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使用始於幾幾年,漢語拼音是哪一年開始使用的?

時間 2022-08-27 02: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拼音方案》源於近代以來在中國開展了拉丁化新文字運動中眾多方案之一。

而現行的漢語拼音方案是20年代末30年代初在蘇聯創制的。在蘇聯**的指導下,蘇聯漢學家龍果夫、郭質生聯同在蘇聯的中國共產黨員瞿秋白、吳玉章、林伯渠、蕭三等人聯合研製。

2023年5月,蘇聯各民族新文字**委員會科學會議主席團對中國拉丁化字母的方案進行了審定,並批准了這個方案。

2023年9月26日在蘇聯海參威召開的中國文字拉丁化第一次代表大會上,又通過了書面方案《中國漢字拉丁化的原則和規則》。

2023年,拉丁化新文字介紹到國內。2023年1月,陝甘寧邊區**成立「新文字工作委員會」,正式宣布新文字與漢字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就馬上著手研製拼音方案。2023年10月成立了民間團體「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協會設立「拼音方案研究委員會」。

在2023年,,***到蘇聯訪問時,他曾經問史達林,中國的文字改革應當怎麼辦;史達林說,中國是乙個大國,可以有自己的字母。***回到北京之後,指示中國文字改革研究委員會制訂民族形式的拼音方案。同時,上海的新文字研究會停止推廣北方拉丁化新文字,等待新方案的產生。

2023年10月15日,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次會議上印發給代表們六種拼音方案的草案,有四種是漢字筆畫式的,一種是拉丁字母式的,一種是斯拉夫字母式的。***同意採用拉丁化新文字,並在**開會通過。

2023年10月,***成立「漢語拼音方案審定委員會」2023年10月提出《修正草案》。

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批准《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

2023年,聯合國地名標準化會議決定採用《漢語拼音方案》作為拼寫中國地名的國際標準。

漢語拼音是哪一年開始使用的?

2樓:起個名好難

2023年。

漢語拼音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

2023年9月,中國台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音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漢語拼音方案》有如下特點:

①只用國際通用的26個字母,不增加新字母;

②盡量不用附加符號(只用了兩個附加符號);

③盡量不用變讀;

④採用隔音符號「'」來隔音;

⑤採用y、w、yu三個字母和字母組合表示音節開頭的半母音i、u、ü,同時具有隔音作用;

⑥採用四個雙字母zh,ch,sh,ng;

⑦採用四個聲調符號來表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四個調類;

⑧採用拉丁字母通用的字母表順序,並確定了漢語拼音字母的名稱。

3樓:葡萄說生活

漢語拼音方案1955~2023年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訂,2023年2月1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2023年國際標準化組織承認為拼寫漢語的國際標準。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第十八條規定:「《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

」根據這套規範寫出的符號叫做漢語拼音。

漢語拼音也是國際普遍承認的現代標準漢語拉丁轉寫標準。國際標準iso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23年2月11日)正式通過的漢語拼音方案,被用來拼寫中文。

撰寫者按中文字的普通話讀法記錄其讀音。」

擴充套件資料

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頒布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是指用《漢語拼音方案》中規定的字母和拼法拼成乙個現代漢語的標準語音即普通話的語音音節。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

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

2023年9月,中國台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音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4樓:卯楚楚鄒辰

最早是2023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和2023年的《中國音標字書》還有2023年的國語羅馬字和2023年的拉丁化中國字。都為了漢語拼音提共了基礎。2023年國家正式批准

5樓:

漢語拼音方案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和2023年劉孟揚的《中國音標字書》,還有2023年的國語羅馬字和2023年的拉丁化中國字。所有這些漢字拉丁化方案都為漢語拼音的制定提供了基礎。   2023年,吳玉章給***寫信,提出為了有效的掃除文盲,需要迅速進行文字改革。

***把信批覆給郭沫若、茅盾等人研究,於2023年10月成立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其中一項任務就是研究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中國文字改革協會改為***直屬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其間收到各種漢語拼音方案1600多個。大致有這樣幾種形式:

漢字筆畫式、拉丁字母式、斯拉夫字母式、幾種字母的混合形式、速記式、圖案式、數字形式。而最後決定採用拉丁字母作為漢語拼音的符號系統,以便於國際間的交流和合作。   2023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批准公布的拉丁字母式的《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聯合國第三屆地名標準化會議根據「名從主人」的原則,決定採用漢語拼音為中國地名羅馬字母拼寫法的國際標準。 2023年,國際標準化組織發出 iso7098 號檔案,成為國際標準 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

參考資料

漢字拼音始於什麼時候

6樓:撲克科技產品

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當兩個上聲字連讀時,第乙個字的聲調值變為35,即等於陽平的調值。變調調值是214-35。 例如「老鼠」,兩字音調都是上聲,但發音為陽平、半上聲,和「牢鼠」的讀法相近但不相同。

