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計算機控制系統由哪些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能是什麼

時間 2021-09-03 02:30:17

1樓:假面

計算機控制系統由計算機和工業物件兩部分組成,其中包括硬體和軟體。計算機控制系統是指用計算機或數字控制器裝置來實現自動控制系統中控制器的功能。

計算機把通過測量元件、變送單元和模數轉換器送來的數字訊號,直接反饋到輸入端與設定值進行比較,然後根據要求按偏差進行運算,所得到數字量輸出訊號經過數模轉換器送到執行機構,對被控物件進行控制,使被控變數穩定在設定值上。

計算機控制系統由哪些部分組成

2樓:柒月黑瞳

計算機控制系統就是利用計算機(通常稱為工業控制計算機,簡稱工業控制機)來實現生產過程自動控制的系統。 計算機控制系統由計算機(工業控制機)和生產過程兩大部分組成。

計算機控制系統(computer control system,簡稱ccs)是應用計算機參與控制並藉助一些輔助部件與被控物件相聯絡,以獲得一定控制目的而構成的系統。這裡的計算機通常指數字計算機,可以有各種規模,如從微型到大型的通用或專用計算機。輔助部件主要指輸入輸出介面、檢測裝置和執行裝置等。

與被控物件的聯絡和部件間的聯絡,可以是有線方式,如通過電纜的模擬訊號或數字訊號進行聯絡;也可以是無線方式,如用紅外線、微波、無線電波、光波等進行聯絡。

3樓:鬱悶的太陽

計算機控制系統就是利用計算機(通常稱為工業控制計算機)來實現工業過程自動控制的系統。在計算機控制系統中,由於工業控制機的輸入和輸出是數字訊號,而現場採集到得訊號或送到執行機構的訊號大多是模擬訊號,因此與常規的按偏差控制的閉環負反饋系統相比,計算機控制系統需要有數/模轉換器和模/數轉換器這兩個環節。

計算機把通過測量元件、變送單元和模數轉換器送來的數字訊號,直接反饋到輸入端與設定值進行比較,然後根據要求按偏差進行運算,所得到數字量輸出訊號經過數模轉換器送到執行機構,對被控物件進行控制,使被控變數穩定在設定值上。這種系統稱為閉環控制系統。

計算機控制系統由工業控制機和生產過程兩大部分組成。工業控制機硬體指計算機本身及外圍裝置。硬體包括計算機、過程輸入輸出介面、人機介面、外部儲存器等。

軟體系統是能完成各種功能計算機程式的總和,通常包括系統軟體跟應用軟體。

計算機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功能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基本組成有五部分:

計算機的主要組成部分可以歸納為以下五個部分:控制器、運算器、儲存器、輸入裝置、和輸出裝置。

控制器是整個計算機的中樞神經,其功能是對程式規定的控制資訊進行解釋,根據其要求進行控制,排程程式、資料、地址,協調計算機各部分工作及記憶體與外設的訪問等。

運算器運算器的功能是對資料進行各種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即對資料進行加工處理。

儲存器儲存器的功能是儲存程式、資料和各種訊號、命令等資訊,並在需要時提供這些資訊。

輸入裝置

輸入裝置是計算機的重要組成部分,輸入裝置與輸出裝置合你為外部裝置,簡稱外設,輸入裝置的作用是將程式、原始資料、文字、字元、控制命令或現場採集的資料等資訊輸入到計算機。常見的輸入裝置有鍵盤、滑鼠器、光電輸入機、磁帶機、磁碟機、光碟機等。

輸出裝置

輸出裝置與輸入裝置同樣是計算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把外算機的中間結果或最後結果、機內的各種資料符號及文字或各種控制訊號等資訊輸出出來。微機常用的輸出裝置有顯示終端crt、印表機、鐳射印字機、繪圖儀及磁帶、光碟機等。

