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怎樣誕生的,地球是如何形成的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起源、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和人類的起源,被喻為地球科學的三大難題。尤其是地球的起源,長期以來信奉上帝創造世界的宗教觀念,哥白尼、伽俐略、凱普勒和牛頓等人的發現徹底推翻了神創說,之後開始出現各種關於地球和太陽系起源的假說。德國哲學家康德2023年設想因較為緻密的質點組成凝雲且相互吸引而成為球體、因排斥而使星雲旋轉,是關於地球起源的第一個假說,儘管今天已失去科學意義。

法國數學家兼天文學家拉普拉斯2023年提出行星由圍繞自己的軸旋轉的氣體狀星雲形成說。星雲因旋轉而體積縮小,其赤道部分沿半徑方向擴大而成扁平狀,之後從星雲分離出去而成一個環、頗象土星的光環。環的性質是不均一的,物質可聚整合凝雲,發展為行星。

按相同的原理和過程,從行星脫離出來的物質形成衛星。拉普拉斯的假說既簡單動人,又解釋了當時所認識的太陽系的許多特點,以至竟統治了整個19世紀。

前蘇聯的天文學家費森柯夫認為太陽因高速旋轉而成梨形和葫蘆形,最後在細頸處斷開,被丟擲去的物質就成了行星。丟擲物質後太陽縮小,旋轉變慢;一旦旋轉加快,又可能成梨形而丟擲一個行星,逐漸形成行星系。旋密特設想太陽在參加銀河系的轉動中,在穿越黑暗物質雲時俘散了一部分塵埃和流星的固體物質,在其周圍形成粒子群。

後者在太陽引力作用下圍繞太陽作橢圓運動並與太陽一起繼續其在銀河系的行程,最後從這些粒子**展為行星和慧星(一部分成了流星和隕星)。

當然還有其它形形色色的假說,如英國天文學家金斯。他認為地球也是太陽丟擲的,丟擲的機制,在於某個恆星從太陽旁邊經過,兩者間的引力在太陽上拉出了雪茄狀的氣流,氣流內部冷卻,塵埃物質集中,凝聚成隕石塊,逐步凝聚成行星。由於被拉出的氣流是中間粗兩頭細(雪茄狀),故大行星在中間,小行星在兩端。

人類進入宇宙時代以來,發現行星和衛星上有大量的撞擊坑。2023年,肖梅克提出:固態物體的撞擊是發生在類地行星上所有過程中最基本的。

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宇宙撞擊和**的假說。這種撞擊是分等級的,第四級的撞擊形成月亮這樣的衛星。具體過程是:

一個撞擊體衝擊原始地球,引起**,圍繞地球形成一個氣體、液體、塵埃和“濺”出來的固態物質組成的帶,最初是碟狀的,因旋轉的向心力作用而成球狀,失去了部分物質的地球也重新成為球狀。

隨科學的發展,地球起源之謎一定會被解開。

地球是怎樣誕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地球的起源主要有兩大學派:系內成因理論、系外成因理論。

傳統理論屬於系內成因理論:認為地球是在太陽系內形成的。可以分為三個學派:

(1)、分出說

也叫災變說。在這一學派中,有的認為是另外一顆恆星碰到太陽,碰出了物質,這些碰出的物質形成了行星。

有的認為:太陽曾經出現過巨大規模的變動,例如太陽的自轉快度變快,由一個恆星**為兩個恆星,後來因為某種原因,其中一個離開了,離開時所留下的物質形成行星。

有的認為:太陽原來是一對雙星,其中一顆子星被另外靠近的一顆大星拉走了或俘獲了。在子星被拉走或俘獲時所留下來的物質形成了太陽系現在的行星。

也有的認為:太陽的伴星爆發成超新星,留下的物質形成了行星。另外還有的觀點認為是太陽自身拋射出來的物質形成了行星。

(2)、捕獲說

這一學派的共同看法認為是太陽先形成的。太陽形成後捕獲了周圍的或宇宙空間裡的其它星際物質,而由這些物質形成了行星。

(3)、共同形成說

形形色色的各類星雲說都是屬於這一學派。這一學派認為:太陽系是由一個星雲形成的。

儘管各學者對太陽系內的星球形成和自轉及公轉有各自的見解,但他們都共同認為太陽系是由一個原始星雲逐漸演化而形成的,或者說形成行星的物質**於太陽或與太陽有關係的其它星球。

