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是誰發明的呢,漢語拼音是誰發明的?

時間 2022-05-03 11:00:13

1樓:邢老師

回答中國的漢語拼音發明者是周有光。 周有光(2023年1月13日-)原名周耀平,起先「周有光」是他的筆名,「有光」後來成為他的號,2023年1月13日出生於江蘇常州青果巷。

早年研讀經濟學,2023年奉調到北京,進入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專職從事語言文字研究。周有光的語言文字研究,領域十分寬廣,研究的中心是中國語文現代化。他對中國語文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做了全面的科學的闡釋。

周先生是漢語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訂者,並主持制訂了《漢語拼音正詞法基本規則》。85歲以後開始研究文化學問題。

更多2條

2樓:嚴棠偉雨筠

是誰發明了漢語拼音呢?說來有趣,是乙個外國人。我國古代漢字讀音大多採用「兩字相切」的讀音方法,如「東」(都籠切)。

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公元2023年,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他是個中國通。他在2023年寫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資》的書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

他在中國期間結識了韓雲、王徵等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在利瑪竇等傳教士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編寫了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彙。

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

iso7098(中文

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2023年9月,中國台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英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

在中國古代,由於沒有標準的漢語拼音方案,人們在教學生字時,常使用兩個常見的字進行反切或直拼出這個生字的讀音。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由於古代沒有標準的拼音方案,致使很多漢字古代的讀音與現在的讀音完全不同。

給中華民族的興起起到了一定的阻礙作用。

3樓:袁老師專業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袁老師,很高興為您解答。正在為您整理答案,預計需要幾分鐘時間,請您耐心等待哦。

中國的漢語拼音發明者是周有光。

周有光(2023年1月13日-)原名周耀平,起先「周有光」是他的筆名,「有光」後來成為他的號,2023年1月13日出生於江蘇常州青果巷。早年研讀經濟學,2023年奉調到北京,進入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專職從事語言文字研究。周有光的語言文字研究,領域十分寬廣,研究的中心是中國語文現代化。

他對中國語文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做了全面的科學的闡釋。周先生是漢語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訂者,並主持制訂了《漢語拼音正詞法基本規則》。85歲以後開始研究文化學問題。

更多1條

4樓:少來著套

2023年,近代拼音文字倡導者盧戇章仿照拉丁字母筆形自造了一種「切音新字」2023年國語統一籌備會制定了「國語羅馬字」。2023年吳玉章等人又制定了「拉丁化新文字」

2023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准頒布了《漢語拼音方案》

5樓:

漢語拼音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制定的

是由英文改進而來!

6樓:

漢語拼音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制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明顯是中國人,外國人還沒這個本事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是比較佩服發明漢語拼音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目前大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

歷史:漢語拼音方案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和2023年劉孟揚的《中國音標字書》,還有2023年的國語羅馬字和2023年的拉丁化中國字。所有這些漢字拉丁化方案都為漢語拼音的制定提供了基礎。

2023年,吳玉章給***寫信,提出為了有效的掃除文盲,需要迅速進行文字改革。***把信批覆給郭沫若、茅盾等人研究,於2023年10月成立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其中一項任務就是研究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中國文字改革協會改為***直屬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其間收到各種漢語拼音方案1600多個。大致有這樣幾種形式:

漢字筆畫式

拉丁字母式

斯拉夫字母式

幾種字母的混合形式

速記式圖案式數字形式

而最後決定採用拉丁字母作為漢語拼音的符號系統,以便於國際間的交流和合作。

漢語拼音是誰發明的?

10樓:糜虹穎考融

一九五bai八年二月十一日du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zhi五次會議dao

批准了《漢語

回拼音方案》。漢語拼音方案的

答作用有五個:

①給漢字注音。利用漢語拼音為漢字注音,可以提高識字的效率,利用漢語拼音查字典,可以提高自學的能力,有助於小學的識字教學,也為漢字拼音化創造條件。

②為推廣普通話的有效的工具。利用拼音幫助讀準字音、學習普通話,逐步地普及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普通話。有利於文字的根本改革,有利於發展科學技術,有利於社會的發展進步。

③用來音譯外國的人名、地名和科技術語,編索引等。

④漢語拼音方案採用拉丁字母,便於國際文化交流。包括:字母表、聲母表、韻母表、聲調符號、隔音符號。

⑤可以按照字母表排列的順序,查按音序排列的字典等拼音索引。

根據普通話語音結構的特點而制定的聲母表和韻母表,用25個字母配合成21個聲母和35個韻母。並制定了一些相應的拼寫規則。

11樓:示奕琛問雀

在中國古代,由

抄於沒有標準的漢語拼音方案,人們在教學生字時,常使用兩個常見的字進行反切或直拼出這個生字的讀音。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由於古代沒有標準的拼音方案,致使很多漢字古代的讀音與現在的讀音完全不同。

