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都會出現什麼常見小故障,電腦的一般小故障有哪些?該怎麼解決

時間 2021-12-27 19:46:25

1樓:匿名使用者

請朋友們注意,以上方法適用於任何情況下的硬碟壞道修復,是筆者在多年的維修工作中,發現的比較簡單,同樣是修復率比較高的一個方法,完全修復率可達90%以上。

電腦常見故障之三——開機無響應(上)

經常使用電腦的朋友應該會碰到這種情況,開機時按下電源按鈕後,電腦無響應,顯示器黑屏不亮。除去那些傻瓜式的故障原因,如顯示器、主機電源沒插好;顯示器與主機板訊號介面處脫落外,常見的故障原因如下。

其實這個故障還分兩種情況,一是開機後cpu風扇轉但黑屏,二是按開機鍵cpu風扇不轉。我們先來分析比較簡單第一種情況。

“開機後cpu風扇轉但黑屏”的故障原因一般可以通過主機板bios報警音來區分,我們將常用主機板bios報警音的意義列在後面。

award bios程式**,開機時按del可進入

一般我們的bios是award,所以在這裡我們只列這種bios的報警音含義。

1短 系統正常boot機

2短 常規錯誤,請進入cmos setup重新設定不正確的選項

1長1短 ram或主機板出錯

1長2短 顯示卡錯誤-----------------------常見

1長3短 鍵盤控制器錯誤

1長9短 bios損壞

不斷地響(長聲) 記憶體插不穩或損壞-------常見

不停地響 電源,顯示器未和顯示卡連線好

重複短響 電源

如果你的電腦屬於上文報警音中之一,你就可以“頭疼醫頭,腳痛醫腳”了。注意在上文中標出的兩個“常見”項,這兩項故障一般可以通過將配件拔下,用橡皮擦乾淨金手指重新安裝上解決。據筆者經驗,90%以上的這兩種故障可以通過上述方式解決。

還有時開機後,主機板bios報警音沒有響。這時,就需要注意一下主機板硬碟指示燈(主機上顯眼處紅色的那個),如果一閃一閃的(間隔不定),像是不斷的在讀取硬碟資料,正常啟動的樣子,那就將檢查的重點放在顯示器上。如果確定是顯示器的問題,就只能送維修站了。

注意:普通使用者請不要自行開啟顯示器後蓋進行維修,裡面有高壓電。

如果主機板硬碟指示燈長亮,或是長暗的話,就要將檢查的重點放在主機上。可以試著將記憶體、顯示卡、硬碟等配件逐一插拔的方式來確認故障源。如果全部試過後,電腦故障依然沒有解決,就只能送維修站了。

估計故障是:cpu或主機板物理損壞。

電腦常見故障之三——開機無響應(下)

下面我們來分析“按開機鍵cpu風扇不轉”的故障原因。這種故障可以說是最難處理的,尤其是在沒有任何專業裝置的情況下。筆者只能根據以往的維修經驗給出一些確實可行的檢驗步驟。

請注意,以下的每一步驟全都是筆者曾經見到的實際故障案例。

電腦主機一大殺手——灰塵

1、檢查電源和重啟按鍵是不是出了物理故障,最常見的是按下去起不來,兩個按鍵的任一個出現這種問題,均可以造成電腦無法正常開機。解決方法只能送修或更換機箱,因為機箱由於整合在機箱內部,普通使用者很難修理。

2、開啟機箱,將主機板bios電源拔下,稍等一會,再重新按上,看電腦是否可以正常執行。

3、將主機板與機箱的連結線全部拔下,用螺絲刀碰觸主機板電源控制針(由於有許多針,電源控制針的確認請參照主機板說明書,別亂碰,會燒主機板的),如果正常開機,證明是機箱開機和重啟鍵的問題。解決方法同上。

4、將電源和主機板、光碟機、硬碟、軟碟機等裝置相互之間的資料和電源線全部拔下,將主機板背板所有裝置,如顯示器、網線、滑鼠、鍵盤也全部拔下,吹乾主機板電源插座和電源插頭上的灰塵後重新插上,開機。如果可以開機,再將裝置一件一件插上,以確認故障源。確認後更新出故障的配件即可解決問題。

以上四步全部試完了,依然不可以確定故障源的話,在現在裝置的情況下,已經不能確定故障源所在,只能將電腦主機送維修站了。估計故障是:電源或主機板燒燬。

電腦常見故障之四——顯示器色斑

crt顯示器全屏、一個角或是一小塊地方,出現色班,可以說並不是一個大故障,電腦仍然可以使用。但對於這個面子上的事情,如果不解決掉,總是用著不“爽”。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看你的滑鼠是什麼介面的,如果是usb的話,舊機子可能會不相容,也會用不了

還要看看是不是你的滑鼠線斷了,或者介面的針斷了或者歪了

電腦的一般小故障有哪些?該怎麼解決?