地球的系外成因理論屬於現**論,是由我國的學者江發世提出來的。

**認為,地球是在太陽系外的宇宙空間形成的,在距今5.4億年前後被太陽捕獲,地球產生了公轉與自轉,地球由此開始進入了有太陽光的地質時期,生物爆發式出現,冰川融化,形成大量的灰巖海相沉積建造(灰巖的形成與海洋微生物有關),地質時期進入顯生宙。

地球形成時期【始古宙(宇)】

這一時期是由地核俘獲宇宙高溫熔融物質和少量塑性物質、固態物質、氣體和液體開始的,到地表熔融物質凝固形成地球最原始的外殼的一段地質時間。

在距今46億(?)年前,在太陽系外的宇宙空間,由鐵鎳物質組成的地核俘獲宇宙高溫熔融物質和少量塑性物質、固態物質、氣體和液體,在地核外形成高溫熔融物質巨厚層。

地核與高溫熔融物質間形成內過渡層。

地球外表溫度降低,熔融物質凝固,形成地球最原始的外殼。

外殼與高溫熔融物質間形成外過渡層。高溫熔融物質形成液態層。

在這一地質時期,地球形成分層結構,由內向外:地核、內過渡層、液態層、外過渡層、外殼。

在地球表面,由於熔融物質凝固和收縮,形成張裂、溝谷、高山。由於宇宙天體撞擊,在地表形成大坑窪地。

地殼形成時期【太古宙(宇)】

這一時期是由地表熔融物質凝固形成地球最原始外殼開始到有沉積岩形成的一段地質時間。

地殼和地球熔融物質凝固形成的外殼是不一樣的。

地殼是由火山岩、沉積岩、變質岩和隕石共同組成的地球外殼,是地球經過長期演化後而形成的。

在這一地質時期:

隨著溫度降低,熔融物質凝固過程中產生的水和俘獲的水流動匯聚到張裂溝谷與大坑窪地中,形成地球上最初的水域海洋和湖。產生的氣和俘獲的大氣留在地球表面,形成大氣圈。

由於地核俘獲宇宙物質的不均,地表各處溫度高低不同產生大氣流動。

在地殼形成時期,有了水和大氣,產生了風化、剝蝕和搬運作用,開始形成沉積岩。

進入太陽系前時期【元古宙(宇)】

這一時期是地殼已經形成到地球進入太陽系前的一段地質時間。

這是一段沒有陽光的地質時期。

在這一段的前期,地殼的風化、剝蝕、搬運和沉積作用強,高山被剝低,在溝谷和坑窪地中沉積了巨厚的原始沉積。

在這一段的後期,地殼活動變弱,地表溫度漸漸降低,到了冰點以下,形成全球性的冰川。

在生物界,降落在地球上的原核生物開始復活和繁殖。由於沒有陽光,其他降落到地球上的植物和動物處於休眠狀態。

進入太陽系時期【顯生宙(宇)】

這一時期是太陽捕獲地球,地球進入太陽系成為行星而開始的。地球進入到了有陽光的顯生宙時期,是古生代的開始。

地球產生繞太陽的公轉和自轉。

現在的地球黃道面在太陽赤道面附近,二者夾角很小。地球傾斜在軌道上執行,地軸的傾斜方向與黃道面的夾角為66°34′,即地球的赤道面與黃道面的夾角為23°26′,如圖下所

地球是在和太陽赤道面大約23°26′夾角方向執行(如圖下所示)被太陽捕獲,變成繞太陽旋轉的行星。

地球被太陽俘獲,形成公轉和自轉。形成時,地軸和軌道面是垂直的,地軸和太陽赤道面夾角大約為66°34′。

太陽系和其他星系一樣,在星系演化趨勢作用下,地球由形成時的軌道面向太陽赤道面方向移動了23°26′,並已移動到太陽赤道面附近(如圖下所示)。

在太陽系演化過程中,在無其他天體引力作用情況下,繞轉星球的軌道形狀不變,自轉軸的傾斜方向和傾斜角度不變。

地球由被太陽捕獲時,地軸和軌道面是垂直的,和太陽赤道面夾角大約為66°34′。由於地球軌道面向太陽赤道面方向移動了23°26′,因此形成現在的地球赤道面與黃道面夾角為23°26′。

地球被太陽捕獲時地軸和軌道面是垂直的,地球兩極終年無太陽光照,地球無四季。隨著地球軌道面向太陽赤道面演化移動,地軸發生在軌道面上的傾斜,地球有了一年四季變化。

在這一地質時期,地球有了太陽的光照,形成了繞太陽的公轉和自轉,有了晝夜的變化。

在地球的內部,地核或內球偏向太陽引力的反方向,不在地球中心。

在地殼,由於地球自轉形成由兩極向赤道的離心力;在太陽引力作用下,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轉動,地殼物質形成自東向西和由兩極向赤道方向的運動。形成高山、高原,形成溝谷窪地和平原。

