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花崗岩,花崗岩是做什麼用的?

時間 2022-03-07 06:50:12

1樓:簡可

種深成酸性火成岩。俗稱花崗石。二氧化矽含量多在70%以上。

顏色較淺,以灰白色、肉紅色者較常見。主要由石英、長石和少量黑雲母等暗色礦物組成。石英含量為20%~40%,鹼性長石多於斜長石,約佔長石總量的2/3以上。

鹼性長石為各種鉀長石和鈉長石,斜長石主要為鈉更長石或更長石。暗色礦物以黑雲母為主,含少量角閃石。具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

按所含礦物種類,可分為黑雲母花崗岩、白雲母花崗岩、角閃花崗岩、二雲母花崗岩等;按結構構造,可分為細粒花崗岩、中粒花崗岩、粗粒花崗岩、斑狀花崗岩、似斑狀花崗岩、晶洞花崗岩及片麻狀花崗岩等;按所含副礦物,可分為含錫石花崗岩、含鈮鐵礦花崗岩、含鈹花崗岩、鋰雲母花崗岩、電氣石花崗岩等。常見長石化、雲英巖化、電氣石化等自變質作用。花崗岩是一種分布廣泛的岩石,各個地質時代都有產出。

形態多為岩基、巖株、巖鐘等。在成因方面,有人認為花崗岩是地殼深處的花崗岩漿經冷凝結晶或由玄武岩漿結晶分異而成,也有人認為是深度變質和交代作用所引起的花崗岩化作用的結果。許多有色金屬礦產如銅、鉛、鋅、鎢、錫、鉍、鉬等,***如金、銀等,稀有金屬如鈮、鉭、鈹等,放射性元素如鈾、釷等,都與花崗岩有關。

花崗岩結構均勻,質地堅硬,顏色美觀,是優質建築石料。

花崗岩是做什麼用的?

2樓:瀛洲煙雨

花崗岩用途:

一般用途:

花崗岩得天獨厚的物理特性加上它美麗的花紋使他成為建築的上好材料,素有"岩石之王"之稱,還有人用一觀、二量、三聽、四試來評價好壞。在建築中花崗岩從屋頂到地板都能使用,行人路的路緣也是,若是把它壓碎還能製成水泥或岩石填充壩。許多需要耐風吹雨打或需要長存的地方或物品都是由花崗岩製成的。

像是台北"中正紀念堂"的牌子和北京天安門前人民英雄紀念碑都是花崗岩做的。花崗岩過了千年仍歷久不衰的特性,著名的埃及金字塔就證明了這一點。

花崗岩結構均勻,質地堅硬,顏色美觀,是優質建築石料。抗壓強度根據石材品種和產地不同而異,約為1000-3000公斤/厘公尺。花崗岩不易風化,顏色美觀,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由於其硬度高、耐磨損,除了用作高階建築裝飾工程、大廳地面外,還是露天雕刻的首選之材。

商業用途:

商業用花崗岩包括花崗岩、片麻岩,山東五蓮七彩石礦花崗岩荒料片麻花崗岩、花崗片岩及學者所稱之正長巖、花崗閃長岩的成分介於其間之岩石。片麻岩類之岩石包括礦物成分、類似花崗岩及具粒狀結晶組織者。商業用花崗岩亦包括其它類似之組織、含少量副成分礦物之長石質結晶巖,主要為裝飾用者,如岩石學者所稱之鈣斜長石。

片麻岩為具粗理之結晶質岩石,主要由矽酸鹽類礦物組成,呈鑲嵌狀及粒狀結晶組織,不同類之礦物以規則或不規則,互動排列而造成。依照美國的材料試驗協會分類花崗岩分成普通花崗岩與黑花崗岩兩種。普通花崗岩由石英、長石、雲石等組成,又因有色礦物而帶有黑色或暗綠色,整體而言常受長石左右其色澤。

黑花崗岩的暗綠色或黑色岩石,由斜長石、輝石、橄欖石、角閃石等造岩而成,故黑花崗岩又分成斑糲巖、輝綠岩、玄武岩等三種。

花崗岩(granite),大陸地殼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一種岩漿在地表以下凝結形成的火成岩 ,主要成分是長石、雲母和石英。花崗岩的語源是拉丁文的granum,意思是穀粒或顆粒。因為花崗岩是深成巖,常能形成發育良好、肉眼可辨的礦物顆粒,因而得名。

花崗岩不易風化,顏色美觀,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由於其硬度高、耐磨損,除了用作高階建築裝飾工程、大廳地面外,還是露天雕刻的首選之材。