3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電腦的普及,隨之而來的就是電腦故障,其中大部分電腦故障是軟體故障,但最直接的是硬體故障;軟體故障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重灌系統,但是硬體故障需要進行判斷、分析,在此介紹一些常見的硬體故障的症狀、原因以及解決方法。

1. 電腦啟動過程

1) 首先來了解一下電腦的啟動過程

(1) 貯存在rom(只讀儲存器)中的bootstrap loader程式和自診斷程式移動到ram(隨機儲存器)中。

(2) 隨著bootstrap loader的執行,儲存在輔助記憶裝置中的作業系統將系統檔案送到ram中。

(3) 執行系統檔案io.sys和msdos.sys。這時畫面上出現“starting windowsn98……”的資訊。

(4) 若有config.sys則執行它。

(5) 執行系統檔案的command.com檔案。

(6) 若有autoexec.bat則執行它。

(7) 讀取windows的初始化檔案“system.ini”和“win.ini”,再讀取登錄檔檔案。

(8) 啟動結束,出現初始畫面,執行作業系統。

這個過程中,在主機板的rom bios中監測硬體是否異常,包括硬體故障,接線情況,各類板卡的安裝等。如果發生錯誤,畫面上什麼也不出現,啟動停止。

這種情況下很可能是硬體故障。

2) 系統啟動順序

(1) pc電源的on——顯示器,鍵盤,機箱上的燈閃爍。

(2) 檢測顯示卡——畫面上出現短暫的顯示卡資訊。

(3) 檢測記憶體——隨著嘟嘟的聲音畫面上出現記憶體的容量資訊。

(4) 執行bios——畫面上出現簡略的bios資訊。

(5) 檢測其他裝置——出現其他裝置的資訊(cpu,hdd,mem...)。

(6) 執行os(作業系統)的初始化檔案-starting windows 98等。

3) 在啟動時主機板中發出聲音,通過這個聲音可以判斷是何種錯誤,根據主機板形式的不同,聲音的表示也有所不同.

①award bios出錯鳴聲含義

1短:每次正常開機都會聽到的,不用緊張。

2短:小毛病,進到cmos設定,看看是否將沒有的裝置錯設為了某種型別。

1長1短:如果不是記憶體有毛病的話,那好,你終於可以換塊主機板了。

1長2短:顯示器或顯示卡錯誤。

1長3短:鍵盤控制器錯誤。

1長9短:主機板flash ram或eprom錯誤,bios損壞。換塊flash ram試試。

持續長聲:記憶體條末插緊或損壞。

不停地響:電源、顯示器未和顯示卡連線好,檢查一遍所有的插頭。

重複短響:電源有問題。

②ami bios出錯鳴聲含義

1短:記憶體重新整理失敗,更換記憶體條。

2短:記憶體ecc校驗錯誤。可以將coms中關於記憶體ecc校驗的選項設為disabled,不過如果程式執行時出錯誤時你也再不用大驚小怪了。

3短:系統基本記憶體(第1個64kb)檢查失敗,你的記憶體也未免太次了點吧。

4短:系統時鐘出錯。

5短:**處理器(cpu)錯誤,這麼倒黴的事還是較少遇到的。

6短:鍵盤控制器錯誤。

7短:系統真實模式錯誤,不能切換到保護模式。

8短:視訊記憶體讀/寫指失敗。有時候加視訊記憶體之後就會出現這個問題。

9短:rom bios 檢驗錯誤。很遺憾,你的bios晶片可能損壞,並且一般的什麼“熱插拔”之類的方法是不能解決這個問題的,只有換塊新的bios,當然,換主機板也是可以的。

10短:cmos關機讀/寫錯誤。

11短:cache(快取)儲存錯誤,如果你可以忍受烏龜般的速度,可以在cmos中將關於cache設定選為disable。

1長3短:記憶體錯誤。

1長8短:顯示測試錯誤。顯示器資料線沒插好或顯示卡沒插牢。

③phoenix bios自檢鳴響含義

1短:系統正常boot機

3短:系統加電自檢初始化(post)失敗

1短1短2短:主機板錯誤

1短1短3短:主機板電池沒電或cmos損壞

4樓:

最簡單的,重啟試試看

常見電腦故障有哪些?

5樓:七彩虹科技****

常見故障一:開機無顯示

電腦開機無顯示,首先要檢查的就是是bios。主機板的bios中儲存著重要的硬體資料,同時bios也是主機板中比較脆弱的部分,極易受到破壞,一旦受損就會導致系統無法執行,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因為主機板bios被cih病毒破壞造成(當然也不排除主機板本身故障導致系統無法執行。)。

一般bios被病毒破壞後硬碟裡的資料將全部丟失,所以可以通過檢測硬碟資料是否完好來判斷bios是否被破壞,如果硬碟資料完好無損,那麼還有三種原因會造成開機無顯示的現象:

1. 因為主機板擴充套件槽或擴充套件卡有問題,導致插上諸如音效卡等擴充套件卡後主機板沒有響應而無顯示。

2. 免跳線主機板在cmos裡設定的cpu頻率不對,也可能會引發不顯示故障,對此,只要清除cmos即可予以解決。清除cmos的跳線一般在主機板的鋰電池附近,其預設位置一般為1、2短路,只要將其改跳為2、3短路幾秒種即可解決問題,對於以前的老主機板如若使用者找不到該跳線,只要將電池取下,待開機顯示進入 cmos設定後再關機,將電池上上去亦達到cmos放電之目的。

