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的最快哺乳動物

時間 2021-05-04 14:48:04

1樓:水無痕

在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中,獵豹奔跑速度為每小時115公里,是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

獵豹(學名:acinonyx jubatus):又稱印度豹,是貓科動物的一種,也是獵豹屬下唯一的物種。

獵豹全身都有黑色的斑點。從嘴角到眼角有一道黑色的條紋,尾巴末端的三分之一部位有黑色的環紋;後頸部的毛比較長,好像很短的鬃毛一樣,體型是纖細、腿長、頭小。

棲息在溫帶、熱帶的草原、沙漠和有稀疏樹木的大草原。獵豹為食肉動物,主要食物為各種羚羊,一次只捕殺乙隻獵物,奔跑速度極快,野外獵豹的壽命一般是15年,主要分布在非洲等地,現存3個亞種。

一、形態特徵

獵豹軀幹長1-1.5公尺,尾長0.6-0.

8公尺,肩高0.7-0.9公尺,體重50-80公斤,雄獵豹的體型略微大於雌獵豹。

背部的顏色是淡黃色,腹部的顏色比較淺,通常是白色的。獵豹的英文 cheetah,就是有斑點的意思,獵豹全身都有黑色的斑點。從嘴角到眼角有一道黑色的條紋,這個特徵可以用來區別獵豹與豹,這兩條黑紋有利於吸收陽光,從而使視野更加開闊。

獵豹尾巴末端的三分之一部位有黑色的環紋;後頸部的毛比較長,好像很短的鬃毛一樣。它的體型是纖細、腿長、頭小、耳朵短,瞳孔是圓形。因為獵豹具有這種流線型的體型,所以跑起步來顯得十分輕盈。

加上獵豹的脊椎骨十分柔軟,它無論是站立的時候,還是奔跑的時候,它的身體的輪廓都像是一座青銅作品。獵豹的牙很鋒利,但是比較起其他的大型貓科動物,獵豹的牙比較小。

腿長,身體瘦,脊椎骨十分柔軟,容易彎曲,像一根大彈簧一樣,跑起來的時候前肢和後肢都在用力,而且身體也在奔跑中間一起一伏;在急轉彎時,大尾巴可以起到平衡的作用,不至於摔倒。身體的特殊結構使得獵豹奔跑速度極快。

二、棲息環境

獵豹棲息在溫帶、熱帶的草原、沙漠和有稀疏樹木的大草原。[2]

三、生活習性

1.活動

獵豹的生活比較有規律,通常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般是早晨五點鐘前後開始外出覓食,它行走的時候比較警覺,不時停下來東張西望,看看有沒有可以捕食的獵物。另外一點的話,它也防止其他的猛獸捕食它。

它一般是午間休息,午睡的時候,它每隔6分鐘起來,就要起來檢視一下,看看周圍有什麼危險。一般來說的話,獵豹每一次只捕殺乙隻獵物,每一天行走的距離就是大概五公里、最多走十多公里。雖然它善跑,但是它行走距離並不遠。

2.獵食

獵豹為食肉動物,獵物主要是中小型有蹄類動物,包括湯姆森瞪羚、葛氏瞪羚、黑斑羚、小角馬等,在食物匱乏時,也會襲擊斑馬,另外鴕鳥也是獵豹經常捕食的物件。偷偷接近到與獵物10至30公尺的距離,然後獵捕獵物,獵捕時速度最高可達到時速120千公尺,且僅一腳著地,但最多只能跑3分鐘,超過時生理構造使獵豹必須減速,否則它們會因身體過熱而死。通常在1分鐘內即可獵捕到獵物,如果獵豹獵捕失敗,那將是浪費體力。

大致上6次捕獵中僅有1次會成功。獵豹剛捕捉到獵物後,能用嘴持續咬住獵物頸部直到斷氣而期間鼻部大量進行呼吸,但全力奔跑後的獵豹體能狀況孱弱,需要數十分鐘復原,因此更無法迎敵非洲豺犬,只能放棄到手獵物;但曾有極端的案例是一頭獵豹捕獵後還賭命將一頭非洲豺犬驅走。乙個獵豹連續追獵5次不成功或獵物被搶走,就有可能會被餓死,因為再沒力氣捕獵了。

