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發明所具備的特徵,簡述發明專利授權的實質條件

時間 2022-07-12 06:10:06

1樓:月白血刃

組成發明的發明元素不同和組合關係的不同決定這一項發明成果的優劣。

比如:氧化氫和硫化氫、石墨和金剛石性質就相差千壤之別。

通常情況下組成一項發明的知識單元越多、組合關係越複雜,那麼這項發明的完成難度也就越大,競爭壁壘相對也就越高。如汽車和自行車。

而一項發明中包含的發明因子與發明因子團越多、發明因子的構成越出人意料,這項發明的創造性水平也就越高;比如橡皮鉛筆和核導彈。

當組成某個關鍵發明因子的知識單元為一項最新發明的科學發現時,那麼這項發明通常就是一項首創性的發明。比如馬可尼發明的無線通訊系統、費曼發明的鐳射發射器等。

對發明的改進完善過程,實際上就是對組成發明的各知識單元、發明因子等因素之間關係進行調整,和刪減或增加若干個知識單元或發明因子,從而使得方案更有化的過程。

實際上不管多麼複雜、多麼重要的發明創造均遵循這一固有的潛在規律。如轉基因技術、克隆技術、源細胞技術、奈米技術、藍芽技術等 。.

2樓:98牛氣沖天

(1)發明必須體現為一種技術思想和技術方案;(2)發明在實踐中必須具有應 用價值;(3)發明是利用自然規律的結果。

簡述發明專利授權的實質條件

3樓:華律網

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獲得專利權的實質條件為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專利權,簡稱“專利”,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專利權的性質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排他性、時間性和地域性。

4樓:知墨墨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2008修正)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本法所稱現有技術,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技術。

詳細可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2008修正):http://www.

sipo.gov.cn/zcfg/flfg/zl/fl/201509/t20150902_1169595.

html

5樓:小知

專利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其中發明專利申請是最難的,因為其要進行專利的實審階段,專利審查員會查詢世界範圍內相關資料,質疑該專利,如果經過論證該專利具有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即會授予專利權。

1、新穎性:即該專利為世界範圍內第一次出現,未在公開的報刊雜誌、展會、學術刊物等渠道或**發表或出現過,為人類一項新的技術成果;

2、創造性:即反應人類的主觀能動性,是一種依託人類智慧創造的結果,而非自然界本身就有的事物或產品;

3、實用性:即該專利可以被行業內一般技術人員進行實施或生產的一種產品或方法,而天馬行空、無事生有的捏造。

6樓:和尚遊客

第二章 授予專利權的條件

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本法所稱現有技術,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技術。

第二十三條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應當不屬於現有設計;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外觀設計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與現有設計或者現有設計特徵的組合相比,應當具有明顯區別。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不得與他人在申請日以前已經取得的合法權利相沖突。

本法所稱現有設計,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設計。

第二十四條 申請專利的發明創造在申請日以前六個月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喪失新穎性:

(一)在中國**主辦或者承認的國際展覽會上首次展出的;

(二)在規定的學術會議或者技術會議上首次發表的;

(三)他人未經申請人同意而洩露其內容的。

第二十五條 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對前款第(四)項所列產品的生產方法,可以依照本法規定授予專利權。

以上摘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2008修正)》

7樓:平優裘迎波

根據專利法22條,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同申請日以前已有的技術相比,該發明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根據專利法第二十五條

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對前款第(四)項所列產品的生產方法,可以依照本法規定授予專利權。

符合這些條件,沒有發現駁回理由的,就可以授予專利了。

什麼是根據生物的特點發明的?

8樓:來自東方山熱忱的平菇

指仿學生物的發明,有以下事列:

青蛙-電子蛙眼

魚-潛水艇

響尾蛇-探熱器

企鵝-雪地汽車

袋鼠-跳躍機

蒼蠅-平衡竿

長頸鹿-“抗荷服”

響尾蛇-紅外線感受器

鱷魚“流淚”-仿生海水淡化器

鳥-飛機

人手-機械臂

電魚-伏特電池

螢火蟲-人工冷光

蒼蠅的鼻子-氣味分析儀

蝙蝠-雷達

青蛙肌肉-抗干擾系統

視覺-電影攝影機

蛙眼-紅外技術

昆蟲的觸角-天線

電魚------伏特電池

蒼蠅楫翅-振動陀螺儀

鶴的體態-掘土機

野豬的鼻子-防毒面具

簡述運輸活動應具有的基本特徵

發明應當具備的特點?

