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計算機基本組成部分的功能

時間 2022-01-06 12:55:09

1樓:無名小卒

1.主機板。主機板是電腦中各個部件工作的乙個平台,它把電腦的各個部件緊密連線在一起,各個部件通過主機板進行資料傳輸。

也就是說,電腦中重要的「交通樞紐」都在主機板上,它工作的穩定性影響著整機工作的穩定性。

2.cpu。cpu即**處理器,是一台計算機的運算核心和控制核心。

其功能主要是解釋計算機指令以及處理計算機軟體中的資料。cpu由運算器、控制器、暫存器、快取記憶體及實現它們之間聯絡的資料、控制及狀態的匯流排構成。作為整個系統的核心,cpu也是整個系統最高的執行單元,因此cpu已成為決定電腦效能的核心部件,很多使用者都以它為標準來判斷電腦的檔次。

3.記憶體。記憶體又叫內部儲存器或者是隨機儲存器(ram),分為ddr記憶體和sdram記憶體,(但是sdram由於容量低,儲存速度慢,穩定性差,已經被ddr淘汰了)記憶體屬於電子式儲存裝置,它由電路板和晶元組成,特點是體積小,速度快,有電可存,無電清空,即電腦在開機狀態時記憶體中可儲存資料,關機後將自動清空其中的所有資料。

記憶體有ddr、ddr ii、ddr iii三大類,容量1-64gb。

4.硬碟。硬碟屬於外部儲存器,機械硬碟由金屬磁片製成,而磁片有記憶功能,所以儲到磁片上的資料,不論在開機,還是關機,都不會丟失。

硬碟容量很大,已達tb級,尺寸有3.5、2.5、1.

8、1.0英吋等,介面有ide、sata、scsi等,sata最普遍。行動硬碟是以硬碟為儲存介質,強調便攜性的儲存產品。

市場上絕大多數的行動硬碟都是以標準硬碟為基礎的,而只有很少部分的是以微型硬碟(1.8英吋硬碟等)為基礎,但**因素決定著主流行動硬碟還是以標準筆記本硬碟為基礎。因為採用硬碟為儲存介質,因此行動硬碟在資料的讀寫模式與標準ide硬碟是相同的。

行動硬碟多採用usb、ieee1394等傳輸速度較快的介面,可以較高的速度與系統進行資料傳輸。固態硬碟用固態電子儲存晶元陣列而製成的硬碟,由控制單元和儲存單元(flash晶元)組成。固態硬碟在產品外形和尺寸上也完全與普通硬碟一致但是固態硬碟比機械硬碟速度更快。

6.顯示卡。顯示卡在工作時與顯示器配合輸出圖形、文字,作用是將計算機系統所需要的顯示資訊進行轉換驅動,並向顯示器提供行掃瞄訊號,控制顯示器的正確顯示,是連線顯示器和個人電腦主機板的重要元件,是「人機對話」的重要裝置之一。

7.網絡卡。網絡卡是工作在資料鏈路層的網路元件,是區域網中連線計算機和傳輸介質的介面,不僅能實現與區域網傳輸介質之間的物理連線和電訊號匹配,還涉及幀的傳送與接收、幀的封裝與拆封、介質訪問控制、資料的編碼與解碼以及資料快取的功能等。

網絡卡的作用是充當電腦與網線之間的橋梁,它是用來建立區域網並連線到internet的重要裝置之一。

一、計算機(computer)俗稱電腦,是現代一種用於高速計算的電子計算機器,可以進行數值計算,又可以進行邏輯計算,還具有儲存記憶功能。是能夠按照程式執行,自動、高速處理海量資料的現代化智慧型電子裝置。

二、由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所組成,沒有安裝任何軟體的計算機稱為裸機。可分為超級計算機、工業控制計算機、網路計算機、個人計算機、嵌入式計算機五類,較先進的計算機有生物計算機、光子計算機、量子計算機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主要組成部分:

計算機的主要組成部分可以歸納為以下五個部分:控制器、運算器、儲存器、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

控制器是整個計算機的中樞神經,其功能是對程式規定的控制資訊進行解釋,根據其要求進行控制,排程程式、資料、位址,協調計算機各部分工作及記憶體與外設的訪問等。

運算器運算器的功能是對資料進行各種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即對資料進行加工處理。

儲存器儲存器的功能是儲存程式、資料和各種訊號、命令等資訊,並在需要時提供這些資訊。

輸入裝置

輸入裝置是計算機的重要組成部分,輸入裝置與輸出裝置合你為外部裝置,簡稱外設,輸入裝置的作用是將程式、原始資料、文字、字元、控制命令或現場採集的資料等資訊輸入到計算機。常見的輸入裝置有鍵盤、滑鼠器、光電輸入機、磁帶機、磁碟機、光碟機等。

輸出裝置

輸出裝置與輸入裝置同樣是計算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把外算機的中間結果或最後結果、機內的各種資料符號及文字或各種控制訊號等資訊輸出出來。微機常用的輸出裝置有顯示終端crt、印表機、雷射印字機、繪圖儀及磁帶、光碟機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由硬體和軟體兩大部分組成,硬體分為輸入和輸出例如鍵盤滑鼠屬於輸入部分顯示器屬於輸出部分,硬體主要由cpu,記憶體ram(又稱隨機儲存器)和rom(唯讀儲存器),硬碟,顯示器和光碟機等組成,其中cpu是 由運算器和控制器組成,ram是用來臨時存放正在執行的資料傳遞給cpu,由cpu控制器控制進行運算,然後再傳給ram,簡單說ram就是乙個中間人一樣的臨時存放點,cpu所處理的資料都要讓它送過來;rom是主機板上的乙個bosi蕊片,電腦啟動都要先讀取裡面的設定,顯示器就是顯示資料的了。軟體又是由系統軟體和應該軟體組成,比如windows就是系統軟體,offoice就是應用軟體,所以應用軟體就是靠系統軟體這個平台來執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cpu+儲存器+輸入輸出+記憶體

簡述計算機網路的概念和基本功能,計算機網路的概念和基本功能是什麼?

計算機網路的主要功能是資料通訊和共享資源。資料通訊是指計算機網路中可以實現計算機與計算機之間的資料傳送。共享資源包括共享硬體資源 軟體資源和資料資源。計算機網路的作用 新事物出現的時候總是陌生的,對於新事物的認識需要時間,在人士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錯誤,而錯誤也是可貴的,可貴之處在於探索出了對錯,為...

簡述微控制器最小系統的組成部分及其功能

麥興有孫辰 它一般由嵌入式微處理器 外圍硬體裝置 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用 戶的應用程式等四個部分組成.嵌入式系統是以應用為中心,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並且軟硬體可裁剪,適用於應用系統對功能 可靠性 成 本 體積 功耗有嚴格要求的專用計算機系統。它一般由嵌入式微處理器 外圍硬體裝置 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用 ...

計算機硬體的五大組成部分分別是輸入設

計算機硬體五大功能部分分別是運算器 控制器 儲存器 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1.運算器 運算器又稱算術邏輯單元 arithmetic logic unit簡稱alu 它是計算機對資料進行加工處理的部件,包括算術運算 加 減 乘 除等 和邏輯運算 與 或 非 異或 比較等 2.控制器 控制器負責從儲存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