2,當三個上聲字連續時,則比較複雜,要分析具體情況。

2.1當詞語首二字是雙音節,而第三字是單音節時,首二字都讀陽平聲。如「保管好」,發音是陽平、陽平、上聲。

2.2當詞語首字是單音節,而尾二字是雙音節時,首字變成214,第二字讀陽平聲。如「總保管」發音是半上聲、陽平、上聲。

3,如果上聲字後面接著非上聲字,亦即陰平、陽平、去聲和輕聲前,且該上聲字不處於句末、不處於被強調狀態時,常讀作半上聲。

(陰平的聲調值是55 陽平是35 上聲是214 去聲是51)

還有就是「一」和「不」的變調,

在去聲音節之前,「一」讀陽平聲,如「一定」。

在非去聲音節之前,「一」讀去聲,如「一天」、「一年」、「一起」。

在詞語之間,「一」讀輕聲。但表示序數時或其他情況下,「一」都讀原本的陰平聲。

「不」只有在去聲音節前才變調為陽平聲。在詞語之間,「不」讀輕聲。

漢語拼音什麼時候開始用的,誰發明的?

7樓:阿維

2023年2月11日,bai發明者:法

du國傳教士金尼格萊。

2023年2月11日,第zhi一屆全國人民代dao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版批准《漢語拼音權方案》。2023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

2023年,法國耶穌會傳教士金尼閣在杭州出版了《西儒耳目資》,這是一本用拉丁字母給漢字注音的字彙。注音所用的方案是在利瑪竇方案的基礎上修改的。金尼閣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

所以他是發明者。

我國原來沒有拼音字母,採用直音或反切的方法來給漢字注音。直音,就是用同音字註明漢字的讀音,如果同音字都是生僻字,即使注了音也讀不出來。反切,就是用兩個漢字來給另乙個漢字注音,反切上字與所注字的聲母相同,反切下字與所注字的韻母和聲調相同。

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漢語拼音方案。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

2023年9月,中國台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

8樓:棟棟拐

法國傳教士金尼格萊。

他在2023年寫的一本《西儒耳目資》的書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版拼音字母權記錄了漢字的讀音。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2023年2月11日正式通過了漢語拼音方案,但發明者應該是金尼格萊。

9樓:匿名使用者

遠古時代,中國人的祖先伏羲發明了漢字。

漢語拼音始於什麼時候?古代人是怎麼認字的?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漢語拼音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10樓:

漢語拼音方案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和2023年劉孟揚的《中國音標字書》,還有2023年的國語羅馬字和2023年的拉丁化中國字。所有這些漢字拉丁化方案都為漢語拼音的制定提供了基礎。

2023年,吳玉章給***寫信,提出為了有效的掃除文盲,需要迅速進行文字改革。***把信批覆給郭沫若、茅盾等人研究,於2023年10月成立中國文字改革協會,其中一項任務就是研究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中國文字改革協會改為***直屬的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其間收到各種漢語拼音方案1600多個。大致有這樣幾種形式:

* 漢字筆畫式

* 拉丁字母式

* 斯拉夫字母式

* 幾種字母的混合形式

* 速記式

* 圖案式

* 數字形式

而最後決定採用拉丁字母作為漢語拼音的符號系統,以便於國際間的交流和合作。

11樓:小白兔魚兒

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頒布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

漢語拼音ong怎麼讀,漢語拼音中ong怎麼讀

嘴角微微上揚 ong是後鼻音韻母,發音時,起點母音是後高圓唇母音u 合口呼 但比u的舌位略低一點,舌尖離開下齒背。舌頭後縮。舌面後部隆起,軟顎上公升,關閉鼻腔通路。唇形始終攏圓 合成圓形 發音例詞 1 共同 g ng t ng 2 轟動 h ng d ng 3 空洞 k ng d ng 4 隆重 l...

漢語拼音裡面的音序是什麼意思,漢語拼音裡面的音序是什麼意思? 40

音序,顧名思義,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其中漢語拼音是以拼音字母 也就是拉丁字母,多個 為順序的,並且是逐個字母比較排序,如果音節的各個字母相同,則再按聲調排序。它的順序為 a,b,c,d,e,f,g,h,i,j,k,l,m,n,o,p,q,r,s,t,u,w,x,y,z。...

保健用漢語拼音怎麼寫,晦暗用漢語拼音怎麼寫?

一個人的林夕 文字 保健 拼音 b o ji n 拼音拼讀知識 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 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並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拼音的要領是 前音 聲母 輕短後音 韻母 重,兩音相連猛一碰。拼音時要牢記普通話聲母和韻母的配合規律 聲母n及零聲母與開口呼 齊齒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