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生物是怎樣形成的,地球上的生物是怎樣產生的

時間 2022-01-06 05:15:05

1樓:

生命何時、何處、特別是怎樣起源的問題,是現代自然科學尚未完全解決的重大問題,是人們關注和爭論的焦點。歷史上對這個問題也存在著多種臆測和假說,並有很多爭議。隨著認識的不斷深入和各種不同的證據的發現,人們對生命起源的問題有了更深入的研究,下面介紹幾種著名的假說,

1.自然發生說

自然發生說是19世紀前廣泛流行的理論,這種學說認為,生命是從無生命物質自然發生的。如,我國古代認為的「腐草化為螢」(即螢火蟲是從腐草堆中產生的),腐肉生蛆等。在西方,亞里斯多德(西元前384—西元前322)就是乙個自然發生論者。

有的人還通過「實驗」證明,將穀粒、破舊襯衫塞入瓶中,靜置於暗處,21天後就會產生老鼠,並且讓他驚訝的是,這種「自然」發生的老鼠竟和常見的老鼠完全相同。

18世紀時,義大利生物學家斯巴蘭讓尼(1729—1799)發現,將肉湯置於燒瓶中加熱,沸騰後讓其冷卻,如果將燒瓶開口放置,肉湯中很快就繁殖生長出許多微生物;但如果在瓶口加上乙個棉塞,再進行同樣的實驗,肉湯中就沒有微生物繁殖。斯巴蘭讓尼認為,肉湯中的小生物來自空氣,而不是自然發生的。斯巴蘭讓尼的實驗為科學家進一步否定「自然發生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23年,法國微生物學家巴斯德設計了乙個簡單但令人信服的實驗,徹底否定了自然發生說(詳見《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生物學八年級上冊》)。

2.化學起源說

化學起源說是被廣大學者普遍接受的生命起源假說。這一假說認為,地球上的生命是在地球溫度逐步下降以後,在極其漫長的時間內,由非生命物質經過極其複雜的化學過程,一步一步地演變而成的。

化學起源說將生命的起源分為四個階段。

第乙個階段,從無機小分子生成有機小分子的階段,即生命起源的化學進化過程是在原始的地球條件下進行的,這一過程教材中已有敘述,這裡不再重複。需要著重指出的是公尺勒的模擬實驗。在這個實驗中,乙個盛有水溶液的燒瓶代表原始的海洋,其上部球型空間裡含有氫氣、氨氣、甲烷和水蒸汽等「還原性大氣」。

公尺勒先給燒瓶加熱,使水蒸汽在管中迴圈,接著他通過兩個電極放電產生電火花,模擬原始天空的閃電,以激發密封裝置中的不同氣體發生化學反應,而球型空間下部連通的冷凝管讓反應後的產物和水蒸汽冷卻形成液體,又流回底部的燒瓶,即模擬降雨的過程。經過一周持續不斷的實驗和迴圈之後。公尺勒分析其化學成分時發現,其中含有包括5種氨基酸和不同有機酸在內的各種新的有機化合物,同時還形成了氰氫酸,而氰氫酸可以合成腺嘌呤,腺嘌呤是組成核苷酸的基本單位。

公尺勒的實驗試圖向人們證實,生命起源的第一步,從無機小分子物質形成有機小分子物質,在原始地球的條件下是完全可能實現的。

第二個階段,從有機小分子物質生成生物大分子物質。這一過程是在原始海洋中發生的,即氨基酸、核苷酸等有機小分子物質,經過長期積累,相互作用,在適當條件下(如黏土的吸附作用),通過縮合作用或聚合作用形成了原始的蛋白質分子和核酸分子。

第三個階段,從生物大分子物質組成多分子體系。這一過程是怎樣形成的呢?前蘇聯學者奧巴林提出了團聚體假說,他通過實驗表明,將蛋白質、多肽、核酸和多醣等放在合適的溶液中,它們能自動地濃縮聚集為分散的球狀小滴,這些小滴就是團聚體。

奧巴林等人認為,團聚體可以表現出合成、分解、生長、生殖等生命現象(圖7)。例如,團聚體具有類似於膜那樣的邊界,其內部的化學特徵顯著地區別於外部的溶液環境。團聚體能從外部溶液中吸入某些分子作為反應物,還能在酶的催化作用下發生特定的生化反應,反應的產物也能從團聚體中釋放出去。

