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蘇軾的野史有哪些,有關蘇軾的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2-07-31 07:50: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蘇東坡拿妹妹的長相開玩笑,形容妹妹的凸額凹眼是:

未出堂前三五步,額頭先到畫堂前;

幾回拭淚深難到,留得汪汪兩道泉。

女孩子最怕別人說出她長相的弱點,蘇小妹額頭凸出一些,眼窩一些,就被蘇軾抓出來調侃一頓,蘇小妹發現哥哥額頭扁平,了無崢嶸之感,又一幅馬臉,長達一尺,兩隻眼睛距離較遠,整個就是五官搭配不合比例,當即喜孜孜地再佔一詩:

天平地闊路三千,遙望雙眉雲漢間;

去年一滴相思淚,至今流不到腮邊。

2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蘇軾的侍妾、患難的紅顏知己------王朝雲,字子霞,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家境清寒,自幼淪落為錢塘歌女,能歌善舞,獨具一種清新、高雅的氣質,可以說是非常的漂亮、嫵媚啊,連大文豪蘇軾都迷住了。特別是朝雲在惠州度過的兩個生日,東坡都有專門的詩詞相賀。他用「水光眼淨、山色眉愁,朱唇箸點、斂雲凝黛,天容水色、發澤膚光」等等優美的字句,真誠地讚美朝雲的「好事心腸,著人情態」。

其中還留下了語文課本上學過蘇軾寫的一首著名的《飲湖上初晴後雨》。

有關蘇軾的故事有哪些

關於古代名人的一些野史有那些,別太野

3樓:匿名使用者

暈 好吧 野史很多的

關於蘇軾的故事

與蘇軾有關的典故(要有很強的文學性的,至少五個以上~)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有個朋友,他的妻子就是「河東獅吼」那個。

蘇軾一生與三位女子結緣,王弗,王閏之,王朝雲王閏之是王弗的堂妹,朝雲是一直陪伴的侍妾。

哎···這其中的故事太多了,但蘇軾真是個很棒的人

蘇軾所有作品中有關仕途情節的有哪些呢?

5樓:林夕與琳

有關評價蘇軾的話有哪些?

關於蘇軾的古詩有哪些?

6樓:訾歡宰書萱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7樓:衛慧巧

題西林壁,宋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8樓:桂琭穆惜寒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9樓:牟冷荷

惠崇春江晚景…………………………不會啦

10樓:天之驕女咪咪

《題西林壁》………………………………

蘇軾的有關,蘇軾的有關資料

蘇軾是中國北宋文學家 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宋代眉州 今四川省眉山市 人。父蘇洵 弟蘇轍都是著名古文學家,世稱 三蘇 嘉佑進士,任鳳翔府簽判,主張改革弊政。神宗時反對變法,但在密州 徐州任上抗洪滅蝗,賑貧救孤 頗多政績。後以 謗訕朝廷 貶黃州。哲宗時任翰林學士,出知杭 潁 揚 定四州。徽宗初遇...

關於蘇軾的詩詞,有關蘇軾的詩句

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萬卷始通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樓台煙雨中。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老夫聊發少年狂,一樹梨花壓海棠。有...

蘇軾的妹妹是誰,有關蘇軾的妹妹故事

傳說蘇軾的妹妹蘇小妹,從小習讀詩文,精通經理,是個有才識的女輩。小妹十六歲時,上門說親的人很多,小妹因為自己年紀還輕,不準備過早結婚,力爭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因此對前來說親的人非常討嫌,但又不能貿然失禮。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要求所有求婚者答三道題,答對了,就嫁給他。一 人名 展翅翱翔,飛鳥歸房,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