3. 主機板無法識別記憶體、記憶體損壞或者記憶體不匹配也會導致開機無顯示的故障。某些老的主機板比較挑剔記憶體,一旦插上主機板無法識別的記憶體,主機板就無法啟動,甚至某些主機板不給你任何故障提示(鳴叫)。

當然也有的時候為了擴充記憶體以提高系統效能,結果插上不同品牌、型別的記憶體同樣會導致此類故障的出現,因此在檢修時,應多加註意。

對於主機板bios被破壞的故障,可以插上isa顯示卡看有無顯示(如有提示,可按提示步驟操作即可。),倘若沒有開機畫面,你可以自己做一張自動更新bios的軟盤,重新重新整理bios,但有的主機板bios被破壞後,軟碟機根本就不工作,此時,可嘗試用熱插拔法加以解決(我曾經嘗試過,只要bios相同,在同級別的主機板中都可以成功燒錄。)。

但採用熱插拔除需要相同的bios外還可能會導致主機板部分元件損壞,所以可靠的方法是用寫碼器將bios更新檔案寫入bios裡面(可找有此服務的電腦商解決比較安全)。

常見故障二:cmos設定不能儲存

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主機板電池電壓不足造成,對此予以更換即可,但有的主機板電池更換後同樣不能解決問題,此時有兩種可能:

1. 主機板電路問題,對此要找專業人員維修。

2. 主機板cmos跳線問題,有時候因為錯誤的將主機板上的cmos跳線設為清除選項,或者設定成外接電池,使得cmos資料無法儲存。

常見故障三:在windows下安裝主機板驅動程式後出現宕機或光碟機讀盤速度變慢的現象

在一些雜牌主機板上有時會出現此類現象,將主機板驅動程式裝完後,重新啟動計算機不能以正常模式進入windows 98桌面,而且該驅動程式在windows 98下不能被解除安裝。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建議找到最新的驅動重新安裝,問題一般都能夠解決,如果實在不行,就只能重新安裝系統。

常見故障四:安裝windows或啟動windows時滑鼠不可用

出現此類故障的軟體原因一般是由於cmos設定錯誤引起的。在cmos設定的電源管理欄有一項modem use irq專案,他的選項分別為3、4、5......、na,一般它的預設選項為3,將其設定為3以外的中斷項即可。

常見故障五:電腦頻繁宕機,在進行cmos設定時也會出現宕機現象

在cmos裡發生宕機現象,一般為主機板或cpu有問題,如若按下法不能解決故障,那就只有更換主機板或cpu了。

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主機板cache有問題或主機板設計散熱不良引起,在815ep主機板上就曾發現因主機板散熱不夠好而導致該故障的現象。在宕機後觸控cpu周圍主機板元件,發現其溫度非常燙手。在更換大功率風扇之後,宕機故障得以解決。

對於cache有問題的故障,可以進入cmos設定,將cache禁止後即可順利解決問題,當然,cache禁止後速度肯定會受到有影響。

常見故障六:主機板 com口或並行口、ide口失靈

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使用者帶電插拔相關硬體造成,此時使用者可以用多功能卡代替,但在代替之前必須先禁止主機板上自帶的com口與並行口(有的主機板連ide口都要禁止方能正常使用)。

電腦電源問題,電腦的電源故障,一般會出現什麼現象?具體點

天才助仔 不夠用,你的電源現在就是峰值用了 沒問題足夠用了 電源很少能用到峰值的 不會有什麼害處 即使你掛了幾塊硬碟 三四個光碟機 但同時全功率開的機率太小了 所以沒必要去追求過高的電源 夠用就好 太大了反而是資源浪費 那是沒有傷害的,如果供電不足他會經常藍屏,或老是宕機重起什麼的,不會對任何有傷害...

常見電腦故障有哪些,常見電腦硬體故障有哪些?如何解決?

七彩虹科技 常見故障一 開機無顯示 電腦開機無顯示,首先要檢查的就是是bios。主機板的bios中儲存著重要的硬體資料,同時bios也是主機板中比較脆弱的部分,極易受到破壞,一旦受損就會導致系統無法執行,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因為主機板bios被cih病毒破壞造成 當然也不排除主機板本身故障導致系統無法...

電腦的常見故障有哪些,常見電腦故障有哪些?

潛睿德 1 記憶體故障 開啟電腦,時不時的自動重啟,或者電腦發出滴滴滴的蜂鳴聲,或者是系統執行的不正常,報錯,那麼一般的考慮,是記憶體出現了問題,解決方法是 先關機,切斷電源,然後開啟機箱後蓋,將記憶體取出,然後清理乾淨,再插回原來的槽裡,一般再開機就好了。電腦常見故障問題及其處理方法 2 顯示卡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