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空載執行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時間 2021-12-21 13:13:41

1樓:月似當時

1、檢查線路,尤其是副邊不能短路;

2、將電源電壓調至零;

3、由低到高調整電壓,直至達到額定;

4、記錄空載電壓、空載電流、空載損耗;

5、將電源電壓調至零,再斷電。

變壓器的損耗是變壓器的重要效能引數,一方面表示變壓器在執行過程中的效率,另一方面表明變壓器在設計製造的效能是否滿足要求。變壓器空載損耗和空載電流測量、負載損耗和短路阻抗測量都是變壓器的例行試驗。

擴充套件資料

變壓器的空載試驗就是從變壓器任一組線圈施加額定電壓,其它線圈開路的情況下,測量變壓器的空載損耗和空載電流。

進行空載試驗的目的是:測量變壓器的空載損耗和空載電流;驗證變壓器鐵心的設計計算、工藝製造是否滿足技術條件和標準的要求;檢查變壓器鐵心是否存在缺陷,如區域性過熱,區域性絕緣不良等。

變壓器的短路試驗就是將變壓器的一組線圈短路,在另一線圈加上額定頻率的交流電壓使變壓器線圈內的電流為額定值,此時所測得的損耗為短路損耗,所加的電壓為短路電壓,短路電壓是以被加電壓線圈的額定電壓百分數表示。

此時求得的阻抗為短路阻抗,同樣以被加壓線圈的額定阻抗百分數表示,變壓器的短路電壓百分數和短路阻抗百分數是相等的,並且其有功分量和無功分量也對應相等。

進行負載試驗的目的是:計算和確定變壓器有無可能與其它變壓器併聯執行;計算和試驗變壓器短路時的熱穩定和動穩定;計算變壓器的效率;計算變壓器二次側電壓由於負載改變而產生的變化。

2樓:

變壓器的空載執行是指變壓器的一次繞組接入電源,二次繞組開路的工作狀態。此時,一次繞組中的電流稱為變壓器的空載電流。空載電流產生空載磁場。在主磁場(即同時交聯

一、二繞組的磁場)作用下,一、二次繞組中便感應出電動勢。變壓器空載執行時,雖然二次側沒有功率輸出,但一次側仍然從電網吸取一部分的有功功率,來補償因為磁通飽和,在鐵芯內引起的磁滯損耗和渦流損耗簡稱鐵耗。磁滯損耗的大小取決於電源的頻率和鐵芯材料磁滯迴線的面積;渦流損耗與最大磁通密度和頻率的平方成正比。

另外還存在空載電流引起的銅耗。對於不同容量的變壓器,空載電流和空載損耗的大小是不同的。

變壓器輸出端脫離任何負載面輸入端接通電源稱為空載執行。變壓器空載執行一般在測試變壓器時才能空載執行。變壓器不充許無故長期空載執行。長期空載執行為損壞變壓器。

為了保證試驗結果的正確性和準確性,確保人身與裝置安全,須注意下列事項。

1、試驗應在額定分接頭下進行,要求施加的電壓為正弦波形和額定頻率的額定電壓。

2、試驗電源應有足夠的容量,應滿足下列要求,即

3、試驗電壓應保持穩定,採用三相電源法試驗時,要求三相電壓對稱,即負序分量不超過正序分量的5%,三相 線電壓相差不超過2% ,若三相電源不符合要求,可採用單相電源法試驗。

4、測量儀表的準確度最低為 最低應為0.5級,互感器的準確度最低應為0.2 級,大容量的變壓器應使用低功率因數瓦特表。

5、用兩個瓦特表測量三相變壓器的空載損耗時,其損耗值是瓦特表指示值的代數和;接線時,必須注意瓦特表電流、電壓線圈的極性,還要注意互感器的極性。

6、當被試變壓器本身損耗較小時,為了使測量結果準確,應將測量的損耗值減去試驗儀表本身的損耗。儀表損耗值包括瓦特表和電壓表的損耗,可在試驗中直接測量,即在斷開被試變壓器的情況下施加試驗電壓,此時所得的讀數即為儀表損耗。

