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牆放線請各位高手指點一下急需此部分的回答啊

時間 2022-07-31 07:45:12

1樓:

以下是我一位前輩給我們上課的筆記。當然,多做過幾次,經驗才是關鍵。

一、 測量放線的分類

幕牆施工中的測量放線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新建築物的幕牆施工測量放線;另一種是舊樓改擴建的幕牆施工測量放線。二者在內容上基本一致,但在基準確認方面卻不著很大的不同。

這種不同通常會導致工作量的成倍增加,甚至是概念性的顛覆,這一點尤其需要在實際操作中格外注意(下文中將有詳細說明)。

簡而言之,新建建築物幕牆施工的測量放線是從已有的基準中推演開來;而舊樓改擴建幕牆施工的測量放線是先找到並確定基準而後再將基準進行轉移和擴充套件。測量放線的關鍵在於基準轉移的合理性、可靠性和準確性。

二、 測量放線的主要內容

1、 平面內基準點、線的複核(新樓)與確定(舊樓)。

2、 標高的複核(新樓)與確定(舊樓)。

3、 水平布置內、外控制線。

4、 垂直布置內、外控制線。

5、 分格彈線。

6、 結構進出位、梁上梁下高低位、洞口定位及洞口尺寸檢查,埋件檢查。

7、 測量放線資料整理。

8、 測量放線結果報驗。

三、 測量放線的依據、標準

1、 測量放線圖。

2、 設計平面圖、立面圖、節點大樣圖。

3、 工程建築圖、結構圖。

4、 總包單位提供的控制點、線布置圖。

5、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6、 《城市測量規範》cjj8-85。

7、 《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02-2003。

8、 《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33-2001。

四、 測量放線準備

實際測量放線開始之前應著手進行以下準備工作:

1、 讀懂圖紙及相關標準、規範。

2、 檢查測量儀器、器具完好狀態及年度檢測合格證。

3、 制定測量放線方案,擬定實施的方法與步驟。

4、 做好與況單位基準點、線、位的交接工作。

5、 現場技術負責人親自主持對放線測量人員的技術交底並親身親歷測量放線和基準複核工作。必要時設計人員也要參加。

6、 根據需要準備各種儀器具:

a、 經緯儀、水平儀各一台,精度大於2秒級。

b、 雷射鉛垂儀一台,精度1/4000。

c、 50公尺、30公尺鋼捲尺各一把。

d、 5公尺、3公尺鋼捲尺各一把。

e、 彈墨線、紅藍鉛筆、角尺、直尺、1.5公尺公釐鋼絲線、緊線器、50*50*5角鋼、掃帚、水桶、衝擊鑽、膨脹螺栓、油漆、帶十字刻度的有機玻璃板等。

五、 確認首層基準點、線的位置

首層基準點的位置以及分布:站在首層向天花板上望去會發現有200*200的方孔。如果沒有什麼遮蓋物,從方孔處一直可以望到樓的頂層。

這樣的方孔最少應有三處,如果樓體較大還有可能更多,通常分布在樓的四角和中心對稱位置。方孔的正下方即是基準投測點所在的區域;標高基準控制點、線一般標識在主體結構的主立柱上(如下圖1、圖2)。

六、 投測點投測

將鉛垂儀架設在首層基準投測點上仔細對中、高平(參見圖3),用視準軸十字線投向各中間層和頂層並在鉛垂儀的監控下進行頂層和各中間層的基準定位。定位點必須準確、牢固、可靠並以此為基礎進行連線、彈線、布設鋼絲線。

七、 設立標準層

標準層的設立主要是為了控制外飾幕牆的垂直偏差、保證各樓層的幾何尺寸。為了防止鋼絲線過長造成擺動故每隔15-30公尺或每隔5-10層設立一標準控制層以提高投測傳遞過程中的測量精度。

設立標準層實際上是首層基準的再轉移,所有投測傳遞的基準點、線在標準層內都應當進行標識標定。布置的內、外控制線鋼絲線也應在標準層內增加輔助加固點(參見圖5)。

八、 內、外控制線布置(豎向,含分格彈線)

在首層轉角處放置鉛垂儀。首先進行調平,再調整下視點,開啟雷射開光,使雷射點落在待測角鋼上,每隔2層定出鋼絲固定點位置(鋼絲採用o1.5mm,鋼絲固定點支架採用50*50*5角鋼製成)。