3樓:暖暖炊煙裊裊

一、一般用途

2、花崗岩結構均勻,質地堅硬,顏色美觀,是優質建築石料。抗壓強度根據石材品種和產地不同而異,約為1000-3000公斤/厘公尺。花崗岩不易風化,顏色美觀,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由於其硬度高、耐磨損,除了用作高階建築裝飾工程、大廳地面外,還是露天雕刻的首選之材。

二、商業用途

1、商業用花崗岩包括花崗岩、片麻岩,片麻花崗岩、花崗片岩及學者所稱之正長巖、花崗閃長岩的成分介於其間之岩石。片麻岩類之岩石包括礦物成分、類似花崗岩及具粒狀結晶組織者。商業用花崗岩亦包括其它類似之組織、含少量副成分礦物之長石質結晶巖,主要為裝飾用者,如岩石學者所稱之鈣斜長石。

片麻岩為具粗理之結晶質岩石,主要由矽酸鹽類礦物組成,呈鑲嵌狀及粒狀結晶組織,不同類之礦物以規則或不規則,互動排列而造成。

2、依照美國的材料試驗協會分類花崗岩分成普通花崗岩與黑花崗岩兩種。普通花崗岩由石英、長石、雲石等組成,又因有色礦物而帶有黑色或暗綠色,整體而言常受長石左右其色澤。黑花崗岩的暗綠色或黑色岩石,由斜長石、輝石、橄欖石、角閃石等造岩而成,故黑花崗岩又分成斑糲巖、輝綠岩、玄武岩等三種。

4樓:濟寧鈦浩機械****

花崗石是一種由火山爆發的熔岩在受到相當的壓力的熔融狀態下隆起至地殼表層,岩漿不噴出地面,而在地底下慢慢冷卻凝固後形成的構造巖,是一種深成酸性火成岩,屬於岩漿巖(火成岩)。花崗石以石英、長石和雲母為主要成分。其中長石含量為40%-60%,石英含量為20%-40%,其顏色決定於所含成分的種類和數量。

岩質堅硬密實。

花崗岩的用途:

花崗石的用途根據晶粒大小分:晶粒細小的可加以磨光或雕琢,作為裝飾板材或藝術品;中等粒度的常用於修築橋墩、橋拱、堤壩、海港、勒腳、基礎、路面等;晶粒粗大的軋制成碎石,是混凝土的優良集料。 由於花崗石耐酸,還用做化工、冶金生產中的耐酸襯料和容器。

天然花崗石製品根據加工方式不同可分為:

剁斧板材

石材表面經手工剁斧加工,表面粗糙,具有規則的條狀斧紋。表面

質感粗獷,用於防滑地面、台階、基座等。

機刨板材

石材表面機械刨平,表面平整,有相互平行的刨切紋,用於與剁斧板材類似用途,但表面質感比較細膩。

粗磨板材

石材表面經過粗磨,平滑無光澤,主要用於需要柔光效果的牆面、柱面、台階、基座等。

磨光板材

石材表面經過精磨和拋光加工,表面平整光亮,花崗岩晶體結構紋理清晰,顏色絢麗多彩,用於需要高光澤平滑表面效果的牆面、地面和柱面。

5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有工業價值的一般多為石材,也就是花崗岩飾面石材。另外,也有修橋、築路、蓋房等當做石料來用。

6樓:建坤

本土的花崗岩只有在金門才看得到,因此金門的老房子幾乎都是用花崗岩做成的。台灣的寺廟所用的花崗岩,是來自福建,多用於寺廟裡的龍柱、地磚、石獅。

7樓:赤恭莫璧

花崗岩是一種分布廣泛的岩石,各個地質時代都有產

出。形態多為岩基、巖株、巖鐘等。在成因方面,有人認為花崗岩是地殼深處的花崗岩漿經冷凝結晶或由玄武岩漿結晶分異而成。

也有人認為是區域變質和交代作用所引起的花崗岩化作用的結果。許多有色金屬礦產如銅、鉛、鋅、鎢、錫、鉍、鉬等,***如金、銀等,稀有金屬如鈮、鉭、鈹等,放射性元素如鈾、釷等都與花崗岩有關。

花崗岩結構均勻,質地堅硬。抗壓強度根據石材品種和產地不同而異,約為1000-3000公斤/厘公尺。花崗岩不易風化,顏色美觀,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由於其硬度高、耐磨損,除了用作高階建築裝飾工程、大廳地面外,還是露天雕刻的首選之材。

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1,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巖,是火成岩中分布最廣的一種岩石,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組成,其成分以二氧化矽為主,約佔65%~75%,岩質堅硬密實。