給中華民族的興起起到了一定的阻礙作用。

是誰發明了漢語拼音呢?說來有趣,是乙個外國人。我國古代漢字讀音大多採用「兩字相切」的讀音

方法,如「東」(都籠切)。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公元2023年,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他是個中國通。

他在2023年寫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資》的書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他在中國期間結識了韓雲、王徵等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在利瑪竇等傳教士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編寫了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彙。

12樓:令狐玉枝府培

公元2023年,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他是個中國通。他在2023年寫了一本《專西中儒耳目資》的書屬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他在中國期間結識了韓雲、王徵等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在利瑪竇等傳教士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編寫了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彙。

現用的漢語拼音(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s,chinese

pinyi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

13樓:接琇芬祖易

漢語bai拼音方案最

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朱文du

有2023年的國語羅馬字和2023年的拉丁化中國字。所有這些漢字拉丁化方案都為漢語拼音的制定提供了基礎。

14樓:鎖盼盼賓逸

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

15樓:盤祺然齊萍

漢語拼音(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s,chinese

pinyi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

改革時被原中國

回文字改革委員會答(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

16樓:毓憶安戢頤

最早發明漢語拼音的人是法國傳教士金尼閣。金尼閣於2023年來華,2023年回歐

洲募集了版7000部圖書

帶到中權國,

,在利瑪竇等傳教士學習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修訂編製成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漢字字彙,人稱「利、金方案」。

17樓:魯禮常胭

是中國漢語拼音之夫周漢光老先生發明的。我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

18樓:鐘冰之過稷

是誰發明了漢bai語拼音呢?說來du有趣,是zhi乙個外國人。我國古代漢字讀dao音大多採用「兩字回相切答」的讀音方法,如「東」(都籠切)。

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公元2023年,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他是個中國通。他在2023年寫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資》的書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

他在中國期間結識了韓雲、王徵等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在利瑪竇等傳教士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編寫了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彙。

19樓:我王小強

西方的傳教士最早bai開始編創中du文的拼音系統。從威妥zhi瑪式到耶魯大學式,從dao趙元任的國專語羅馬字到台灣的注屬音字母第二式,從北洋**的注音符號到中國大陸全面推行的漢語拼音,世界上出現了不下一百種漢語拼音系統。其中由林伯渠、吳玉章在海參崴(2023年)草創,瞿秋白(2023年)在上海制定,2023年至2023年在***修改通過的《漢語拼音方案》影響最大。

20樓:晉易詹曉絲

哈里學前班

就是教拼音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漢語拼音是誰發明的?

22樓:陌路

漢語拼音有好多種,其發明人有利瑪竇、金尼閣、威妥瑪、黎錦熙、周有光等專。眾多的漢語拼音體系當中,屬威妥瑪拼音和大陸地區的漢語拼音影響最大。 大陸地區的漢語拼音並不是由哪乙個人發明,而是一批人,周有光是其中的一位,其他還有黎錦熙、成仿吾、沈雁冰(茅盾)、胡愈之、呂淑汀、王力等很多人。

23樓:手機使用者

你說的是漢語拼音還是其它拼音? 如果是漢語拼音, 那它的發明者是乙個外國人。內 我國古代漢字讀音大多采容用「兩字相切」的讀音方法, 如「東」(都籠切)。

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 公元1610年, 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 他是個中國通。 他在1626年寫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資》的書中, 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

他在中國期間結識了韓雲、王徵等人, 並在他們的幫助下, 在利瑪竇等傳教士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 編寫了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彙。

漢語拼音最早是誰發明的,漢語拼音發源於什麼時候?是誰發明的?

垚雁虪 1958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該方案。1982年,成為國際標準 iso 7098 中文 羅馬字母拼寫法 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2008年9月,中國臺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 通用拼音 改為採用 漢語拼音 涉及中文英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

漢語拼音何時發明的?誰發明的,漢語拼音什麼時候開始用的,誰發明的?

阿維 1958年2月11日,bai發明者 法 du國傳教士金尼格萊。1958年2月11日,第zhi一屆全國人民代dao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版批准 漢語拼音權方案 1958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 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1626年,法國耶穌會傳教士金尼閣在杭州出版了 西儒耳目資 這是...

蟲的漢語拼音是怎麼的,「蟲」的漢語拼音是什麼?

笨笨熊 輔導及課件 蟲的漢語拼音是1.蟲 ch ng 2.蟲 hu 蟲 ch ng 名 會意。漢字部首之一,從 蟲 的字多與昆蟲 蛇等有關。按 蟲 甲骨文本形象蛇形,本讀 hu 即虺,是一種毒蛇。後為 蟲 的簡體。本義 昆蟲的通稱 同本義蟲,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說文 風為蟲。孔子家語 執轡 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