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精神, 愚公移山 精神

時間 2022-05-03 10:55:14

1樓:

「愚公移山」的典故出自《列子·湯問》。講的是90高齡面山而居的愚公開山修路,子孫相繼,不畏艱難的故事。***在中共「七大」作閉幕詞時,用了這個典故。

他說:「現在也有兩座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國主義,一座叫做封建主義。中國共產黨早就下了決心,要挖掉這兩座山。

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工作。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

」「愚公移山」從此成為表現中國共產黨人堅韌不拔,不懈奮鬥精神的典型用語和口號。解放之後,它又發展成「愚公移山,改造中國」,成為鼓舞全國人民改變中國一窮二白落後面貌的動員口號。(人民網)

【發音】 yú gōng yí shān

【解釋】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出處】 《列子·湯問》(戰國 列禦寇)記載: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乙個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能能。愚公說:

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用法】主謂式;作主語、定語、賓語;含褒義【示例】 在現代化建設中,我們要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

【近義詞】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始終不渝

【反義詞】虎頭蛇尾、有頭無尾

【詞性】形容詞,褒義詞。

【原文】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

2樓:王仕節

「愚公移山」的典故出自《列子·湯問》。講的是90高齡面山而居的愚公開山修路,子孫相繼,不畏艱難的故事。***在中共「七大」作閉幕詞時,用了這個典故。

他說:「現在也有兩座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國主義,一座叫做封建主義。中國共產黨早就下了決心,要挖掉這兩座山。

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工作。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

」「愚公移山」從此成為表現中國共產黨人堅韌不拔,不懈奮鬥精神的典型用語和口號。解放之後,它又發展成「愚公移山,改造中國」,成為鼓舞全國人民改變中國一窮二白落後面貌的動員口號。(人民網)

愚公移山的精神

3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愚公移山的精神之所以可貴,就在於他想了常人不敢想的事,做了常人不能做的事,付出了常人難以付出的努力。愚公精神在當代仍值得我們學習。

學習愚公,要學習他「主動挖山」的精神。在我們的面前,還有很多的「山」,需要有人去「挖」。因為大家都明白,「搬家」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環境,卻改變不了艱苦地區的落後面貌。

學習愚公,要學習他「自力挖山」的精神。愚公或許可以把挖山的重任交給領導,推給集體,留給後人。誰也不會要求一位「年且九十」的老人去完成這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但愚公沒有這樣做,他說:「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並在統一了家人思想之後,馬上付諸行動,自力更生,艱苦奮鬥。

學習愚公,要學習他「不斷挖山」的精神。乙個人搬掉一塊石頭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搬石頭,子子孫孫永遠搬石頭。在挖山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

比如吃飯問題、穿衣問題、工具問題、傷病問題、有人說閒話的問題、做了驚天動地的好事卻沒有得到獎勵的問題等等。可是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愚公都沒有動搖,而是矢志不渝,挖山不止。

愚公移山精神的精髓,就是信仰、信念、信心和實幹。信仰正確、信念堅定、信心充足,才會為偉大的事業奮鬥終身。事業的成功與實幹密不可分。

我們今天學習《愚公移山》,就應該像愚公一樣直面困難,求真務實,埋頭苦幹。有了這樣一股勁頭,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才能獲得成功。 我個人認為,愚公移山的精神在今天不僅要發揚,還要發揚廣大。

今年省分行夏季工作座談會上,省分行馬行長提出三個"不"字----不務虛,不鬆懈,不懼難,下決心實現「三年再造乙個山西分行」的目標,就是要求我們每一位員工拿起勇氣,振奮精神,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用最短的時間,實現山西行的快速發展。「三年再造」目標,不僅符合山西行長遠發展的要求,更符合山西行廣大員工的根本利益、希望和要求。如果說,我們在「三年再造」目標的認識過程、思想行動是統一的話,那麼,我們每一位員工必須在「三年再造」過程中,有這個勇氣和能力,敢於承擔責任,敢於衝鋒陷陣,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不怕困難,勇挑重擔,付出辛勞。

4樓:哦風的味道

《愚公移山》的精神是:比喻做事有毅力,有恆心,堅持不懈,不怕困難。

愚公移山這個故事只是乙個寓意,它的本意並不在於「移山」或者「搬家」,它所強調的是一種精神,持之以恆的精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毅力」。這座山只是象徵我們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某一種困難,我們完全可以憑藉我們的智力、毅力或者體力去征服它、解決它。我們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都需有乙個明確的目標,然後再堅定不移地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而奮鬥。

