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分析器有哪些主要型別,工作原理

時間 2022-09-20 19:55:05

1樓:無腳鳥

型別1、磁分析器

包括單聚焦型和雙聚焦型。經加速後的離子束在磁場作用下飛行軌道發生不同程度的彎曲而分離。雙聚焦質譜儀的解析度可達150000;

2、飛行時間分析器

飛行時間分析器被加速的離子按不同的的時間經漂移管到達收集極上而分離;

3、四極濾質器

可以快速地進行全掃瞄,適合與相色譜儀聯用;

4、離子阱和離子迦旋共振分析器

前者結構簡單,易於操作,已用於與氣相色譜儀聯用,分析m/z為200-2000的分子;後者用於傅利葉變換質譜儀上,掃瞄速率快,解析度高,能獲得較大相對分子質量的訊號。

基本原理是使試樣中各組分在離子源中發生電離,天生不同荷質比的帶正電荷的離子,經加速電場的作用,形成離子束,進進質量分析器。在質量分析器中,再利用電場和磁場使發生相反的速度色散,將它們分別聚焦而得到質譜圖,從而確定其質量。

2樓:匿名使用者

磁分析器

包括單聚焦型和雙聚焦型。經加速後的離子束在磁場作用下飛行軌道發生不同程度的彎曲而分離。雙聚焦質譜儀的解析度可達150000;

飛行時間分析器

飛行時間分析器被加速的離子按不同的的時間經漂移管到達收集極上而分離;

四極濾質器

可以快速地進行全掃瞄,適合與相色譜儀聯用;

離子阱和離子迦旋共振分析器

前者結構簡單,易於操作,已用於與氣相色譜儀聯用,分析m/z為200-2000的分子;後者用於傅利葉變換質譜儀上,掃瞄速率快,解析度高,能獲得較大相對分子質量的訊號。

質譜儀器的質量分析器主要有哪幾種,簡述各自的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質譜的基本原理是使試樣中各組分在離子源中發生電離,天生不同荷質比的帶正電荷的離子,經加速電場的作用,形成離子束,進進質量分析器。在質量分析器中,再利用電場和磁場使發生相反的速度色散,將它們分別聚焦而得到質譜圖,從而確定其質量。

質量分析器將帶電離子根據其質荷比加以分離,用於紀錄各種離子的質量數和豐度。質量分析器的兩個主要技術引數是所能測定的質荷比的範圍(質量範圍)和解析度。

質譜儀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說了你會懂麼

質譜儀以離子源、質量分析器和離子檢測器為核心。離子源是使試樣分子在高真空條件下離子化的裝置。電離後的分子因接受了過多的能量會進一步碎裂成較小質量的多種碎片離子和中性粒子。

它們在加速電場作用下獲取具有相同能量的平均動能而進入質量分析器。質量分析器是將同時進入其中的不同質量的離子,按質荷比m/z大小分離的裝置。

分離後的離子依次進入離子檢測器,採集放大離子訊號,經計算機處理,繪製成質譜圖。離子源、質量分析器和離子檢測器都各有多種型別。

質譜儀按應用範圍分為同位素質譜儀、無機質譜儀和有機質譜儀;按分辨本領分為高分辨、中分辨和低分辨質譜儀;按工作原理分為靜態儀器和動態儀器。

5樓:冉盛網

質譜儀的工作原理質譜儀是利用電磁學原理,使帶電的樣品離子按質荷比進行分離的裝置。離子電離後經加速進入磁場中,其動能與加速電壓及電荷z有關,即

其中z為電荷數,e為元電荷(e=1.60×10-19c),u為加速電壓,m為離子的質量,υ為離子被加速後的運動速度。具有速度υ的帶電粒子進入質譜分析器的電磁場中,根據所選擇的分離方式,最終實現各種離子按m/z進行分離。

這樣發會不會有人看見。

6樓:薄荷

用來測量質譜的儀器稱為質譜儀,可以分成三個部分:離子化器、質量分析器與偵測器。其基本原理是使試樣中的成分在離子化器中發生電離,生成不同荷質比的帶正電荷離子,經加速電場的作用,形成離子束,進入質量分析器。

在質量分析器中,再利用電場或磁場使不同荷質比的離子在空間上或時間上分離,或是透過過濾的方式,將它們分別聚焦到偵測器而得到質譜圖,從而獲得質量與濃度(或分壓)相關的圖譜。

拓展資料:

質譜(英語:mass spectrometry,縮寫:ms)是一種電離化學物質並根據其質荷比(質量-電荷比)對其進行排序的分析技術。

簡單來說,質譜測量樣品內的質量。 質譜法被用於許多不同領域,並被用於純樣品和複雜混合物。

質譜是離子訊號作為質荷比的函式的曲線圖。這些頻譜被用於確定樣品的元素或同位素簽名,顆粒和分子的質量,並闡明分子的化學結構,如肽和其他化合物。

在典型的質譜法中,可以是固體,液體或氣體的樣品被電離,例如用電子轟擊它。 這可能導致一些樣品的分子破碎成帶電的碎片。 然後,這些離子根據其質荷比被分離,通常通過加速它們並使其經受電場或磁場:

相同質荷比的離子將經歷相同數量的偏轉。離子通過能夠探測帶電粒子的機制被探測到,例如乙個電子倍增管。 結果被顯示為作為質荷比的函式的已經探測離子的相對豐度的頻譜。

樣品中的原子或分子可以通過將已知質量與鑑定的質量相關聯或通過特徵分解模式來鑑定。

7樓:好鬱悶起個名字

工作原理:

樣品通過進樣系統被送進icp源中,並在高溫炬管中蒸發、離解、原子化和電離,絕大多數金屬離子成為單價離子,這些離子以超聲波速度通過雙錐介面(取樣錐和擷取錐,1級真空)進入質譜儀真空系統。離子通過介面後,在離子透鏡(2級真空)的電場作用下聚焦成離子束並進入四極杆離子分離系統(3級真空)。離子進入四極杆質量分析器後,根據質量/電荷比的不同依次分開。

最後由離子檢測器(多道脈衝計數器)進行檢測,其中最常用的離子檢測器是通道式電子倍增器。產生的訊號經過放大後通過訊號測定系統檢出。

解釋:質譜儀又稱質譜計。分離和檢測不同同位素的儀器。

即根據帶電粒子在電磁場中能夠偏轉的原理,按物質原子、分子或分子碎片的質量差異進行分離和檢測物質組成的一類儀器。質譜儀按應用範圍分為同位素質譜儀、無機質譜儀和有機質譜儀。按分辨本領分為高分辨、中分辨和低分辨質譜儀;按工作原理分為靜態儀器和動態儀器。

8樓:憑清悅

質譜儀的工作原理是破壞有機化合物的碳鏈結構,將其打碎成若干小的有機物碎片,即文中所說的不同道爾頓的片段,通過檢測確定小片段的分子量及可能結構後,就可以反推出原始有機化合物的分子結構。所以,某個化合物通常可以打成若干種小片段,這些小片段的組合就形成了乙個特徵譜圖,這往往是該種有機物所特有的譜圖,因此可根據譜圖確定有機物。為了方便識別多種有機化合物,進行色譜檢測的機構會配有一套譜庫,內含多種有機物的特徵譜圖,越權威的機構相簿中所含的有機物種類越多,也越方便對質譜的結果進行分析,但有機化合物千差萬別,很有可能出現之前未檢出過的化合物,這時就無法在譜庫中確定其結構,需要根據打出的片段的型別估計可能的化合物結構。

文中索沃庫爾正是要根據獲得的 tic 的質譜圖到 epa 的譜庫中去搜尋分析 tic 的真實成分及結構。

9樓:匿名使用者

質譜儀原理  質譜儀能用高能電子流等轟擊樣品分子,使該分子失去電子變為帶正電荷的分子離子和碎片離子。這些不同離子具有不同的質量,質量不同的離子在磁場的作用下到達檢測器的時間不同,其結果為質譜圖。

原理公式:q/m=2v/b2r2

質譜儀簡介

質譜儀以離子源、質量分析器和離子檢測器為核心。離子源是使試樣分子在高真空條件下離子化的裝置。電離後的分子因接受了過多的能量會進一步碎裂成較小質量的多種碎片離子和中性粒子。

它們在加速電場作用下獲取具有相同能量的平均動能而進入質量分析器。質量分析器是將同時進入其中的不同質量的離子,按質荷比m/e大小分離的裝置。分離後的離子依次進入離子檢測器,採集放大離子訊號,經計算機處理,繪製成質譜圖。

離子源、質量分析器和離子檢測器都各有多種型別。質譜儀按應用範圍分為同位素質譜儀、無機質譜儀和有機質譜儀;按分辨本領分為高分辨、中分辨和低分辨質譜儀;按工作原理分為靜態儀器和動態儀器。

用法  分離和檢測不同同位素的儀器。儀器的主要裝置放在真空中。將物質氣化、電離成離子束,經電壓加速和聚焦,然後通過磁場電場區,不同質量的離子受到磁場電場的偏轉不同,聚焦在不同的位置,從而獲得不同同位素的質量譜。

質譜方法最早於2023年由j.j.湯姆孫確定,以後經 f.

w.阿斯頓等人改進完善。現代質譜儀經過不斷改進,仍然利用電磁學原理,使離子束按荷質比分離。

質譜儀的效能指標是它的解析度,如果質譜儀恰能分辨質量m和m+δm,解析度定義為m/δm。現代質譜儀的解析度達 105 ~106 量級,可測量原子質量精確到小數點後7位數字。

質譜儀最重要的應用是分離同位素並測定它們的原子質量及相對豐度。測定原子質量的精度超過化學測量方法,大約2/3以上的原子的精確質量是用質譜方法測定的。由於質量和能量的當量關係,由此可得到有關核結構與核結合能的知識。