計算機系統由哪幾部分構成?並簡述各部分的作用。

6樓:齊品達真好吃

構成計算機的硬體系統通常有“五大件”組成:輸入裝置、輸出裝置、儲存器、運算器和控制器。

輸入裝置:將資料、程式、文字元號、圖象、聲音等資訊輸送到計算機中。常用的輸入裝置有鍵盤、滑鼠、觸控式螢幕、數字轉換器等。

輸出裝置:將計算機的運算結果或者中間結果列印或顯示出來。常用的輸出裝置有:顯示器、印表機、繪圖儀和傳真機等。

儲存器:儲存器將輸入裝置接收到的資訊以二進位制的資料形式存到存計算機硬體系統儲器中。儲存器有兩種,分別叫做記憶體儲器和外儲存器。

運算器:運算器又稱算術邏輯單元。它是完成計算機對各種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的裝置,能進行加、減、乘、除等數**算,也能作比較、判斷、查詢、邏輯運算等。

控制器:控制器是計算機指揮和控制其它各部分工作的中心,其工作過程和人的大腦指揮和控制人的各器官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完整的計算機系統由哪兩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能主要是什麼?

8樓:寶弘之幸

一個完整的計算機系統由由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兩個部分組成,硬體系統的主要功能是為軟體的使用提供良好的平臺,軟體系統的主要功能是在現有的硬體和內部協議的基礎上完成資料的傳輸與應用。

計算機系統具有哪些特點:

計算:一切複雜的計算,幾乎都可用計算機通過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來實現。

判斷:計算機有判別不同情況、選擇作不同處理的能力,故可用於管理、控制、對抗、決策、推理等領域。

儲存:計算機能儲存巨量資訊。

精確:只要字長足夠,計算精度理論上不受限制。

快速:計算機一次操作所需時間已小到以納秒計。

通用:計算機是可程式設計的,不同程式可實現不同的應用。

易用:豐富的高效能軟體及智慧化的人-機介面,大大方便了使用。

聯網:多個計算機系統能超越地理界限,藉助通訊網路,共享遠端資訊與軟體資源。

9樓:匿名使用者

由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組成硬體系統就是 cpu 主機板 顯示卡 音效卡 顯示器等硬體裝置 他的主要功能是為軟體的使用提供良好的平臺 使軟體系統的底層支柱軟體系統通常只得就是我們所說的作業系統 他的功能就是在現有的硬體 和 內部協議的基礎上完成資料的傳輸與應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硬體系統 和軟體系統硬體就是一個計算機的軀體,是實現計算的根本,我們所見所碰到的實現我們想法的都靠硬體。但是這些硬體又該如何工作,怎麼才能讓它做得好,它們又要去做什麼,軟體就是它們的靈魂,來指揮它們去工作。硬體和軟體不可分離,沒有哪個優於哪個的說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硬體和軟體硬體是用來控制電腦的軟體是電腦裡的應用程式

計算機控制系統由哪些部分組成,計算機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功能是什麼?

柒月黑瞳 計算機控制系統就是利用計算機 通常稱為工業控制計算機,簡稱工業控制機 來實現生產過程自動控制的系統。計算機控制系統由計算機 工業控制機 和生產過程兩大部分組成。計算機控制系統 computer control system,簡稱ccs 是應用計算機參與控制並借助一些輔助部件與被控物件相聯絡...

從硬體上看,計算機控制系統由什麼組成

計算機控制系統的組成 計算機控制系統就是利用計算機 通常稱為工業控制計算機 來實現工業過程自動控制的系統。在計算機控制系統中,由於工業控制機的輸入和輸出是數字訊號,而現場採集到得訊號或送到執行機構的訊號大多是模擬訊號,因此與常規的按偏差控制的閉環負反饋系統相比,計算機控制系統需要有數 模轉換器和模 ...

計算機控制系統的典型形式有哪些?各有什麼優缺點

我懷念的 答 1 操作指導控制系統 優點 結構簡單,控制靈活,安全。缺點 由人工操作,速度受到限制,不能控制多個物件。2 直接數字控制系統 dds 優點 實時性好,可靠性高,適應性強。3 監督控制系統 scc 優點 生產過程始終處於最優工況。4 分散控制系統 dcs 優點 分散控制 集中操作 分級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