另外,有的學者還提出了微球體和脂球體等其他的一些假說,以解釋有機高分子物質形成多分子體系的過程。圖7團聚體簡單代謝示意圖第四個階段,有機多分子體系演變為原始生命。這一階段是在原始的海洋中形成的,是生命起源過程中最複雜和最有決定意義的階段。

目前,人們還不能在實驗室裡驗證這一過程。

3.宇生說

這一假說認為,地球上最早的生命或構成生命的有機物,來自於其他宇宙星球或星際塵埃。持這種假說的學者認為,某些微生物孢子可以附著在星際塵埃顆粒上而落入地球,從而使地球有了初始的生命。但我們知道,宇宙空間的物理條件,如紫外線等各種高能射線以及溫度等條件對生命都是致命的,而且,即使有這些生命,在它們隨著隕石穿越大氣層到達地球的過程中,也會因溫度太高而被殺死。

因此,像微生物孢子這一水平的生命形態看來是不大可能從天外飛來的。但是,一些學者認為,一些構成生命的有機物完全有可能來自宇宙空間。2023年9月28日,科學家發現,墜落在澳大利亞麥啟遜鎮的一顆炭質隕石中就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6種是構成生物的蛋白質分子所必須的。

科學研究表明,一些有機分子如氨基酸、嘌呤、嘧啶等分子可以在星際塵埃的表面產生,這些有機分子可能由彗星或其隕石帶到地球上,並在地球上演變為原始的生命。

4.熱泉生態系統

生命的起源可能與熱泉生態系統有關,這是20世紀70年代以來,部分學者提出的觀點。20世紀70年代末,科學家在東太平洋的加拉帕戈斯群島附近發現了幾處深海熱泉,在這些熱泉裡生活著眾多的生物,包括管棲蠕蟲、蛤類和細菌等興旺發達的生物群落。這些生物群落生活在乙個高溫(熱泉噴口附近的溫度達到300 ℃以上)、高壓、缺氧、偏酸和無光的環境中。

首先是這些化能自養型細菌利用熱泉噴出的硫化物(如h2s)所得到的能量去還原co2而製造有機物,然後其他動物以這些細菌為食物而維持生活。迄今科學家已發現數十個這樣的深海熱泉生態系統,它們一般位於地球兩個板塊結合處形成的水下洋嵴附近。

熱泉生態系統之所以與生命的起源相聯絡,主要基於以下的事實:

(1)現今所發現的古細菌,大多都生活在高溫、缺氧、含硫和偏酸的環境中,這種環境與熱泉噴口附近的環境極其相似;

(2)熱泉噴口附近不僅溫度非常高,而且又有大量的硫化物、ch4、h2和co2等,與地球形成時的早期環境相似。

由此,部分學者認為,熱泉噴口附近的環境不僅可以為生命的出現以及其後的生命延續提供所需的能量和物質,而且還可以避免地外物體撞擊地球時所造成的有害影響,因此熱泉生態系統是孕育生命的理想場所。但另一些學者認為,生命可能是從地球表面產生,隨後就蔓延到深海熱泉噴口周圍。以後的撞擊毀滅了地球表面所有的生命,只有隱藏在深海噴口附近的生物得以儲存下來並繁衍後代。

因此,這些噴口附近的生物雖然不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但卻是現存所有生物的共同祖先。

2樓:銳意進取

首先產生了無機物,無機物在某種情況下偶然變成有機物,有機物構成了生物,生物不斷進化,就成了現在的樣子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回答的基本不錯,去看看高中生物書,裡面有的,不過都是假設,沒有證實。

4樓:為何_動情

世間萬物,都是上帝 造就的,不要再問了,看看聖經!呵呵!

地球上的生物是怎樣形成的

5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大約30億年前,大雨停止後,地球進入了另乙個發展階段。地球的原始大氣中含有氨(nh3)、甲烷(ch4)、氰化氫(hcn)、硫化氫(h2s)、二氧化碳(co2)、氫氣(h2)、水(h2o)等成分,但沒有游離的氧氣,大氣中的一些氣體和地殼表面的一些可溶性物質溶於水中,在宇宙射線、太陽紫外線、閃電、高溫等的作用下而自然合成了一系列的小分子有機化合物,例如氨基酸、核苷酸、單醣、脂肪酸等,匯集在原始海洋中,形成霍爾丹所謂的「原始湯」,從而為生命的誕生準備了必要的條件。其中具有四價鍵的碳,特別能同其他元素結合而形成多種物質。