對於可通過礦石中提取的放射性衰變產物元素的分析測量,可確定礦石的地質年代。質譜方法還可用於有機化學分析,特別是微量雜質分析,測量分子的分子量,為確定化合物的分子式和分子結構提供可靠的依據。由於化合物有著像指紋一樣的獨特質譜,質譜儀在工業生產中也得到廣泛應用。

固體火花源質譜:對高純材料進行雜質分析。可應用於半導體材料有色金屬、建材部門;氣體同位素質譜:

對穩定同位素c、h、n、o、s及放射性同位素rb、sr、u、pb、k、ar測定,可應用於地質石油、醫學、環保、農業等部門

無機質譜儀  無機質譜儀與有機質譜儀工作原理不同的是物質離子化的方式不一樣,無機質譜儀是以電感耦合高頻放電 (icp)或其他的方式使被測物質離子化。

無機質譜儀主要用於無機元素微量分析和同位素分析等方面。分為火花源質譜儀、離子探針質譜儀、雷射探針質譜儀、輝光放電質譜儀、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儀。火花源質譜儀不僅可以進行固體樣品的整體分析,而且可以進行表面和逐層分析甚至液體分析;雷射探針質譜儀可進行表面和縱深分析;輝光放電質譜儀解析度高,可進行高靈敏度,高精度分析,適用範圍包括元素週期表中絕大多數元素,分析速度快,便於進行固體分析;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譜線簡單易認,靈敏度與測量精度很高。

質譜分析法的特點是測試速度快,結果精確。廣泛用於地質學、礦物學、地球化學、核工業、材料科學、環境科學、醫學衛生、食品化學、石油化工等領域以及空間技術和公安工作等特種分析方面。

有機質譜儀  有機質譜儀基本工作原理:以電子轟擊或其他的方式使被測物質離子化,形成各種質荷比(m/e)的離子,然後利用電磁學原理使離子按不同的質荷比分離並測量各種離子的強度,從而確定被測物質的分子量和結構。

離子阱質譜 生物質譜 有機質譜

有機質譜儀主要用於有機化合物的結構鑑定,它能提供化合物的分子量、元素組成以及官能團等結構資訊。分為四極杆質譜儀、離子阱質譜儀、飛行時間質譜儀和磁質譜儀等。

有機質譜儀的發展很重要的方面是與各種聯用儀(氣相色譜、液相色譜、熱分析等)的使用。它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一種具有分離技術的儀器,作為質譜儀的"進樣器",將有機混合物分離成純組分進入質譜儀,充分發揮質譜儀的分析特長,為每個組分提供分子量和分子結構資訊。

可廣泛用於有機化學、生物學、地球化學、核工業、材料科學、環境科學、醫學衛生、食品化學、石油化工等領域以及空間技術和公安工作等特種分析方面。

同位素質譜儀  同位素質譜分析法的特點是測試速度快,結果精確,樣品用量少(微克量級)。能精確測定元素的同位素比值。廣泛用於核科學,地質年代測定,同位素稀釋質譜分析,同位素示蹤分析。

離子探針  離子探針是用聚焦的一次離子束作為微探針轟擊樣品表面,測射出原子及分子的二次離子,在磁場中按質荷比(m/e)分開,可獲得材料微區質譜圖譜及離子影象,再通過分析計算求得元素的定性和定量資訊。測試前對不同種類的樣品須作不同製備,離子探針兼有電子探針、火花型質譜儀的特點。可以探測電子探針顯微分析方法檢測極限以下的微量元素,研究其區域性分布和偏析。

可以作為同位素分析。可以分析極薄表面層和表面吸附物,表面分析時可以進行縱向的濃度分析。成像離子探針適用於許多不同型別的樣品分析,包括金屬樣品、半導體器件、非導體樣品,如高聚物和玻璃產品等。

廣泛應用於金屬、半導體、催化劑、表面、薄膜等領域中以及環保科學、空間科學和生物化學等研究部門。

建築質量分析一類建築質指什麼樣的建築

建築工程分類標準,只作為按工程類別取費的依據,各級企業的營業範圍,仍按建設部頒發的 建築企業管理條例 執行。一 一般土建工程中,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為一類建築工程 1 十二層 按能計算建築面積的 以上的或簷口高度三十六公尺以上的多層建築。2 跨度在二十四公尺以上或簷口高度在十八公尺以上的單層建築。...

重慶有哪些藝術類的大學,重慶有哪些大學?主要是有美術專業的大學?

蔡穹介璇 重慶大學藝術設計專業 設計學類 藝術類 文理兼收 設計學類下設環境設計專業 含室內設計方向 視覺傳達設計專業 產品設計專業。實行大類招生培養。一年級按照大類培養,二年級按照以下專業 方向 進行專業分流。環境設計專業 培養融當代藝術設計和建築設計為一體,具有環境藝術系統工程綜合設計能力的高階...

藥學類相關專業有哪些,藥學類相關專業主要有哪些

晨雨梧桐 1 藥學專業 是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 檢驗 流通 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 藥物設計 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的學科。2 中藥學專業 中藥學專業培養具有中藥學與中醫學基礎知識背景,具備良好人文和自然科學素養,系統掌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