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衛星導航功能的有那種,導航衛星有哪些應用?

時間 2022-07-18 21: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gps即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是美國從本世紀70年代開始研製,歷時20年,耗資200億美元,於2023年全面建成,具有在海、陸、空進行全方位實時三維導航與定位能力的新一代衛星導航與定位系統。經近10年我國測繪等部門的使用表明,gps以全天候、高精度、 自動化、高效益等顯著特點,贏得廣大測繪工作者的信賴,併成功地應用於大地測量、工程測量、航空攝影測量、運載工具導航和管制、地殼運動監測、工程變形監測、資源勘察、地球動力學等多種學科,從而給測繪領域帶來一場深刻的技術革命。

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是美國第二代衛星導航系統。是在子午儀衛星導航系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採納了子午儀系統的成功經驗。和子午儀系統一樣,全球定位系統由空間部分、地面監控部分和使用者接收機三大部分組成。

按目前的方案,全球定位系統的空間部分使用24顆高度約2.02萬千米的衛星組成衛星星座。21+3顆衛星均為近圓形軌道,執行週期約為11小時58分,分佈在六個軌道面上(每軌道面四顆),軌道傾角為55度。

衛星的分佈使得在全球的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觀測到四顆以上的衛星,並能保持良好定位解算精度的幾何圖形(dop)。這就提供了在時間上連續的全球導航能力。

地面監控部分包括四個監控站、一個上行注入站和一個主控站。監控站設有gps使用者接收機、原子鐘、收集當地氣象資料的感測器和進行資料初步處理的計算機。監控站的主要任務是取得衛星觀測資料並將這些資料傳送至主控站。

主控站設在范登堡空軍基地。它對地面監控部實行全面控制。主控站主要任務是收集各監控站對gps衛星的全部觀測資料,利用這些資料計算每顆gps衛星的軌道和衛星鐘改正值。

上行注入站也設在范登堡空軍基地。它的任務主要是在每顆衛星執行至上空時把這類導航資料及主控站的指令注入到衛星。這種注入對每顆gps衛星每天進行一次,並在衛星離開注入站作用範圍之前進行最後的注入。

全球定位系統具有效能好、精度高、應用廣的特點,是迄今最好的導航定位系統。隨著全球定位系統的不斷改進,硬、軟體的不斷完善,應用領域正在不斷地開拓,目前已遍及國民經濟各種部門,並開始逐步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衛星導航功能任我遊1400e吧,還有很多產品。你可以到實惠**網上面去了解一下。

汽車上的衛星定位(gps)與衛星導航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gps即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單地說,這是一個由覆蓋全球的24顆衛星組成的衛星系統。這個系統可以保證在任意時刻,地球上任意一點都可以同時觀測到4顆衛星,以保證衛星可以採集到該觀測點的經緯度和高度,以便實現導航、定位、授時等功能。

這項技術可以用來引導飛機、船舶、車輛以及個人,安全、準確地沿著選定的路線,準時到達目的地.

現在車上裝的一般只是導航軟體而已。

gps防盜是當車輛被盜或遇其他特殊情況時,在相關部門允許下,中心管理人員可遠端遙控車輛發動機熄火,此時車輛將不能繼續正常執行。

4樓:追夢牛

定位是根據天線接收到多個衛星訊號,依照已知的某種演算法,確定gps接收器在地球上的地理位置,定位是導航的先決條件;

衛星導航是衛星定位與導航儀中的地圖相結合,在起點跟終點給定的情況下,依照導航儀的軟體系統的設定,給出的多種航線的可能性。

導航衛星有哪些應用?

5樓:

一、地理資料採集

人類80%的活動與空間資訊有關,地理資料採集是gnss最基本的專業應用,用來確認航點、航線和航跡。國土、礦產和環境調查等需要確定取樣的點位資訊,鐵路、公路、電力、石油、水利等需要確定管線位置資訊,房地產、資產和裝置巡檢需要面積和航跡位置資訊。gis資料採集產品正在成為滿足各行業對空間地理資料需求的常用工具。