冰川融化。

在生物界,開始爆發式出現即開始復活。

在岩石建造上,出現大量的灰巖。

地月系形成時期【中生 代(界)】

這一時期是月球被地球捕獲形成地月系而開始的,地球進入到了中生代時期。

月球繞地球轉動,使地球的引力場、磁場發生了變化。在月球引力所形成的晃動作用下,地球的外球發生了旋轉,形成地極和磁極的移動。

在生物界,動物和植物都發生了重大的變異或進化,形成高大的樹木和出現大型的動物。

新生時期【新生代(界)】

這一時期是一顆大彗星撞擊地球而開始的(?),地球進入到了新生代時期。

這顆彗星在太陽系裂解(?),形成繞太陽的小行星帶。

彗星的組成物即有岩石又有冰和大氣。在冰裡存在著各種生物。

在這一地質時期,地球增加了水、大氣和新的生物物種。

原有的生物發生變異或進化。

地球開始有了高階生物。

地球是如何形成的?

3樓:易書科技

大約在45億年前,一些氣體、塵埃、冰粒等物質聚集在一起,逐漸形成了地球的雛形,這個雛形只有一千米的大小,與茫茫宇宙相比,非常小。但就是這個“小地球”不停地旋轉,吸收聚集著周圍的其他物質,經過上千萬年的積累,逐漸形成了現在地球的大小。但是當時的地球和現在的地球完全不一樣。

地球剛形成的時候,總是會受到來自宇宙中各種隕石和小行星的撞擊,再加上地球內部放射性元素產生了很多熱量,以致於當時的地面上到處都是噴發的火山和流動的熔岩,地球基本是一個被熔岩覆蓋著的大火球。等到撞向地球的小行星減少了,地球表面的溫度降低了,岩漿慢慢固化、結塊,形成了坑坑窪窪的原始地殼。

↑原始地殼的形成過程(從左到右:遍地的岩漿-岩漿逐漸冷卻-坑坑窪窪的原始地殼)

伴隨著岩漿噴出的,是大量的氣體和塵埃,由於質量比較輕,這些氣體逐漸上升,因為地球引力包裹在地球外層,久而久之形成了原始的大氣層。原始大氣層中的各種物質混合在一起發生各種化學和物理反應,使得大氣層開始降雨。這些雨水在地殼的低窪處流淌,最後順著地勢匯聚到一起,大約在35億年前,形成了原始海洋。

質量輕的氣體上升-原始大氣層-降雨

↑原始海洋的形成過程(從左到右):岩漿噴出

質量重的岩漿、塵埃下沉-原始地殼-積水-原始海洋

後來生命從原始海洋中誕生,經過漫長又複雜的演變,最終活躍在地球的各個角落,才形成了我們現在所生活的地球。

——以上內容參考米萊童書《生命簡史》

地球是怎樣形成的?地球是如何形成的

46億年前,地球誕生了。地球演化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地球圈層形成時期,其時限大致距今4600至億年前誕生時候的地球與21世紀的大不相同。根據科學家推斷,地球形成之初是乙個由熾熱液體物質 主要為岩漿 組成的熾熱的球。隨著時間的推移,地表的溫度不斷下降,固態的地核逐漸形成。密度大的物質向地心移...

地球是怎麼誕生的,地球是怎樣誕生的?

地球是在約46億年前誕生的。那時,在太陽周圍,有許多直徑10千米的小行星,它們圍繞太陽旋轉。地球就是在這些小行星間反覆高速猛烈碰撞的過程中產生,並漸漸增大體積的。隨著行星撞擊次數的減少,地球表面開始冷卻,雲層下沉,幾個世紀不間斷的持續降雨,其結果是海洋慢慢形成了。於是,最初的生命誕生了。科學家認為,...

地球生命是怎樣形成的,地球是怎樣形成的?

這個科學家也不太清楚啦 一些無機化合物碰撞,反應形成有機化合物 有機化合物又集合在一起,最終能夠自我複製,並向外界獲取能量,這就是原始生命 接下去就是達爾文的演化論了 為什麼現在的人都喜歡複製 貼上,我卻努力的打字 tat 混沌冰魔 給你乙個熱力學的解釋 選自中學課本,高1下語文 太陽光,照射到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