乙個原始星雲形成的,星雲的中心部分物質形成太陽,外圍部分的物質形成地球和行星等天體。例如,2023年英國天文學家麥克雷提出:

星際雲在銀河系鄰近恆星和星雲的「潮汐」作用下,瓦解為許多「雲絮」,大部分「雲絮」聚成太陽,留在處邊的「雲絮」繞太陽轉動,碰撞結合成地球和行星。

各種學說,各有論據。但是,無論哪種學說,都必然以宇宙運動規律為基礎,並經受觀測事實的檢驗。此外,還必須能圓滿解釋和說明太陽系表現出來的特徵和現象。

目前,人們一般認為,地球是由原始太陽星雲經過吸積、凝聚、碰撞這一過程,先形成地球胎,然後再不斷增生而形成原始地球。

原始地球形成後的幾億年裡,開始了神奇的演化和發育過程。地球首先實現了層次的構造。地球形成伊始,溫度較低,但在許多隕石不斷地轟擊下,在放射性物質衰變作用下,在地球外部重量增加引起內部受壓縮效應的作用下,致使地球溫度逐漸上公升,其內部逐漸變熱並區域性熔融。

這時,在重力作用下物質開始分異,一些重的元素(如液態鐵)沉到地球中心,形成乙個密度較大的地核。一些較輕的元素逐漸上公升,把熱帶到地表,經冷卻又向下沉。這種對流作用控制下的物質運動,使原始地球產生了全球性的分異,演化成為分層結構的地球。

即中心為鐵質地核,表層為低熔點的較輕物質組成的最原始的地殼。地殼與地核之間為地幔。地球的層次結構的形成,是地球演化史上最重要的一步,它民致了地殼及大陸的形成。

地球內部的層次結構,我們無法直接觀察,今日地球的內部結構情況,主要是來自對**波的測定。經**波測定,地球的大陸部分地殼平均厚度約33公里,海洋地殼平均厚度約為6公里,整個地殼平均厚度約為17公里。地殼主要是由岩石組成,成為岩石圈。

地幔在地殼以下到2900公里的範圍內,其上層部分是乙個軟流層,一般認為這裡是岩漿的發生地。其下層部分由於壓力和密度增大,物質可能呈固態。地核在地下2900公里以下至地心地核中心部分可能是以鐵、鎳為主的固態。

這樣說來,地球的分層結構,確實如同乙個雞蛋,分為蛋殼、蛋白

4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大**釋放出大量物質和巨大的能量,又不知經歷了多少年代,宇宙還未定型,還沒有星系和行星,更沒有生命;到處都是一片黑暗,氫原子亦尚在虛空;四處散布的密度較大的氣團在不知不決中慢慢變大,氫聚集成比現代的恆星還要大的多的氣團;最後在這些大氣團中點燃了核反應的火炬。第一代星體就這樣產生了,從而照亮了黑沉沉的宇宙空間。核裂變產生了重元素,以及氫燃燒後留下的塵埃,這些正是未來行星和生命形式所需要的原材料。

巨大的星體不久就耗盡了它們貯存的核燃料。在後來發生的大**的震撼下,這些星體又將其大部分物質重新送回到原來形成它們的較稀薄的氣體中。然後,在星體間的濃雲中形成了由多種元素組成的新聚結體,從而產生了新一代的星體。

附近較小的聚結體雖然也能變大,但其體積太小,不足以激發核裂變,便朝著行星的方向發展。其中有乙個由岩石組成的小星體,那就是早期的地球。

早期的地球在不斷的熔融和凝結過程中釋放出大量的甲烷、氨、水和氫氣,它們被地球捕集而形成原始的大氣和海洋。在陽光的沐浴下,地球逐漸變暖,並產生了風暴和電閃雷鳴。火山爆發、岩漿奔流。

這一切過程使原始大氣中的分子碎裂,分子的**物重新聚結,逐漸生成日益複雜的物質形式,溶界在原始海洋中。再經過一段時間,海水變成溫暖而又稀疏的液體。在地表上,發生了分子的組合和複雜的化學反應。

有一天,偶然出現了一種能以其它分子為原料,複製出與它們自身相同的分子。隨著時間的推移,出現了能更加準確精細地進行自我複製的分子。自然的選擇有利於那些複製能力最強的分子。

哪些分子複製的好,哪些分子便增多。由於分子複製的消耗,以及轉化自我複製的有機分子的複雜縮合,原始的海水逐漸變稀了。生命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出現了。

5樓:龍龍

太陽系在大約50億年前誕生後,大約過了5億年,地球開始形成。地球是由原始的太陽星雲分餾、坍縮、凝聚而形成的。 首先,星子聚集成行星胎,然後再增生而形成原始地球。

原始地球所獲得的星子是比較冷的,但是每個落到原始地球上的星子都有很高的運動能量,這種能量因衝擊轉化為熱能;另外,由於星子的堆積使地球行星外部重量增加,內部受壓縮,消耗在壓縮內部的能量轉化為熱被儲存下來;再加上放射性元素鈾、釷、鉀等的衰變產生的熱積累,地球開始變熱,並最終導致大部分地區溫度超過鐵的熔點。原始地球中的金屬鐵、鎳及硫化鐵熔化,並因密度大而流向地球的中心部位,從而形成液態鐵質地核。

隨後,地球的平均溫度進一步上公升,引起地球內部大部分物質熔融,比母質輕的熔融物質向上浮動,把熱帶到地表,經冷卻後又向下沉沒,這種對流作用控制下的物質 移動,使原始地球產生全球性的分異,演化成分層的地球,即中心為鐵質地核,表層為低熔點的較輕物質組成的最原始的陸核,陸核進一步增生、擴大形成地殼。地核與地殼之間為地幔。分異作用是地球內部最重要的作用,它導致了地殼及大陸的形成,並導致大氣和海洋的形成。