角鋼測好點的一端用電鑽鑽出適當也眼(1.6-1.8),所有角鋼上孔眼虛有其自下而上用鉛垂儀十字線中心對準,確保所有孔眼處於垂直狀態;另一端採有m8膨脹固定在相應樓板立面邊緣;鋼絲穿過孔眼,用花蘭螺栓繃緊。

見圖4。

按此方法投測出所有轉角豎向控制線,用c 1.5mm鋼絲線每隔十層拉緊繃緊,就構成了豎向控制線。這也就是建築物的豎向外輪廓。

九、 內、外控制線布置(水平,含分格彈線)

因總包單位便於施工,控制線一般設定離結構較遠(2公尺左右),而幕牆施工需將控制線進行外移(一般0.5-1公尺)。依據總包首層控制軸線,建立幕牆首層內控制網,再由內控制網幕牆安裝需求進行外移形成外控制網並按照設計圖紙對控制網進行複核、校正,使之符合設計及安裝要求。

見圖5。

十、 結構檢查、埋件檢查

1、 結構檢查:重點檢查以下部位建築結構外圍實際尺寸與設計理論尺寸之間的偏差程度。對於大於或小於設計偏差要求的結構區域應進行必要的處理。

a. 梁上、梁下部位標高檢查,重在搞清幕牆室內各層接地或吊項封修是否完遮蓋結構死牆。對於室外有全包覆或不完全包覆梁底的吊項更要格外注意。

b. 結構進出檢查,旨在查明幕牆系統內測量最大邊際線與土建主體結構之間的距離關係。據此可以判明主要豎框能否無障礙地上下貫通並選擇結構連線件(鋼角碼)的長度。

c. 洞口位置及洞口尺寸。很明顯,即便是洞口尺寸沒問題,如果位置不對或偏差過大同樣會造成和幕牆邊口的干涉,甚至會造成內、外裝飾收邊口的時候責任問題糾纏不清。

這一點對於內嵌在洞口的幕牆或點窗尤為顯得重要。

另外,對於土建瓷磚(濕法作業)做外飾面的工程,幕牆或窗在洞口四周的分格線一定要和土建面磚的排版模數相吻合。這一過程需要雙方的密切配合。

d. 內、外圓弧。圓弧不同於直線,其特點是不同的進出位置會導致弧線長度以及圓弧曲率的不同。

也就是說,圓弧部位的分格尺寸以及豎框偏轉角度會隨著進出方向的平移而發生變化。特別是內圓弧和大圓弧,一般無法直接確定圓心點進行實地放樣,故宜採用平面座標定點的方式確定分格位置的框或飾面板外沿所在的過圓心散射線上的點。業內人士眾所周知:

圓弧幕牆縱剖面從外向內或從內向外上的點分別處在一組同心圓上。不過,有計算機技術的支援,上述問題解決起來就非常容易了。

e. 外輪廓線(包括女兒牆和接地位置標高)。連線平面內控制線和豎向控制線就形成了立體控制網,再根據立體控制網檢查建築物四角、女兒牆、首層接地等位置實際尺寸以確定幕牆對建築物的全包覆或部分包覆程度,對總長或總高度偏差以及左右不對稱偏差進行合理修正。

2、埋件檢查:根據分格彈線和標高彈線檢查預埋埋設位置是否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檢查並統計後補埋件的數量和布設位置;提供超差埋件的處理、補救等施工方案的依據。參見圖6。

十一、舊樓改擴建的測量放線

舊樓改造時,雖有原建時的圖紙,但當初施工的基準點、線已不復存在。所以,對舊樓改造進行測量放線,首先要找到並確定原建施工時所依據的軸線、標高。這無疑是與新樓測量施工最大的不同,於是也就不存在基準複核這樣的概念以及相應的操作,即只找基準,沒有基準複核。

找基準遠沒有基準複核那麼輕鬆,不可能一次完成,它必定是乙個多次測量、修正、再測量、再修正並逐漸逼近基準軸線直至最終確定下來的過程。這個過程的工作量和程度主要取決於建築物的外形複雜程度、洞口的多少、是否多座建築物連體等因素。