由於獵豹的牙比較短,所以獵豹有時候還不能用牙來把食物咬死。經常是靠上下顎就是像鉗子一樣把獵物的脖子鉗住,使獵物窒息死亡。獵豹的捕食方式一般是這樣:

儘管它跑得快,但因為它跑得距離很有限,所以它在捕食的時候,它會盡量地、一步一挪接近獵物,盡量不讓獵物發現它,在它靠得足夠近的時候,它才開始突然一下縱跳出來,猛撲向獵物。這個時候靠速度來抓住獵物,如果它在第一次抓不住的話,那麼獵物很可能抓不住。因為獵物跑得非常快,如羚羊。

再乙個就是善於躲避,不斷地急轉彎,有可能躲避掉。所以獵豹抓動物的時候,它一跳出去,如果動物比較近的時候,它盡量伸出它的爪子,所以它爪子總是露在外面。爪子盡量抓獵物的後肢,然後再撲上去咬住它的脖子,**獵物。

一般的話,等獵豹咬住獵物的脖子五分鐘到十分鐘以後,那些大型的獵物才會死亡。等那些獵物死亡以後,獵豹就將那些獵物的屍體拖到密林中間進行進食。

3.奔跑

獵豹是世界上在陸地上奔跑得最快的動物,它的時速可以達到115公里。如果人類的短跑世界冠軍和獵豹進行百公尺比賽的話,獵豹可以讓這個世界冠軍先跑60公尺,最後到達終點的是獵豹,而不是這個短跑世界冠軍。

但是要注意到,獵豹既然跑得那麼快,但是對它來說,對它的整個身體的呼吸系統和迴圈系統都是一種考驗。當它奔跑速度達到115公里以上的時候,它的呼吸系統和迴圈系統都在超負荷運轉。由於獵豹它一下子無法把囤積的熱量排出去,很容易出現虛脫症狀,所以獵豹一般只能短跑幾百公尺,它就減速了。

要不然它身體就過熱,然後會產生虛脫。所以這種奔跑是很傷元氣的,有時候就是獵豹抓住了獵物,因為它剛才跑得太快,所以它那個時候也沒辦法進食,必須要休息一下,或者喘喘氣,才能開始進食。

4.天敵

在自然界獵豹常常被一些體型比較大的貓科動物,比如說獅子打敗,或者有可能被獅子咬死吃掉。幼豹的成活率很低,三分之二的幼豹在一歲前就被獅子鬣狗等咬死或因食物不足而餓死。

2樓:匿名使用者

獵豹的最快速度只能保持十幾秒鐘,根本跑不下來3分鐘的,3分鐘6千公尺是不可能的。

獵豹是短跑冠軍,但不適合中長跑。

世界上什麼動物跑得最快,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動物是什麼?

世界上什麼動物跑的最快 答案是豹 獵豹是奔跑最快的四腳動物。但它究盡能跑多快呢?不久前,科學家們在野外進行了反覆測定,發現獵豹在追擊它最愛吃的羚羊時,趿可以是出全部的力氣,在短暫的時間裡以時速113公里追擊。這以驚人速度,比汽車還要快,連以善跑而著名的非洲羚羊和馬也落在它的後面,鹿和犬更望塵莫及了。...

什麼車跑的最快?什麼跑車跑的最快?

威龍 跑到408 但前段時間好象傳出有車超這記錄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什麼跑車跑的最快?目前傳統方式驅動的跑車 即輪胎驅動 最快是2010年7月布加迪威龍創下的,時速超過430公里。還有更快的,達550公里以上,不過那個已經脫離了傳統汽車的範疇,採用的是類似火箭的噴氣式驅動,操控性應該很差,拐彎也不...

全世界最快的跑車,世界上最快的跑車

帕加尼zonda r搭載amg的 v12雙渦輪增壓發動機,在7500rpm時可輸出551kw 750hp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可達到710n m。在如此強大的動力下,zonda r的百公里加速僅需要2.7秒 僅比最快的量產車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慢秒 最高車速可以超過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