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電機有問題怎么測,三相電機有問題怎麼測

時間 2022-09-27 17:15:07

1樓:一生唱吟

1、搖表搖,500v的搖表即可,搖三個接線柱上的線對電機外殼的絕緣阻值,應該在0.5m歐以上就說明沒有對地短路。

2、萬用表測:測a/b/c三相間的阻值,是否相等,應該是差不多,差的太多也能轉,但是用不長了,記住電機越大,阻值越小!但是不能三相都為0歐,除非你是特別大,如50kw以上的電機!

記住如果是調速電機的6個端子阻值可不一樣喲!

3、檢查軸承、風扇,一般纏電機就讓全換了!因為有時候軸承抱死也會燒電機的喲!

4、電機的空載電流一般為額定電流的10%~50%,有時電機空轉電流還為零喲!

5、電機額定電流執行時,是滿負荷執行,輸出功率基本為100%。執行電流小,說明電機輸出功率變小,是輕負載執行。

6、沒有三相電,找乙個洗衣機的啟動電容,接220v也可轉的

2樓:樂志明

三相電纜對地測絕緣,用於檢測是否有燒線包。

三相電纜測相間絕緣,用於檢測是否有開路。

開啟電動機六端子壓板,測相間絕緣,測有沒有相間短路。

開啟電動機六端子壓板,測單相直流電阻,對比上次測量的值和出廠值,可以知道是否發生相間短路。

如何測量三相電機好壞

3樓:天蠍

方法:測量冷態直流電阻

測定直流電阻主要是為了檢驗電機三相繞組直流電阻的對稱性,即三相繞組直流電阻值的平衡程度,要求誤差不超過平均值的5%。由於繞組接線錯誤、焊接不良、導線絕緣層損壞或線圈匝數有誤差,都會造成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不平衡。

根據電機功率的大小,繞組的直流電阻可分為高電阻與低電阻,電阻在10ω以上為高電阻,在10ω以下為低電阻。其測量方法如下:

(1) 高電阻的測量 用萬用表測量,或通以直流電,測出電流i和電壓u,再按歐姆定律計算出直流電阻r;

(2) 低電阻的測量 用精度較高的電橋測量,應測量三次,取其平均值。

三相非同步電機接線分為星型接法和三角型接法。一般測量電動機絕緣,首先就要分清是什麼接法。

1、星型接法:測量對地絕緣只要儀器一端接地、另外一端接電動機接線盒內任何乙個接線柱即可測量電動機對地絕緣,而相間絕緣 首先 要將 接短接片斷開,分別測量三相即可;

2、 三 角型接法:測量對地絕緣只要儀器一端接地、另外一端接電動機接線盒內任何乙個接線柱即可測量電動機對地絕緣,而相間絕緣 首先 要將 接短接片斷開,分別測量三相間即可。

低壓電動機絕緣大於0.5mω就為合格(1000v測量儀器),高壓電動機絕緣大於每千伏15mω就為合格(2500v測量儀器)。

一般測量電動機三相通斷:

1、星型接法:儀器一端接短接片,另外一端分別依次接電動機接線盒內三個接線端——通為合格,斷為有問題;

2、 三 角型接法:接短接片斷開,分別測量三相即可——通為合格,斷為有問題。朋友,你這樣測量即可知道。

擴充套件資料:

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 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乙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當導體在磁場內切割磁力線時,在導體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機」的名稱由此而來。感應電流和磁場的聯合作用向電機轉子施加驅動力。

我們讓閉合線圈abcd在磁場b內圍繞軸xy旋轉。如果沿順時針方向轉動磁場,閉合線圈經受可變磁通量,產生感應電動勢,該電動勢會產生感應電流(法拉第定律)。

根據楞次定律,電流的方向為:感應電流產生的效果總是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原因。因此,每個導體承受相對於感應磁場的運動方向相反的洛侖茲力f。

確定每個導體力f方向的乙個簡單的方法是採用右手三手指定則(磁場對電流作用將拇指置於感應磁場的方向,食指為力的方向。將中指置於感應電流的方向。

這樣一來,閉合線圈承受一定的轉矩,從而沿與感應子磁場相同方向旋轉,該磁場稱為旋轉磁場。閉合線圈旋轉所產生的電動轉矩平衡了負載轉矩。

三組繞組間彼此相差120度,每一組繞組都由三相交流電源中的一相供電.