所謂的火成岩就是地下的岩漿或火山噴溢的熔岩冷凝結晶而成的岩石。 火成岩中二氧化矽的含量、長石的性質及其含量決定了石材的性質。當二氧化矽的含量大於65%,就屬於酸性巖,這種岩石中正長石、斜長石、石英等基本礦物形成晶體時,呈粒狀結構,就稱為花崗岩。

2,大理石屬於變質岩:變質岩是在高溫高壓和礦物質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種石頭自然變質成的另一種石頭。質變可能是重結晶、紋理改變或顏色改變。

天然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屬於中硬石材,主要由方解石、石灰石、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通常有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很多。

9樓:土巴兔裝修

不管是在對室內進行裝修">裝修

還是對室外進行裝修,材">石材都是一種使用得比較普遍的裝修材料,室內使用的石材一般以大理石或者石英石為主,用途就是作為飄窗的檯面或者櫥櫃的檯面,而室外使用的石材種類就比較多了,常見的一種石材叫做花崗石,花崗石在生活中聽說的頻率應該也是比較高的,它的質地堅硬、材質比較耐用,因此經常被使用在室外,那麼今天我們就具體介紹花崗石。

花崗石是什麼

花崗岩主要是由石英、長石、輝石、角閃石等礦物組成的,具有質堅耐腐蝕、抗壓強度大、硬度高、耐磨效能好、抗風化、化學穩定性強、色澤美觀等優點。花崗石石材是沒有彩色條紋的,多數只有彩色斑點,還有的是純色。其中礦物顆粒越細越好,說明結構緊密結實。

花崗石和大理石有什麼區別

**方面:花崗石是應用歷史最久、用途最廣、用得最多的岩石。它適用在經受風吹雨打及耐磨、力學效能要求高和場合,如建築物的牆、客流量大的廳堂、樓梯踏步、台階等處裝飾。

家庭地面採用花崗岩裝飾,能使房間高貴、典雅,顯示豪華氣派。但它的**較貴。大理石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臺、柱,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

大理石地板具有紋理,有良好的光潔度,能給人富麗莊重之感,但大理石不吸聲,不防滑,不適宜用於衛生間及廚房,且**較昂貴。

使用方面:大理石材礦物成分簡單,易加工,多數質地細膩,鏡面效果較好。其缺點是質地較花崗石軟,被硬重物體撞擊時易受損傷,淺色石材易被汙染。

鋪地大理石盡量選單色,選擇檯面時有條紋的飾布效果較好。由於花崗石與大理石相比質地更堅硬且耐酸,因而花崗石在家居裝飾裝修中更適用於室外陽台、庭院、客餐廳的地面及窗台。而大理石則可用於吧檯、料理台、餐櫃的檯面。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主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和花崗石有關的資訊,我們提到了花崗石是一種適合在室外使用的材料,花崗石最好不要使用在室內,因為花崗石中含有微量放射元素,我們今天分析了花崗石的基本資訊,考慮到很多的使用者朋友不能夠清晰地區分花崗石和大理石,所以我們在第二部分也分析了花崗石和大理石之間的區別,大家可以仔細地去讀一讀。

什麼是花崗岩花崗岩多少錢一平方,芝麻灰花崗岩多少錢一方

一 花崗岩結構緻密,抗壓強度高,吸水率低,表面硬度大,化學穩定性好,耐久性強,但耐火性差。二 花崗石呈細粒 中粒 粗粒的粒狀結構,或似斑狀結構,其顆粒均勻細密,間隙小 孔隙度一般為0.3 0.7 吸水率不高 吸水率一般為0.15 0.46 有良好的抗凍效能。三 花崗岩的硬度高,其摩氏硬度在6左右,其...

花崗岩是大理石嗎,大理石和花崗岩有什麼區別

來自水繪園無邪的呂布 花崗岩和大理石是兩種不同的東西。花崗岩 granite 是一種岩漿在地表以下凝卻形成的火成岩,主要成分是長石和石英。花崗岩不易風化,顏色美觀,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由於其硬度高 耐磨損,除了用作高階建築裝飾工程 大廳地面外,還是露天雕刻的首選之材。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

什麼是裝飾工程所指的大理石和花崗岩

風起於青嵐之末 大理石主要用於室內,花崗石主要用於室外,均為高階飾面材料。用大理石和花崗石作室內外飾面裝飾效果好 耐久,但造價高,因而多用於公共建築和裝飾等級要求高的工程中。但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生活環境的美學觀念也在不斷地更新,大理石和花崗石也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家居裝飾裝修中。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