期間,我們可能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困難,但是只要我們夠執著,堅持乙個方向,堅守乙個信念,堅信自己的堅強和堅韌,我相信沒有什麼困難是征服不了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就是這層意義

「愚公移山」並不是乙個真實的故事,但它在中國家喻戶曉。這個故事記載在《列子》中。《列子》是西元前

四、五世紀一名叫列禦寇的哲學家寫的書。

故事說,有一名老人,名叫愚公,快九十歲了。他家的門口有兩座大山,一座叫太行山,一座叫王屋山,人們進進出出非常不方便。

一天,愚公召集全家人說:「這兩座大山,擋住了咱們家的門口,咱們出門要走許多冤枉路。咱們不如全家出力,移走這兩座大山,大家看怎麼樣?」。

愚公的兒子、孫子們一聽,都說:「你說得對,咱們明天開始動手吧。!」可是,愚公的妻子覺得搬走兩座大山太難了,提出反對意見說:

「咱們既然已經在這裡生活了許多年,為什麼不能這樣繼續生活下去呢?況且,這麼大的兩座山,即使可以一點點移走,**又放得下這麼多石頭和泥土?」

愚公妻子的話立刻引起大家的議論,這確實是乙個問題。最後他們一致決定:把山上的石頭和泥土,運送到海浬去。

第二天,愚公帶著一家人開始搬山了。他的鄰居是一位寡婦,她有乙個兒子,才七八歲,聽說要搬山,也高高興興地來幫忙。但愚公一家搬山的工具只有鋤頭和揹簍,而大山與大海之間相距遙遠,乙個人一天往返不了兩趟。

乙個月幹下來,大山看起來跟原來沒有兩樣。

有乙個老頭叫智叟,為人處事很精明。他看見愚公一家人搬山,覺得十分可笑。有一天,他就對愚公說:「你這麼大歲數了,走路都不方便,怎麼可能搬掉兩座大山?」

愚公回答說:「你名字叫智叟,可我覺得你還不如小孩聰明。我雖然快要死了,但是我還有兒子,我的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一直傳下去,無窮無盡。

山上的石頭卻是搬走一點兒就少一點兒,再也不會長出一粒泥、一塊石頭的。我們這樣天天搬,月月搬,年年搬,為什麼搬不走山呢?」自以為聰明的智叟聽了,再也沒話可話了。

愚公帶領一家人,不論酷熱的夏天,還是寒冷的冬天,每天起早貪黑挖山不止。他們的行為終於感動了上帝。上帝於是派遣兩名神仙到人間去,把這兩座大山搬走了。

但是愚公移山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它告訴人們,無論什麼困難的事情,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地做下去,就有可能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遠見,有決心,有發展眼光,大智若愚,考慮周全,可敬可佩

6樓:羿依美仁專

不被眼前困難打倒,相信自己的實力會成功

不斷拼搏,艱苦奮鬥的精神

7樓:高達模王

思維固化 不懂變通 愚昧無知 是種不值得提倡的東西 (通常認為的愚公移山精神)

愚公移山還有種解釋 愚公移山所花的時間與日月星辰 宇宙之中 只是滄海一粟 不值一提 這個解釋比較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

☆☆☆☆☆☆

《愚公移山》表達的是什麼精神?

9樓:韓琴

《愚公移山》表達的是一種持之以恆的精神。文章通過愚公移山成功的事情,反映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改造自然的偉大氣魄和驚人毅力,說明了「愚公不愚,智叟不智」,要克服困難就必須下定決心,堅持不懈的道理。

《愚公移山》為一篇具有樸素的唯物主義和樸素的辯證法思想的寓言故事,選自《列子·湯問》,作者是春秋戰國的列禦寇。

《愚公移山》講述了愚公不畏艱難,堅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終感動天帝而將山挪走的故事。愚公家門前有兩座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乙個「聰明」的智叟笑他太傻, 認為不能。愚公說:

「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的,又何必擔心挖不平呢?」後因感動天帝,所以天帝命誇娥氏的兩個兒子搬走兩座山。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戰國初期,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各家學派在傳揚自己的主張時,常運用大量生動的小故事來說明抽象的道理。這樣,寓言就空前繁榮起來。