二、高精度測量

衛星導航應用給測繪界帶來了一場革命,現已廣泛應用在大地測量、資源勘查、地殼運動、地籍測量及工程測量等領域,在海洋測量和海洋工程中的應用也已進興起。與傳統的測量手段相比,衛星導航應用有巨大的優勢:測量精度高;操作簡便,儀器體積小,便於攜帶;全天候操作;觀測點之間無需通視。

三、車輛監控排程及導航服務

車輛監控排程應用系統通過gnss全球定位技術,利用通訊通道,將移動車輛的位置資料傳送到監控中心,實現gis的圖形化監視、查詢、分析功能,對車輛進行排程和管理。

車載導航系統結合了衛星導航技術、地理資訊科技和汽車電子技術,可在顯示器上精確顯示汽車的位置、速度和方向,為駕駛者提供實時的道路引導。

四、航空和航海應用

· 航空應用

為滿足日益增長的空中運輸量的需求,適應新型飛機航程的擴充套件

中國這個要逐步擴充套件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北斗導航系統,將主要用於國家經濟建設,為中國的交通運輸、氣象、石油、海洋、森林防火、災害預報、通訊、公安以及其他特殊行業提供高效的導航定位服務。建設中的中國北斗導航系統空間段計劃由五顆靜止軌道衛星和三十顆非靜止軌道衛星組成,提供兩種服務方式,即開放服務和授權服務。

簡單的說用衛星作“媒介”做導航定位的方式,一般用在遠端上,可以知道被測物具體的位置,行程路線等。有了這個人在地球上是丟不了了,可以查路線等。就是要不定期升級。

氣象衛星人造衛星是發射數量最多、用途最廣、發展最快的航天器。人造地球衛星按用途可以分為:科學衛星、應用衛星和技術試驗衛星,其中應用衛星又可分為軍用衛星、民用衛星以及軍民兩用衛星。

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了返回式遙感衛星系列、“東方紅”通訊廣播衛星系列、“風雲”氣象衛星系列、“實踐”科學探測與技術試驗衛星系列、地球資源衛星系列、北斗星導航衛星系列等六大衛星系列。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導航衛星不受天氣的限制,可以為衛星、飛機、導彈、船舶、車輛、人員進行導航。導航衛星網由數十顆衛星組成,也稱為導航衛星星座,具有全球覆蓋能力。導航衛星按導航方式不同可分為測速和測距衛星,根據衛星執行軌道的高度可分為低軌道、中高軌道和地球同步軌道導航衛星。

目前世界使用最多的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是美國的gps系統。它採用時間測距定位原理,可對地面車輛、海上船隻、飛機、導彈、衛星和飛船等各種移動使用者進行全天侯的、實時的高精度三維定位測速和精確授時。

汽車導航的作用有哪些?

7樓:盡是強顏歡笑

主要用途就是定位監控和導航。由於導航方面民用比較廣,所以大家一提起車載gps就是汽車裡用的導航產品。也就是汽車裡用的車載或便攜的gps導航儀。

城市路況日漸複雜,為愛車裝備一部精準的gps衛星導航裝置已成為不少駕車族的新選擇。gps是一種衛星定位系統,是通過衛星對接入點進行定位,從而瞭解接入點所在方位。

車載衛星定位系統主要是用在汽車導航領域。說白了就是給汽車駕駛員選擇路線提供方便的工具。下面就為愛車的朋友介紹六款gps,相信會給大家一些幫助。

車載gps的重點在於gps定位,上文提到的防盜、防劫是一些gps提供的增值服務。

gps導航儀近年來在市場上興起,它的出現為人們的出行帶來了很多便利。拋開厚重的地圖,駕駛者只要將目的地輸入汽車導航儀中,系統就會根據內建的電子地圖自動計算出最合適的路線,並在車輛行駛過程中隨時提醒駕駛者注意行程。

在整個行駛過程中,駕車者根本不用考慮路線問題,即便是在完全陌生的城市,導航儀也會自動帶領駕駛者行至既定目的地。

雖然gps導航儀由於它的專業性、便捷性而受到越來越多有車一族的關注,但還是有很多消費對gps導航儀的概念搞不清楚,因此我們先來開一篇掃盲**,全面普及一下有關gps導航儀的知識。

擴充套件資料

汽車gps導航系統由兩部分組成:

一部分由安裝在汽車上的gps接收機和顯示裝置組成;另一部分由計算機控制中心組成,兩部分通過定位衛星進行聯絡。計算機控制中心是由機動車管理部門授權和組建的,它負責隨時觀察轄區內指定監控的汽車的動態和交通情況。

因此整個汽車導航系統起碼有兩大功能:一個是汽車蹤跡監控功能,只要將已編碼的gps接收裝置安裝在汽車上,該汽車無論行駛到任何地方都可以通過計算機控制中心的電子地圖指示出它的所在方位。

另一個是駕駛指南功能,車主可以將各個地區的交通線路電子圖儲存在軟盤上,只要在車上接收裝置中插入軟盤,顯示屏上就會立即顯示出該車所在地區的位置的交通狀態,既可輸入要去的目的地,預先編制出最佳行駛路線,又可接受計算機控制中心的指令,選擇汽車行駛的路線和方向。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15世紀,偉大的科學家列奧納多·達·芬奇設想過能自動行駛的車輛,而且還留下了一張設計圖。這是一輛依靠發條為動力的車輛。2023年,德國的鐘表匠漢斯·赫丘根據設計圖試製成功一輛,它的時速達到1.

5公里。

由於軍事上的需要,法國路易十四世時的陸軍炮兵大尉厄可拉斯·約瑟夫·丘尼約(1725~2023年),奉命研製牽引大炮的動力牽引車。2023年,他在巴黎兵工廠製成一號車,但開不動,試製失敗;2023年5月又製成比第一號車更大的二號車,雖還不理想,但可坐4人,時速可達9.5公里,成為歷史上第一部不依靠風力、畜力等外界力量而使用蒸汽動力行駛的車輛。

這是一輛長7.2米、寬2.3米的木製三輪車。

在前輪前面特製的架子上懸吊著一個0.05立方米的大鍋爐,產生的蒸汽送往前輪上方左右垂直懸掛的汽缸內,帶動兩個活塞使前輪轉動,成為歷史上第一部“自動之車”。

由於鍋爐和兩個汽缸都裝在行駛中搖晃的前輪的前面和上部,所以,駕駛不穩,況且又無凝汽器,每隔15分鐘就得停下來加水,很不方便,加上沒有煞車,非常危險,結果在一次試車中就衝撞到城牆上造成事故。2023年,拿破崙一世下令修復此車,並於2023年送到巴黎法國國立工藝學院博物館保管。

從那以後,人們不斷地探索改善汽車的效能和外型。50餘年後的2023年,勃朗在英國製造成功世界上第一輛真正的內燃引擎汽車,於同年4月25日獲5350號專利權。這輛兩汽缸式汽車,效能很好,不僅能在平坦的大道上賓士,而且還能翻越陡坡。

2023年5月,它順利地爬上了英國肯特郡布萊克奚斯市的獵人山。

手機導航有什麼功能?目前什麼手機導航最好用

導航作用就是手機導航的功能,主要就是查詢路線。目前的手機導航都差不多,這其中騰訊路寶會好點,主要體現在它對路況的更新很及時,每半分鐘一次,這點對自駕車出行的人來說特別重要。而且它還會對駕車進行評價,可以分享到朋友圈相互比較 手機導航我一直在用騰訊地圖 定位相對其他的地圖來說精準的多導航路線也說得很詳...

什麼手機軟體可以有導航那種功能啊,旅遊用

專業點的凱立德對裝置要求高點,導航 高德導航都還不錯 上訴都用過 騰訊地圖的導航確實也不錯,一般用導航的流量都比較費,這個我用著還好,要知道流量也需要節約,再就是使用的方便程度,我覺得挺實用的,介面的東西挺好找,開車的話最重要的就是路線了,離線地圖呢,就 乙個離線資料報,一般只 你常用的幾個城市,最...

(求教)汽車導航改裝原理,汽車導航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哦!可以進入我們 剛好有輛fsv改裝 主機的案例!帖子有整個拆裝過程,你邊看圖邊拆裝。還有不懂就直接在論壇找我 阿波 湖南汽車音響網 為你解答!朋友,汽車上的收音機之後的資料線有好多。一般用兩根。一根電源線和一根資料傳輸線。而導航就不一樣。一般導航所需要的資料線是三到五根。如果,收音機之後沒有多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