7、試驗中,變壓器高壓側為額定電壓,因此要注意安全,必要時應加裝遮欄。

8、低壓側為6kv及以上的變壓器進行空載試驗時,往往需要直接使用執行裝置和系統電源,因此必須格外重視試驗操作及安全措施,除應嚴格遵守高壓試驗規程的規定以外,還應遵守現場執行規程的有關規定。

9、在試驗過程中,若發現表計指示異常,被試變壓器有放電聲、異響、冒煙、噴油等情況時,應立即斷開電源停止試驗,查明原因,加以處理,否則不能再進行試驗。

3樓:木棉樹

變壓器空載損耗和空載電流測量、負載損耗和短路阻抗測量都是變壓器的例行試驗。變壓器的損耗是變壓器的重要效能引數,一方面表示變壓器在執行過程中的效率,另一方面表明變壓器在設計製造的效能是否滿足要求。

變壓器的空載試驗就是從變壓器任一組線圈施加額定電壓,其它線圈開路的情況下,測量變壓器的空載損耗和空載電流。空載電流用它與額定電流的百分數表示。

1、變壓器空載試驗的電源容量的選擇:保證電源波形失真不超過5%,試品的空載容量應在電源容量的50以下;採用調壓起加壓,空載容量應小於調壓器容量的50%;採用發電機組試驗時,空載容量應小於發電機容量的25%。空載試驗的試驗電壓是低壓側的額定電壓,變壓器空載試驗主要測量空載損耗。

空載損耗主要是鐵損耗。鐵損耗的大小可以認為與負載的大小無關,即空載時的損耗等於負載時的鐵損耗,但這是指額定電壓時的情況。如果電壓偏離額定指,由於變壓器鐵芯中的磁感應強度處在磁化曲線的飽和段,空載損耗和空載電流都會急劇變化,因此,空載試驗應在額定電壓下進行。

注意:在測量大型變壓器的空載或負載損耗時,因為功率因數很低,可達到cosφ小於和等於0.1。所以一定要求採用低功率因數的瓦特表。

2、空載試驗是測量額定電壓下的空載損耗和空載電流,試驗時高壓側開路,低壓側加壓,試驗電壓是低壓側的額定電壓,試驗電壓低,試驗電流為額定電流百分之幾或千分之幾。

3、通過空載試驗可以發現變壓器以下缺陷:矽鋼片間絕緣不良。鐵芯極間、片間區域性短路燒損,穿芯螺栓或綁紮鋼帶、壓板、上軛鐵等的絕緣部分損壞、形成短路,磁路中矽鋼片鬆動、錯位、氣隙太大,鐵芯多點接地,線圈有匝間、層間短路或併聯支路匝數不等、安匝不平衡等,誤用了高耗劣質矽鋼片或設計計算有誤。

4樓:匿名使用者

空載執行注意變壓器沒有報警,和電源側電流不超空載電流,負荷側電壓不低於正常電壓就可以了,

變壓器空載執行和負載執行的區別,空載和負載是什麼意思?

天蠍小灰馬 單相變壓器空載執行與負載執行的主要區別變壓器負載執行次級線圈接負載,產生功率大,空載執行次級線圈開路,產生微功率 變壓器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 次級線圈和鐵心 磁芯 在電器裝置和無線電路中,常用作公升降電壓 匹配阻抗,安全隔離等。變壓器的功能主要有 電...

變壓器空載試驗的目的是什麼

我的行雲筆記 變壓器空載試驗的目的是測量鐵心中的空載電流和空載損耗,發現磁路中的區域性或整體缺陷,同時也能發現變壓器在感應耐壓試驗後,繞組是否有匝間短路。變壓器的空載試驗,是從變壓器的任一側繞組施加正弦波額定頻率的額定電壓,其它繞組開路,測量變壓器的空載損耗和空載電流的試驗。空載電流以實測的空載電流...

變壓器空載時零線帶電是什麼原因,變壓器零線為什麼帶電

是接地不良了。金屬部分對地電阻一般只是最大4歐視為正常,超過了在變壓器長期使用之後就會產生這種現象。變壓器三相電流不平衡,這較大的不平衡電流在零線上產生壓差,如果零線接地電阻阻值達不到要求,這較大的壓差對安全性將造成影響,要求接地阻值不小於4歐,最好從新分配三相負荷,使其達到平衡。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