在我所經歷的幕牆施工中,海關總署綜合樓改擴建幕牆施工的測量放線是最有難度且最有代表性,其原因就在於它幾乎囊括了上述所有的難點因素。

海關總署原樓是乙個類似國門一樣的連體建築,採用**核心筒加四周剪力牆結構,所有點窗洞口皆一次澆築完成,最上一層由鋼結構將雙塔樓連成一體。所以,能使兩樓體貫通的測量放線工作就是從最頂層開始的。比如,在豎向方面找軸線是這樣進行的:

1、 先在一側塔樓的柱中指定一準軸線,據此確定另一塔樓的準軸線。

2、 分別在兩塔樓用外移的準軸線檢查各層窗洞口的兩側尺寸(指除去表層的混凝土結構尺寸),以全部洞口兩側總體剔鑿量最小為目標逐漸左右平移,修正準軸線直到最合理時確定為某某軸線。

3、 找到了基準的軸線,不論是豎向、橫向還是外廓,其他步驟全都重複新樓放線測量的內容,這裡不再詳述。

2樓:劉龍

就拿一根線拉一下,當然要筆直,然後用水平儀量一下看有沒有水平,好了。

同理垂直也一樣,用鉛垂打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幕牆分格在所安裝幕牆立柱的牆面上用雷射或水平儀放出立柱安裝的水平基準線。(2)在幕牆立柱安裝位置劃出垂直控制線。

教育的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意義不是為了適應外界,而是為了自己內心的豐富。

教育是人類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識和認識的堆積。教育本身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去推動另一朵雲,乙個靈魂去喚醒另乙個靈魂。」—— 雅斯貝爾斯

教育是每個時代亙古不變的文化傳播手段,沒有教育的國家,缺乏教育的國家就是過家家。

對於乙個家庭而言,教育就是家庭幸福,穩定安康的前提,沒有教育,就好比石縫中的枯草,缺乏養分,難以遍地開花。

可見人跟教育之間的關係,好比魚離不開水,花草離不開土壤,萬物離不開陽光。

網上前段時間有乙個段子:說之所以要多讀書、多受教育,就是因為當我們看到一群鳥在湖面飛過的時候,

能夠吟誦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是在那吵吵:我去,全都是鳥!在我們去戈壁旅遊、騎著駿馬奔騰之時,心裡默念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而不是在那喊:

哎呀媽呀,都是沙子,快回去吧!這當然是一種調侃,但是不自覺間就道出了教育的核心含義。

教育還是應該回到像孔子說的,孟子說的,包括蒙田說的,「教育不是為了適應外界,而是為了自己內心的豐富。」古希臘有個哲學家叫西塞羅,他說「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擺脫現實的奴役,而非適應現實」。

教育,不僅傳授知識,更能提高個人修為,增加我們對生活的感受力,從而認知自己,並不斷提高自己。我認為,這是教育賦予重要價值和意義,也是指引我們前行。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不僅傳授知識,更能提高個人修為,增加對生活的感受力,從而認知自己,並不斷提高自己,這是教育賦予我們的重要價值和意義,也是指引 前行的希望的明燈。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人類社會需要通過教育不斷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需要通過教育來傳授已知、更新舊知、開掘新知、探索未知,從而使人們能夠更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我沒談過戀愛 請高手指點一下

花開 憂傷 既然已經分手 據我的經驗呢 她90 會同意哦 我上初中的時候喜歡男孩子也會刺激他們說敢不敢親我 但 和你一樣 他們都不敢親 其實那時候女孩子呢心裡面是很失望的 記住我的話 喜歡就去追 不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去珍惜! 竭樂 我有個兄弟的女朋友還問他處男還在不在。 rosemary喬喬 呵呵 ...

征途高手指點一下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要求關鍵你們配合要默契,到時候隨機應變不要去特定的等一個人,這樣會影響全域性的 要有一個信念我要比他們快一步.詳細看下下面的介紹這是 這次衝新區的心得.第一.在找隊友時一定要多找一些人這樣保障會好一點 找好隊友建一個ut 所有隊友建好帳號 衝好錢 通一家族開頭 把自個想要的名子複製好...

釣魚高手指點一下

餌料使用不含拉絲粉的,開餌後儘量少揉搓,讓餌料保持比較好的霧化效果化得比較快 開餌的時候餌裡面加上50 的尺上或者雪花粉,這樣餌料比較輕,不會沉到水底醬層中魚吃起來比較方便 調漂的時候調高目釣低目,釣的靈敏一些 釣的時候把鉛墜推起來,也就是把鉛墜下面的太空豆往上拉半米到一米,這樣等於加長了子線,鉤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