繞組與具有相同電相位移的交流電流相互交叉,每組產生乙個交流正弦波磁場。此磁場總是沿相同的軸,當繞組的電流位於峰值時,磁場也位於峰值。

每組繞組產生的磁場是兩個磁場以相反方向旋轉的結果,這兩個磁場值都是恆定的,相當於峰值磁場的一半。此磁場.在供電期內完成旋轉。

其速度取決於電源頻率(f)和磁極對數(p)。這稱作「同步轉速」

對稱3相繞組通入對稱3相電流,產生旋轉磁場,磁場線切割轉子繞組,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轉子繞組中產生e和i,轉子繞組在磁場中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即產生電磁轉矩,使轉子旋轉起來,轉子輸出機械能量,帶動機械負載旋轉起來。

在交流電機中,當定子繞組通過交流電流時,建立了電樞磁動勢,它對電機能量轉換和執行效能都有很大影響。

所以三相交流繞組通入三相交流產生脈振磁動勢,該磁動勢可分解為兩個幅值相等、轉速相反的旋轉磁動勢和,從而在氣隙中建立正轉和反轉磁場和。這兩個旋轉磁場切割轉子導體,並分別在轉子導體中產生感應電動勢和感應電流。

該電流與磁場相互作用產生正、反電磁轉矩。正向電磁轉矩企圖使轉子正轉;反向電磁轉矩企圖使轉子反轉。這兩個轉矩疊加起來就是推動電動機轉動的合成轉矩。

4樓:匿名使用者

1、選擇合適的搖表:如果被測電機額定工作電壓是380伏,那麼我們可以選擇500v的搖表。

2、搖表放平,做個短路測試,兩支錶筆短接,搖動手柄指標接近0就是好的。

3、再把兩支錶筆分開,搖動手柄,指標接近無窮大就是好的。

4、測量時把三相電機的連線片去掉,外殼接地,三個繞組的底部接線端我們編一下好,從左到右uvw。

5、測三相輸出端與外殼的絕緣電阻,e接觸電機外殼,l分別接觸uvw三個接線端,以每分鐘120轉左右的速度搖動手柄,待指標穩定在無窮大附近時即為絕緣良好。

6、測uvw三個接點之間的絕緣,兩兩測量一次,三組資料指標均為無窮大即為絕緣良好。

7、如果不拆連線片也可以測量,這是星形和角形接線的區別,星形時可以測uvw三個點和中性點之間的電阻,三組阻值相近即為良好,角形時uvw三個點兩兩測量,阻值相近即為良好。

5樓:親親賀小魚吧

解決方案:

1、搖表搖,500v的搖表即可,搖三個接線柱上的線對電機外殼的絕緣阻值,應該在0.5m歐以上就說明沒有對地短路。

2、萬用表測:測a/b/c三相間的阻值,是否相等,應該是差不多,差的太多也能轉,但是用不長了,記住電機越大,阻值越小!但是不能三相都為0歐,除非你是特別大,如50kw以上的電機!

記住如果是調速電機的6個端子阻值可不一樣喲!

3、檢查軸承、風扇,一般纏電機就讓全換了!因為有時候軸承抱死也會燒電機的喲!

4、電機的空載電流一般為額定電流的10%~50%,有時電機空轉電流還為零喲!

5、電機額定電流執行時,是滿負荷執行,輸出功率基本為100%。執行電流小,說明電機輸出功率變小,是輕負載執行。

6、沒有三相電,找乙個洗衣機的啟動電容,接220v也可轉。

6樓:濟南科亞電子科技****

把電機接線盒開啟拆除全部連線片,形成3個獨立繞組,然後全其中乙個繞組接單相交流電,另外兩個繞組掛燈泡,兩個繞組都能點亮燈泡說明是好的,如果都不亮說明電機加電的繞組斷線損壞。