氫和氧結合成的水,原先潛藏於一些礦物中。當原始地球變熱並部分熔融時,水釋放出來並隨熔岩運移到地表,大部分以蒸氣狀態逸散,其餘部分在漫長的地質歷史程序中逐漸充滿大洋。在原始地球變熱而產生分異作用的過程中,從地球內部釋放出來的氣體形成了大氣圈。

早期地球的大氣圈成分與現代不同,正是由於紫外輻射的能量促使原始大氣成分之間發生反應,從無機物質生成有機小分子,然後發展成有機高分子物質組成的多分子體系,再演變成細胞,生命得以開始和進化。

經過早期分異階段,地幔固結,原始地殼和大陸發育,並形成了大洋和大氣圈。

地核和地幔的變化對地球磁場的變化起主導作用。地質構造演化,板塊的形成與運動,以及**、火山等自然現象說明,地球內部處於熱學和力學不平衡的狀態,存在巨大的力源,使運動持續不停。

地核的兩個可測的物理特性是磁場和熱量。地核通過兩個重要的直接途徑對地幔產生影響,一是向地幔底部提供熱量,激勵地幔深處的熱對流,即熱的輸出是通過傳導與對流;二是對地幔施加一種機械的轉矩,這種相互機械作用和包括大氣運動等在內的其他地球過程,決定了一天的長短變化和地球轉軸在空間的定向。

地幔對流是發生在地幔中的一種熱方式,也是一種地幔物質的運動過程。地幔中的這種熱對流作用是地球內部向地球表面輸送能量、動量和質量的有效途徑,很可能就是地球演化的驅動力。

地球的最上層是厚約100公里的堅硬岩石層,稱為岩石圈,它包括地殼和上地幔的頂部。岩石圈下面是上地幔的低速層,其物質少部分是熔化的,但固體介質長期處在高溫高壓環境中會具有流變特徵,整個低速層便可以發生流動變形,故稱為軟流圈,其下界深約220公里。岩石圈不是乙個整體,而是被構造活動帶割裂的、持續不斷地相對運動著的若干剛性板塊。

最早曾將全球岩石圈分為6個大板塊:歐亞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太平洋板塊、印澳板塊和南極板塊。這些板塊的邊界並非大陸邊緣,而是海嶺、島弧構造和水平斷裂。

除太平洋板塊完全是水域外,其餘都是海陸兼有。絕大部分的**和火山發生在板塊邊界處。板塊構造對大陸陸塊的聯結和分離,對生物物種的遷移和進化具有重要意義。

板塊大地構造學說認為:地球上層的大地構造運動和**活動主要是這些板塊相互作用的結果。板塊變形主要發生在它們的邊界部位,板內變形主要是大範圍的造山運動。

地球表面有環太平洋**帶、歐亞**帶以及大西洋中一條很長的弱**帶,這些**帶正是板塊的邊界。

美洲、非洲、歐洲和格陵蘭在2億年前的很長時間裡都是連在一起的,約在2億年前才開始**,後來擴張形成大西洋,這種過程叫做"離散";而印度板塊還只是"到了距今0·7—0·6億年前才漂移到亞洲附近,隨後與歐亞板塊產生相互碰撞。這種過程叫做"匯聚"。板塊會分離和碰撞,還會沿轉換斷層相互滑動,這是板塊構造理論的關鍵。

在板塊碰撞過程中,重的大洋岩石圈向較輕的大陸岩石圈之下的地幔中插進去,稱為"俯衝"。正是因為印度板塊的俯衝,使我國青藏高原在新生代隆起成為全球地殼厚度最大的、陸地上海拔高程最高的地區,對全球環境產生重大影響。

由於板塊的匯聚和離散及其持續不斷的運動,給形成礦產造成了許多有利條件。在匯聚區,岩石圈俯衝到大陸或島弧下發生重熔,含礦溶液上湧。世界上許多硫化物礦床都與板塊匯聚有關。

在島弧與大陸之間的邊緣海區,沉積物中含有大量的有機物,創造了生油條件,我國東海、黃海和南海就是這類地域。板塊的離散邊界是新海底產生的地方,海水侵入岩石裂隙,溶解地幔上湧的物質,產生熱水礦床。

地球是怎麼形成的,地球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形成自46億年前,大約在16億年前地球每晝夜只有9個小時,比現在自轉快的多,每年約有800多天 到了6億年前,每晝夜延長到了20個小時,年縮短到440天,地球正在逐漸放慢自轉速度,原因可能主要是月球的潮汐引力作用。一般認為,地球的形成起源於太陽星雲分化物。46億年來,地球從乙個均質的球體演變成現...

地球是怎么形成,地球是怎麼形成

1 海水溫度的變化。低溫海水,分子動能小,密度大,高溫海水,分子動能大,密度小.於是密度大的冷水在海洋中形成的水壓比熱水的水壓大,在海洋中冷水會下沉,熱水上浮,當熱水浮至上層時 冷水由於高壓會在底層對熱水層下面的空間進行補充,於是形成了冷熱迴圈的洋流,如秘魯暖流。2 受地球的自轉 空氣的摩擦 月球會...

地球是怎麼形成的

大約在50億年前,銀河系裡瀰漫著大量的星雲物質。它們因自身引力作用而收縮,在收縮過程中產生的旋渦使星雲破裂成許多 碎片 其中,形成太陽系的那些碎片,就稱為太陽星雲。太陽星雲中含有不易揮發的固體塵粒。這些塵粒相互結合,形成越來越大的顆粒環狀物,並開始吸附周圍一些較小的塵粒,從而使體積日益增大,逐漸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