現在約有2000種以上的有機化合物中都含有碳(現在已知各種有機化合物約200萬種)。如果沒有碳的存在,也就沒有生命的誕生了。近幾十年來,科學家曾用射線輻射具有與海洋的原始撎酪簲成分相似的混合物,由此產生了少量的在生命的基礎物質中也具有的有機分子。

當氨基酸、核苷酸、單醣、脂肪酸等有機小分子物質形成之後,在適當的條件下,它們可以進一步形成複雜的有機物質。例如蛋白質、核酸、多醣、類脂等大分子物質。其中蛋白質和核酸的形成對於生命現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對於它們的形成主要有兩種觀點:

(1)陸相起源。他們認為聚合反應是發生在火山的區域性高溫地區,聚合生成的生物大分子經雨水沖刷匯集到海洋,並在一定的條件作用下,繼續發展成為複雜的有機物質;(2)海相起源。認為在原始的海洋中的氨基酸和核苷酸等小分子有機物可以被吸附於粘土一類物質的活性表面,而在適當縮合劑(如羥胺類化合物)存在時,可以發生聚合反應。

生物大分子並不能獨立表現生命現象,只有形成了眾多的、乃至成百萬的已蛋白質、核酸為基礎的多分子體系時,才能表現生命萌芽。而生物大分子在溶液中自動聚集,從而形成各種獨立的多分子體系,出現團聚體或微球體。由於多分子體系可以起到有機表面的催化作用,而反過來作用於各類單體的聚合,促使產生更高階的蛋白質和核酸,然後通過有序性逐漸提高的長期過程,其結構、機能便愈益複雜和完善,由此產生出原始生命。

地球上的生物是怎樣產生的

6樓:史前記

地球上的生物是如何出現的?也許我們都來自外太空

7樓:植物網

在遠古時候,地球上有大量水,大氣含量主要是甲烷 氨 氫 水蒸氣,這些氣體在遇到閃電時產生化學反應,產生了生命最基本的物質----氨基酸,生命就此產生,後來由於進化,由水生到陸生,由低等到高等,直至今天.

以地球生命演化的例子:

一:有觀點認為是由外星天體撞擊地球後,該天體上的有機分子就降生到地球上.而該天體上的有機物產生的過程大致跟下面倆機理一樣.

二:地球上的氧、氮、氫、碳等元素在太陽的紫外線和暴雷的作用下,形成了蛋白質;又很巧合的是地球正好處在距離太陽的適當距離,所以有了生命.在接著生命受到環境的約束而進一步進化.

然後經過n億年的進化,人類就產生了.

三:在數十億年前,地球天氣的含氧量比現在少得多,火山噴發時所生成的蘑菇的溫度比現在高大約200攝氏度.這種條件非常有利於蘑菇雲中的多種物質之間發生更加複雜的化學反應,合成有機聚合物和氨基酸.

這些物質在落到地面,並經過多年的相互作用後,便可合成具有自我複製能力的核糖核酸分子,從而使原始細胞的出現成為可能.

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是植物還是動物,地球上是先有植物還是動物

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是起源於海洋的單細胞生物 在原始大氣中,並沒有現在的氧氣和氮氣這樣的成分,那時候的大氣成分主要是水蒸汽 二氧化碳 甲烷 硫化氫 氨氣,等等,這些氣體在閃電和紫外線的作用下,形成了各種各樣有機物,而某些有機物具有一定的功能 如氨基酸 蛋白質 核酸等等 而它們又因為彼此分子間的各種效果而...

地球上最早的動物是什麼,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是什麼

米粒計劃 地球剛剛形成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任何生物,在大約34億年前,大海中出現了藍藻。這種生物的出現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因為藍藻中含有葉綠素,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可以自己製造有機物,提供氧氣。 趙泓薇 目前發現最早的生物化石是35億年前的古細菌,一般認為生物起源於單細胞原核生物,厭氧 起源於海洋。 閒...

地球上最早出現的生物是什麼生物,地球上最早出現的生物是什麼

地球上的第一個生物,許多人認為是病毒一類的非常簡單的生物,他只是有核酸和蛋白質外殼組正的物質。而組成他的是基礎的生物大分子,它是由自然界中的無機分子在一定的條件下偶然形成生物小分子,進而發展而來的,從此地球上有了生命,下面是詳細的介紹 神祕的生命起源 那是在大約50億年前,宇宙中一團瀰漫的緩緩轉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