換乙個繞組接電源,觀察不同接法燈泡亮度是否有都一樣,如果亮度不一樣說明有匝間短路。這是運用了變壓器原理。

另一種方法更簡單:就是挨個試繞組串聯燈泡接電源看是否正常,如果每個繞組都能點亮燈泡,切亮度一樣就說明是好的,亮度有差異說明有匝間短路。

7樓:6108方案

判斷三相電機的好壞方法介紹

一,先用萬用表測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其實繞組的阻值很小,咱普通的表基本上看不出大小,除非很小的電機,就是看看通不通即可】

二,如果三相繞組都通,再用搖表的一根線接電機的外殼,另一根線分別測量三相繞組對地阻值是否正常,【阻值最低不得低於0.5兆歐】

三,如果三相繞組對地阻值都正常,最後就是測相間絕緣阻值了,你把搖表的一根線隨便接在一相繞組的接線柱上,另一根分別接其他兩根接線柱,【注意不要同時接兩根,要分開接】測完之後,在把搖表線分別對調測量其它兩相的繞組【測相間的過程只測上邊或者下邊3根接線柱即可,阻值不得低於0.5兆歐】。

將搖表的兩個錶筆乙個夾在接線盒的接線柱上,乙個夾在外殼上,均勻地搖動搖表的手柄,得到的讀數就是電機的對地絕緣電阻,一般在200k~2m左右為合格。

將搖表的兩個錶筆分別夾在接線盒不同相的接線柱上,均勻地搖動搖表的手柄,得到的讀數就是電機相間的絕緣電阻。一般在100k以上為合格。

8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電機在一般機械電氣裝置使用最廣,對一台電機來說,如何判定其是否是好的,我們要借助一些儀表和工具來進行檢測。首先觀察外觀,如果外觀沒問題,軸能正常轉動無卡滯就進行下面的檢查了。

1、用絕緣電阻表測量電機繞組的對接地端(或外殼)的絕緣電阻,至少要有0.5兆歐以上,如果沒有說明線圈已短路了;2、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繞組的直流電阻,各相直流電阻偏差值不大於2%,如果是三角接法,建議將併聯的短接片拆除檢測;3、上述兩項都沒有問題,通電試執行,觀察有沒有異常響聲,有無卡阻現象等。

9樓:北方的狼

用萬用表判別單相或三相電機是不是燒掉了的方法只適用線圈繞組的直流電阻在1歐以上的小型電動機, 一三相電機是不是燒掉了的判別方法比較簡單,用萬用表測試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電阻是否平衡,如果不平衡就可以判別三相電機是燒掉了。 二單相電機一般啟動繞組的直流電阻大於執行繞組,最簡單的判別方法是;1.先用萬用表分別測出公用端至執行繞組端和啟動繞組端的直流電阻 2.

然後再用萬用表測出執行繞組端至啟動繞組端的直流電阻。 3.如果「1」中兩次測量的算術和與「2」中的測量值不相等,那麼電機肯定是燒掉了!

如果相等,最好與同型號電機進行比較,或者找到電機的出廠引數進行比較。以判斷電機的好壞 補充一點,量單相電動機時應斷開電容。單相電機短路是你得有個正常情況下的阻值作為參照。

簡單點用聞和看兩法就好。

三相電機空載電流如何計算,三相電機的額定電流怎麼算出來的啊?

三裡店村 中小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空載電流與電機的額定電流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一般2極電機的空載電流為額定電流的20 30 4極電機的空載電流為額定電流的20 40 6 8極電機的空載電流為額定電流的30 50 空載電流沒有絕對值,只有如下經驗值 功率 0.125kw 0.5kw 2kw 10kw...

三相非同步電機效率計算問題,三相非同步電機效率計算問題

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三相電機功率計算公式 p 3 u i cos p 電機軸端 22kw u 電機線電壓 i 電流 42.2a cos 功率因數 0.89 效率 1 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效率 p 3 u i cos 其中,p 是電動機軸輸出功率 u 是電動機電源輸入的線電壓 i 是電動機電源輸入的線...

三相電機線圈接法

設其中任意乙個線圈位a相,逆時針相鄰的為b相,第3個線圈為c相,第4個為a,第5個為b,第6個為c。設第乙個a相線圈的兩個線頭中的任意乙個方向的線頭為1a1,另乙個方向的為1a2。與之相鄰的b相的兩個線頭,與1a1方向相同的設為1b1,另乙個為1b2以此類推 如圖 則有 1a1 1a2 1b1 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