《愚公移山》這則寓言一開始簡介了「太行、王屋二山「既高且大,位當南北交通要道。老愚公「面山而居」,出入不便,需要繞山而行,這就揭示了人和山的矛盾,即愚公移山的原因。

第一段寫太行、王屋二山的面積、高度和地理位置。意在襯托移山的艱難。愚公要移山,山越高大,移山的任務越艱鉅愚公的品質也就越突出。

這是故事的背景,為下文愚公移山埋下伏筆。第二段寫愚公主張提出移山,家裡人提出運土方案,率領幾人便馬上開始行動。

第三段寫愚公對智叟的駁斥,這是情節的發展。愚公和智叟的對話是全文的核心,愚公堅信可以移山。智叟目光短淺,阻止愚公移山。

第四段寫天帝被愚公的誠心感動了,派神將山揹走了,愚公的願望實現了。

文中烘托太行、王屋二山的高大,運土石路程的遙遠,對顯示愚公的氣魄,也說明移山勞動的艱鉅具有一定的作用。又如寫操蛇之神的「懼」和天帝的「感」,也從側面反映了愚公的決心不可動搖。結尾深意照應故事開頭。

太行、王屋二山被大力神的兩個兒子揹走,愚公的願望實現。雖是神助,但愚公之誠,不可磨滅;移山之功歸屬於愚公!

《愚公移山》是什麼精神?

10樓:盒子菌

愚公移山表達的是一種有毅力,有恆心,堅持不懈,不怕困難的精神。

「愚公移山」故事出自《列子》。《列子》文字的字裡行間表達了崇尚虛靜思想,強調人在自然天地間的積極作用。「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也正是對《列子》文字中核心思想的充分註解:

首先,「愚公移山」故事象徵了「道」的永恆性。聯絡其他篇章,從《列子》一書的整體性和系統性上分析即可看出,《列子》不但繼承了《道德經》關於「恆道」的思想,而且從過程論的角度予以了發揮。

《天瑞》篇在論及陰陽的時候分別以「太易、太初、太始、太素」來指稱天地化生的不同階段。最後,作者又以「一」到「九」的數字象徵大道迴圈往復的運動。而「愚公移山」故事中子子孫孫無窮盡的意象實際上可以看作大道永恆而生生不息精神的寄託。

其次,故事表達了道家的「抱一」觀念。這種觀念起端於老子《道德經》,並且被《列子》、《莊子》等道家著作所繼承和詮釋。道家講的「一」乃是基於「道」的整體性、永恆性、化生性而提出的重要概念,體現了哲學的高度抽象。

《道德經》稱「道生一」,又說「聖人抱一為天下式」。引伸到社會人生方面,「抱一」即表現為行事持之以恆,具有堅定信念。愚公雖然年紀很大,但卻堅信可以搬走兩座大山,並且率領子孫挖山不止,以實際行動履行了道家的「抱一」精神。

愚公移山(先秦:列禦寇)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

「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雜然相許。其妻獻疑曰:

「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雜曰:

「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

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河曲智叟亡以應。

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帝感其誠,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焉。

關於愚公移山精神事例,跪求 近代有愚公精神的偉人和主要事蹟

璃夢蘭 名人成長故事 居里夫人的放棄 1920年5月的乙個早晨,一位名叫麥隆內夫人的美國記者,幾經周折終於在巴黎實驗室裡見到了鐳的發現者居里夫人。端莊典雅的居里夫人和異常簡陋的實驗室,給這位美國記者留下了難忘的印象。此時,鐳已經問世18年了,它當初的身價曾高達75萬法郎。美國記者由此推斷,僅憑專利技...

《愚公移山》課後習題,愚公移山課後題答案 急需

竺蜻蝏 一1 妻子對移山的態度 疑 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 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智叟對移山的態度 嘲笑和反對 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子孫對移山的態度 紛紛贊同 雜然相許 二1 北山腳下有個叫愚公的人,年齡將近九十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且 將要 面 面...

徐悲鴻的《愚公移山》批判了什麼,《愚公移山》為我們揭示了什麼哲理

威小人物 愚公移山圖 批判了日軍的 暴虐,歌頌了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它作於1940年,正值中國人民抗日的危急時刻,畫家意在以形象生動的藝術語言表達抗日民眾的決心和毅力,鼓舞人民大眾去爭取最後的勝利。徐悲鴻創作這幅畫,立意在於以形象生動的藝術語言表達抗日民眾的決心和毅力,鼓舞人民將抗日進行到底,並堅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