9樓:暮靄之名惋惜

《專利法》第二十二條規定:“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即只有符合“三性”要求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才有可能獲得專利權。

《專利法》對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新穎性的要求是相同的。

所謂新穎性,是指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中。換句話說,一項發明創造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向社會公開過,發明創造的內容不構成公眾能夠得知的現有技術的組成部分。

我國以申請日作為判斷新穎性的時間標準。凡是在申請日以前,已經有相同的發明創造由他人完成並公開或者發明人自己公開,比如在新聞釋出會、科研鑑定會、展覽會上披露了發明創造的實質性內容,在技術成果誕生後不及時申請專利,而是在產品生產出來試銷或者完全投放市場後才去申請專利,都會導致新穎性的喪失而無法獲得專利權,多年的心血就會付諸東流。

《專利法》第二十二條對發明和實用新型的創造性分別做了規定。同申請日以前的現有技術相比,發明應當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實用新型應當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突出的實質性特點”是指發明與現有技術相比,具有明顯的本質區別,對於發明所屬技術領域的普通技術人員來說,不是顯而易見的,普通技術人員不能直接從現有技術中得出該發明的全部必要的技術特徵,也不能通過邏輯分析、推理或者試驗而得到。“顯著的進步”是指從發明的技術效果上看,與現有技術相比具有長足的進步,這種進步表現在發明解決了人們一直渴望解決,但始終沒有獲得成功的技術難題,或者該發明克服了技術偏見,提出了一種嶄新的研究路線,或者該發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技術效果,或者代表著某種新技術的發展趨勢。

對於實用新型來說,它的創造性比發明要低,只要與現有技術相比有所區別和進步,就可以認為該實用新型具備了創造性。

《專利法》第二十二條第四款規定:“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根據這一規定,發明創造具備下列條件即認為其具有實用性:

(1)產業實用性。這裡的“產業”是一個廣義的概念,它包括工業、農業、礦業、林業、水產業、畜牧業和交通運輸業、服務業等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只要在任何一個產業部門能夠製造或者使用,能夠在實踐中實現,就說明它具備了產業實用性。

(2)可重複再現性。所謂“可重複再現性”,是指所屬技術領域的普通技術人員,根據專利申請檔案公開的內容,能夠重複實施專利申請中所記載的技術內容,這種重複實施不受客觀因素的影響,並且重複實施的結果是相同的。比如,根據產品發明的專利申請檔案的內容,有關的技術人員能夠製造出相同的新產品,說明該項發明具備了可重複再現性,但是,類似像上海新浦大橋這樣的整體建築受特定地理位置、地理環境和地質條件等限制的技術方案,就不具有可重複再現性,因為它不可能在其他地點完整地再現。

(3)有益性。發明創造的有益性,是說一項專利技術實施後應當能夠產生積極的效果,具有良好的技術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任何脫離社會需要、嚴重汙染環境、嚴重浪費能源的發明創造,則因缺乏積極效果而不能授予專利。

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哪些特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能夠授予專利權的技術方案,首先要屬於專利法保護的範圍,以下幾項是不授予專利權的:

(一)科學發現;(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四)動物和植物品種;(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其次,要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再次,需要滿足實用性、新穎性、創造性的“三性”要求: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簡述職務發明創造的幾種情形,簡述我國法律對職務發明創造的認定

宜靖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實施細則 2010修訂 第12條。該條規定 專利法 第6條所稱執行本單位的任務所完成的職務發明創造是指 1 在本職工作中作出的發明創造 2 履行本單位交付的本職工作之外的任務所作出的發明創造 3 退職,退休或者調動工作後1年內作出的,與其在原單位承擔的本職工作或者原單...

簡述特徵X射線產生的機理

產生特徵x射線的最簡單方法是用加速後的電子撞擊金屬靶。在撞擊過程中,電子突然減速,失去的動能 1 將以光子的形式釋放出來,形成x射線光譜的連續部分,稱為制動輻射。通過增加加速電壓和電子所攜帶的能量,就有可能使金屬原子的內部電子失效。因此,內層形成乙個空穴,外層電子傳輸回內層來填充這個空穴。同時,發射...

什麼是簡述外匯的特徵,什麼是簡述外匯的三個特徵

外匯天眼 國際性,即必須是以外幣表示的金融資產,而不能是本幣表示的金融資產 可兌換性,即持有人能夠不受限制地將它們兌換為其他外幣支付手段 可償性,即可以在另一國直接作為支付手段無條件使用。更多特徵可檢視外匯天眼 鑽誠投資擔保 外匯是指之外國貨幣表示的並且可以用於國際結算的支付手段。它具有以下特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